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1209~1210 2017 六日


「六十五歲感言」:動人的故事篇・
真·善·美·繁榮的追求
----
徐錚:直到現在才看了你的感言 佩服你 保重 2017.12.8
"六十五歲感言"勵志篇 2017-11-07 ⋯⋯





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美麗島事件周年紀念。我們從2013年起,多少有些紀念活動,或聚會,或發文等等,稍微彙整之。

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美麗島事件周年紀念。我們從2013年起,多少有些紀念活動,或聚會,或發文等等,稍微彙整之。 ****2016/2017 陳忠信 7 小時 · 國際人權日,美麗島事件38週年,老友鍾漢清回顧他...
HCDAILYWISDOM.BLOGSPOT.PE




近史所出版的這兩位將軍的書,都很好。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卷五十八-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 維基 ›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中書令秘書監兗州刺史鄭羲碑永平四年
太和初,除使持節、安東將軍、督兗州諸軍事、兗州刺史、南陽公,德政寬明,化先仁惠,不嚴之治,穆如清風,耕桑有敬讓之高,朝市無鞭戮之刑,即道之美,不專於魯矣。太和中徵秘書監,春秋六十有七,寢疾,薨於位。凡百君子,莫不悲國秀之永沉,示之長沒。皇上振悼,痛百常往,遣使贈衣遂,策贈有加,謚曰文,祭以太牢,以太和十七年四月廿四日歸葬乎熒陽石門東南十三里三皇山之陽。於是故吏主簿東郡程天賜等六十人,仰道墳之緬邈,悲鴻休之未刊,乃相與欽述景行,銘之玄石,以揚非世之美,而作頌曰:. 12, 爰鑒往紀,稽覽前徽,有賢有聖,靡弗應時。繇實契姒,旦亦協姬,於穆鄭公,誕睿應期。伊昔桓、武,並美司徒,恭惟我君,世監秘書。三墳克闡,五典允敷,文為辭首,學實宗儒。德秀時哲,望高世族,灼灼獨明,亭亭孤邈。式胄三雍,鄒風再燭,作岳河兗,澤移草木。慶靈長發,繼葉傳光,君既挺發,胤亦含章。文義襲軌,朱紱相望,刊石銘德,與日永揚。碑拓本. 13, ◇兗州刺史賈思伯碑.




德意志工藝聯盟100年


  • 100 Jahre Deutscher Werkbund 1907|2007© Deutscher Werkbund
  • 100 Jahre Deutscher Werkbund 1907|2007© Deutscher Werkbund
  • 100 Jahre Deutscher Werkbund 1907|2007© Deutscher Werkbund
  • 100 Jahre Deutscher Werkbund 1907|2007© Deutscher Werkbund
  • 100 Jahre Deutscher Werkbund 1907|2007© Deutscher Werkbund
  1. 1
  2. 2
  3. 3
  4. 4
  5. 5
學英文五十多年,翻譯過十來本書,今晨看一篇訃聞,還有些不懂處。
昨天看一篇碑文,有點天書的感覺,所以中文也相當難呀!
近幾天聽兩場德文演講,能猜出的字眼,不到1%。


談點翻譯實務。讀Kazuo Ishiguro 石黑一雄 - Nobel Lecture
想起英文談畫作,必有原畫題文字,此實務很可參考,現在一本小說翻譯成中文,書名至少2種,如果再加上電影,譯名可能增至5種以上。
中文翻譯泰半不處理原書索引,其實,這有點不負責。可惜,中文讀者多不以為意。這有許多隱藏的浪費和虛胖問題,即,翻譯雖多,無法成為討論或進一步研究的對象。



上週五去師大聽演講。才知道周日有曹興誠的演講。可惜,我想參加另外一處的演講。由於我無法成為類似老曹的收藏家,所以放棄了。
由於住家附近有幾家教堂,初次看到社會上在安息日的早上,仍有許多"世俗"活動,開始有點訝異。到南海路的展覽前,會經過某家教堂,內部聖詩/颂詩歌聲不斷。.......



聽兩次演講,收獲不少。一時不知從何說起。從回答提問開的一本 From Bauhaus to Ecohouse. (找了原書作者選的摘要來讀), 到對於W. Gropius 的細節之描述,真的,有太多德國文化,社會,精神等之默會知識。請莫錯過講師在元智和北科大的演講。


值德意志工藝聯盟誕辰一百一十周年之際,歌德學院(台北)與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於2017年12月10日到2018年4月8日聯合舉行「德意志工藝聯盟一百年」展覽。此展覽是由德國對外關係學院(ifa)所策劃。

此次展覽將德意志工藝聯盟的發展分爲為七個時期。展出工藝聯盟的作品約1000件左右,讓觀者能夠一窺20世纪德國文化和經濟史上最重要的篇章。展出的物件包括海報、模型、傢俱、設計作品、素描和攝影作品。

德意志工藝聯盟於1907年在慕尼黑成立,其宗旨在於提升工業產品之質量,在工業化和城市化的世界裏,重新建立「和諧的文化」。工藝聯盟是由建築師、藝術家和企業家所组成,按照工藝聯盟的精神領袖之一的赫爾曼·穆特修斯(Hermann Muthesius)的名言,工藝聯盟涵蓋的面向 「從沙發靠枕到都市設計」,無所不包,因此工藝聯盟的建築、藝術與設計作品也同時反映了一整個世紀的政治與經濟大環境的演變。直至今天,工藝聯盟依然提供重要的刺激動力,以批判的機制在改善環境和生活條件方面繼續發揮作用。

工藝聯盟的成就還包含其位於斯圖加特的前瞻性建築「魏森霍夫工藝聯盟社區」、亮眼的居住理念的實現以及在1930年巴黎、1958年布魯塞爾展覽上體現的德國文化,亦或是他們早在1959年初提出的呼籲:即敦促世人關注工業化和城市化對環境和生態造成的後果,以及發展公民對於資源和技術利用的新意識。

歌德學院(台北)特別藉此機會,請到Medina Warmburg教授來台舉行系列演講。他是從事建築史與建築理論教授暨研究的建築設計師。而其工作重點是:研究在建築與都市規劃領域中,伴隨現代國際化過程所衍生的跨文化與生態變革並已出版數本相關著作。


演講地點與時間:

  • 12月8日下午14:00,《包浩斯之外:瓦爾特·格羅皮烏斯與建築作為生態環境的設計》
師範大學美術學系,101教室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號
http://arthistory.ntnu.edu.tw/

  • 12月10日上午10:30,《「德國製造」- 德國工藝聯盟以及人工製品世界的道德》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舘7樓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7樓
http://taipei.ntcri.gov.tw/

  • 12月12日下午 13:10,《包浩斯之外:瓦爾特·格羅皮烏斯與建築作為生態環境的設計》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設計館8樓853室
地址:臺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
http://www.ntut.edu.tw/bin/home.php

  • 12月13日下午12:20,《「德國製造」- 德國工藝聯盟以及人工製品世界的道德》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三館R3208教室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遠東路135號
http://www.ad.yzu.edu.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