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0222 2013 Fri.





今天四點多到文學院一遊,很幸運,取的一些中文散文和小說,中英文期刊數本。先記趣事。
日本關西大學KansaiUniversitySociety for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發行英文年刊: Journal of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它的封面都採某大學之一景:
2011(Vol.2)的是臺灣大學文學院College of Liberal Arts 正門
2012(Vol. 3) 的是華中師範大學校園一景,一片梅花盛開,其中有一刻石曰博雅



戴老師約1500來訪.

坦蕩蕩

Whistler's Cheyne Walk House

 中華民國海外華人研究學會

中華民國海外華人研究學會  -1993?


2013.2.20
海外華人研究 第一期 1989年6月 有成露西的演講:美國華人研究等等
海外華人研究 第二期 1992年4月
...... 。當年,胡適之曾經這樣評價梁啟超說:
「梁任公為吾國革命第一大功臣,其功在革新吾國之思想界。十五年來,吾國人士所以稍知民族思想主義及世界大勢者,皆 梁氏所賜,此百喙所不能誣也。......近人詩『文字收功日,全球革命時』,此二語惟梁氏可以當之無愧。」
梁氏以其「驚心動魄、一字千金」的文字,帶動 了一個時代和一個國族的啟蒙運動,胡適之的這番表彰並不為過。但胡適之將梁氏與革命牽扯在一起,恐怕是對其最大的誤讀。而我堅信,從梁啟超到劉曉波的思想 譜系和文字生涯,貫穿始終的,是對真理的追求、對人權的堅守和對同胞的大愛。文字是有力量的,尤其是背後有道義和良知支撐的文字,對這一點我們不必妄自菲 薄,否則掌權者為何害怕梁啟超和劉曉波們呢?允晨文化-- 文字收功日,中國民主時余杰

 HC: 胡適之先生並沒有誤讀. 他是那時代革命風潮的親歷者  詳胡適之多處談中國公學的回憶

沒有跟周渝同學建議這種聚會應錄影並送上You Tube 余先生此次若有機會歡迎來舍下一遊:Hanching Chung (or HC/ hc)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所謂情義,內容廣泛,支持幫助是情義,安慰勉勵也是情義。潛移默化是情義,棒喝告誡也是情義。嘉言懿行是情義,趣事軼話也是情義。」我希望有一天也可以「為生平所見的情義立傳,也是對情義的回報。」

 最 近幾年在新老闆的節約成本下 AWSJ 已改成集團的格式 縮小許多. 台灣曾說服它來台印刷 好像印一個月份等就放棄. 我猜台灣的市場太小所以運輸等成本相對要高. 在Internet 剛發達的時候 它報導北京有人作現在類似news alert的服務 將英文報有關"中國"的新聞送他人提醒.




海耶克(Friedrich Hayek1899-1992)的思想為什麼要加一古典? 我想海耶克思想之無以為繼或許是很自然的,因為20世紀的學風偏向專業化,所以像海耶克這種通才 (經濟,法律,政治,哲學,心理學,人.類學,科學哲學……)已經快成絕響。在台灣影響最大的海氏暢銷書,是殷海光先生的節譯本,那已是原著二三十年後的事。而這本書是歐美學界所避談的世俗之作。入門書或許是 Hayek On Hayek ,此書台灣有漢譯 (遠流)
周德偉先生1902-1986翻譯的《自由的憲章》(台灣銀行出版)或值得一讀。周先生寫過幾篇介紹海耶克的文章也值得讀讀。通俗一點的,或許是1974年周先生在陳忠信先生邀請到東海大學講《如何以美利利天下》 (演講稿陳先生整理發表在《東風》)
或應有一海耶克學會,多在紫藤盧繼絕學( 海氏被譽為20世紀第一經濟學家,他的思想著作不會因漢文世界的喜好與否而改變的) 周德偉先生 (1902-86)的一些著作


海耶克(Friedrich Hayek1899-1992)的思想為什麼要加一古典? 我想海耶克思想之無以為繼或許是很自然的,因為20世紀的學風偏向專業化,所以像海耶克這種通才 (經濟,法律,政治,哲學,心理學,人.類學,科學哲學……)已經快成絕響。在台灣影響最大的海氏暢銷書,是殷海光先生的節譯本,那已是原著二三十年後的事。而這本書是歐美學界所避談的世俗之作。入門書或許是 Hayek On Hayek ,此書台灣有漢譯 (遠流)
或應有一海耶克學會,多在紫藤盧繼絕學”( 海氏被譽為20世紀第一經濟學家,他的思想著作不會因漢文世界的喜好與否而改變的) 周德偉先生 (1902-86)的一些著作




在燦爛的陽光下Sonya (Our lightning)

大部分寫在Facebook上的多懶得重抄 戴久永老師參加學會的QKC會議之前來坐坐….. (他老遠從新竹來台北 我則近在咫尺……現在少參加聚會 昨天余杰的對談也是半途退席…..) 錦坤兄提到的明天泰國盛會 我們心領了: 學術研討會:「傳播佛法--從佛陀時代到今日」
·  周德偉與胡適之先生周德偉先生1902-1986翻譯的《自由的憲章》(台灣銀行出版)或值得一讀。周先生寫過幾篇介紹海耶克的文章如介紹海耶克給中國知識群眾” 1965海耶克學派的社會思想的研究等也值得讀讀。通俗一點的,或許是1974年周先生在陳忠信先生邀請到東海大學講《如何以美利利天下》 (演講稿陳先生整理發表在《東風》)
·  許地山 胡適之先生南來與香港、陸侃如





2006/5/17 Jenn-Tser Pan <jenntser@comcast.net>
這是應聯副編輯之邀
介紹美國的年度科學寫作選
震澤.

潘老師
您近來可好. 很久沒連絡了. 我竟然找得出這篇來  真有緣份
上周讀童元方介紹您們三位在三民出版的書
 (這本香港OUP的書馬上轉贈朋友.  所以印象深的是你與伯父的對話)
就想寫信問候.
(剛剛去您的BLOG 我要補讀的可多了  我覺得竹中真有特色 彰中也很有向心力.
 我太太說北一女很差. 我的中一中只有物理老師好......)

這幾年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看了21世紀三事》( The Sun, the Genome, and the Internet by Freeman J. Dyson)
檢討另外一種生物學--非物理學的"科學典範。
這本書臺灣商務可能版權問題 印好只送讀者 (非賣品)
我想Dyson的演講也很值得讀的. 這也許班門弄斧了.

即使沒什內容也要寄個問候給您.
平安



給潘老師生理之迷大募集 7-8個無法cop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