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0211~0212 2015 三;四






離奇、悲情的囚犯:Wilkes McDermid; 鄭立德、靳竹生、黃子晏、秦義明、魏良穎、黃顯勝等6受刑人

說書生無用的人,說我只會批判而沒有建設的人,看看這篇報告吧。
民國一百年的東西,到現在還算沒有失焦。
http://leemaushengispigdog.blogspot.tw/2011/…/blog-post.html


今晚聽一位修過老師臺大先?修班的朋友說,李茂生老師要求學生,先了解現在囚房睡覺時的沙丁魚狀, 才可討論獄政。



下午:傅園散步、思考 教育部-董事會關係

晚上:2 月 12 日(四)【2015 年二月 AI 32 小組聚會】

2 月 12 日(四)【2015 年二月 AI 32 小組聚會】簡記

阿國師貢獻的料理,多創意:人權食堂菜單:台南碗粿 (許多人都第一次吃到內有醃蘿蔔和蝦等的;問過粿仔的材料,現在竟然忘了)、虱目魚丸湯 (生態虱目魚魚池的產出,是一般的5%而已;要將這鍋帶到會場,可真費功夫)、烤輕乳酪蛋糕 (最沒甜味的香蛋糕。

我是與會者唯一滿頭白髮的。生活體驗與 AI 32 小組的都迥異。這最可以從各地寄來的明信片 (此"用獨裁者郵票/明信片,寫给獨裁者運動"運動,必須由召集人詩菱來解釋)的內容來說明。有人寄來"明信片書",這還好。對我最難的是各電影、電玩等的,我幾乎只能"觀大觀園"。

我隔壁還有對先生服務於環保署的朋友。
2~3個月前聽他講P. M.2.5以及各種檢驗技術和要項。更精彩的是他是中研院-科技部在澎湖沉船的逃生者之一,故事"精彩"。
今晚聽一位修過老師臺大先?修班的朋友說,李茂生老師要求學生,先了解現在囚房睡覺時的沙丁魚狀, 才可討論獄政。
我今天Follow-Up他的沉船事件,他講了許多牽涉到到的多單位的糾結的責任關係....總之,說不定總損失數十億---我的估計。

