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0219 2016 午



5點多起,做工後睡覺。整瓶 "墓"地納司只剩兩粒。

11點有人按門鈴。未見其人。



The Shock of the New - Ep 4 - Trouble in Utopia




寫這,因為天津人民出版社翻譯的 G. SEBBAG{超現實主義} (2008),我只看得懂這。
Wikipedia 真是各顯神通。是André Breton的生日應是2月19,不過他生前強調是2月18。英文版不理這或無知,日文版一開篇就聲明。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dr%C3%A9_Breton
André Breton (French: [ɑ̃dʁe bʁətɔ̃]; 19 February 1896 – 28 September 1966) was a French writer, poet, anarchist and anti-fascist. He is known best as the founder of Surrealism. His writings include the first Surrealist Manifesto (Manifeste du surréalisme) of 1924, in which he defined surrealism as "pure psychic automatism".[1]
アンドレ・ブルトン(André Breton, 1896年2月19日 - 1966年9月28日)は、フランスの詩人、文学者、シュルレアリスト。ちなみに、誕生日については、ブルトン自身しばしば2月18日とも公言しているが、それは「詩的」な意味でのことで、書類などでも2月19日生まれとはっきり記されている。


緯來日本台於本周一(2/15)開始播映NHK去年度的大河劇《花燃──維新群雄養成塾》,這齣劇在日本收視率奇慘無比,看來台灣要說多好實為困難。
看了前幾集,焦點明明就在吉田松陰(幕末最重要的革命行動者與教育家),但劇組硬要放在吉田松陰的妹妹杉文(井上真央飾)之上,可杉文在近代日本實在籍籍無名,如同選舉般,要觀眾接受一個眾人不知的人物,難以哉啊!
我還是勉力看了,無意間發現一件台灣重要的史實,竟可牽連到此劇中的人物。
1896年1月1日,也就是日人開始殖民台灣第二年,在台北芝山巖發生六位日籍教師遭抗日分子襲殺事件,史稱「芝山巖事件」,日人特此為殉難的六名老師立「学務官僚遭難之碑」,殉難教師中年紀最長的楫取道明(38歲),就是吉田松陰之妹杉壽(劇中由巨乳女星優香飾演)與明治以後初代群馬縣令楫取素彥之次男。楫取素彥即劇中的小田村伊之助(由近似賴清德的大澤隆夫所飾),「芝山巖事件」向被視為 日治初期日人決心普及基礎教育之源。未料殉難人員竟和吉田松陰家族有關,特誌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