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0208 2013 五


*前幾天上花園新城訪唐-陳一家 那兩隻名貓躲在深閨:  打打睡睡過新年 (Sonya(Our lightning))
*沈哥來信 (Ref. 牙買加咖啡): 他叫 陳和興 0938-338833 很需要生意作,可以支持!
*阿松年節忙碌百忙中請我與YY到台中市的水月齋(台中市華美西街一段58)一飽口福真謝謝他回送兩本書 恭喜梁永安譯 Peter Gay "現代主義" (Modernism) 2010 .
*1975級的東海IE系友昨天寫的再次看到諸位的大名,有許多人的印象、都還是青春時期的(譬如說,邦雄兄大一時的某雨天從東海橋回七舍的神情),因為我已忘記柏林兄幫我弄的東海17界的同學網站。前幾天看同屆建築系林世堂的Facebook,他們同學會的照片中,我已經無法認出許多人了。東海大學 IE系 1975
*近幾年偶爾會吃到昭仁從德國帶回的糖果甜度適中 很好小熊糖及其他德國糖果 
*昨天請遇全球華人藝術網-電子雜誌的辦公室進去參觀一下  

今年我那位賣牙買加咖啡的學弟沒推銷 而我忘記連絡電話. 所以沒送一些朋友咖啡過年. Anyway
過好年.
*****
認識YY近40年她第一次跟我講北一女1969-
73年的教育是很差勁的   校長拼命鼓吹競爭  她們每學年分班一次朋友多拆散 甲組只剩一班 從沒同學會  現在有三位或因意外等"掛了"....
*****
世煜兄的:
......連圖都不看也能說故事的專案小組,是不要臉的說謊者。

*****
紐約時報小野洋子(Yoko Ono Lennon,1933-) 可慶其80"大壽" 好個藝術人生.用此文談翻譯和Lady Gaga的"香水"
***
這次回台中  幸遇 Tony Cragg 雕塑與繪畫展
真是震憾: 這應該是台灣空前的雕塑展. 應該可能給台灣滿街的幼稚的公共藝術參考....
---
在台中有不少教會學校的回憶 
弄(轉貼)一條BBC的free-thinking free school

*****
接觸好立克是70年代初 那時候當然是洋貨 後來1977年到英國讀書看到它"孤伶伶"躲在商店一腳.....相隔近40年之後 蒙忠信家贈一貫 (前幾周在呼叫助產士一劇中看到50年代貧窮的倫敦人喝它) ......今天有幸未重溫舊味 (新包裝) 查一下它的歷史 遠比我想的更早多多...

好立克是一種以麥芽做成的熱飲,是葛蘭素史克生產的眾多產品之一。它是一種在茶餐廳常見的飲料

好立克源自創始者—威廉·荷里克(William Horlicks)及詹姆斯·荷里克(James Horlicks)兄弟的姓。他們來自英格蘭西南的格洛斯特郡1873年美國中西部芝加哥成立工廠

1909-1910: Horlicks became popular as a provision for North Pole and South Pole expeditions by Robert Peary, Roald Amundsen, and Robert Falcon Scott.

English 版本更詳細的說明它為何可能有助睡之功能




中午與陳永松一席話Hanching Chung(People 人物) - 1 小時前
宋王安石《懷張唐公》:“直諒多為世所排,有懷長向我前開。”

陳永松



阿松(陳永松)年節忙碌 百忙之中,請我與YY到台中市的水月齋(台中市華美西街一段58)一飽口福。 真謝謝他。
這一回或因學妹玉燕(YY)與會,所以稍可深入地談。 不過,他因已買了下一場的悲慘世界的電影票,所以必須"趕場".....
以下是一些談天的雜記。 又請讀本文文末的"參考資料"。