〔捉襟見肘〕
拜陳前總統繫獄之賜,監所人權議題成矚目焦點,實在是台灣百年獄政得未曾有之盛況。由於阿扁將其牢房喻為「1.86坪的總統府」,使法務部與扁家人為牢房大小大打口水戰。扁營稱阿扁只有0.3坪的居住空間;法務部則公佈北監相同大小的牢房指出阿扁實際有約1.38坪的空間,居住條件與同棟舍房其他收容人相同。扁家人於是又質疑扣除廁所、置物箱面積後僅剩0.3坪的空間。其實大家可以想想,建商算房子的坪數是把浴廁桌椅櫃子占用的坪數算進來還是扣掉?阿扁居住空間大小的問題就在他移往台中培德專區治療後鮮少再被拿出來討論。
前任元首畢竟是國際矚目的指標人物,法務部怎麼可能自己打臉,扁牢房再怎麼小也不會低於《法務部指定各監獄收容受刑人標準表
》核定容額按0.7坪/人的使用面積,但監所真實的收容情形又是如何呢?無權無勢的收容人自然不可能享與前任元首相同的待遇。
我國在「重罪重罰、輕罪輕罰」刑事政策下,對重大犯罪者採取從重量刑。無期徒刑執行須逾25年始得報請假釋、數罪併罰裁定執行刑期提高至30年、三振條款(重罪三犯)不得假釋,皆導致長刑期受刑人人數增加。加上社會整體犯罪案件以毒品、竊盜、公共危險及詐欺犯罪逐年增加,檢察官加強犯罪追訴及法官提高定罪率等,造成「重罪重罰關越久、輕罪輕罰常回籠」,超額收容也就日趨嚴重了。
讓我們看看現況:全國24個監獄,只有台東、綠島、金門未超收,12個看守所則是全部超收,2014年4月30日矯正機關核定收容人數為54,593人,但實際收容的人數是64,362人,整整多出了近萬人,也就是超收比約18%,所以0.7坪的使用面積壓縮到了只有剩0.4坪。談到這裡大家或許會覺得無聊,的確,人對數字其實是無感的,我若不是在這個職場,可能也不覺得怎樣,不就是10個人的牢房多住2個人嘛?能有多擠?
以宜蘭監獄為例,牢房分為2坪以上3坪不到的小牢房和4坪未滿的大牢房兩種,小牢房有一組上下舖的床架,相信當初的設計的收容人數是2人,但現況上一房4人是常態,有些房還會住到5個人;大牢房內有四組床架,原設計收容8人,現在大多住16人,有時還會擠到17人,這樣擁擠的程度別說0.7坪了,連0.4坪都沒有。
數據並無法讓人看見擁擠帶來的影響,除了居住空間限縮,也帶來許多令人頭大的管理問題。在酷暑的盛夏,房內溫度可達三十度以上,所以樓上的房叫烤箱,樓下的則叫蒸籠,狹小的空間難免有肢體上的碰觸,造成的衝突小則口角大則幹架,這情形在悶熱的夏季尤其嚴重,打得頭破血流可說是家常便飯。由於房內只有一個馬桶,每天早晚的盥洗時間大家輪流使用或許還可以,但遇到腸胃型流感群聚感染可就有得瞧了,拉肚子可是沒法忍的,大家都急著上廁所時該怎麼辦?
擁擠成了剝奪自由以外附帶的刑罰,但在因果報應根深蒂固的華人社會裡,似乎犯罪者所受的待遇越是不人道,就越是「政治正確」,超收與人力吃緊其實是問題的一體兩面,看到有同仁在網路上討論超收問題時語帶諷刺地說:「把他們照顧得很好。」很令人難過。
台大法學院李茂生教授於〔2013年第四屆國際人權教育研討會Prison:TreatmentandReform 監獄:處境與改革論壇〕時語重心長地表示,過去他曾參與軍監移交法務部,好不容易增加三棟舍房,卻因為管理人力不足而將收容人全部集中到一棟舍房,原本可以正常收容的卻變相的回到了超收的狀態。2014年 1 月 17 日國防部將台南六甲軍監、桃園八德軍事看守所移交給法務部矯正署增,加收容人數1,721人,超收的既定事實下要解決問題並非單純在建築體上做空間的擴充就有辦法解決,還需要醫療、人力等條件齊頭並進,讓我們監所第一線管理員最有感的莫過於人力吃緊,若是人力未擴編,相信李教授所說的情形必然還是會發生。
依監察院於2010年之《監獄、看守所收容人處遇、超收及教化問題之檢討專案調查研究報告》中指出,各國戒護人員與收容人比例,香港1:2.4、日本1:4.6、韓國1:4.7、美國1:4.8、新加坡1:8.3,相較於我國為1:14.1,顯示我國戒護人力相對不合理,不利於囚情之穩定。然而就像我前面講的,1:14.1仍然是一個讓人無感的平均值,一個管理員面對14個受刑人感覺上似乎沒什麼,但我們值勤時其實鮮少遇得到自己一個人戒護14個人的狀況,全國監所管理員男性4213人,女性管理員536人,分別管理58,723名男性及5639名女性收容人,然而扣除借調、內勤、差假人員之後,實際上直接戒護收容人的管理員人數可能不到1/3,夜間或假日一個勤區只有兩個人輪值,一個人單獨面對兩三百個收容人已是常態。
公部門人力精簡的思維用在辦公室不會有什麼問題,事務性的工作量增加人力遇缺不補或許只是增會公文的處理時間,但以管人為工作核心的監所可不能套用這種思維,否則今年2月台中監獄收容人勒斃同房一案就不會發生;長久以來戒護科這個員額最多的科室經常被拿來當人力庫使用,只要其他科室出缺就先從戒護科調用人手,拿管理員當辦事員用不僅人事成本較高,也令戒護人力更為吃緊,員額固定的監獄並不會因為超收而擴編,為了讓我們可以正常休假,在現有的警力之下合併勤區,於是夜間一個人兼兩個舍房變成了常態,再以宜蘭監獄為例就連新收房這樣的重點勤區都要兼兩層樓共三個舍房,總管理的收容人人數達629人,以當日全監總人數2895人來算,等於一個人就要管理全監1/5的受刑人,就管理員和收容人的理想比例1:4來看,壓力之大責任之重不難想像,尤其假日一個人一天共要值勤12小時,在這12小時要巡邏步行約10公里,上下各800級的階梯,累都累翻了,怎還有心力顧好收容人?只要值班的時候不要有狀況、別死人就是萬幸了。
為解決超收問題矯正署提出了「改善監所十年計畫」,除了前述接收的台南軍監及軍事看守所將成立台南第二監獄及桃園第二監獄外,臺中女子監獄、臺北監獄、宜蘭監獄擴建計畫已在進行,斥資16億5,941萬的這5項計畫完成後將可增加 4,425 名容額,可將整體超收比降至 11.22%左右,增加容額一名得要花37.5萬元的成本,但這只是第一階段,若加總未來各監所擴建經費則為184億3997萬,共增加容額18,580人來看,也就是說每增加一個容額得要多花99.2萬元的成本。
如果你被上面的數字給嚇到的話就讓我們先撇開擴建計劃不談,只單單來算「吃」的成本,成年收容人的伙食費每個月是1800元,收容少年則是2210元,以成人62,735人及少年1627人計,一個月就要花116,518,670元,由此可知機構處遇並非成本低廉的刑事政策。
頭殼有洞監獄就算蓋再多還是會住滿,在世界各國將藥物成癮歸為醫療問題、視成癮者為病患而將毒品除罪化的同時,我國卻反其道而行不放棄援用刑事懲罰,畢竟64,362位收容人裡就有29,220位毒品犯,約佔總收容比例的45%,若是予以除罪化,超收問題立解,不過看今年刑事警察局才剛斥資9,990,000元來建置「毒品犯罪資料資訊系統」,毒品除罪化恐怕到台灣兩百年獄政都不可能實現,畢竟要拼績效時毒品犯最好抓了。
那麼……就讓我們國家繼續打170年前的鴉片戰爭吧!
註:資料來源:法務部矯正署(統計日期:2014.04.30)
原文刊載於2014年8月號《人本教育札記n.302》
----
Shih-Ling Wang 如何解決不祥的郵票與醜醜的明信片?
https://www.facebook.com/aitaiwan32/photos/a.711089622273312.1073741831.710651112317163/787977371251203/?type=1&theater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不會忘記」之32小組


