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1105 2013 二 陰

晚上約8點半忠信兄說許達然夫婦在澳門大學.下周可一聚.



昨夜親自將您贈的票2張送到福華給徐錚夫婦
特再說聲謝謝



董事會與校長室必須善盡關說募款之責

昨天董事長沒回答徐錚校友提出的: 董事會之主要責任就是關說
這牽涉到董事會與校長室的基本定位問題
現在的董事會與校長室都淪為分配學生學雜費這一有限資源.

據管理大師Warren Bennis 的回憶錄An Invented Life: Reflections On Leadership And Change [台灣有翻譯] 他在辛辛那提大學當校長時  校長公館一年宴客四百多場 (因為可以日以繼夜)

徐錚慨嘆以東海相關單位在台中經營50年的關係網絡 實力
校長應該是台中的KING MAKER 還需要淪為綁白布條到市府抗議在校園開馬路嗎?



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3/11/blog-post.html

9999

現在已經深夜一點鐘.  草草幾小時的一些聚會感想來分享:
(我在1979年某洋公司上班時 開完會必即時/馬上發出英文會議紀錄).
 昨晚11/4在台北的【慶賀陳博仁&徐錚博士 榮膺東海大學傑出校友晚宴】-精彩連連. 我希望將來有朋友跟我寫寫會後補充….

破天荒: 董事長上台接受我們的公審” (這是董事長自己說的).20分鐘. (這我們應該詳記   我現在只記一點)---我的  立場是希望東海不要成為學店---現在東海已是私校中第3家賺錢的學校. 希望學生繳的錢中至少9成用在學生身上. 董事長說現在用在圖書館上的錢似乎不夠已責成江董…….


原來今天是董事會. 我跟某些董監事說. 希望董事會的運作透明點. 不然佔領東海董事會是早晚的事”----

同桌有位學姐是監事  她告訴我東海牧場以前年虧約2000-3000. 現在採專業經理年盈餘約1500-2000…….我說這類的事為什麼不公開?

徐學長講東海之最大優點是全員 (或至少七八成)住校由於產生諸般美麗互動…..我跟江董抱怨第2校區的宿舍沒採取tower 方式  他說許多人會反對---我在1977-78英國住的tower 很滿意

我問陳博仁學長現在的生物系是否同1970年代那樣好. 他很委婉地說生物系很花錢的…….我說國科會的補助呢?  他說東海沒辦法請第一流的學者. 所以此路也不容易………


哀我美麗校園
徐錚學長講東海之最大優點之一是美麗校園
後來又嚴詞批評校慶當天回校
看到學校的張燈結彩等裝飾  完全沒有一絲一毫的美學品位.
到處看到是違章建築
不信你去東海路” (: 是否指約農路待澄清)一轉就知道
學校應該準備5百萬美元  全世界爭取第一流的設計團隊做校園規劃
(現在東海坐擁黃金地段. 學校經營不好該考慮還地於民………_
-----
許達然學長有次到台中某大學演講 (2010)
後來校長或董事長 (此黃先生當過教育部長) 跟他說
現在東海除了剩下校園之外  其他呢?....
------
約四年前吾友徐歷昌先生的女兒在選大學
2008年招待過徐先生到校友會館…..
我說當然應該選東海.
她有美麗校園……
朋友女兒到東海的網站一查.
多系的資料都很老舊
最後她選擇元智



 -----


校長:
謝謝慷慨的獎金。近日看到一本《譯心雕蟲》,看了覺得內容不錯,準備找個時間到你處送上。請問何時有空(周末或晚上)。
下周去上海旅遊。
----



東海人在台北的茶與咖啡
許多朋友都知道捷運台北站3號出口的「美人咖啡」的魅力。現在提一下聞名的紫藤廬。
我上周末在那兒舉辦「2013年譯藝獎頒獎」,徐錚夫婦等7人應邀參加。昨天,住在新竹和美國的蘇先生要送書給我,因為文末有題謝:

……筆者開始關注「佛典校勘學」此一範圍,主要是來自鍾漢清先生與新加坡佛教學院(BCS)紀贇教授的鼓勵………」出自+蘇錦坤:漢譯佛典新式標點舉例,《正觀雜誌》66(2013925)39-111

蘇先生是我昔日電子所的同事,後來在Acer做到副總。長駐過德國-美國-墨西哥等國,同事來訪多送台灣好茶,所以有許多好茶經驗。他說他還沒去過我家附近的紫藤廬。我馬上請他們夫婦去。
恰巧主人周渝 (東海學長)在場,蘇先生果然是福將 (他的彰中同學陳忠信又是周的好友),又有雲南快遞過來的新茶,所以我們三人有幸給台灣最著名的茶家周學長服務。
後來結帳時,因為是周學長的朋友,優待免收服務費,相信我,這對荷包不無小補。
教訓: 到紫藤廬,不要忘記通報你是東海人,周先生的朋友。







轉眼十年
我昨晚與江董事和蕭董事兩人多談些話。
江董說下一目標是蓋體育館。我請教他,你們董事會採推選制,如果我想選董事,該怎麼辦?他說,請校友總會推薦----隔天袁祝平學長說,此路過去似乎沒成功過…….
蕭隆昌董事是我大一1971-72的學長寢室。上次見到他是2012年參加張忠樸先生葬禮。我昨天向他抱怨,那次談話竟然只一分鐘…….他說他讀過我的許多文章,多寫得很好…… 我跟他說,我很懷念此刻在德州的洪一舟 (15化工)學長,他1972年年初給我的信我寶藏之。
-----
10年前葉啟政教授當選臺灣大學的首位university professor ,而我恰好參加校長主持的慶祝茶會。因為參加者多是他的門生,所以討論時多不敢提問,就由我這校外人士幫忙解危………。他那時候已感嘆懂得做學問時,已近60歲了。
然後他很快退休,轉到世新大學,現在他出版自傳《彳亍躓頓七十年》,聽說談的是「一個知識分子的實踐、見證之眼。」




大學教育旨在培養學習能力
本年度的傑出校友中,以陳博仁(15屆生物)、徐 錚(15屆工工)跟我的接觸稍多。有一件事很值得思考,陳的餐後專題演講題目「免疫學」,他說在東海時,只上過一小時此領域的課。同時的,現在是資訊系統科學教授的徐學長,在東海只學過一門科學程式語言FORTRAN。徐學長還介紹過,他的同學在這方面自修,做到當時很好的中華電腦公司的副總經理…….
一句話,兩位學長在東海都學了自修的功夫,可以再深入學許多新領域的學問。徐的餐後專題演講題目「東海的美好日子在未來,不在過去」,開宗明義就說這。 他有另外一套東海國際化和博雅教育的藍圖,我認為可能遠比現在的綠色博雅更對東海有長遠和全面的影響,譬如說大學四年每年都修英文與資訊科技IT課目---將所有課程和學習整合在諸如Facebook等平台上,重新與聯董會旗下的姊妹大學合作與交流…….
徐學長的提案其實是一整套的,我只提一部分。我希望他有機會將它們寫出來。
董事長的反應很直接,四年英文的師資和經費我們都無法負擔。
可是我認為此案必須深入討論。我認為大家應反思自己的教育過程,「照著徐學長說的去思索」一番……







談點大學的校訓

我經常可以看到 臺灣大學的校訓,我想傅斯年的話境界高.......。

我知道許多大學的校訓,何況Wikipedia的大學介紹都會收錄它。坦白說,我知道英國母校Essex大學的校訓 (當年某英國報紙批評它的中古英文故事,有"斷章取義"之嫌),倒是畢業幾十年之後,才在Wikipedia上知道的。我是個比較不太重視口號的人。我今年對Essex大學的創校校長做點研究,他在校二十幾年,奮鬥的故事很精彩。

我的朋友沈金標先生最近反思東海的校訓

求真 篤信 力行

 我個人覺得它與孫逸先說的「主義「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類似----應該有人考證孫中山是採用那一個人的定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