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1206 2014 六





川瀨先生傍晚找我。他從師大來,朋友告訴他,不走直角的大馬路的話,會更省時間。他很驚訝,省了近10分鐘,又可知道台北的巷道之美。他說下周一要郵寄書籍回日本,所以希望再逛書店。由於他有研究題目(台灣電影史),所以選書嚴,不像我,到二手書店必買書紀念。(我們談起楊德昌,他說可惜沒專訪他---當時只有bb call,兩人錯過.....) 這趟逛書店之旅,公館茉莉的搬遷後新店,還是他告訴我的呢。我買書3本,他空手而歸。
-----
12月我處有3聚會:
27日張忠樸尋智獎學金
----
    我近年很少造訪----上頭有我們的1778篇,累積人氣:674,567,當日人氣:202......
    今年Simon University最有才藝的"小讀者"過世;多年前瑞麟退出譯壇----我們在他家開過2~3次"尾牙",最可懷念。



一個問心無愧的人,賽如穿著護胸甲,是絕對安全的,他理直氣壯,好比是披著三重盔甲,那種理不直,氣不壯,喪失天良的人,即使穿上鋼盔鋼甲,也如同赤身裸體一般。 (章益(1901~1986)譯) ---研討會討論題材
"What stronger breastplate than a heart untainted!
Thrice is he armed that hath his quarrel just,
And he but naked, though locked up in steel,
Whose conscience with injustice is corrupted."
--King Henry from "Henry VI, Part II (3.2.232)


《恐怖分子》(英語:Terrorizers)是一部於1986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由楊德昌擔任導演,以及由繆騫人、李立群、金士傑等主演。
有舞場片段,百年後的"大台北"。
(修復版有郭台強等人當此影片的老闆。當時郭台銘的工廠還是土城的"殷實戶......)
Art of the Day: Van Gogh, The Dance Hall in Arles, December 1888. Oil on canvas, 65 x 81 cm. Musée d'Orsay, Paris.


從敗選以後,馬英九貌似敬謹、狀甚哀傷,但全部在講空話。他說,「人民傳達的訊息我都收到了」,但絕口不提他到底收到什麼?他又說:「選舉輸了,但國家總路線沒輸、朝向自由開放的改革路線也沒輸。」如果一切都沒錯沒輸,那錯的輸的到底是什麼?選後檢討連篇累牘,馬英九豈會不知他錯在哪裡?但,他不能講也不敢講,因為一講開,馬的權力基礎就垮台了。
馬英九原本打定主意不辭主席保黨權,後來見勢不可為,改以守住「馬金體制」為總目標。先放出辭黨主席的訊息,躲過奪權的第一擊;接著,在中常會瀰漫認錯道歉辭主席的假氛圍下,要同志「莫散了團體、莫灰了志氣」,完敗所有中常委。加上中生代的接班矛盾,包括朱立倫、郝龍斌、胡志強這些有實力的地方諸侯,即便敗選第一時間曾大鳴大放,到最後卻全部噤聲,完全被隔絕在這波權力改組之外。馬英九很不了解台灣民意,卻很熟諳國民黨的權力眉角。
國民黨的立委昨大放馬後砲,說什麼「未來重大法案要先經黨團通過」。這一群腦袋空空的草包,國民黨的大船都要沉了,卻沒敢在國民黨中常會集結造反,沒膽要馬金體制下詔罪己,只會躲在立法院貪這些蠅頭小利,一年後的國會選舉真是死不足惜。
毛組閣令人驚心
最令人驚心的是毛治國組閣案,一個在大選中潰敗、民調低到不能再低的總統,任用一個民調跟他一樣低盪、多數國民黨立委也不支持的閣揆,這是在開人民的玩笑,更完全瓦解民主政治的信任基礎。但馬英九與金溥聰可是樂此不疲,現在不只「政」是他們的分身,連「黨(主席)」都變成他的傀儡,普天之下還有這麼爽的民選總統嗎?
國民黨,請你們自重自救,就算要下台,台灣也需要你們當一個像樣的反對黨!
----http://www.appledaily.com.tw/…/art…/forum/20141206/36250429/
蘋論:馬英九 吃定國民黨
2014年12月06日
Despite their collective failure to predict the financial crisis, economists are still very influential. Why? One reason, say the authors of a new paper, is tha⋯⋯



台灣人開始了解什麼是台灣之所以為台灣之所在......
紐約時報
Taiwan, an Island of Green in Asia
http://www.nytimes.com/…/taiwan-an-island-of-green-in-as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