你手上有不喜歡、丟了浪費、但又不知該如何處理的明信片和郵票嗎?

歡迎送到 32 小組,讓我們幫你將那些醜醜的明信片寫成一封封人權聲援信,貼上那些不知從何而來、令人尷尬的郵票,寄給世界各地的獨裁者和表現不佳的政府,要求他們立即無條件釋放良心犯、停止迫害無辜的人民、修改違反人權的法律。

天生我材必有用,即便是最沒特色的明信片、最不祥的郵票,都有它的價值;如果寄給朋友會讓你感到羞恥、不好意思甚至對不住朋友,那麼就歡迎你把它們寄到「106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 25 巷 1 號 2 樓 AI 32 小組收」,我們保證會讓他們發揮最有意義的作用!


當然,如果你有漂亮的明信片但無處可寄,也歡迎提供給我們,我們會寫上鼓勵與祝福的話語,寄給因為發表言論、捍衛人權或遭到酷刑或因錯誤的法律與審判而入獄的良心犯與人權受害者,鼓舞他們不放棄希望!

我們也歡迎你來參加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Group 32 的聚會,和我們一起寫人權聲援信,我們每月第二個禮拜四晚上都在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相聚,誠摯邀請你一起來為人權而寫喔!


2 月 12 日(四)【2015 年二月 AI 32 小組聚會】
親愛的夥伴們~

週四是國際特赦組織台灣 32 小組的二月份聚會喔!剛好在年前,大夥兒可以帶著尾牙的心情而來~ 也一起祈禱多災多難的馬年快快過去,新的一年大家都平安健康!

本月的人權食堂由阿國師上菜,將帶來府城定食系列,請大家在 2 月 10 日(二)前報名,以便阿國師備料喔!

【2015 年二月 AI 32 小組聚會】
時間:2 月 12 日(四)19:00
地點: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 25 巷 1 號 2 樓)
人權食堂菜單:台南碗粿、虱目魚丸湯、烤輕乳酪蛋糕

當天我們將繼續寫信聲援陳真萍女士,也請大家持續聲援面臨鞭刑沙烏地阿拉伯的部落客 Raif Badawi~


寒流來襲,大家注意保暖,祝身體安康、平安喜樂!
我們下禮拜四見!

