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0217 2013 Sun.



或許台灣與香港的隔是很大的
所以《為彼此的鄉愁》這本2005年的OUP出版品   現在才讀到.
這本書的部分內容很有點陳之藩風格. 都是情理兼備的好文章. 譬如說:
台灣相思樹的比喻以及說它砍半可長出靈芝的說法的百年人瑞博士....

(我將牛津版的目錄很認真的打出來. 以備將來逐一說明....)

我是半個胡適專家  不過童元方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讀到市面上比較不易讀到的資料

 

.....

 

 

Liberal Education在台灣起碼有兩種-說法 教育部委託某些大學主編的季刊叫"通識教育" 而台大東海等稱為"博雅"---台大還出版不少這方面的"論述" 這些或許淪為說說寫寫而已

我 想沈哥等關心的 似乎是新校長有雄心想將東海目前的做法擴及全校 (這玩藝做法很多 譬如說成大醫學院圖書館也有許多故事/ 我今天讀的童元方女士介紹的生動法: 精確與生動 ( rigorous vs vigorous 非正式/各系雜處的教育方式 ) 收入《為彼此的鄉愁》pp.109-116......)
 
東海有極貧乏的金錢資源問題 所以或許只先求所有學生 多受點語言(譬如說英文/英語 )教育就可......陳義不要過高......


 窮學校也可以有高品質的教育.
譬如說 將課堂設在有能有心的校友處. (我們"華人戴明學院"等等)
或者趁著現在"國美館"有Tony Cragg 展. 很可以開一門美藝領域上的課程 這些都是我們當年1970年代所沒有的外部資源.

回阿標及林康FACEBOOK等等  晚上覺得Facebook 這種溝通少採用
YY 談發票以及匯台中款. 送黃成翰家的香腸  木柵之旅否決
古碧玲著臺灣後來好所在:中美斷交及薪傳首演20周年紀林懷民序 台北:臺灣商務1999
一齣舞及一個時代的歷史 



十幾年前是臺大管理學院的黃金時代 (對我這校外人士而言) 譬如說亞洲華爾街日報AWSJ他們說服台灣的一些企業家贊助校園閱讀AWSJ
所以每天會送近50-70份報免費到學院 (2)
前一年AWSJ都剩餘 所以我曾想過應該免費為臺大學生開班教導學生讀美國第一大報WSJ這只是空想那時候紐約時報也是網路上免費所以我開一個英文人行道BLOG希望稍微教讀者讀英文各大報它有237398人次讀過它.




建議每次貼眾友的照片 選一張解釋WHO IS WHO
我的太太劉玉燕 (19屆建築)跟我說過有一次看我某張青年時代的照片 幾乎認不出來 前一陣子她到世堂的Facebook 去看上月的建築同學會照片 有些朋友也認不出. 她說世堂的最上相很有老闆風

這類似我說的書本論述. 我根本不太相信教育上的種種巧語. 不相信說的這些字眼是可運作的 可教導的. 學校和"好為人師"的能力是假的 教育體系充其量提供環境讓學子去互動去自我學習.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很不相同的所以學校無法提供適用的教育

梅棹忠夫和 山本紀夫合編山的世界賴惠鈴譯  台北:臺灣商務2007


陳寬仁
2007.3.11
偶然 翻閱舊書,日本梅棹忠夫著「知識誕生的奧秘」得一段文字,可謂深得我心。 『飽覽群籍,縱橫論述,這似乎是很體面的事,但並非獲得知識之良策。我們不是要「為了說什麼」而讀書,而乃是「盡量不說什麼」而讀書。假使某一本書已經有某種論述,那麼何必像鸚鵡般學人家叫一遍?讀書是為了印證自己的想法是否嶄新而已,因此引用其他書籍的機會並不多,大可不必因為引用太少而覺得慚愧。毋寧說引用太多才是羞恥,因為老是在意別人的言論,正好說明自己缺乏創造性的思考。... ... ... ...
現在教育制度下的學校,很難說是從事學問的良好場所。老師們實在教得太多了,過度熱心的老師恨不得把一切都教給學生,造成學生一味只知道從老師那裡得到教益;至於自已應該如何主動去學習卻茫然無知。簡而言之,知識教得太多,而獲得知識的方法卻不教給學生。提到「為學方法」有人會聯想起一大堆「方法論」,其實不必探討到高級艱深的問題,獲得知識的最基本方法,學校都沒有教。例如:如何觀察?如何記錄?如何記筆記?如何循序思考?等等。』

感謝陳教授
這主題可以談不完
"方法論"說法讓我想起幾月前到某教育大學客串時
發現大三學生 拿一本近千頁的研究方法的翻譯本
我弄不清楚為什麼要開這種"必選"

這方面  我相信老古董說法 "真正的一流方法  在該領域的經典或名著"
印象最深刻的是文革時快被鬥死的潘光旦教授(清華)
他在痛苦中 逐段指導學生翻譯達爾文的"人類的由來"

我兩年多前在simon u網路上引大陸知名的馮象(語言 法學文學)的說法
他相信"中國學術圈一代不如一代"
因為他的北大老師們的學問"紮實"

我上周在CSQ聚餐上向同桌的張有成先生說
劉振師可以編他好友的選集
不過那成為CSQ的絕響

哈哈 為報答TONY抄書之苦 必須硬頭皮敲邊鼓
表示"不退堂"
 16:00-17:00 校園喝兩杯小拿鐵神經病嗎?
影片 特務間諜  齊  沒什麼意義
 打電話給媽無法通請hans轉告yy要匯錢過去

  常任俠日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