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1208 2017 五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藝術史研究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藝術史研究所

Dr. Joaquín Medina Warmburg 教授 演講 106年12月8日(五) 14:00 - 17:00
講題:「超越包浩斯:葛羅培斯與塑造環境的建築」
德語演講,中文翻譯
時間:106年12月8日 (五) 下午兩點
師大美術系1樓101教室
·





1913.10.12 苦學生 p.206
1913.12.27 札記16 托爾斯泰臨終時事
p.212

莫斯科西南200公里

Yasnaya Polyana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Yasnaya_Polyan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eo_Tolstoy


弄胡適一篇 平綏鐵路、雲岡等
查Lawrence Halprin   2009
64號到10才離開:聽完reflection on keyboard
建築之夢是Wright 之文集



Newsletter
今天是好朋友Justing 的生日,祝福她及家人。

週二是鍾清章老師的92歲生日。我周四才輪得到請他吃"香魚定食"。感謝他。記述請參考我的日記。
他今天點的香魚,很滿意,然而,米飯不夠好,會津屋似乎不懂得講究;湯的溫度控制/拿捏不好。他說,如果換成Dr. Deming,會找經理,建議改善。我以前東海大學的郭文東老師是他同學,同班只剩下3人,所以他託我設法找出郭老師在美國的電話,要聯絡一下。我跟他報告台灣品管圈活動、美國The Deming Institute 的"近況"。還有去年初,在漢清講堂錄影同台張玉芸女士,最近散文、小說,各出版一本書。他說,真認真。
週三,林公孚兄、戴久永兄聚餐西門町某餐廳。記述也在日記。

週四下午3~4點,曹永洋老師來訪。大聊。我跟他作一錄影,簡介他在台灣史懷哲協會十二年的活動。

*****
準備《祈禱、祈禱書傳統;里爾克的祈禱書(The Book of Hours By Rainer Rilke, 1905)》
重溫陳之藩的《謝天》—他1961年的了解,只是個頭緒,似乎可以更深入點。

    常到外國朋友家吃飯。當蠟燭燃起,菜餚布好,客主就位,總是主人家的小男孩或小女孩舉起小手,低頭感謝上天的賜予,並歡迎客人的到來。

胡適:吾近所作札記,頗多以圖畫襯寫之,印證之,於吾國札記中,蓋此為創見云。


1914.7.5 札記 50 《舊約· 鷺斯傳》法國米耐名畫 與及51:札記 《胡適留學日記》雜感4 @ 摩訶:: 痞客邦PIXNET :: 記此則後,因億法國畫家米耐(Jean Francois Millet 1814-1875)有名畫曰「拾穗圖」(The Gleaners)...

那是祈願
里爾克原作;程抱一譯



那是祈願:活在浪濤上,
不為時間所羈留;
那是慾望:平凡的時日中,
和永恆低聲對語。

那是生命:有朝一日,自過去
升起十日中最孤單的一刻:
異於其他時日,它微笑著,
沉默了,最終奉獻給永恆。


里爾克的《祈禱書》2首,1905年初版:20首;程抱一譯

令我雙目失明:依然看見你;
令我雙耳變聾:依然聽見你。
失去雙足,我依然會走向你;
失去唇舌,我依然會呼喚你。
把我雙臂折斷,我執你不放;
不再以手掌,而乃是以心。
把我心窒息,腦仍會跳動。
萬一你執火入腦,焚燒它,
那麼我將成託你,以鮮血。


******


有時,晚餐之際,一個人起立,
他出門,遠行,遠行,遠行......
因為東方有座教堂向他召喚。

孩子們祝福他,如同祝福死者。

另一個人,終死於住屋之內,
他乃常駐,在桌子間,在杯盞裡,
於是孩子們起身,出門,遠行,
走向他所遺忘了的教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