詩菱


歷史上的今天(2/12)
1809年2月12日的歷史上今天,就在那年的今天,同時異地誕生兩位影響後世的偉大人物。
英國倫敦的泰唔士報(The Times)以「在任何世紀都是最具影響力的人物」(one of the most powerful men of any century)稱呼生物科學史上的巨擘 — 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http://bit.ly/1zxmSoH
泰唔士報也以「有顆大頭的憔悴巨人」(a gaunt giant with a massive head)來稱作這位人類社會史上的偉人 — 林肯。http://bit.ly/1zNXuQf
----------
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02/12~1882/04/19)
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一位學院外的生物學家以一輩子的蒐集與觀察資訊,不厭其煩地思考自然界的運作方式。他在1859年提出發表的《物種原始論》(或譯《物種起源》),已歷經156年的考驗,當下依舊是驅動科學研究的典範。
達爾文早年因地質學研究而著名,後因提出科學證據,證明所有生物物種是由少數共同祖先,經過長時間的自然選擇過程後演化而成。到了1930年代,達爾文的理論成為對演化機制的主要詮釋,並成為現代演化思想的基礎,在科學上可對生物多樣性進行一致且合理的解釋,是現今生物學的基石。(http://bit.ly/1cuX5TQ , http://bit.ly/1uI9ySD
達爾文是自學出身的自然學者,古爾德(John Gould, 1804/09/14~1881/02/03)的研究結論使他了解,加拉巴哥群島上的雀鳥(finche)喙嘴是為了遷就食物的大小,如種子或昆蟲,這現象是多世代後必然發生的變化。雖然,他對於演化的睿見與遺傳學融合之後,演化理論擴張了,但是演化生物學仍然必須設法去解決當年困擾達爾文的同樣問題。譬如說,什麼是「物種」?
達爾文的生物演化理論重點是,「自然選擇」(天擇)會確保有利於生存的性狀遺傳給未來的世代。雖然達爾文理論的核心,歷經科學與宗教的批評,卻仍是各項研究議題的起點。那些問題五花八門、無窮無盡,繼續啟發現代科學家的研究。生物學者仍在尋找實驗證據,勾勒「天擇」在分子層次上的運作模式,以及那個模式影響新物種形成的方式。(http://bit.ly/19bpB1Y
達爾文的理論是現代科學的支柱之一,地位與相對論、量子力學及其他重要的基礎理論相當。正如哥白尼將地球逐出宇宙中心,在達爾文的宇宙中,人也不是自然界的中心。(http://bit.ly/1zxtaV4
延伸閱讀:
兩百年前的達爾文與沙塵暴(http://pansci.tw/archives/42458
基因注定我愛你,對烏鴉亦為真?(http://pansci.tw/archives/61977
來自天然的樂趣 法布爾的昆蟲記(http://pansci.tw/archives/73558
----------
林肯(Abraham Lincoln, 1809/02/12~1865/04/15)
亞伯拉罕·林肯於1861年3月就任美國第16任總統,1865年4月15日在華盛頓特區的福特劇院 (Ford's Theatre) 遇刺身亡。林肯領導美國經歷南北戰爭,俾以維護聯邦的完整,且因廢除奴隸制度,增強聯邦政府的權力,推動經濟的現代化。(http://bit.ly/19jE312 ,http://bit.ly/1B14JGu
林肯出於美國肯塔基州的哈汀郡(Hardin County, Kentucky)的貧困家庭,父母皆為務農文盲。林肯的孩提時候從不曾上過正規的學校,靠著勤奮自學,於1836年成為律師,同時並跨入政壇。於1834年到1840年之間,四次被選入伊利諾伊州議會。1858年起以一連串為奴隸爭取人權,廢除奴隸制度的辯論,1860年取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身份角逐總統選舉。在獲取美國北方各州的支持下贏得選舉,1861年就任成為美國第16任的總統。
林肯的廢奴主張在美國南部幾乎沒有得到任何支持,在林肯當選總統後,美國南部七個畜養奴隸的州更聯合起來組成聯盟,強烈表明不給予奴隸任何人權的態度。
林肯所堅持的廢除奴隸制度導致美國分裂成兩派,林肯在任期間一邊防止分離意識的散播,一邊運用政治手段為奴隸爭取人權自由,尤其在1863年發表的《解放奴隸宣言》,除了將畜奴行為予以非法化,且還動用軍隊保護奴隸脫逃,並修改憲法,以徹底廢除奴隸制度。
林肯總統上台後便面臨南北戰爭的爆發,但始終臨危不懼,堅定地維護聯邦,主張廢除奴隸制,且決心打贏戰爭。1863年1月1日,林肯正式頒布《解放奴隸宣言》(The 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以解放20萬名之多的奴隸。1864年獲得連任勝利,在一連串的策略下,前線亦節節告勝,戰後出任18任總統的格蘭特(Ulysses S. Grant, 1822/04/27~1885/07/23)將軍終在1865年4月9日迫使南方邦聯的總司令羅伯特·李(Robert Edward Lee, 1807/01/19~1870/10/12)將軍投降,結束南北內戰。 (http://bit.ly/1zxA9gQ , http://bit.ly/16WJIPu
林肯精湛的口才也充份展露在許多致詞場合。其中包括他最著名的一場演說,就是蓋茨堡演說(The Gettysburg Address)。偉大的蓋茨堡戰役於1863年7月發生在賓夕法尼亞州的小鎮街上,戰事擴及周邊且持續三天之久,而此戰役被視為南北內戰的轉捩點。日後美國國會把這一片曾有許多英勇戰士犧牲的戰場建為國家公墓,林肯總統親自從華盛頓前來為此墓地舉行揭幕禮。
他在1863年的11月19日發表獻詞,《蓋茨堡演講》雖然簡短,但卻是所有闡釋民主信念的最雄辯且最為動人的演說之一。(http://bit.ly/1zxB3Kk
在華盛頓特區的林肯紀念碑上刻了他第二任就職演講中的一段話:「不對他人心懷惡意,對任何人都心存寬容。」("With malice toward none; with charity for all..." )
--
*****

