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1216、1217、1218 2014 二、三、四

  • 我竟然忘記16日也沒記日記,不可思議



王晃三教授來信:你的消息好靈通喔!
現在,林公已經在安排我同樣內容在QKC分享,日期尚待定案。

關於獎學金的規劃,沒有停擺,雖然有點慢(我不久前必須去香港中文大學講學)。


因為你說讓我全權處理,讓我格外戰戰兢兢,為了不讓申請人誤以為只限基督徒,加以考慮執行上的可行性,我請教了承辦的職員,他們提供了許多宝貴意見,(另函轉送),我預備再一次和董老師和他們討論,取得共識後,帶到12/26的追思會中討論定案。

三呆
----
王老師,

官生平兄在Facebook廣告您的講道2~3分鐘和合照等。
請確認聚會是27日,周六。

平安



竊以為,在西方建築中,House for God類,以小地方的小教堂為最。
昨天在誠品敦化店看到今年5月上市的5冊:Peter Zumthor: Buildings and Projects, 1985-2013,最想看的是他設計的:St. Benedict Chapel。http://www.archdaily.com/....../ad-classics-saint....../



  • 約19分鐘。有興趣者請參考。
    那天最精彩的談天,其實是在午餐上頭,或許是經過2小時的熟悉之後,大家更放得開來。或是會餐的妙用。譬如說某教授的美國某大學的博士論文是關於徐復觀,可是徐先生的著作並沒有英譯,那麼評審教授如何決定論文是否合格?

    我採用最原始的注音符號輸入法。據說,有些學校徵打字員時規定不准採用此輸入法,因為錯誤率高。的確如此。不過,有時錯誤會有點"笑"果,譬如說將《丸山真男集》打成《丸山真難集》等等。






5/200 的獎助金就可讓Essex大學的理工教學中心有著落.....
A new state-of-the-art math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teaching centre is set to be built at the University of Essex Wivenhoe campus after the institution was awarded £5million of funding.
  • 17日
Hans動用媽的存款,買Epson排兩萬多而我只預備2萬,他昨天忙近8時。
我氣他的決策大怒:買Sampo的2合一咖啡機等不喜歡
詩歌的聲韻是神賜給各民族的厚禮。
朱自清先生很重視中、英詩歌的用韻。到倫敦休假都刻意參加、學習詩的朗誦。在清華時向葉公超請教英詩的韻律學。這些都可參考他身後出版的全集和日記。
12月16日是詩哲 George Santayana (1863-1952)的生日。

羅素在哈佛大學 G. Santayana 宿舍,為其朗誦英詩, 讓主人驚訝英文聲韻之美......)
他的書有不少本有中譯,包括其自傳 Persons and Places (這本自傳,收入其全集(The Works of George Santayana) (波士頓: The MIT Press 1986) 的第一卷) 。
臺大椰城便當招牌菜8份,張華兄請客。他今天臨時決定,應該由蘇先生講個盡興:「漢詩音韻欣賞與漢字古音淺說」。他明年再開講「Fun with Puns (雙關:無雙不歡) 」。
我們決定採用張華先生的提議方式:抽籤
(繆詠華當故宮博物院一年志工之所得,送討論會者:
故宮90周年紀念大月曆;
師範大學"師大話茶"一罐、法語教學中心提袋一;
故宮2015 CALENDAR、
故宮新韻:釵頭鳳DVD、
京劇"新西遊記"。
結果:
唐香燕:我抽到了「一獎」故宮大月曆,好運氣啊!謝謝贈獎的繆小姐。
蘇錦坤:我的是四獎「釵頭鳳」,謝了!
繆詠華: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被蘇兄抽到真是對!對!對!”(hc:宋陸游《釵頭鳳》詞。)
----
梁永安:蘇子︰
查教育部國語辭典,有三條關於迦葉的條目,其中只有一條把「葉」標「朔」音。你怎麼看法?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
蘇錦坤答:

張華改抽獎;便當的焦慮 8*100元

吃完便當去西華:與鄧學長談連結書店,未成;遇羅文森夫婦......中途跑開。機場有陽光,累到敦南線坐到永和。
郭志超的顧問公司。


經濟學有時過份天真,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改變最大的精英的喪命。缺各國死亡人數。


