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1223 2017 六


一夜wqxr,睡得還可以。
與Hans談,他很氣,說,只做到210集。

與玥樓,很別緻:達達請客。
4點出發,趕上5點高鐵、6點到台北。車上不看螢幕,睡半小時



聖誕節近了,手中研究的這本傳記小說有段聖誕樹的記載,深得我心:
She had already made the stable-boys bring fir-tree boughs into the house and heap them up in the library. She kept the key herself. Whenever she opened the door an overwhelmingly spicy green breath crowded out into the passage, as though the forest had marched into the house.
陳譯: 她已經要馬廄的男孩把冷杉木大數枝帶進房子,堆積在書室中。她自己保有鑰匙。每當她打開門,一種非常芬香的綠色氣息就會湧進走道,好像森林大步前進到房子裡面。 (頁111)
請求永安兄和張華兄談談上段的翻譯改善。


我們處處可見的清晨運動聚會在英、法稱為「清晨派對」。
巴黎人愛上「清晨派對」運動
大紀元
該運動的創辦者布邁丁(Karima Boumediene)是在倫敦認識了這種新穎的晨運方法,感覺良好,於是把其帶到巴黎。 每天早上6時30分,聖殿市場的大廳就 ...
----
合作伙伴說成:
"劇作家貝克特""御用"女星"比莉懷特勞辭世
NOWnews
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愛爾蘭劇作家貝克特作品「非我」、電影「莫里斯的情人」英國女星比莉懷特勞今天在倫敦辭世,享壽82歲。懷特勞50多年生涯 ..."
1. 御用
注音一式 ㄩˋ ㄩㄥˋ
帝王所用。元史˙卷一二五˙鐵哥傳:「請自今非御用,止給常米。」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只見兩個太監,牽著一匹御用的馬,請莊徵君上去騎著。」
現借以諷刺各種統治者所控制操縱或專用專享的人事物。如:「御用學者」。

漫談『東海之友』
昨晚找書時,發現一張『東海之友』的感謝狀,由程前校長和林董事長合簽。
為什麼會保留這張捐小錢之感謝狀呢?忘記了。不過『東海之友』之位階是否高於『校友』呢?又,假如我是東海大學的校長或董事長,這張感謝狀會是印在某本書的扉頁的。
我以前寫過我心目中的『東海之友』孟祥森﹙孟東籬,1937--2009﹚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0/06/blog-post_21.html
(……可以說個故事,我們今年的譯藝獎原希望在東海辦,而我通常會弄虛儗的keynote talk---我寫過孟祥森先生喜愛70年代初的東海,所以筆記孟先生早期翻譯的齊克果的問題-……)
這種『東海之友』的想法是循楊牧先生的用法:
「……那時他在農復會工作,是台灣有數的森林專家之一。(他曾說過,他親自參予(sic)大度山的相思樹和木麻黃之種植,現在我要以東海大學畢業生的身分1977年為教授,向他致謝。)……」------夏菁《山‧楊牧序‧夏菁的詩》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7,頁18
類似鍾玲與方瑜的關係:鍾玲《赤足在草地上》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8287.html
2017.12.23 有幸參加廖振富教授在台中文學館的新書《以文學發聲:走過時代轉折的臺灣前輩文人 》發表 (忘記帶可攝影的器具,可惜.....):
該場地附近,我家50年前租過屋,當時還有許多有花園的宿舍呢。
廖振富教授是台灣菁英的文學史專家,演講時,對故事如數家珍,許多前輩他多感謝 (如葉榮鐘先生先生留下許多作品可供研究;莊垂勝先生的加拿大後院看過去的景象美如樂園,讓人想久居(姑且不談還有許多訪談錄音等待整理);一些前輩之間的道不同,卻能各說各話.....。
總之,內容很有意思。
我只有一件事情要呼籲出版業,起碼做個簡單的索引吧。
https://hcbooks.blogspot.tw/2014/11/blog-post_5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