參加唐三彩講座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東海人物新聞2014.12.10 ~2015.2.11

突發奇想,從自己的眼光,記一下近2個月2014.12~2015.2我與東海校友得的部份因緣。
其中最大影響無疑是東海董事會與校長的衝突,不過我刻意淡化之:

---2014.12
·                            人權日-美麗島事件紀念日( 2014.12.10 私人聚會)

張忠樸 (1973 IE) 追思短片:張忠樸先生追思會 (1227)



張忠樸先生追思會 時間:122710~12點,2014 地點:台北市新生南路3882 ( Tel. 23650127) 參加者:林蓮美、張孝慧、王晃三、董世平、鍾漢清...... 張忠樸(1950-2002),出生於台南,先後畢業於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及亞洲管理學院。中原大學兼任講師、尋智專業顧問公司...
YOUTUBE.COM
-----

姚仁祿 Eric Yao建築系友:相送罷,背影歸不歸? (追懷漢寶德先生) 姚仁祿,文訊 1月號/2015 351
----
時間 201513 (周六) 10~12
地點漢清講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2
   從物理到設計。You Tube紀錄 ( 陳函谿 為校有陳忠信和唐香燕之子)  
------
溫肇東學長(IE 1973),現為政大某研究所教授--年資近20年。"三菱一號館美術館"沒去過,很感謝您讓我神遊於Henry Moore 的英式庭園。祝學長日日新:恭錄1978年的溫肇東:"......不能實際應用就不算真正的懂......除非能融通你的日常生活中,你的企業裡,這個方法才是真正屬於你的。"......
115很榮幸與溫肇東學長(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聚會數小時。我跟他說,1973級的IE (工業工程)是我的英雄。他送我新書:溫肇東:左派商學院:以人為本,勇於創新求異 Business As If People Matter...(天下文化),並說《創新的機緣與流變》很快就要問市(遠流)
http://hcnew.blogspot.tw/2015/01/business-as-if-people-mattered.html
我回贈兩本書:《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2008)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08/09/42008.html
1本書有些文章是懷念東海的老師。70年代,我們的老師絕少有博士學問,不過他們的實務經驗和為人態度或生命的情調,都讓人感佩、懷念。

