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0210 2016 三 台中

半夜拉肚子:葡萄酒?松子餅?YouTube 古典音樂。
11點25,洪醫師來電。約明天11點見。
家人去去草悟道,順便午餐,yy。光的計畫等不錯。
吃3種藥。


"Gregariousness is always the refuge of mediocrities, whether they swear by Solovyov or Kant or Marx. Only individuals seek the truth, and they shun those whose sole concern is not the truth."
--from DOCTOR ZHIVAGO (1957) by Boris Pasternak



-10:07
55,026 次觀看
The Economist 新增了 1 段新影片:Edward Curtis's life and photography 。

Edward Curtis undertook one of the greatest photographic odysseys ever when he set out to document North American Indians in the early 20th century. His work now fetches record prices but he died in obscurity

鍾鴻蘭新增了 12 張相片
悠遊街道巷弄間



周六大赏丨董橋:一紙平安

2016-01-30 
唐秋甫從前年輕老氣十足,如今老了也不顯老,唐太太喬安娜說他從來沒有年輕過。我們在倫敦同學喜宴上相識,談得來,交往多,星期六跟蕭先生、戴立克他們結伴逛美術館,逛舊書店,逛古玩鋪,星期天下午幾家人一起聽音樂會,聽傅聰。我們都叫他秋翁,一派「五四」人物,玳瑁圓框眼鏡很金貴,襯衫西裝領帶也講究,意大利名牌,英語牛津腔,國語閩南腔,說話總是小小聲。秋翁那些年愛買古董墨水缸,只買歐洲貨,十八世紀蘸羽毛筆的最精緻,雲石座,金銀套,水晶缸,花卉圖案細膩得不得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蘸長管鋼筆的墨水缸也多,單缸單筆套輕便,雙缸雙筆套古典,一缸盛紅墨水,一缸盛黑墨水。秋翁說羽毛筆墨水缸象徵文藝復興文人案頭精神,傳承幾百年。轉眼二十世紀初了,衣袋裏插墨水筆書桌上擺打字機倒是詞語大匠紙上風雲的乾坤肇興。蕭伯納棚屋裏打字的黑白照片是文林景觀。攝影師拍攝海明威背着晨曦敲打「下木牌」打字機海明威看了說"I don't work like this",誰都不相信。
 
薩岡趴在地毯上打字的倩影成了沙龍名作。福克納坐在好萊塢寓所陽台赤膊打字寫劇本的老照片也長壽,老福克納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報刊上登了又登。秋翁收藏古董打字機也多,我從小打到老的雷明頓最後歸了他,送回小型奧林匹亞給我用。喬安娜說他們家書房裏至今掛着一張黑白老照片,納波科夫一九五八年在紐約州綺色佳家裏跟夫人維拉的合照,納波科夫戴着老花眼鏡一邊看資料一邊口述,維拉坐在一旁打字紀錄。秋翁說打字機字鍵打出字母的聲音是文化的腳步聲,打完一行那輕輕一聲鈴聲是文明史上最細膩的叮嚀:「電腦世代我們從此連耳語都久違了!」五月裏他們夫婦去閩南探親路過香港玩三天,秋翁硬是拿走我家一幅溥心畬詩箋,還要拉我到鏡框店裝了鏡框才甘心。從來是個急性子,想做的事情絕不拖沓,牛津讀完書老家來信要他回南洋打理父業他三四天裏匆匆飛走了,一堆老朋友想請他吃飯替他餞行都落空。秋翁說他是獨子,父親八年前亡故,母親一個人經營一盤生意太辛苦,他不回去不放心。唐家很古老,我休假到南洋玩順便去看過唐老太太,老民國大家風範,一身旗袍整潔端莊,一口鄉音徐緩有致,配上老宅院一堂紅木家具彷彿周璇電影一個場景,連奉客的桂圓茶都精緻得要命。

