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1222 2017 五





昨晚約遺失數千元。
7:50~9:30 回診
趕上9點46分高鐵,自由席,330元;回家,Taxi 275元;義美買禮品,約700元
Taxi 去看謝老師及師母 1430~1630
走回五廊街,不可親的都市。

知道Hans 的錄影原始檔都沒保留。


我們的讀書會約在二十年前開始!
Peter熊


漢清講堂: 2018年1月18日 (禮拜四)


2018年1月18日 (禮拜四)
漢清講堂該日10點到12點,有一場小紀念聚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分享的人物及題目:



吳福助教授 (退休):
題目待訂





黃皇男館長(東海大學圖書館)及謝鶯興 (流通組)

題目:杜蘅之教授紀念專輯的編排,特藏文獻整理與規劃兩個方向



(美) Murphy Tseng (曾銘輝)學長 (東海IE 1973級)
題目待訂




鍾漢清
題目 Bauhaus 群英會:1/8《The Bauhaus School 簡史:20世紀設計教育、工藝、藝術、建築的史詩篇章》

2016年12月22日 17:09 ·
見面,最精彩的是談話或共食。
阿邦 10點30送來周日的【當代傳奇 慾望城國】,大聊,他寫文章或做事,都想做不一樣的......
2015年12月22日 18:37 · 
#新書上架
【戴明管理經典】
新經濟學:產、官、學一體適用,回歸人性的經營哲學
戴明博士是於1993年12月20日過世,今天是12月22日,剛過了他的紀念日。已離開人世22年的戴明,他的著作《轉危為安》、《新經濟學》依然在全世界散發光芒,或許說明了企業管理、商業經營所面對的巨大挑戰,不曾消失,且越演越烈。
戴明博士若是看見台灣目前的產業、社會現況,不知會作何感想?如何把品質做好?(光靠著加強檢驗是不夠的,重點是不斷改善之前的流程。以高志明的說法,百分之百的檢驗是人類的悲哀。是人類商業發展的全面敗北。)
如何在經營管理中,更尊重人(員工、股東、供應商、顧客、地球皆贏),利用系統觀點考察企業經營與社會、環境的互動(例如剛開完巴黎峰會,台灣也訂了自己的減碳標準)。
人們天生就不一樣,績效表現一定會有差距,這對於企業管理、教育現場、整個社會來說,都是會碰到的問題。還是要將人們排名、排序、依績效給薪嗎?這是戴明博士送給21世紀的我們的一堂hard lesoon,但肯定是值回票價的。
---------------------------------------------------------------
#新經濟學:產、官、學一體適用,回歸人性的經營哲學
The New Economics for Industry, Government, Education
2014年12月22日 21:31 ·
兩本《費米傳》Enrico Fermi / Illustrious immigrants: the intellectual migration from Europe, 1930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4/enrico-fermi.html
我對於他的科學貢獻只是似懂非懂。不過他是個奇才,有其特殊的遭遇。對於我們這種雅好傳記的人,他有愛妻蘿拉(Laura Fermi)和摯友賽格勒(Emilio Segre)分別為他立傳,又都有中文翻譯本,真是福氣(雖說它們姍姍來遲,卻聊勝於無)。可惜的是,中國的有許多翻譯失誤。Emilio Segre著《原子舞者:費米傳》,翻譯錯誤多。
蘿拉•費米(Laura Fermi)是健筆,寫過不少書,例如我們Simon University討論過的《美國傑出的歐洲移民》( Illustrious immigrants: the intellectual migration from Europe),他是費米的太太,在香港版的後記,Laura Fermi說,賽格勒對她說,
"你應該寫一本你先生的傳記。" Laura 起先說:"我做不到,我的丈夫只是一個我替他做飯和燙襯衣的人,我怎麼能夠嚴肅地替他寫傳記。"但這念頭卻在我心裡生了根,結果是寫了這本書。我也感謝Emilio Segre替我校閱書稿中有關科學的部分。
Emilio Segre(1905-89) 也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1959),他也寫一本費米傳記:《費米傳:物理學家》。
Emilio Segre著《原子舞者:費米傳》( Enrico Fermi: Physicist 1970)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2004 (Emilio Segre 的作品可以上網讀一下,也是我對照讀的根據:
2013年12月22日 17:20 ·
《胡適選注的詩選‧山歌‧民歌‧云謠》台北: 遠流,1986 ,頁185-86
《淮南民歌集》臺靜農輯---《胡適選注的詩選‧山歌‧民歌‧云謠》台北: 遠流,1986,選三首,參見頁160-62
郎變綠翠登樹梢,
姐變藕葉水上飄。
綠翠下水扎猛子,(「扎猛子」是在水中頓起頓落)
下去摟著藕葉腰,-------
水裏調情誰知道。
----右第三十
日頭看看往西揚,
小郎子不來,哭一場。
脫掉繡鞋打一卦,
一卦陰來一卦陽: -------
小郎子來在半路上。
----右第六十四
山歌不唱枉學多。
鋼刀不舍枉裏磨。(舍=用)
銅鑼不打上綠銹,
銀簪下帶上綠雀,-------
小乖姐無郎不歡樂。
----右第九十
胡適之先生 的世界 The World of Dr. Hu Shih: 臺靜農/《淮南民歌集》臺靜農輯《胡適選注的詩選‧山歌‧民歌‧云謠》選三首
HUSHIHHC.BLOGSPOT.COM
歲末我從牛津大學出版社的幾本特價書及其作者.
想到最近二十幾年的一些與書及其作者的緣份
James O'Toole 的幾本著作: Vanguard Management,Leading C...
Vanguard Management 是1985的名著主角是Motorola公司 當時處於鼎盛 我也在1985-86 加入⋯⋯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