---- 2015120    彭淮棟(外文,1975) 重要譯作:托瑪斯.曼《浮士德博士》Doktor Faustus 彭淮棟譯 2015
--------
131 雲信很美好很高興鍾漢清學長及學姐來香港看我們,希望以後更多學長姊來港時來與我們泡茶聊天與台灣來的鍾漢清學長(17屆工工)及鍾夫人(20屆建築)聚餐,分享東海故事Anne Pan東海大學香港校友會與台灣來的鍾漢清學長(17屆工工)及鍾夫人(20屆建築)聚餐,分享東海故事
----
這次香港之旅是友情、感恩之旅。我會見近37年未謀面的Essex校友郭博士;認識新朋友: 香港東海校友會6~7人:
陳偉雄先生多方幫忙 (必須專欄寫);會長黃志嘉、潘淑蕙合贈:《菲黑白》 (香港35攝影研究會第三屆傳統黑白暗房班作品展,2015) 我真的拜讀,很佩服香港志工的用心。
會長黃志嘉在《菲黑白》 (香港35攝影研究會第三屆傳統黑白暗房班作品展,2015) 是唯一採用雨傘革命當題材的,很令人眼亮,尤其是今天讀Jimmy Lam "雨傘運動攝影集「傘民志」(名暫定)收錄由926衝公民廣場至1215的第一季雨傘運動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lam.18847876
我們這次訪問,或許立下訪香港校友會的標準:贈他們陳年高梁和茶葉,以及幾乎每位與會者1~2本書。有位聰明的學弟代理一款5-in-onescannermouse,訂價約3000台幣/隻:我建議創業的學弟不可送學長等,而是以校友價:買一送一賣。所以我堅持付款,並將2隻中的1隻送給郭博士作product evaluation
我偶爾會思考:什麼是朋友或校友的情誼?我們這些小人物,或許只能給些力之所及的口惠:從香港回來,好友吳先生來訪,談及他在新竹的新"豪宅"的裝修---委託日本松下集團旗下單位。談及特殊的塗料,我跟他介紹同學林世堂博士已開發此類產品,以及他的創業故事;談及燈光等事,我說可以考慮香港同學郭博士的Henry Lampshade的產品.... (昔日讀 胡志強著《向塔尖尋夢---我在牛津 (Balliol College) 的日子》,談到他從事外交工作時,牛津大學校友給他諸多協助......;當然我們這兒有校友鄭清和先生投資某公司失敗的"不歡而散"的故事......) 香港的校友或許有不少當地的業務,可以在台灣做些市場開發的.....
1972年起,我的行銷學的啟蒙老師是故陳勝年先生 (2010年回東海EMBA給他辦次紀念演講)。後來了解到,這門學問談的是"差異化"---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尤其是大學的"行銷"。上個月,我知道英國Essex 大學的"校長"今夏訪問亞洲的"國家"只有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這跟該校70年代起的市場類似,唯未考慮中國與台灣似有遺憾......131的聚會,知道香港的準大學生市場是台灣各大學的必爭之地。會長說,昆山科技等大學當季幾乎每周來香港招人。當時,說"我們"應該捐/編一本東海簡介送給亞洲諸國的校友會.......2日,偉雄兄帶我們去參訪台灣單位(2大學團體共約25家大學使用),取得一本東海的簡介冊子,它可能是與台灣大學的類似,由同一家廠商印製的.....我這十幾年親歷一些親友的兒女都捨東海就國立大學,.....什麼是"大學的特色、差異化、聲名......."
陳偉雄先生多方幫忙 (必須專欄寫) 2013年他幫助我聯絡上郭博士。這回香港行,蒙他安排與香港校友會聚餐。我希望他能認識郭博士,不料郭博士與他弟弟2家請我們夫婦,不方便邀陳先生,所以我安排回請郭、陳兩先生。 陳兄奮發向上,現在還在義守大學讀公共政策與管理碩士班。他與我們相會時是從深圳來,必須過羅湖關口。我們飯後遊九龍公園,這是港人養兒女的重要地方,郭博士以前要天天帶兒女來此地練遊泳---小女現在讀海洋大學,在帆船俱樂部優哉......陳兄帶我搭巴士往機場,這是生平首次,再一次有機會領略香港的海洋之美,真是又好又便宜的旅程。再說一次,謝謝陳先生。
----
22,陳允恭 (1973 IE)
東海很好!!
只是現在面臨競爭之時候!!
過去有相當好的表現!!只是現在很遲鈍!!
在台中,就是比不過亞洲大學及逢甲大學!!觀其原因,是因為同樣是私立大學,同樣有董事會,東海大學之董事會比不上其他之董事會!!未能找到好校長!!未能由校長好好好經營東海!!以至於落後其他大學!!!
------
23更新東海醜聞:
