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0903 2013 四

給IE 海偉資訊/ 晚餐與YY三樂---IS Coffee 停--森氏淡....






回眸東海IE 歲月:師‧友‧課程

感謝洪堯勳主任的邀稿,希望我談談『東海工工的回憶』。我認為這是本系50周年慶刊物的交稿末班車了,真是機不可失,因為接下的五十年,真不知道由誰來寫百年史。我要回憶的70年代的IE系,情境上早已煙消人散。同學都快退休了,老師們在世的,只剩下少數,課程多經大翻修……。然而,也許人情依舊,畢業生我面對的職場,更加富挑戰性。我寫這篇,是要向那段青春招手,想喚回不老的那種自信與從容。

1975級約40 (1971年入校時20名,後來進出約20多名)畢業生 (工工第9) 中,每個人的經歷和故事,都是獨特的,而我們最大的交集,當然是在大學的同學過程中。當時東海人數千餘人,提供很多機會與外系認識,譬如說大一與化工系合上幾門課,微積分的吳英格老師是大家共同的惡夢---我的同學藍東顯今年說,吳大刀是最難忘的;我大一時多與建築系合住,與該系有不少的交往,後來還取了他們的學妹呢。我在1987年曾到建築研究所兼過課;1989-90兩年回化工系兼課管理學,算是對當年工學院「真、善、美」三系的回饋----「真(化工)、善(工工) 、美(建築) 」的說法,是19719月「新生訓練」 (Orientation)時,郭東耀老師的創見。
過去40年中,我與各屆系友的交際的分布(distribution) 的極限屆數,從第1屆到第20 (1989-95年,我在台灣杜邦公司連接器事業部當『品管部--工程部--開發部業務部大中華市場開發』主管時 (我列出四五部門來說明IE人的事業彈性頗大) ,聘請學弟江玉國和Vincent Su來共事;我不知道他們確切的屆數,姑且用第20屆當代表)
學長中最親近的是1973級的游思俊(美國,他80年代初在美國幫我複印Arthur Koestler著的The Act of Creation( 1964) 帶回台灣給我)、張忠樸( 1950-2002 ,我有長篇弔唁;他對於台灣產業人的管理與品管領域的培訓,貢獻相當大)、徐錚 (本年度東海傑出校友;他在2011年寫的《東海最美好的日子不在過去,而在未來》最能給學弟妹大鼓勵) ;當然,1972級的田正富是「榮推會」的主委,我們在1971年的中秋夜,他教就教我們如何挽救市民來校園賞月之後所遺留的垃圾問題,他是我對服務的典範,後來我們在竹北飛利浦廠同事,他沒機會在這方面表現。再談我為什麼會報考母系呢? 原來在1971年春天,本系1970級的吳學長到臺中一中來,向我們介紹、招手,他頗能說服我們:讀IE的出路廣、前程遠大。我1979-81年任職竹北飛利浦廠的IE部門---他們稱為TEO(技術效率暨組織發展)部,我們有全的TEO組織,由魯業琦學長領導,換句話說,他是高我數級的主管。我在新竹縣/市工作近十年,所以與在清華大學IE系任教的學長王國明、吳鑄陶、陳光辰等學長有交往。
我們班上徐海偉 (美國德州,與本系斐陶斐學會的海狄結婚) ,是中一中合唱團的成員,他更有理由來東海,因為聖樂團全台馳名。同學中有1/3 多的人來自台北的學校;宜蘭來的李賢明 (逢甲大學)與我參加1972年救國團的「創意營」(中正理工) ,李兄回校創『創意社』。
我們畢業後,全班完全就業。藍東顯兄1977年年底,寫信向我報告諸位同學的月薪,最高者是我1978-79年任職中央標準局時的2倍。80年代初,我任職工研院電子工業研究所的部門經理,請李老師的同學來實習,採用他們的「豐田生產系統」課的作業,編入《生產管理;策略與實務》。電子所服務時(1981-1985) ,我有幸受提拔為最年輕的經理,那時候半導體事業部的IE課,由柳文彬學長主持,他去澳洲學資訊工程的課程,回來就可以編出兩本系統分析的書;此部門的詹前疆學弟,留美之後就失聯。1998年出版的戴明博士的《轉危為安》(Out of the Crisis) ,譯者群大半是東海IE的同學(蔡士魁和甘永貴)和學弟(林有望) ,它其實是1985-87年的合作作品 。
我們班上的顧問博士,任職Acer的台灣和歐洲主管時,在產品開發等方面曾幫助過我。他還安慰我們這些沒去美國留學讀博士的,他說,其實美國博士的取得不怎樣困難,獎學金和老師的促成是很重要的。蔡士魁同學在我創立戴明顧問公司時,幫助頗大,各位可以在「華人戴明學院」的網站上,讀到他寫的《合作學習》以及精要的會議紀錄。說到會議,我的東海訓練,讓我可以在1979年飛利埔開會之後,馬上發出英文版的會議紀錄。後來我在台灣杜邦公司,更學會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 的第一課Meeting Technology
我認為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管理實務技能。換句話說,我們從大學起,就有機會觀摩和學習上述各項組織與領導技能,應該有自覺的去學習與發揮。換句話說,我認為戴明博士的淵博知識系統,乃是學弟妹應該學習的,所以我在2008年請時任光寶集團副會長總的Bill Schenbach 先生回校演講,請參考《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一書。從那時起,同學蔡禎騰副校長一直給我們很大幫忙。今年,我們幾位同學籌設『紀念楊安華同學僑生獎學金』和歸國返校,更要謝謝蔡兄。
東海的歲月中,最受益的還是許多兼課的老師。院長高禩瑾先生是中國產業界的前輩,所以本校工學院落成典禮時,李國鼎先生都來致詞。高院長的部屬和中國生產力中心同仁,對於IE系的助益頗大,他們或來校主持演講,或來系兼課,與我們成為忘年交。影響我的產業服務志向最深的,是趙耀東先生的演說『中鋼公司創業時,竭力為政府節省大筆錢的許多案子』(1972年,宗教活動中心)
兼課老師中,吳玉印老師1973年到校開實驗設計,讓我與1973年級的學長變成同學;吳老師後來移民美國,成為『田口方法』的大詩,我80年代初去美國找過他,後來在台灣聚過幾次會。劉振老師的『統計品管』課,讓我重修一次 (大學中唯一被當的一科);我1986年任職MotorolaAIEG事業部品管經理時,請他到內壢廠教工程人員SPC…….90年代初在杜邦公司上班,我到總公司出差時常會請他喝啤酒。高院長為我們開『工業管理學』,引導我們認定Herbert A Simon 的決策論,讓我在1997年可以與Simon通信討論和翻譯他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級的《管理行為》;高先生也引導我們讀《哈佛企管評論》(HBR)的文章,他身後此刊物藏書捐品管學會(CSQ) ,我在90年代也訂閱數年。高老師創設的『台灣工業問題系列演講』以及我還記得他約在1973接國科會一研究案子,探討台灣對工業工程人才需求之預測……我認為,他的最大貢獻是成立「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1972),探討環境問題…..教『工作研究』的鍾清章老師,後來也有密切的交往。以上諸先生,我在《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一書和BLOGS都為他們立傳。

