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0917 2013 Tues.



有許多人好作驚人語以及夜郎自大----不要相信任何大而無當的文化偏見

旁觀者常清
此次馬政權破壞憲政以及侮辱國會以及院長之國外報導,美日的各有一則推論很深刻。
一是今日王院長澄清的話來自中國的關心服貿的「口信」---日本某些媒介很早就推斷這是「滅王」之殺機。
其二是《華盛頓郵報》推測合理懷疑---馬英九很早就非法監聽許多人。

鄭清茂先生80歲完成他與林文月先生多年的戲語/承諾---鄭譯《平家物語》可能近期出版.


10:30


黑衣焦慮症

「立院17日開議,民進黨立委身穿黑衣哀悼憲政已死。」
從上周得知29日反馬示威遊行定調為「黑衫軍」之後,我就知道這下子我慘了,因為我除了有黑色冬衣之外,很少想到買黑衣。總不能在百萬黑衫軍中,穿起紅色或藍色或其他非黑色的衣服,煞風景……..
我太太說,許多設計師等都喜歡穿黑衣,有氣質。
我將此煩惱告訴大廈管理員,他說我要多少件,他都可以支援。…..
儘管如此,這是真的承諾還是安慰? 萬一我被警察活抓而弄髒別人的衣服…….






王金平要公開抽籤 國民黨:拖延訴訟


【丁牧群、劉志原╱台北報導】王金平針對國民黨抗告案,要求高院公開抽籤,國民黨委任律師李永裕認為,這有拖延訴訟之嫌且是侮辱高院,因為且沒必要質疑法院公正性,王金平的律師許英傑則否認是拖延戰術,也沒有質疑法院,只是希望能比照其他重大案件公開進行。

國民黨委任律師陳明說,國民黨在假處分案中輸了,也沒有質疑過法院不公正,一切依程序抗告,他認為王金平的要求一點義意都沒有,李永裕更是認為,高院從來沒有對民事假處分抗告案公開抽籤,如果要這麼做,高院可能要再另訂辦法,會導致訴訟延宕。



 ****


 談美國總統學與台灣總統學---讀《蘋論:馬總統政治學死當》

 這篇文章大體有道理,然而應用外國總統學的模式有些缺點,因為台灣與美國的憲政修養很不同,從政團隊的水準也很不一樣。

《蘋論:馬總統政治學死當》的後半引用"美國總統學"的兩本"名著":《總統商數PQ》(按:翻譯有點問題,台灣可能未翻譯,我以後可以將去年我翻譯的作者的摘要公諸於世)與《美國總統的七門課》(台北時報文化出版)。

這種比較的問題很多,譬如說比較基準不一,以及比較分析不夠深入 ,譬如說,所謂的美國博士總統和內閣,馬江的憲法知識和修養,竟然如此荒腔走板。換句話說,馬團隊這次曝露出他們以後可能有許多被訴的機會所以評論總統的績效,可能要在多等幾年才可能"蓋官論定"。




 《蘋論:馬總統政治學死當》

更多專欄文章
馬總統經過與王金平的爭執之後,他的滿意度民調破底,首度達到個位數。年代電視前天公布最新民調,滿意度剩9.2%;不滿意度高達80.5%。天塌東南,地陷西北,速度之快匪夷所思。

似乎笨拙而且積極

猶 記2006年6月,馬引當時的民調聲稱陳水扁總統的滿意度不到18%,應該知恥下台。如今風水輪流轉,馬的滿意度幾乎只有扁最低時的一半,下不下台?為了 政治穩定,我們反對馬下台或採取罷免馬的行動,但對於他的最後2年任期希望他無為而治,靜靜走完任期,不要再幻想歷史留名而踢騰了。
人依聰明、笨拙、積極、懶惰可分為四等,好壞依序為:聰明又積極、聰明但懶惰、笨拙又懶惰、最糟的是笨拙但積極。根據民調,馬似乎是笨拙但積極的人。希望他最後2年做個笨拙又懶惰的總統,就阿彌陀佛了。
政治學家卡爾在《總統商數PQ》的書中指出,得高分的總統綜合了知識、判斷力、個人氣質、相信未來並能以此做出智慧的決策和展現負責的領導能力。 此外,總統須深刻認知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和國家的最終目標。馬和扁一樣,對台灣的核心價值信仰不誠,以致一遇困難就左右閃竄、權宜權變而使目標模糊。我們 的核心價值是自由、民主和主體性。
過去很多人用《美國總統的七門課》書中的7項標準檢驗陳水扁當總統時的表現,並得出阿扁不合格的結論。我們也用同樣的標準檢驗馬,發現也不及格。 1、人品貴重:馬稍優於扁,但到第二任,小家子氣的表現和身邊人物的貪瀆腐爛已侵蝕了馬原來塑造的道德巨人形象。2、目標不清楚:可能源於終極統一只能 做,不能講的障礙,對台灣的方向也沒有清楚的目標。

對黨內施壓非溝通

3、 說服力不足:馬多次怪罪政府的成就沒有好好宣導,其實有宣導,但都無感。4、在體制內運作的能力:馬尤其不足,像是從未與在野黨協商、對黨內立委也施加的 是壓力而非溝通說服。5、就任百日內一切上軌道的能力:馬就任已2千多天,還沒上軌道。6、堅強的團隊:這是馬的痛腳,團隊孱弱,小圈圈運作。7、傳承願 景:馬對深化民主、強化主體意識、尊重多元價值等願景毫無建樹,以致無法吸引群眾追隨他,遠不如李登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