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1987 0211~0228 1987年2月11日~28日

1987211 周三  日本建國紀念日 放假
早上跑步。去靜岡‧藤枝。此行發現不少好地方,而靜岡更是令人難忘。書店中的美術書也很豐富,我買本 《日本之靜》The Mirror of Japan 以及專門編給外國人學的日語書。在伊勢丹百貨內午餐,蛋糕很好。街上有日本建國紀念日的遊行,贈路人日本國旗,我沒去拿。逛他們的舊書攤,參觀神社。爬小山觀音(平和) ,上頭的臨濟寺的靜,也很令人難忘。參觀庭園,現代化庭園,文物館公園。在Center中吃北海御膳。回來很累,不喜歡與人打招呼
打電話給燕,她不在,就睡了。

1987212 周四
練習連接器的檢驗,老師很認真。由於現場一直很忙,我必須排隊等待,因此射出成型部分只好加班再做
Suzuki 談好我13日要離開本市,從Park Inn 旅館 checj out,他們做事多過份熱心,變成有點婆婆媽媽的
林總通信,說本部門的人力被刪成可再雇用一人而已。此事至今,有點鬧笑話
Kawabara Noda mushi”餐廳 (此次知道什麼是好的mushi),其客人和老闆都到過台灣呢。
Ozawa 上周上富士山
整夜無法K
1987213 周五
醒來時已六點多。補記十來天的日記。日子過得這樣快,我究竟在追求什麼呢
退房
參訪供應商中尾剝線Stripping”,他們工廠內部還為AMP公司做挑選良品以及做線材的加工 (harness) 等,可見他們關係匪淺
去參訪公司的配貨中心 (distribution center) 。它們的制度有供貨無虞/安全用貨架(safety rack)/自動標示貨量(automatic leveling)/缺點編碼系統 (defect code)……
大家上班時都很忙碌於日常事情,所以Noda說他總是要到17點之後才有自己的時間
我的一周工廠訓練沒有完訓簡報 (wrap-up) Noda 開車送我到靜岡驛 ,而我在ZELO 買個Pizza充饑Noda 希望我給他們一些建議,我說了一些,包括衣冠要更好些。
搭新幹線回東京。車上可打電話,日本人一貫的特產,即老煙槍很多。
與燕在橫濱吃火鍋花5600找一家叫Hotel Rich的,竟然要押金2萬,而且臨高速公路,車聲吵人,真慘,簡直是花錢受罪。無法做愛,可笑的一夜。
打電話回台中家報平安,問媽媽需要買什麼化妝品。談到郭眼科,彼多騙人…….
1987214 周六
8點退房。參訪名勝三溪園,看到綠萼梅和臥龍梅等;臨春閣和聽秋閣等很不錯,尤其是屋外水映陽光的波動等,更妙,總之,百年前的園多美不勝收
到橫濱的中華街,買沈從周的《說園》,想印證中日庭園之差異
去福水Hotel,其和室有大床
與燕溝通一些想法

陳其寬1957年畫的《嚴島神社》,乃是全漆朱紅建務在其下方海水的動態光影交錯圖畫。我80年代參觀過日本橫濱的名勝三溪園,看到屋外的水映著陽光的波動等,很是美妙,……我一直沒機會問規劃東海校園的陳老師,原先圖書館外的水池,或許也想追求這種光影的遊戲,雖然它在70年代一直沒有放過水……..


1987215 周日
睡到1045。換成洋式的double room。出去到Seiyu百貨逛逛並吃 brunch。買本集英社的《imidas(年報-資料庫) 《新潮美術》等。回來K書,與燕午睡到5點鐘,之後去川崎的地下街的有鄰堂 Yurindo 讀些英文雜誌。在小吃坊晚餐。談翻譯一些日本人對中國文化的看法的文章。

1987216 周一
6點起床。暖氣機沒什麼作用。此商務旅館的早餐是日式,房客幾乎沒女性
自行搭計程車到小地方登戶,花510圓。
先與Ukai談整體的受訓計畫。午餐之後有機會出去廠區外走走,很不錯,因為外頭的新鮮空氣令人頭腦更清楚而氣爽
下午的同事漢字竟然是「川部孝白我今紀」,他笑說我的表情過於嚴肅 (serious),還聊天說他對共產黨很同情,不過對於壓迫人民的中共卻沒有好感。
準備振動測試(vibration test)
Yoshison 抓到與我說話的機會,就猛練習他的英文。不過他問的,多是令人有點涻哭笑不得的,譬如說,為什麼要轉換工作來AMP上班啦…….,或許此KAWASAKI廠內這種老先生還很多呢!
下班之前Ukai Ford 汽車公司來訪的事情,也知道他以前參加過日本的洋上大學,在船上有2周的亞洲學習之旅。
Suzuki經理和ZA請我去一鄉下地方的田舍餐廳用餐,即,十六娘足足地。很不可思議的是,它的擺設和菜色/口味等,都是一流的,令我大開眼界
謝經理來聊天,他或許是人在國外,只想找人談話。公司小,氣氛輕鬆點就好。
一個人去東京的總公司,時間相當緊迫

