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1212 2017 二 小雨整天





























昨天才發覺我過去忽略胡適留學日記第2冊
約1點多才去吃牛肉炒荷
FACEBOOK 丟掉兩篇書介
用Calendar 整理一下日程

思想是跳躍的。
蘋論:台灣政府是不是好政府
12598
建立時間:2017/12/12

台灣的政府到底是不是好政府,不論藍綠誰執政,政府的文化、能力和格調符不符合現代先進政府的標準?
蔡政府執政以來,由於同時致力太多改革而造成社會的紛擾,權力暴發戶與暴落戶大量交換,必然造成爭吵失序的狀態,內憂外患遂交相滋擾。內憂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黨產清查、食安、空污、募兵不足、能源、供電、環保、司改、長照、毒品、獵雷艦、金控、轉型正義爭執……;外患有中國軍事壓迫和恐嚇與日俱增,外交困窘每下愈況,南向政策問題頗多,與各國經貿的關稅互惠屢遭中國粗暴阻礙……政府尚能安然運作,難能可貴了。

好領袖須心靈敏銳

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都講要傾聽人民的聲音。但優異的領導人並不只是完全以民意為依歸,還要達到別的要求,須查明表面意向背後更深層民意動向。好的領袖不需要優秀學歷,但要有顆敏銳的心靈。美國前國務卿舒茲在回憶錄寫到,他一直不懂雷根知道的東西那麼少,為何有這麼大的成就。其實就是同理心和同情心透過準確的直覺照耀到人民身上的能力。
成功的政府有三大敵人:意識形態、道德主義和恐慌。意識形態治國必敗,因為與歷史理解背反,它所孕育的是封閉的思想體系,而非必要的開放心胸。更可怕的是「強迫性意識形態」,像是納粹和馬克思主義的國家,他們最終是失敗的國家。


過動政府易陷恐慌

同樣依道德主義治國而失敗的例子也不少,1920年代美國的禁酒政策就是顯例。恐慌造成一群過動兒在統治;然後過動政府也容易陷於恐慌,通常剛執政的政府有太多事急著做,就形成過動政府,扁政府與蔡政府都是過動政府,執政後初期都顯得過度亢奮(才會同時做那麼多改革)。
那麼台灣政府是不是好政府?能夠達成7種基本功能的政府就是及格的政府:1,國家防衛;2,法律、秩序與司法;3,效能;4,公共設施與社會福利;5,尊重民意與人權;6決策透明;7,政府有可預測性與穩定性。台灣藍綠執政時都基本上符合這些好政府的條件,除了政府效能太差外,其他都及格,希望兩黨能補強效能這一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