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0101 2018 一


【挑燈人海外:中微子的探索 】,出版社:未來書城,作者:陳健邦,出版日期:2001
31日下午,作完第一輯的slides。(2~3篇文章有些高中、大學的刊物自述;日本買簡體字書)。
下午讀它,到半夜,斷續讀完,因為牽涉到2001年之前的一些人的兩岸觀,似乎必須與阿邦一談---這本書是陳兄的"少作" (文章約1990~2001),我記得此書出版之後的四五年,作者以另一筆名"方寒星"發表專欄等作品,視野更廣;見解更成熟.......。


晚上9點初,在BBC看了些Sidney 的元旦煙火,當然會覺得101大樓的,或可免了。
11點多,大樓很有點吵鬧聲。
澳洲雪梨新年煙火率先為全球慶祝打開序幕,多達160萬人齊聚港邊觀賞煙火表演,包括一幕慶祝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彩虹瀑布煙火。不過,在全球恐攻陰影下,各大城市歡慶的同時也明顯加強保安,在馬路等設置路障戒備。在雪梨港灣的煙火表演歷時12分鐘,其中一幕傾瀉成彩虹瀑布,象徵澳洲去年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https://tw.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20180101/37890344/



翻讀Wim Wenders: Einmal. Bilder und Geschichten (1994年 Once. Pictures and stories.1994)的翻譯本《一次:》知道是獻給小津的攝影師 Yuharu Atsuta (1904~92)的,嘆聲氣。翻莫斯科紅場旁的棚屋之 故事....... ,
讀些《蘇軾文集》中的書信,東坡當時在杭州,「湖山之勝,恨不與老兄共之也。」想起CK嗎?

6點初,去操場走3圈,去"湖"旁看信義房屋今天的園遊會,有的攤販已開始準備。
約6點45,湖邊,碰到至少半年未見的楊維哲教授,依舊康健。



"When we hear a Strauss waltz we are hypnotized by the elastic charm of its phrasing, the teasing lilt of its rhythm, those little hesitations and pauses, those swooning upbeats, and the irresistible momentum of its pulse. It's a marvelous invention, a Strauss waltz."
- Leonard Bernstein, "A Toast to Vienna in 3/4 Time"
Today, the world will celebrate the New Year "in 3/4 time" with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 Wiener Philharmoniker. Historically, the concert features music from the Strauss dynasty and their contemporaries. The guest conductors from years past are a veritable "who's-who" of classical maestros, including Leonard Bernstein, Claudio AbbadoHerbert von KarajanSir Simon RattleLorin MaazelDaniel BarenboimSeiji OzawaZubin MehtaRiccardo Muti... and the list goes on.
Below is a recording of Bernstein conducting 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in Johann Strauss II's "Wiener Blut." The excerpt comes from Bernstein's 1967 Young People Concert, "A Toast to Vienna in 3/4 Time".
Leonard Bernstein & 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Wiener Blut 1967 Wiener Blut ('Viennese Blood' or 'Viennese Spirit') op. 354 is a waltz by Johann Strau...
YOUTUBE.COM

