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1115 2013 五


一早忙一下FB就快中午了.......WHY?




TGIF是我1971年從英文老師學來的。那年代台灣除大學生之外,沒本錢說TGIF。現在還有許多台灣人周末要工作…..

本周五朋友夫婦讓我們見識台北的素食之美。它又比前日台灣善心人士的海鮮餐物美價廉……。席間交大校友錦坤兄又提起公立大學壓迫私校卓越空間…..所以筆記一番……


關於東海的衰亡論,可分數類:
一是外力說。罪魁或是台灣的低生育率;或是教育部毀東海論---讓公立大學大增又多收優良學生----我的朋友苑舉正教授或蘇錦坤先生多主此說。最重的是東海窮了,只好巧立名目招生,()賣鮮乳等籌錢。

內亂 (心力交瘁) ,譬如說,創校時文學院諸大師在60年代都已離校了,圖書館等也很貧乏,所以學術風評或水準日下;或是近親繁殖,能力日弱。或董事會或校長室(目前東海這兩單位都沒有其特屬網頁) 都無力募款。董事會不知辦校之精神 (扣錢好辦事、選校長沒有什麼「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學生/教授場」等等)、目的、和定位,或校長室無法管理日漸老化的教師和職員等,以致違章建築日多、虧損和無生氣單位不少。

三力ABC互動說。校訓: “真理A信仰B篤行C” (ABCABACBCABC) 東海人沒努力去思想未來、信仰 (為自由世界辦一所一流大學)、力量 (FB或討論小組才幾百人)
-----

下午收到許老師昨天寄的.《許達然散文精選集》---   許達然 《含淚的微笑》紅色4篇表示收入《許達然散文精選集遠方輯2011.
幾年前想建議校友會出錢請人作"東海各系沉淪數據庫"--量化分析.....


----
在《半月刊》上初發表的時候(1904年2月—1912年10月),每卷卷尾都附有兩句拉丁文銘文,那是刻在哥特式大教堂的正堂門口聖·克利斯朵夫像的座下的*:


當你見到克利斯朵夫的面容之日,
是你將死而不死於惡死之日。
*《约翰克利斯朵夫》第4部末語 . They are usually some variant on Cristofori faciem die quacunque tueris/Illa nempe die morte mala non morieris [‘Whoever looks on the face of Christopher shall not that day die an evil death’], which is found on the John Rylands woodcut.  http://www.paintedchurch.org/scintro.htm
傅雷的翻譯似乎有點問題
-----


董事會

蔡兄
我雖然沒回校參加母系創立50周年之慶祝會,不過或可做一些建議,供你們在校的老師參考。
我上周從妹婿(副院長)知道成大的電機系所自力救濟,資源頗多。
我以為系上或應該效法他們的許多做法。 (本文舉的做法並未參考他們的)
東海一直沒好好做校友的連絡,包括各系的校友。換句話說,我班同學近40年來多與系上失聯。我在Facebook都看過中原的ie社群小組…..
 (所以我建議系上每年應請各屆代表 (可多位) 在某院轄市開系務支援…….)
換句話說,應將系所與其校友,當成一小型東海,自組其董事會等等來運作和發展。


*****我這封信要特別謝謝許達然老師和師母. (這禮拜還要謝謝鄧學長/忠信兄夫婦/Kawase/錦坤兄夫婦/卡洛.......)
您們為紀念恩師特設的獎學金很令人動容: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XXIV): 楊紹震
您們二次送的書   我都列入blog "書海微波".  我希望老師那五本書出版之後 有機會深入與您們長談我好奇的心靈之旅. 在老師80歲時能出版文學作品全集
我多希望能將那幾小時相聚的情形   寫篇有頭緒的文章  然而現在只能請您們參考我的筆記:1113 -1114 2013 三四
再次說感謝: 今天錦坤兄提醒我說我也該設一本guestbook 讓您們題題字 (感謝此次贈書都有您的墨寶).....

Someone recently used your password to try to sign in to your Google Account -
We prevented the sign-in attempt in case this was a hijacker trying to access your account. Please review the details of the sign-in attempt:



Friday, November 15, 2013 10:59:03 AM UTC
IP Address: 
 Location: Taipei City, Taiw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