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1123 2013 六

晚上看過15分鐘的台視金馬獎50th 典禮 (無可觀) 之後補記


午晚餐yy煮--說請客因"客"在基隆而作罷---當然沒出去美術館.
飯前聯經及秋水堂逛書


「新三國誌」: 中、美、日

Hanching Chung (棄馬保台 亞洲與美國) - 12 分鐘前
《中、美、日「新三國誌」》 曾經,美蘇聯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地區安全、戰爭與和平、殖民與反殖民、新舊經濟秩序以至人類的存亡都由這段關係的好壞決定。2010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中美關係已成G2,比G7、G20更重要、更能主導世界秩序特別是經濟新秩序。 中國既然已脫胎換骨,從軍事到外交攻勢也不會停止,發展航空母艦,加快太空探索,製造更多先進飛機船艦都顯示有關決心美中、中日關係無疑左右了明年的亞太區,但區內還有一些熱點值得留意,包括在彈丸之地的香港可能發生的大規模抗爭行動──佔領中環。 佔中行動會不會或引發更廣泛的抗爭行動,會不會令北京改變態度又或是惱羞成怒來個強硬回應,現階段難以估計。但香港作為亞太區重要金融中心一旦出甚麼亂 子,其他國家及地區少不免受到影響。2014年將見証舊秩序受衝擊新秩序未成形的動盪,區域的爭端糾紛肯定比今年更多更複雜。 詳細內容: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 預測全球55個行業發展 2013.11.20 – 2013.11.26| 第22期 -------------------------------------------------- 逢週三出版 香港各大便利店、書報攤有售 每本HK$28 [image: 《中、美、日「新三國誌」》 曾經,美蘇聯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地區安全、戰爭與和平、殖民與反殖民、新舊經... 更多 »

「茶文化學程」

Hanching Chung (the world of tea) - 14 分鐘前
聯合報採訪*茶文化學程*_6月8日第一屆鳳凰舞夏無我茶會!!!! - 大同技術 *...* main.ttc.edu.tw › 首頁 › 大同焦點新聞‎Translate this page 全國首創之「*茶文化*與事業經營學位*學程*(系)」為培育具國際化視野之茶產業管理人才,這學期開設「茶學英文」,由Steven R.Jones 和太太麗香老師共同教授。創意期末 *...* 給*茶文化*與事業經營學位*學程*(系)新生的一封信- 大同技術學院 tea.ttc.edu.tw › 首頁 › 最新消息‎Translate this page 您對未來的大學教育充滿著憧憬,充滿著希望。我們也是竭力熱誠歡迎,歡迎您加入*茶文化*與事業經營學位*學程* (系)這個大家庭,成為這個可愛大家庭的新成員,踏進 *...* 溫紳 應張花冠縣長之邀參加華山文創區的「獨嘉好茶」活動…始發現台灣竟有「茶文化學程」的學位!是嘉義市大同技術學院在兩年前首創~[image: 應張花冠縣長之邀參加華山文創區的「獨嘉好茶」活動…始發現台灣竟有「茶文化學程」的學位!是嘉義市大同技術學院在兩年前首創~]

1926年7月1日給“求真學社”同學的臨別贈言

圖16 胡適為「求真學社」演講 (給“求真學社”同學的臨別贈言),1926年7月1日攝於北京中央公園的「水榭」---- 這月 (4月-7日都只略記) 即將訪歐. 該日將中正頒北伐動員令 1926年3月,正當胡適在上海與朋友們計議如何出版“叢書”事的時候,北京爆發了“三一八”慘案。這天,北京群眾5000餘人在李大釗等人的領導下在天 安門前開大會,抗議英美日本等帝國主義無理侵犯我國大沽口的海防主權。會後遊行到執政府請願,要求拒絕八國通牒,不料竟遭北洋政府的鎮壓,群眾死47人, 傷150餘人。這次慘案激起了全國人民的極大憤怒。但胡適對這次事件態度不甚鮮明,他不像陳獨秀那樣激憤。陳在事件發生後不幾天,他就很憤怒地寫了一封信 給老朋友、當時任“執政府”秘書長的章士釗,大意是說,“我們從小一道革命,你現在怎麼這樣糊塗了(指鎮壓學生事),我和你絕交。”寫完後,即用快信寄 出。據汪原放說,這期間陳獨秀很忙,常到他家來約人見面會談。所以他大叔說,“近來我們的門檻都給人踏壞了!要看仲甫的人真多啊!”而陳總是說“要認真, 要好好的干,'不進則退'”,這是陳獨秀的表現。而胡適呢?事件發生後的第三天,他還在上海大同學院大講“學術救國”。他說:我主張要以人格救國,要以學 術救國。今天只就第二點略為說說。在世界混亂的時候,有少數的人不為時勢轉移,從根本上去作學問,不算什麼羞恥的事。接著他講了一個故事企圖以... 更多 »