1987217 周二
送酒。早起,搭錯車,不過仍然趕上公司車。Hirose 先生有糗事,令人大笑。
下班時請所有同事吃糖,並談些日本在吃方面的安排 arrangement
天氣轉壞,下起雨又似乎要下雪。好不容易拿到報紙,卻在牛排館遺失。
陪謝經理聊天,他說日本人在公私上的心思都太細了,他很勿喜歡。
振動測試發現端子有問題。
了解一些公司的工會事情。與本部長Yoshida先生談世界的品質實務上的趨勢,以及工業工程/價值分析等
燕準備presentation忙到深夜。

1987218 周三
今天大雪紛飛,不過這在日本是見怪不怪了。搭計程車去上班。
星野秀進先生教我做些機械上的量測 mechanical measurement,他很認真。知道Hirose 在進AMP公司之前,先去歐洲玩過幾個月,這似乎是日本女性的成年禮。謝經理說他不喜歡Yoneda,因為他認為此老日主管只會每天虧虧他的秘書而已

中午愛睏得很,吃了日本的omiyaga之後,真不得不去買些中華料理。我要請Ukai 吃飯,他起初不肯,後來到工廠附近的一家壽司店,這讓謝兄大喜。可惜喝得不痛快,就得去搶付9000圓的帳
Ukai 談些他的宇宙觀,他最後悔在大學畢業之後就到AMP公司上班,而且24年來一直在實驗室工作。日本的人才浪費很普遍
登戶的咖啡不錯。今夜相當冷
燕的報告不必用slides,要拿掉繪畫部分的討論,加些對自然的態度之討論。猶豫該不該更換旅館
1987219 周四
學習作連接器的電性測試,包括電阻、絕緣、dielectric 介質測試、升溫、電流循環測試等。負責的Magasawa先生忙得糊塗
AMP公司的英文老外老師Joe聚餐。這彷彿讓人重回學生時代,順便談日本的組織以及他們對於工業英文的制式化的日英對照的整理。談昨天Ukai的感慨以及日本的head hunting情形。
燕繼續比較對自然的態度。她半夜肚痛

作家Greene的老哥去世大哥帶隊反他上任

Hugh Green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Hugh_Greene
Sir Hugh Carleton Greene KCMG, OBE (15 November 1910 – 19 February 1987) was a British journalist and television executive. He was the Director-General ...

·  Hugh Greene
Journalist
·  Sir Hugh Carleton Greene KCMG, OBE was a British journalist and television executive. He was the Director-General of the BBC from 1960―1969, and is generally credited with modernising an organisation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Hugh_Greene
1960
年任命 Hugh Carleton Greene  D.G.是第一次BBC內升作出最大的改革

1987220 周五
早上向Aizu 學利用顯微鏡檢驗。下午K connector technology,其中有不少重要資料。一直說不加班,不過還是留下來,弄懂什麼叫做 crimping height
法國service 2000,真不錯
讀點《笑話集》,《巴黎 Paris》,《隨興Jazz》等。
為一瓶可樂與燕吵嘴,出去買牛奶。許多人立讀情色漫畫。
1987221 周六
燕去換機票,未成(晚一天) 。逛新城小山,景似畫,看到作物園等。大早去逛書店,買了朝日百科的《日本的歷史》諸篇。
中午讀《日本之靜》The Mirror of Japan,午睡
商場內法國料理5100圓,可惜不敢點酒,所以氣分差多啦
微雨。燕弄不出綜合合同。買《造形心理》。
?電話心理。
1987222 周日
McDonald’s Set  燕帶點東西去上學,深夜始歸。
逛山崎大師 (寺廟?),很失望。在有鄰堂看英文雜誌。找不到能(NO)劇場。回家蒙頭大睡。再去那家American Steaks 午餐,花2700。看電視,田園,歌劇,火山,祭歌。黃德榮打電話來,準備接收許多他的東西
讀《鮑照與信》《阮籍與嵇康》。
KODAK公司猛學Fuji公司──色彩太鮮艷而失真,不過為了討好顧客,只好做跟屁虫
燕因工作到太晚睡在國立橫濱大學。學生時代很不值錢── Times


二十年前,我呆在紐約曼哈頓的下東城區,一個亂糟糟的地方。1987年,安迪·沃霍爾因醫療事故突然離世,這個消息使城市黯然失色,大家都沉浸在傷感之中。一個不可思議的人離去了,隨著那些確實的、離奇的、虛榮的與他相關的變遷、人物、事件,如同一塊巨大的磁石突然失去了磁力。那一天是1987222
·                             《我將是你的鏡子》( I'll Be Your Mirror: The Collected Andy...


