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0215 2016 一 陰天

晚上睡前讀周策縱的"胡適之先生的抗議與容忍",真了不起。[海外論壇]1962.5。轉刊[傳記文學]1989.5
[周策縱文集] 288-303
憶袁同禮先生




9點半下樓買咖啡早餐。


11點問健保:電話完全無法街上。
去富邦,損失十來萬。去辦健保卡。約共3小時。
每位六十來的,該思考的是"來日無多"。----讀棄園夫婦墓碑。

2014.3.27 在回歸初期,中國對香港的確頗為優容、非常遷就,幾乎可說香港要什麼便給什麼;可是,當中國全面崛起時,「一闊臉就變」,高高在上不可一世(condescension)的劣根性馬上浮現,對香港內政多方干預,最初還猶抱琵琶,近年已不再避嫌,站到台前指點江山;而最讓港人感到不是味兒的是,北京一再挑選不得民心不孚眾望的「心腹」為行政長官,令不滿的民情沸騰,上街抗議政府庸政誤人、矮化香港、赤化香港(這是遲早必行之策,不然何以在二○四七年和祖國無縫融合;
Duke University 新增了 1 段新影片:Duke Language Professors Say "I Love You" 。
Learn a new way to express your love! In honor of ‪#‎ValentinesDay‬, Duke professors say 'I love you' in 10 different languages.

'Mini-brains' developed at Johns Hopkins could reshape brain research, drug testing

Structures derived from human neurons and other cells could allow for better research, reduce animal testing


分享了 1 條連結
昨天 22:55

王澍说:当一个国家失去文化属性的时候,你就失去了扎根在文化里的基本尊严...
MP.WEIXIN.QQ.COM
三年多前,2013年6月,世界物理學界為了慶祝Freeman Dyson的 90歳生日。在新加坡辦了一個研討會。Dyson 本人也做了一場演講:以"Is a Graviton Detectable?"
在開場白,Dyson説,他還是要談"real science"而非只是哲學式的泛談,所以演講內容會有許多方程式出現。若在場有不enjoy方程式的人,他願意請到外面喝咖啡。
在自己的紀念活動,選擇這種題目來做演講。九十歲還在做研究。可以說是,異類的大科學家。
當時,他就指出LIGO之類的設備,原則上是可偵測出「重力波」,但要偵測到個別的「重力子」是不可能的。
The LIGO experiment now in operation is designed to detect kilohertz gravitational waves from astronomical sources. Nobody doubts that gravitational waves are in principle detectable.
Dyson因為成名太早,在Cornell 博士沒畢業前,就被請去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是一位沒有博士學位的大師。



Big Think 訪談Freeman Dyson:
Q:什麼是你一生中最引以為傲的成就?
A:六個小孩,都是事業有成的好公民。
在另一份訪談裡面,Dyson明確表達了他對柴契爾夫人政策的不認同:"
In England there were always two sharply opposed middle classes, the academic middle class and the commercial middle class.…I learned to look on the commercial middle class with loathing and contempt. Then came the triumph of Margaret Thatcher, which was also the revenge of the commercial middle class. The academics lost their power and prestige and the business people took over. The academics never forgave Thatcher…."
對於備受推崇的柴契爾夫人,他卻用了never forgave 這樣的字眼,
真可以說是特立獨行之士。
至於說到:
「The academics lost their power and prestige and the business people took over. 」
若解讀做:「知識精英失去了掌握社會的力量和地位,變成了商人治國。」
不知台灣人,會有何感想?

A conversation with the physicist and writer.
BIGTHINK.COM|由 FREEMAN DYSON 上傳


東京と熊本を股にかけた半世紀超の疾走に終止符。全国からファンが押し寄せました。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2G4PWLJ2GTLVB001.html

Hanching Chung 這句話或許有很深的英國特殊背景,Dyson 最佩服的一位高中師長,後來當York大學創校校長 (60年代),一直主張小的新大學,也許近10之後退而當"督導".....我前幾年查該校,學生數已經約 6萬。




卡洛爾的禮貌
偶然讀到一封卡洛爾的信。卡洛爾很愛小女孩,他1884年(52歲)8月8日在Eastbourne度假的時候,認識一個10歲的小女孩叫May Mileham, 兩個人就交起朋友來。第四天,卡洛爾給小女孩的父親寫了一封段信,要求准許和小女孩交往:
August 12, 1884
Dear Sir,
I hope you will not have thought I took too great a liberty in making friends with your very friendly little daughter. I am fond of children, and thier society is a great refreshment, sometimes, to an old bachelor. Also I hope I shall have your kind permision to contiue the friendship so suddenly begun. Believe me.
Truely yours,
C. L. Dodgson
卡洛爾的禮貌
偶然讀到一封卡洛爾的信。卡洛爾很愛小女孩,他1884年(52歲)8月8日在Eastbourne度假的時候,認識一個10歲的小女孩叫May Mileham, 兩個人就交起朋友來。第四天,卡洛爾給小女孩的父親寫了一封段信,要求准許和小女孩交往:

August 12, 1884
Dear Sir,
我希望你不會覺得我拿了, 太偉大了一個自由在交朋友和你的非常友善的小女兒. 我喜歡孩子, 而thier社會是一個偉大的你們的點心, 有時候, 老單身漢. 也希望我可以去你的仁慈permision contiue的友誼所以突然開始. 相信我.
還你的.
C · l · dodgson

(また)に掛(か)・ける
  1. 諸方を歩き回る。各地を飛び歩く。「世界を―・けて活躍す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