Lady Dorothea Hosie 1926.12

圖26 1926年謝福芸女爵(Lady Dorothea Hosie)幫胡適攝像 胡適日記1926.12.3 Miss Harkin 和Lady Hosie 請胡適在倫敦的The Forum Club (女性俱樂部) 一群女士圍胡講話很麻煩 Brave New China by Lady Dorothea Hosie (1938) - Currently unavailable - Other Formats: Hardcover [image: Product Details] The Hall of Light: A Study of Early Chinese Kingship by William Edward Soothill, Dorothea Lady Hosie and G. F. Hudson (19 Sep 2002) - £26.25 Paperback [image: prime] - Usually dispatched within 4 to 7 weeks - More buying choices - Paperback - £23.44 new (14 offers) - £40.92 used (3 offers) - Eligible for... 更多 »

Miss Catherine S. Dreier1922年6月30日/《國音留聲機片課本》

圖17 1922年6月30日Catherine Dreier幫胡適攝於北京中央公園 長美軒吃飯.他照了七八張預備挑選一兩張 1. Katherine Sophie Dreier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Katherine*_Sophie_*Dreier*‎ - - - Katherine Sophie Dreier (September 10, 1877 – March 29, 1952) was an *...* Katherine S. Dreier Papers/Société Anonyme Archive at the Beinecke Rare Book *...* Miss Catherine S. Dreier (即前記的美國畫家).....攝於北京中央公園 長美軒吃飯.他照了七八張預備挑選一兩張 1922年6月30日晚上為趙元任的《國音留聲機片課本》作序 (《胡適文存第二冊》 胡頌平和下述都將"國音"誤成"國語) 1. 趙元任先生學術年表 - 天主教輔仁大學語言學研究所 www.ling.fju.edu.tw/.../periodical.htm‎ - ... 更多 »

《舍我其誰:胡適 第二部:日正當中》/賀之才1887-1958

圖書 電子書 作家 影音 書名 作者 書號/EAN - 【熱門講座】2013/11/08 【102年度國科會經典譯注系列講座】臺北場─臺灣大學文學院,臺中場─中興大學外文系,臺南場─成功大學 - 【優質推薦】2012/11/21 【李家同英文教室】 - 【熱門講座】2013/11/15 楊照導讀中國傳統經典《唱了三千年的民謠:詩經》、《所有人的孔老師:論語》 - 【最新訊息】2013/10/16 《聯合文學》雜誌團隊在2013年10月16日正式加入聯經出版公司的大家庭了! - 【熱門講座】2013/11/08 【102年度國科會經典譯注系列講座】臺北場─臺灣大學文學院,臺中場─中興大學外文系,臺南場─成功大學 - 【優質推薦】2012/11/21 【李家同英文教室】 - 【熱門講座】2013/11/15 楊照導讀中國傳統經典《唱了三千年的民謠:詩經》、《所有人的孔老師:論語》 - 【最新訊息】2013/10/16 《聯合文學》雜誌團隊在2013年10月16日正式加入聯經出版公司的大家庭了! [image: 日正當中1917-1927【舍我其誰:胡適第二部】] 日正當中1917-1927【舍我其誰:胡適第二部】 出版日期:2013/10/30 印刷:黑白印刷 裝訂:穿線膠裝,精裝 頁數:96... 更多 » 
 金馬在台視   前SLOW 所以離開進3小時再回去
 《爸媽不在家》獲最佳劇情片;但《郊遊》以精兵出擊奪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二大獎項,是為最大贏家----蔡明亮,李康生,台灣人的驕傲!。第50屆金馬獎得獎名單出爐,最佳導演由《郊遊》的蔡明亮奪下,影帝、影后則分別由《郊遊》的李康生、《一代宗師》的章子怡獲得。至於最佳劇情片,則由本 屆金馬評委主席李安、侯孝賢帶領歷屆金馬影帝、影后及本屆剛得獎的李康生、章子怡共同頒發,最終由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抱回大獎。



金馬五十年
◎沈政男

金馬獎五十年了,從小每年只要有空,我一定會收看典禮轉播,今年也不例外。還記得去年我在臉書怎麼寫金馬獎嗎?我正確地預測了桂綸鎂會得最佳女主角。還記 得桂綸鎂以哪一部電影獲獎嗎?是<女朋友.男朋友>。典禮當晚我邊看電視邊寫了一篇投書到自由時報,因為<女朋友.男朋友>的導演楊雅喆,帶領演員在星光 大道秀出反核臂章。

今年典禮最大的問題,就是主持人,簡單講,蔡康永的格局,基本上屬於談話節目,要來主持大型影視晚會,顯得平淡無趣瑣碎了點,欠缺一份表演氣質。相較起 來,去年的黃渤唱作俱佳,非常難得。這情況跟金鐘獎一樣,是電視而非電影的問題,台灣演藝界目前太缺壓得住場面的主持人了。