 照
 注音一式 ㄅㄠˋ ㄓㄠˋ
 漢語拼音 b o zh      注音二式 b u j
人名。(西元421465?)字明遠,南朝宋東海人。文詞贍逸,詞采華麗,常表現慷慨不平的思想情感,在劉宋一代的詩人中最為特出。曾為前軍參軍,世稱為「鮑參軍」。有鮑參軍集行世。
343. 信  注音一式 ㄩˇ ㄒ|ㄣˋ  漢語拼音 y  x   注音二式 y  sh 
人名。(西元513581)字子山,小字蘭成,南朝梁新野人。梁元帝即位,任為右衛將軍,後元帝使出使西魏,值西魏滅梁,信留長安,並任官;北周代魏,信累遷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在北朝達二十七年,世稱「庾開府」。庾信前期作品,文藻豔麗,與徐陵齊名,時稱「徐庾體」;後期作品,常有鄉關之思,風格一變為沉鬱,語言清新。著有庾開府集。

1987223 周一
早上六點半起床,竟然沒什麼事情可做。
Nogoga
我教日本人品質保證手續。
回來,找不到飯吃。逛舊書攤,發現不少好書。回來,看電視,日本人大談哈佛大學 10點出去買串燒,花2900,並買點果汁。
1987224 周二
NagazawaShinota 談輸入品import的品質管理,知道他們公司的一些客戶申訴是什麼 (苦情)。去distribution center 林誠 (日本人)。交通費各花了490à 790à 210à 210
Shibuyatape,認識Shinota40,未婚。Club mama san多。
買本 Ways of Seeing,書中對照相多論述,強調圖話會自幾說話。車上看完《說園》。燕急著要走了,說另外方案是做 post office;大樂?
1987225 周三
讀工程圖。建議品質成本制MMC 是個重要但困難的概念。臨走前PRESENT我以前的Ford公司來我廠做全廠稽核的經驗談,讓他們參考一流美商的一般要求是些什麼。
今天是公司發薪日,所以很少人加班,不過幹部多還是做到晚上10點鐘。這現象是相當有日本風味的
和燕點生魚片並飲酒
發異想,建議燕搭船。電話聲頗吵人。

1987226 周四
日子很奇怪,不換環境的話,似乎會讓人覺得越來越快
Yoneda來邀周末的party,請燕參加的話,對日本人來說,似乎有點奇怪
10點鐘時Kojima來解釋 UL實務11點多我們就出去外食。談校之間
,我才知道他有征服世界各國的野心,真是怪人。ULCSA等工作都是在DISTRIBUTION CENTER中做的,多少有點無聊,而他在公~司似乎是很不得志而遭受外放的。可惜可惜。
Susuki 先生已經加班兩天了,真的有點可憐。
KLM等人要來訪,周日去接他們
看完Ways of Seeing ;它主要是Own Show 繪畫publicityday dream等等,似乎可以作一本東方版的Ways of Seeing
連落HisamatouKan等人做CSA。我們台灣廠要製造些什麼產品,到現在都還沒定案。台灣這企業是很小的,AMP的產品相當多,他們還沒決定製造的要跟台灣的需要有多大的重疊。
回家之前先到書店翻翻雜誌和書,而燕仍比我晚一小時才回家。

1987227 周五
TGIF,終於周五了呢。
實驗計畫,要求Cae Study,看了Hot MEC? Molding Press CASES
Nagoya先生要求複印 CSA/UL,似乎有詐
要求請假幫忙燕搬家,所以下午2點鐘就離廠
一起到神田保買書和裝箱,11點半始歸,碰到房東太太,燕說,他碰到男人時,眼睛就會發亮。
1987228 周六
拜訪一家A級的供應商之後,我們一起吃生魚片
到八王子的    參訪
ASP 將他獨一無二的女友的照片讓我瞧。
3人去Karaokei 花了4萬元,鄧麗君的日文歌我還很生疏。

回到旅館已進半夜,我在車上瞄到某一本ASQC的《 Quality Progress》,讓人又有一點欲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