其實,我修的約170學分之中,還有十幾位老師可以一記,他們教的都讓我受益很多。譬如說,大一的『工程圖學』老師的名字我忘了,。1987年我到日本AMP公司受訓三個月,工程部要求我複習它,並學習新的世界標準,因為它是精密機械產業的基礎之一。東海在70年代似乎都沒有迷你級電腦,不過物理系的孫景富先生教會我們『工程程式語言Fortran』,讓我在寫碩士論文時可以寫模擬程式;孫老師還是位妙人,在品味上影響我們。校牧劉富理在教我們『應用力學』和『材料力學』課(大二)之前一整年,就經常為我們禱告…….,最令人驚喜的是他幾年之後移民美國,開創一大片基督教學院的傳教天下。大四時修了一門『英文作文』,才比較能自覺地寫各類文章,而老師是剛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畢業生。會計老師的一題作業,讓我們忙翻了,學生帳目的來龍去脈。李長貴老師的『工業心理學』很受用,其他諸如『單元操作』『專利與標準』等都有點意思…….

一個人的學習之旅,可以是多面向的。譬如說大一時的美國籍圖書館館長,多次向我們示範如何在『佈置』上,精益求精。來東海講『西方建築史』的老師,啟迪我們直線與曲線建築的文化因素。『世界主要宗教』我大一時就有一群校內讀書會的朋友,經常到『校長公館』的草坪談論,因為那年只有代校長,他有自己的宿舍。其他演講,諸如周德偉先生1974年到校演講《如何以美利利天下》,後來才知道他是台北紫藤廬的主人……。。


 晚上馬江羅

史上首例 偵訊總統 閣揆 查總長洩密

馬總統昨於總統府後方博愛大樓應訊。資料照片
【法庭中心╱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昨晚7時起,陸續傳喚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出庭作證,另以被告身分傳喚黃世銘到庭,創下司法史上,總統、行政院長與檢察總長同時應訊的首例。
此外,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昨也被列為證人同步偵訊。晚上10時偵訊告一段落,四人訊後均遭請回。


被告身分應訊 總長:掀醜陋面不退卻


北 檢偵辦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洩密案由主任檢察官張介欽負責偵訊,檢方庭訊時間長達2小時半,要求生平首度以被告身分被訊問的黃交代與馬總統的見面次數、談話時 間、內容,連打幾通電話?誰打給誰?都不放過,還要黃提供給總統的書面報告副本。檢方訊後將黃世銘請回,黃走出北檢時眼眶泛紅強調:「我只是將司法最黑 暗、司法最醜陋的一面掀開,我絕不退卻。」

檢細問訪馬細節

面對官司,黃世銘並未委任律師,昨晚6時45分離開最高檢辦公室,搭車到法務部,走密道到北檢3樓第17偵查庭。張介欽面對長官客氣確認身分後,即要求黃說明如何與馬總統聯絡?如何到總統官邸?如何向總統說明關說醜聞案?張詢問得非常仔細,就是要重建現場,釐清真相。
黃世銘為捍衛清白,不疾不徐、一句一句說出全案經過,檢察官讓他充分說明後才開始訊問,偵訊過程幾乎都是黃在敘述,黃說話中氣十足,聲音透過大門傳到偵查庭外,偵訊完畢,他還詳閱筆錄近10分鐘才簽名。

黃遭民眾嗆下台

黃 世銘在晚上9時30分離開北檢,被媒體包圍,有電子媒體不滿黃不語,嗆黃「你現在是嫌犯、落水狗,你知道嗎!」另有民眾大喊「黃世銘下台」!他隨後神情悲 憤地說:「我問心無愧,沒有愧對任何人,沒有對不起國家和人民,我沒有對不起檢察總長的職責,我只是將司法最黑暗、司法最醜陋的一面掀開。」他強調:「我 會繼續堅持立場,持續走下去,絕不退卻」,隨即離去。
記者黃哲民、林益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