·                            (3日更) 我們看"東海校長遭逼退"This man is lower than I can i...
·                            徐錚教授 (2):關於東海的事、紛爭
·                             
----
24各大報:教育部提供「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讓各校改善教學課程,提升學生學習品質,教育部公布104105年度的補助審查結果,東海屬中間值,5000萬:卓越計畫讓大學不卓越(管中祥)Robert Reichin math and science, ...
-----
《天下雜誌》2015.2.4pp.166-68 :邱冠堯 (物理,2009)與蕭至凱創鉑金科技,任董事長。
----
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榮獲「新北市立美術館競圖首獎」
KRIS YAO│ARTECH wins New Taipei City Museum of Art Design Competition
最近在東海大學校友總會介紹4"才子"學弟:
我跟政大的吳鳴(彭明輝)教授說,他寫東海的文章可以輯印成書,譬如說這篇:http://blog.wuming-nongtong.com/liter/cd21.html
郭應哲 :彭明輝跟我同屆,他是歷史系,23屆,1981級,大一時就看一大堆台灣現代文學……
HC:建議認識他的人多看他的網站。跟他在Facebook談。我在2014年與他會3次:2次他參加我的"漢清講堂" (you tube),一次我們過去政大找他,有吃有喝、音樂/書法,真豐富。他是政大校史的主筆。在去年紀念美麗島事件上,忠信兄講話時,他拿出筆記本做筆記,有朋友留言"做什麼像什麼".....,他的許多本事,如上述所言,都是離開東海後下功夫學的。
他在FB乾跟他們打氣;打趣…..
*****
我大三時,學弟徐先生才出生。徐國能 新書發表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5/02/blog-post_7.html
Books
書海微瀾: 徐國能《第九味》《煮字為藥》《寫在課本留白處》
HCBOOKS.BLOGSPOT.COM|
*****
昨夜,右手與海內外校友談母校危機。左手讀學弟金光裕寫其知己顧肇森的回憶長篇(應該發表在"文訊"),他倆是東海的精英。
-----
210
( 漢清)IE暨經營資訊系系主任的回信:
黃欽印主任,
謝謝你的信和賀卡,這應該是歷來首次。
我雖然不認識你,還是要講些想法供你參考。
我們的系受什麼機關認證,我認為不很重要,重要的是要能招入優秀的學生,畢業生有前途。我校/我系多年來排名上的滑坡,不知如何止滑。......
談一下系友的連絡。
我認為系上最好能每季有newsletter給校友,至少半年刊。
系上慶祝50周年的特刊,pdf 檔應給所有有興趣的人-----本人的文章末段似乎有被編者竄改,我不諒解。
台北區的系友可組織之,我等都樂觀其成,願意協助系上,
以上所言,只是個人心聲和意見,僅供您和系友參考。
順祝
系務大發展

(各位東海工工海內外系友:相信您已經知道學校行政的各樣傳聞。在許多角力下,現況已經離事實很遠了,很不幸這事還要演一陣子。不過,就如您在學時一樣,系的教育不因學校的紛擾而有所影響。所有在系的教職員生也如往常的戮力於學習、服務,與研究。我們仍然安好,請放心。也跟您報告一個好消息,上學期母系工程教育認證(等同美國ABET)於19個規範中全壘打,到校審查委員具都無改善建議。這一年來我們師生也獲獎無數,歡迎您有空到系的網站或FB來走走。當然,我們更希望您的闔府在過年休假期間回到母校;校園內的櫻花開了很多,充滿喜氣。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努力除了專業以外,積極營造一個多元學習的氛圍,透過安排具影響力的演講、活動參與,與體育團隊競賽等方式,以培育出學生良好的品格與正確的態度,及產業所需人才。多元學習的內容涵蓋職涯輔導、生命意義、婚姻交友、人文藝術等四大類,想告訴您的是『我們很好請不要擔心』。如果可以請也轉達給其他的系友或朋友知道。敬祝您 新的一年 身體健康 闔家平安 事業興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