老太太說了許多秋翁少小故事給我聽,說他五歲會背誦王維會唱英文兒歌倫敦橋快塌下來,還帶我上樓看秋翁的書房,牆上掛了許多字畫,有一幅是老太太抄錄的朱柏廬治家格言,工楷質樸氣清,蒼健神腴,說是小時候鄉下老秀才教的。我回倫敦收到老太太來信謝謝我去看她,毛筆小字真漂亮,老輩人說的古樹着花。信箋宣紙也講究,淺淺印了「平安」雙鈎隸書。信箋印「平安」辭書上說叫「平安字」、「平安信」、「平安紙」。宋詩輕嘆「細讀平安字,愁邊失歲華」。元代《桃花女》楔子說「想我河南人出外經商的可也不少,怎生平安字捎不得一箇回來」。清代李慈銘樂府外集《星秋夢》說「凴盈盈生長畫堂前,勞夢裏家園指點,恨不得倩寄平安紙一緘」。台北張作梅先生五十年代給我父親寫信信箋上印的是「安且吉兮」雙鈎隸書,水紅色嬌得像落在池塘水面的桃花花片,六十年代我在台北跟張先生要了幾張,捨不得寫信寫字,讀完書萍踪飄忽四處浪遊不見了。張先生說那款信箋是抗戰勝利後在廈門印製,「安且吉兮」四個字是杜就田的隸書描了雙鈎製版付印。杜就田是清末民初書法家,他的隸書我父親最愛,說遠勝何紹基。我買過他一幅中堂,前些年送給我大哥了。

上星期看上海拍賣圖錄看到一對杜就田隸書楹聯,大字遒厚莊麗,有廟堂氣,也不貴,真寃枉,杜先生身後名望未免冷寂了。張先生那天說,「平安」二字入詩,當代當數我的老師亦梅先生那首〈三保洞懷古〉。三保洞是鄭和下西洋遺迹,在爪哇壟川:「奉使當年下壟川,天風浩蕩擁樓船」。我小時候過年過節常跟大人到三保洞拜祭,石洞很小,供奉三保公石像,香火鼎盛,入洞烟薰難忍。洞外古樹參天,鄭和船隊的藤纜還懸掛洞口,老師詩裏頷聯說是「衣冠寂寞山亭在,藤纜依稀石洞懸」。那口古井最著名,人人要拜,要喝井水祈求平安,詩裏頸聯於是說「兩字平安三尺井,萬家心願一爐煙」。餘杭章太炎也到過三保洞,留題名句「尋君千載後,而我一能無」,老師收尾二句是呼應:「餘杭客過留題處,千載尋君更惘然」。老詩人黃肅武先生說太炎一聯,亦梅一詩,「可與此洞並傳」!老師那首詩五十年代在南洋報上刊登過,我去了台灣讀書,南洋知交甜妞寄來我們臨別在三保洞井邊合影,背面她也題了那句頸聯,看了害我倍加惦念她甘甜的酒靨。那年月年輕人出遠門讀書謀生都愛帶着三保公的平安符護身,我十七歲到台灣求學帶了,闖南蕩北幾十年還供在家裏神龕上。

雲姑去大陸升學也帶,說是破四舊嚇得偷偷燒了,從此厄運連連,吃不飽睡不穩文革那幾年差點自盡。前兩年她生辰我寄上一尊觀音銅像賀壽,她來信說:「銅像供奉佛龕,日日摘小園鮮花上香,所求不外平安二字:故人平安,世間平安。賀鑄說不信芳春厭老人,老人幾度送餘香,我卻歷遍斷雲殘雨,千聲碪杵再也驚動不了簾影燈昏了,汝且放一百箇心!」東坡微雪懷念子由寫得最好,雲姑家裏懸掛沈尹默寫的這首詩,「短日送寒碪杵急,冷官無事屋廬深」,她連尋常碪杵都嬾得聽了,心境平和可知。我七十賤辰前夜她來電話叮囑我此去桑榆晚景,不可多生葵傾之心,平日讀書寫作之餘,更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不宜再多熬夜:「書都寫了那麼多了,」雲姑說,「今後不妨多寫散淡之文,寫者平緩,讀者平安,多舒心!」七十之後寫的《從心篇》專欄這回又要結集出版,書名索性題為《一紙平安》,也算念記這位老姐姐的叮嚀,博她安心。秋翁說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出了我那麼多書,連舊書舊文都重編補印了,早年一些翻譯作品也該再編再印才好。翻譯確是我的故業,譯得滿意的舊東西不多,《再見延安》是一本,其他翻一翻都看不下去,人老了不信翻譯可靠。英國名家亞歷山大.蒲柏翻譯荷馬史詩《伊利亞特》,劍橋古典文學專家理查.本特利讀了說,真是一部漂亮的詩歌,卻不該說是荷馬的作品:"It is a pretty poem, Mr. Pope, but you must not call it Homer",多洩氣!還是安份好,安份了才安吉。



10th February 1879: death of Honoré Daumier, printmaker, caricaturist, painter, and sculptor...
Illustration :
Don Quixote and the dead mule, détail (1867)
Musée d'Orsay. Donation de la baronne Eva Gebhard-Gourgaud, 1965
©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Orsay) / Hervé Lewandowski
http://bit.ly/20KT6R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