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0213 2015 五




家屬的淚水、劫獄重刑犯一去不赴返的末路歸途,今天端出平時嚐不到的江湖味菜餚,明天換來高收視、點擊。其餘荒腔走板的手段,call out人質、散佈囚犯飲彈自盡屍體照片,媒體混戰加碼演出,任憑學者、網友砲轟,無關痛癢,聽聽就好。


監所收容人的勞作,從自盡的收容人所言,那種無法賺幾個錢的折百貨公司紙袋、紙盒,到做金紙、耳塞、電子產品,到有季節性的巨型花燈,到市場較穩定的牛軋糖、麵包、糕點、金門麵線,反映在收入上,是數百元至一、兩萬元的百倍之差。
一樣吃牢飯,為什麼有人可以月入22K,有人只有0.2、0.5K?誰來決定、如何決定?即便不承認囚徒罪犯具有一般人的勞動權利,但監獄既然安排他們在「控制範圍」內付出勞力來換取報酬,不是更容易儘量控制報酬的差異?為何又在「控制範圍」內製造出天差地別的結果?這種天差地別會不會衍生另一種特權的爭鬥或心理的不平?
亡命之徒發出不平之鳴:出不去、也養不起自己。受刑人拿到多少勞作金?養不養得起自己?只是獄政改革問題當中的一個小環節,但對收容人來說,可能是切身的經濟問題~即使在監所,也很難只吃牢飯,不需要任何其他...
PNN.PTS.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