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1204 2014 四小雨



蕭志強老師是我的恩人。他是個怪才,考上交流協會留日獎學金(頗優渥,應該相當於他後來翻譯200本書的稿費),卻放棄 (大概是史上第一位,把它當作印證自己本事,正如他把臺大法律學士當作"思考訓練".....)。故事很多,講幾件事。

95~96年我"失業",加入"410教改"的末段班。我寫過很多篇教育方面的短文,蕭老師在"立報"兼職,讓我有機會立個"教育人行道"專欄......或許,我們的作為啟發報社負責人,將報紙定位為"教育報"。

第2個故事是他為教改的同仁開初級日文課。第一堂講巴蕉Matsuo Basho's Frog Haiku (30 translations)....妙得很,因為學習語言要從音韻的體會開始......

古池や蛙飛びこむ水の音 (ふるいけや かはづとびこむ みずのおと) 『蛙合』




台灣人才過剩,満街博、碩士生。所以"參與當官爆炸"似宜酌收報名費。



看電視多浪費時間,尤其是選後敗方不認輸,可能將有.....

一個弱勢卻蠻幹的總統,將會是台灣社會最大的災難。

不過閃過市長與羅彬博士,我知道一定是好消息。恭賀Robin Ruizendaal.....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08/06/robin-2.html

Robin (2-3) 羅斌的戲偶情緣;台北榮譽市民:Happy Taiwanese Puppet People



yy的電腦黃燈,怪。

昨晚想奇怪的電話應該出自中原:張忠樸 (1950-2002);「張忠樸尋智獎學金」(中原大學)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1/02/1950-2002.html


8點多才醒。
10點多麥當勞挨官腔:1+1 10點半才開始。懷恩堂看我們的庭院:可惜販賣機賣的都是垃圾食物。
查信義書局。We are what we google.


ADI 來打掃。送她塑膠相框,她打掃時發現。臨去前幫她CREATE 一新GMAIL 帳戶,她可能因為沒有EMAIL 被FACEBOOK 檔在外頭。我現在如果要申請,可能因沒手機號被拒。

The "paradox" is only a conflict between reality and your feeling of what reality "ought to be."
Richard Phillips Feynman (May 111918 – February 151988

陳為廷 v 劉甚妙:

憲法討論



蘋論:蔡英文應主動提修憲


民進黨大勝後,蔡英文主席應可以平等地位,主動邀請馬總統暨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共商國是,討論7項重大議題:修憲確立三權分立的內閣制或總統制。修憲改革立委選制,由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修憲擴大國會議員(立法委員)人數及功能。修憲保證票票等值。修憲降低修憲及公投門檻。修改《選罷法》降低罷免門檻。修訂選區劃分不當的弊端。
台灣這部天殘地缺的《憲法》,既非總統制,亦非內閣制,也不是雙首長制,乃是因人(黨)而異制。甲黨執政時,就說是總統制,乙黨則堅稱內閣制;反之亦然。過去20年台灣吃盡了政府體制曖昧混亂的苦頭。現在國民黨勢力下跌,民進黨上升,在力量天秤上幾近平等,是好機會兩黨應可坐下來為台灣做出關鍵性改革的討論與定論。 

政策公投應降門檻

為了避免衝擊過大,《憲法》總綱關於國體的部分存而不論,但政府體制部分必須大幅度修訂,討論結果無論是內閣制或總統制,均須成為接近國際標準型態的三權分立制,務使權責相符,責任分明。目前立委人數過少,既缺代表性也無法解決如果改為內閣制的議員人數太少的問題。學者認為160人到200人最為恰當。
台灣國會選舉制度一直有三大弊病:選區劃分不當、政黨席次不符得票比例、票票不等值(如宜蘭縣46萬人,只能選出1席立委;而連江縣1萬人不到,也是1席立委),因此立委選制改為德國聯立制是多年來專家們呼籲已久的藥方。
至於降低修憲、公投及罷免門檻,早已是社會共識。為容易通過修法,《公投法》門檻降低可排除國體公投,只適用政策公投,國體公投可維持高門檻。這樣應可使深藍、中國和美國都放心而不致抓狂。
民進黨應爭取提議修憲的話語主動權,國民黨若不理會,將在2016年大選時相當被動,被社會貼守舊落後標籤而再度失去年輕求變世代支持。
此刻是民進黨的最佳時機,蔡主席可以謙卑的態度邀請國民黨共商修憲大業,無論國民黨同意與否,歷史都會記下這一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