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0227 2013 三 雨





雨後19…..
台大校園遠比東海的親密因為搬到附近已近15年了 (真不可思議) 不過兩者時空相差近40是無法比較的譬如說清晨6點的台大是找不到東海男生宿舍餐廳的饅頭夾蛋的事實上沒一家超商都還沒營業呢
(我小時父親有次與友人竟夜談天天未明時即有叫賣豆腐等的攤販他們就這樣飽餐一頓)

1970年代的東海校園完全沒有台大當今的熱鬧: 有不少穿制服的銀髮練拳團隊有不少棟大建築物的空氣調節器的聲音量驚人譬如說台積電捐的化學系大樓化工系館……肯定還多多而我忘了沒有溜胖狗而表情很滿足的婦人她讓我想起二十幾年前的櫻桃季東京New Otani Hotel 附近的步道一對夫婦開車載隻又老又胖的狗求牠務必下來走走沒有你在操場或湖邊散步時會不期然地聲音宏亮地跟你道早的陌生人

我已很久沒去麥當勞那兒早餐了店長很早就上班而我們相識的他忙得不可開交我就不方便問他他們上次遭小偷之後的故事早上有爽報可取沒什麼內容末頁有位年輕的名嘴學校像監獄監獄像學校……想起Drucker企業像學校學校像企業戴明博士的人生各階段都有其各行各業的監獄」。






我老媽82歲了今年的年節拜拜到元宵節終於稍微告一段落了她還經常去第五市場買菜和聽日本江湖人士天花亂墜地吹噓各種新奇的消費產品我報稅時經常忘記她的利息收入那些都是晚輩給她的花費之餘款是刻意將來會還給晚輩的


我與YY結婚超過李安夫婦的30我很佩服她現在每周還到臺大旁聽幾門課我現在無法這樣受教她的一位老師我稍知道些內情跟她介紹完之後我建議邀請他們夫婦聚個餐

對於Gmail 的使用者共同體燈亮時會有沒傳達出的hello!

醫師在電話留言說他的寶貝大兒子四月初要結婚了我喜歡他叫我的阿清的聲音回電交待接電話的護士一定要轉達忘記跟她說直接轉身向正在努力工作的阿佳說

早上喝茶用日本古拙的小陶杯想起幾天前小江(總經理)看到我如此寒酸說下會會帶一宜興茶具送我爾重其器我重其情

林公以前也送我茶具有意思的是他將昔日在學會的5人合照只選我倆當其QKC社團的大頭照(Facebook)兩天前在Facebook 跟兩位QKC的年青朋友筆談他們稱我為大老(Facebook2009年就登錄不過卻荒用這幾年是Google的粉絲不過上周起我發現那兒的朋友較多多所以努力現身)

K. J. Wu 上次跟我道別回新竹時看到樓下的麥當勞他說一定要去買個大麥克我對那易牙居的蝦都不吃的他 (吃北海道空運到台灣的蝦)想買漢堡很驚訝他說其中的芥末味最相思(昔日留美的回憶他們今年要再訪美國的66公路妙的是台灣有這方面的書當然他們會請嚮導尊重專業最省事又可靠

我跟寬仁師寫email 都懶得加標點昨天寫…..(否定其上信某句) 沒跳行email發出後空格沒了變成否定此信之”……


對於Gmail 的使用者共同體,燈亮時,會有沒傳達出的hello!

《走讀—台灣糖、鹽、酒:八個產業再生的影像故事》其實沒什麼深入內容,但畢是家鄉事,多少親切點。

一大早弄《漢字人行道》,「手頭」、『心頭』等等都在台語中;email 給Ken SU,台語文化大師,問他我發現的『訄』ㄎㄠ是否就是台語中的:
玩笑話。廣韻˙平聲˙豪韻:「訄,戲言。」





談點與母校的關係 (I)


大學畢業之後人際關係會豐富化得多畢竟這社會是很多元的這其實是好事。,我的第一工作是某公家機構(1979)當然沒校友會。,2份工作某外商有點校友會但不很熱第三工作是某科技研發單位也幾乎沒多少校友而且我那時候起當起部門主管暑假工讀機會都給中原因為有好朋友在那兒任教而東海沒人跟我連絡

4年後我到某外商情況也是如此7年後我自己創業因為在中原兼課朋友捐的獎學金和工讀機會都給中原的學生

這不是說我與東海沒聯絡偶爾也會捐小錢 (因為這緣故,《系史出版時受贈一本) 而我也有機會回東海建築研究所和化工系兼課

我在產業工作約16比較重要的是聘請學弟加入工作團隊這通常靠點緣份母校的學弟約是我請過的同事的十分之一與學弟他們的關係可能比較持久些然而這多少是些機緣當顧問有較長點的契約的我會多照顧同學

現在已故的兩位值得懷念的好友有二位一位是我的學長寢室的張忠樸先生


怎麼建立關係 (I)

最近碰到英國的中國科技史家李約瑟的大名而我想起的是他訪台募款時有人問他對於台灣將他的大作盜版販賣的看法他說虧本或法律問題那是劍橋大學出版社的事而作者無不希望他的思想廣播於世間