台灣總統蔡英文週五在年終記者會上稱,中國在東亞地區的軍事擴張正在破壞區域穩定。幾天前,北京剛剛重申了要統一台灣的目標。
來自中國大陸不斷增強的軍事壓力「不是台灣自己面對的局勢」,蔡英文說,「是整個區域的國家都共同面對的一個局勢。」
蔡英文是在台灣的國防研發機構——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發表這番言論的。去年,她的年終新聞發布會在首都台北的總統府中進行。
蔡英文表示,今年新聞發布會設置的軍事主題,旨在強調台灣國防自主的決心。國內外記者參加了此次發布會。
台灣政府中華民國曾統治全中國,直到被由毛澤東領導的共產主義力量擊敗。毛澤東於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數十年來,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誓言要奪回中國,但這一目標已於1990年代被基本拋棄
然而,中國仍未放棄對台灣的主張。北京威脅稱,如果台灣宣布正式獨立,或者北京認定和平吞併的選項不再,北京將對台灣動武。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於本週表示,當前兩岸的實力對比日益懸殊,台灣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
 面對北京的威脅,蔡英文週五重申了提高台灣國防預算和軍事研發能力的承諾。她還在記者會上說,在必要和可能的情況下,台灣會尋求與其他國家的軍事合作。
近年來,面對中國的壓力,美國是唯一願意對台軍售的國家。今年夏天,川普總統批准了一項相對較小的價值1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交易。
去年,在蔡英文拒絕應北京要求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之後,中國切斷了與蔡英文政府的官方溝通管道。「九二共識」認為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此後,北京加大了外交壓力,奪取了台灣所剩無幾的邦交國,阻撓台灣在國際組織——尤其是聯合國所屬機構——中取得觀察員地位。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它是世界上第22大經濟體,人口幾乎與澳洲相當。
北京最近強調稱,台灣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問題。美國國會是台灣在國際上最引人注目的支持者之一。上個月,美國國會通過了《國防授權法案》,使台灣和美國的海軍艦艇可以在彼此的港口停靠。川普於本月簽署了該法案
中國沒有隱藏它的不滿。本月,在華盛頓中國使館的一次活動中,李克新公使表示,他已經告知美方官員,美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
週五,對於這項對台灣友好的立法,蔡英文表示歡迎,但強調台灣必須依靠自我防衛。本月,台灣公布《國防報告書》,指出要運用「不對稱戰力」,強化關鍵防衛戰力。
作為傳統上傾向於獨立的民進黨的主席,蔡英文擱置了這一立場,傾向於維持現狀。她週五表示,她的政府將致力於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同時努力改善台灣的國內和國際環境。
蔡英文說:「我們要讓下一個世代的台灣年輕人,生活在一個不一樣的國家當中。」

好個

蘋論:周子瑜之美

台灣小甜心周子瑜獲得美國「TC Candler」網站公布「2017全球最美臉孔」的第三名,也奪得亞洲區最美第一名的頭銜。難怪她被中國禁止演出而可憐楚楚地道歉時,激起了很多年輕人的義憤,拒絕投票給國民黨候選人(國共一家親),而讓國民黨大崩盤。
美很難定義,數千年來人們對美的認知南轅北轍,難下定論。1991年娜歐米.吳爾芙說:「美就像金本位一樣是一種通貨體系,也和所有的經濟現象一樣受政治因素左右。在現代西方社會中,美是維持男性優勢的最後一套信仰。」資本主義與父系社會定義出可供文化消費的美,然後到處張貼美的形象以激發慾望與羨慕,讓男性達到既賺錢又保持權力的雙重目的。

美的經驗男女共通

女性主義者十分厭惡男性社會所定義的女性美,認為男性把女性身體與資本主義消費工業聯結起來,成為消費與慾望的客體,無論是權力關係還是消費文明,女人都成為最大的受害人,女人遂在這個「自戀與自我監控的影像世界中深深沉淪。」
事實是這樣的嗎?當女性拍性感寫真時,驕傲地展示他們的肉身之魅惑,完全沒有被利用、被奴役的悲傷感,而且具有強大的主體意識。所以女性之美的標準完全來自男性的操控是太看不起女性了。但美的標準或許有爭議,美的經驗卻是共通的。
什麼是美的典範?自蘇格拉底以降有一個共同的線索:把美建立在比例與數學的基礎上,基本元素是清晰、對稱、和諧、色彩鮮明。柏拉圖認為美的要件是「大小適度,各部分諧和地融合為完美的整體」。聖奧古斯丁認為美是「幾何圖形與平衡。」亞里斯多德認為美存在於「秩序、對稱與明確」。西塞羅說美是「四肢對稱且色澤宜人」。 

美是數學加上化學

新古典主義美的標準涵蓋更多細節,例如耳朵高度與鼻長相等,兩眼之間與鼻子同寬、嘴寬等於鼻寬的一倍半、鼻樑斜度與耳朵軸線平行等,這些標準至今仍是整形手術的重要參考。
簡單說,美是數學加化學。數學是指臉上各部位的比例越接近美人的標準和典範就越美,越離開標準就越難看。當作標準與典範的美女在西方是維納斯雕像與瑪麗蓮夢露;東方可以是周子瑜。化學是指內分泌正常,顯得氣色清爽,臉色紅潤。這樣已經難能可貴,如果還要加上氣質,那就需要文學了。
數學、化學、文學構成俊男美女的要件,但氣質美可以透過整容得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