雖說如此,今年金馬獎典禮還是很有看頭,因為是大牌老牌巨星名導來得最齊的一次。好多台灣人熟悉的偶像臉孔都來了,在HD螢光幕上,雖然明顯看出臉上有了 皺紋,頭髮或者稀疏或者斑白,身材也不復當年,但依舊能勾起影迷心中的青春回憶,想起年少觀影追星那段無憂歲月。秦祥林來了,六十多歲還是高大英俊,也看 到了銀霞,仍然清麗脫俗。梁朝偉、劉德華、張曼玉,還有成龍,都已年輕不再,狄龍甚至看不出當年的英挺,還好記憶永遠不老。

開頭的表演,何韻詩演唱數首歷屆最佳電影歌曲,讓人驚艷,我記得她原本做中性打扮,想不到今晚穿了合身晚禮服,顯得如此嬌豔,雖然最後的<一樣的月光>高 音不能到位,但這首歌本來就只有蘇芮唱得完美。我看電影<搭錯車>是中一中一年級的時候,學校禮堂免費播出給所有同學看,那電影最好的插曲其實是<酒矸倘 賣嘸>。

最佳新演員得主郭書瑤,獲知得獎以後,一秒鐘就哭出來,整個領獎過程非常激動感動,可見這獎項給人的鼓勵有多大。郭書瑤是很有頭腦的女星,前途不可限量。

最佳短片<酥油燈>導演的得獎感言講得非常好,「拍短片不是為了拍長片做準備」,因為短片有自己的藝術高度,其實這跟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拿大的短篇小說家孟若的得獎感言如出一轍。

今年典禮很好的點子之一,是請歷屆得主出來講得獎剎那的感受,還有金馬獎對自己的意義。戴立忍最讓人印象深刻,他說:得金馬獎,「better than sex(比性更好)」。(呵,戴導,你是皮在癢,不怕今晚桂綸鎂不理你了嗎?不要說金馬獎,就算是金像獎,我寧願選桂綸鎂——諾貝爾獎與紫韻,我寧願選後 者。)人活著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得到別人肯定與讚賞,這是心理學。

<看見台灣>得到了最佳紀錄片,非常難得。記得到電影院去看看我們的母親。

郭富城來頒獎,國語跟二十多年前一樣讓人發噱,完全沒進步。人的個性不會有一絲一毫的改變,從講話腔調就知道,連口音都改不了,為什麼個性能改?很簡單的道理。

黃渤這次來頒獎,口才與機智反應都是一流,他說穿著類似睡衣的服裝來頒獎,是因為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結果蔡康永虧他說,這裡是我家不是你家!黃渤笑了兩秒回嘴說:還有一隻馬跟著你,只看過人騎馬沒看過馬騎人(蔡康永今年以背馬裝亮相主持)。

郎朗演奏的時候,桂綸鎂看到了當年的電影片段,眼眶泛淚。今晚的典禮很多人泛淚,包括李安都數度眼眶濕潤。

吳宇森額頭貼著 OK 繃上台頒獎,自嘲英雄也有摔到之時。最佳新導演陳哲毅感謝台灣新浪潮導演啟蒙他,舉了楊德昌、侯孝賢、李安為例,其實李安不太是,反而是坐在台下的蔡明亮被漏掉了。

終生成就獎頒給甄珍,很多人都哭了,包括甄珍的妹妹銀霞。

蔡明亮拿下最佳導演獎,其實他的電影成就已經寫進了電影教科書,沒必要再計較金馬獎給不給肯定。

蔡琴唱完了組曲,下台前竟然拋一句:「十年後不要再找我了!」其實前面找了女歌手何韻詩,後頭可以找男歌星。這些年金鐘金馬組曲表演,最成功的當屬楊宗緯,他的現場唱功,尤其唱口水歌的穩定度與詮釋力,無人可及。

哇!李康生終於得到了最佳男主角。蔡明亮是我最喜歡的台灣導演,李康生是他的專屬臉孔。蔡明亮這招是學他的偶像法國的楚浮,李康生被他包下沒有演出其他導 演的戲。李康生有一張內斂陰鬱永遠沒有睡飽的臉,卻又帶著一些些乖違叛逆不理世俗的氣質,跟蔡明亮電影的疏離與荒謬基調很麻吉。蔡李是一對,愛人同志,非 常難得。記得去看李蔡兩人的最新作品,也是今年威尼斯評審團大獎得主的<郊遊>,如果你想了解沈政男的話。

典禮尾聲,把歷屆影帝影后找來,坐在台上接受眾人喝采,真是不容易啊。陳秋霞、艾迪、王冠雄、陳冲都來了。

最佳劇情片是<爸媽不在家>,是新加坡片呢。其實新加坡這幾年拍了好幾部反映新加坡社會現狀,寫實詼諧又犀利批判的電影,那風格台灣沒有,相當值得一看。

最後的抱怨:這些年金馬獎共通的問題,就是入圍影片沒什麼台灣人看過,甚至連片名都沒聽過。很扯的,入圍最佳電影的五部,只有兩部已經在台灣上映,難道金馬獎是為了評審而舉辦的嗎?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前,九部入圍影片,我每一部都看過。

哇,令人難忘的金馬之夜。

(圖片來源:http://wanyizhong.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3574.html
  蔡琴的歌聲總有深情療癒之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