我在BLOG書海中介紹東海校史 (1995)、《系史 (40周年10年前)兩書我認為它們流傳太少似應考慮設法使人人(起碼校友)可以自由下載downloading

所謂取與捨應該先捨得給才比較可能有所得(絕大多數的校友畢業之後就失聯)
同樣的想法可應用到司馬中原先生免費贈其小說啼明鳥給校友會的情義


adi 來打掃打破一蓋子 她會自動認錯
近11點肚子/腸又有點問題
午後雨開始大了
餐後服藥即好.
mecanoo之後睡--客廳雨聲大音樂聲聽不清楚

傍晚Mecanoo Architecten主持人Prof. Francine Houben要來東海走走,也會到系館來! http://www.mecanoo.nl/
 謝謝 七分多鐘的影片可以鳥瞰Houben的能力和想法. 我才知道衛武營的幸運. 此公司的網頁很值得全部研究
真妙原來是取自英國人發明的組合玩具Meccano 如果你查Wikipedia 英文版的不正確. 日文版的對歷史說得最清楚.

 http://en.wikipedia.org/wiki/Meccano
Meccano is a model construction system comprising re-usable metal strips, plates, angle girders, wheels, axles and gears, with nuts and bolts to connect the pieces. It enables the building of working models and mechanical devices.
Meccano was invented in 1901 in England by Frank Hornby and manufactured by the British company, Meccano Ltd, between 1908 and 1980. It is now manufactured in France and China. "Erector Sets" currently sold in the USA are actually Meccano sets manufactured by Meccano S.N. of France, part of the Nikko Group of Japan.





 A dish of tea with Dr Johnson, Doctor Johnson's ho...

A dish of tea with Dr Johnson, Doctor Johnson's house, London, review, Dr Johnson’s beloved cat Hodge

丘光兄.
了不起
已轉貼到BLOG.
沒說收費否? 你們全擔起來嗎?
 鍾老師,
謝謝轉貼,是收費講座,我上面只有貼上報名及收費的連絡方式,想說有興趣的人會自己去連絡。祝新年好!
丘光



 李光耀 ( Lee Kuan Yew ): Not fade away: 政績說明我是好領導者

 跟YY講MECANOO事.
 此生翻身還有希望的. 順風.順神
 各位有沒發現 /沈哥投共之後 /我們沒文可讀了/不會是晚餐忘記去翻牆吧? 其實在台灣讀讀張岱的作品更美的.....






胡適在二○年代,先後寫了十七篇考證中國古代小說的文字,三國志演義序是其中一篇。在此篇序文中,胡適對三國演義有如下的評價:




蘇軾《志林》說:
……塗巷中小兒薄劣,其家所厭苦,輒與錢,令聚坐聽說古話。至說三國事,聞劉玄德敗,頻蹙眉有出涕者;聞曹操敗,即喜,唱快。以是知君子小人之澤,百世不折


我們再總說一句:《三國演義》不是一個人做的,乃是自宋至清初五百多年的演義家的共同作品。


這部書現行本(毛本)雖是最後的修正本,卻仍舊只可算是一部很有勢力的通俗歷史講義,不能算是一部有文學價值的書。為什麼《三國演義》不能有文學價值呢?這也有幾個原因:
第一,三國演義拘守歷史的故事太嚴,而想像力太少,創造力太薄弱。此書中最精彩,最有趣味的部分在於赤壁之戰的前後,從諸葛亮舌戰群儒起,到三氣周瑜為止。三國的人才都匯聚在這一塊,"三分"的局面也定於這一短時期……水滸傳全是想像,故能出色;三國演義大部分是演述與穿插,故無法能出奇出色
第二,三國演義的作者、修改者、最後寫定者,都是平凡的陋儒,不是有天才的文學家,也不是高超的思想家。……文學的技術最重剪裁。會剪裁的,只消極力描寫一兩件事,便能有聲有色 。 。……《三國演義》最不會剪裁。他的本領在於蒐羅一切竹頭木屑,破爛銅鐵,不肯遺漏一點,因為不肯剪裁,故此書不成為文學的作品。
話雖如此,然而三國演義究竟是一部絕好的通俗歷史。在幾千年的通俗教育史上,沒有一部書比得上他的魔力。五百年來,無數的失學國民從這部書裡得著了無數的常 識與智慧,從這部書裡學會了看書寫信作文的技能從這部書裡學得了做人與應世的本領。他們不求高超的見解,也不求文學的技能;他們只求一部趣味濃厚,看了 使人不肯放手的教科書。四書五經不能滿足這個要求,廿四史與通鑑綱鑑也不能滿足這個要求,古文觀止古文辭類纂也不能滿足這個要求。但是三國演義恰 能供給這個要求。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要求,我們都曾嘗過他的魔力,我們都曾受過他的恩惠,我們都應該對他表示相當的敬意與感謝!



──胡適〈《三國志演義》序〉,見《胡適文存二集》,上海亞東圖書館1922年初版,192936版,卷四,第220224頁。



智囊團百人想法很不錯. 建議去找逢甲大學工工系老師李明賢. 他1972年在東海創"創意社". 近數十年更有神的加持. 想早已創意無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