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1124 2013 日 傍晚小雨










南方朔:馬的主政現在已到了天怒人怨/接第四次台灣青年民主運動



一本二手書的緣

哥德《浮士德第一部》淦克超譯,台北:水牛,1969/1972三刷
《浮士德第一部》我有4-5部漢譯,不過翻譯者淦先生是我學生時代的著名政治老師,所以想看看他的功力。
這本書有「藍家藏書」朱印,旁寫63.9.15,即1974年買入 (標價25)
先生最令我意外的是封底隔頁空白紙上草記19771126下午320分他登長壽山*的鋼筆風景畫 (sketch)以及數百中文和日文字,多關於景色的描寫。
末行是日文,意思是:『啊!我的世()多美麗!』---似乎是書中海倫的話,待查。
我最大的願望是原收藏書者仍健在,仍讚嘆這美麗的人生與世界。


* 永寧=706

 蔡明亮 及group Face 愛情萬歲 河流..... 

China Nights 支那の夜 - 李香蘭 1940 蘇州夜曲

夜来香 李香蘭(中国語・日本語) 


陳英德《在巴黎看新寫實畫》台北:藝術家,1984
竟然已是近30年前的書了,我今晚才翻翻它。在書中25位畫家中我只深入點讀過英國David Hockney整本書pp. 146-173很多原文,似乎獨缺主人David


 缺席: 唐山書店的倉庫在我住處地下室.平常門常開.這次放假.才發現他們有一討論"獨立書店/出版社的會. 邀苑舉正教授等人. /上周Kawase先生來訪胡思書店. 用K的會員卡買本Jean Christph 的英文本.....他們的"詩魔"聚會也結束了.....

曾西霸.JPG
曾西霸(1947~2013)
 南投人,1947年生,竹山初中畢業後考入新竹師範。
 從這階段開始大量閱讀、瘋狂寫作數十萬字,成為他第一本書《風露立中宵》的大部份內容。之後,他以全額獎學金進入文化大學戲劇系一直到研究所畢 業。就讀文化大學期間,創作許多電視、廣播及舞台劇劇本,也寫了很多電影評論文章。曾西霸曾與陳純真領導地下電影刊物《電影通訊》,從1977年第一期出 刊,到後來正式登記為《電影旬刊》,成為許多台灣新電影重要支持者及藝文界名家發表電影評論的園地。
 曾西霸與蔡松林等人創辦「學者」電影公司,在電影製片、發行、映演產業環節中實戰多年。曾任中國影評人協會秘書長,歷任金馬獎、金鐘獎、電影劇本 徵選評審委員,先後在文化、世新、台藝大等多所大學任教。目前任職於新竹玄奘大學傳播學院,培育英才不遺餘力。代表著作有文學選集《風露立中宵》、電影文 集《我愛電影》、《走入電影天地》、劇作《香港流言》、《三人行》、《爐主》,翻譯書籍《實用電影編劇技巧》等。



 Jan 25, 2010 - 「為誰風露立中宵」,典出黃景仁1749-83〈綺懷〉詩第十五首:「幾回花下坐吹簫,銀漢紅牆入望遙。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詩人黃景仁(一七四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