中文維基(Wikipedia) 有些詞條很"先進",譬如說,holding (在航空中,'等待航線指使飛機在一個規定的空域內進行盤旋等待。 [1]),現在其他語種只有Deutsch德;English英;Italiano意;Русский 俄。各國的人才不一。幾年前美國某醫學院的某老師答應:為它寫詞條可記分數,此舉真可得公共服務獎。許達然: "大學加強英語的同時,跟黎烈文教授學法語,暑假到台北市補習德語,到美國又學了日本語(在哈佛大學開始學)和滿文。" 黎教授可能到東海兼課(1960前後)



我決定有空開始編寫一本"東海同學"。今午碰到羅文森學長夫婦,知道他的"生活化學"新書下月底就問市。他也給我選他文章的建議。


送陳德銘君:來來來,來台灣---被定位台獨的大本營,來看看失意的老朋友的萬劫不復,談談反台獨的底線;去去去,去中國,去反省"除了面對台灣的新政客之外,別無他選!"

錦坤兄送2本兩岸的過期雜誌。先翻讀:還歷史以本來面目——讀《無奈的結局——司徒雷登與中國》與《司徒雷登與中國政局》兩書後-------夏自強,燕京學報.新十五期2003,pp. 249-71。這些書我都沒有過目。
不過,從文中知道燕京大學的"董事會開會紀錄"等檔案,都保留在北大的圖書館內。這很有意思:如果胡適之先生的記憶沒錯,輔仁大學在1949年前只開過1次董事會,而燕京大學有完整的董事會開會紀錄。
---《司徒雷登在華五十年》引言/《傳教士、教育家、大使------司徒雷登與中美關係》《無奈的結局——司徒雷登與中國》與《司徒雷登與中國政局》Stalin started the Cold War.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07/blog-post.html
-----


午餐臺大女舍到活動中心
晚餐自理
晚提3萬的安排


From physics to design:陳函谿(旅英設計師)的學習歷程簡報
題目:From physics to design
從物理到設計。
時間 : 2015年1月3日 (周六) 10點~12點
地點( 漢清講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2013年春,和夥伴在米蘭家飾傢具展奪得「沙龍衛星獎」和「設計報告獎」的產品設計師陳函谿,1984年出生於台北,2006年畢業於台大物理系,2008年當完兵後,赴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CA)進修,於2010年取得產品設計的碩士學位。目前他和夥伴共組谿品設計有限公司,自創品牌「Beyond Object,非物」,立意、設計、製造與銷售的產品,希望不僅具有物質與實用的意義,更帶有靈光、意涵與美感。

米蘭得獎後,陳函谿回應記者的訪問,曾這樣說:「物理學有很多哲學性的概念是相當迷人的,像是相對論裡人與時間的關係,或是量子力學對物件構成的本質性探討。」

他又說:「我喜歡美的事物,後來慢慢發現設計能滿足我運用物質來落實想法的渴望,ㄧ個產品從無形的概念慢慢形塑成實體的物件,創作過程中充滿了挫折與喜悅,其實設計就像實驗一般,只是探討的主題不同,我認為設計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理性與感性的界線模糊,我一方面可以從哲學概念去思考事物本質,另一方面又能充分運用理工背景所訓練出來的邏輯思考能力,在工業設計中完成我想執行的概念。」

一路行來,在設計的領域裡,他得到鼓勵,也摔過跟頭。有人說他走得很快,也有人說他只是跨過門檻,取得了設計師的執照。不論怎麼說,關於設計,陳函谿有他獨特的想法和經歷,讚許他的人可能沒有看見他的挫折,批評他的人可能沒有看見他的努力。2015年的新年度將臨,一月三號,早上10:00~11:00,陳函谿將在新生南路的「漢清講堂」,以From physics to design為題,與你分享他的思索和經驗。

限於時間,演講將分三子題進行:

ㄧ. 碰撞----RCA時期

二. 摸索----RCA畢業以後

三. 開拓----天色漸漸光,方向逐步明朗

這將是一場互動式的演講,講者陳函谿很歡迎聽者在演講進行中和結束後與他交流、對談。

從物理,到設計。

朋友,歡迎你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