價值觀   希望自己是個"多聞"的人
對於大樓的設計等商業建築,已經沒興趣。 希望有機會能像出道時, 滿懷熱情的做案子(每天15小時, 持續3個月,如台中唐莊等)
過去兩個未實現的理想案:
 1. 228紀念公園: 二條平行微傾大道路, 之後交會混亂一陣子,又 走上(30度?)另一合成路....
 2. 上海某小鎮的建設案  :一人工大湖--約百畝 (200坪/畝) ,湖旁建屋, 主要構想在湖中建一月牙形小島. (此構想為敦煌月牙泉之對稱呼應), 島內有各式光觀建設--如此,可讓上海去該地的旅客有景點 不過,決定去買地時( 1990末?),已給香港的榮家買去,而 他熱情分享其構想
忘年交:  (這話題起因是我送長青--陳寬仁.....)
導演謝晉(1923年-2008年 自由的百科全书)的樂天豪爽 /
韓香林 (藝術家   姓名待考)  / 年青的忘年交在培養中 ( HC猜測: 最近幾年,他對扶輪社的活動熱心)
東海的老師: 張肅肅
大四時,他對建築教育很失望, 想去當學徒學習......張老師與他意氣相投鼓勵他.  (現在,他有空要去台南,要她答應給的畫畫,他又說些張老師的"上班記"故事...... ) 從那時起,他的設計開始開竅. 大五的兩課題要求,他輕鬆過關 / 王錦堂老師到愛丁堡時,將雜物辦跳蚤市場,他買了舊式的針筆.....王老師過世後,大家捐款環境基金會/ 他曾與蔣勳老師談天徹夜 (80年代中期   蔣老師現在講紅樓夢  似乎很風行, 陳永松太太參與  妙得很,這情形前天張慶麟的紅樓夢夫妻檔類似  這,或許叫"一人聽課二人受益-- 他最近也去忠明的社區大學,去聽東海老師薛順雄開的詩詞課.....)
孩子的自由/管教: 一兒一女  (可能都有美國籍。 兒子交大人文社會畢,業餘到美國股市去了解投資決策與社會 / 陳永松 每周回嘉義陪老母 ,而他不強迫家人跟. 兒女管教哲學是: 兒女未達成年時, 由父母代做決定,成年以後,則完全自由 而等老爸無法管理自己時,要幫忙做決定) 為現在的年青人報屈 現在在台北買一間起碼60坪屋(他認為合理的居家要求)  少說也要近5000萬  豈是其經濟能力所能負擔.....
我問他與太太是怎麼認識的? 他說了一則故事。大意說,準岳父當年的復興建設欲振乏力,當然對於台中的一股青春勢力很關注。有一次探聽某內部消息,阿松覺得這侵犯別人的"隱私,拒絕回答。之後,他百忙之中還當復興建設的咨詢.....有一次,準岳父(在車上)長談之後,決定介紹女朋友(女兒)給他。)

大學的一些回憶
(當然東海畢業生多對母校都很無奈.... 他去過聯合大學"老人建築案 "評圖: 學生的程度很好..... )

趙建中開設的"建築案例分析"一課, 他與羅時瑋一組,主題是萊特落水山莊: 他說,羅的針筆畫真好,他則用彩色石膏等材料,作出那塊客廳應中的巨石,並精心作出璧爐的疊疊石板的紋路....
畢業設計題目是某農村的重建。 這對他畢業後的得意案子如  "榕莊、唐莊"的設計創新和規劃等,幫助很大。
大學時他很能夠談天.....
 (YY:大學時所"中意"的女孩  如今早已從榮總研究員職退休多年,最近YY與她們四人, 在白錫旼的導引下, 到三義作一日的藝術-美食遊。...),


餐後: 他說,很對不起,現在車子只可以載運一人 (2009年10月某日的BMW車,可以載許達然老師、羅時-李金台夫婦、與我)  。原來,新車是一輛小巧的BMW跑車。 YY 一直認為,這種車,都是用來接送女友的....

榕莊、唐莊案: 當時老闆完全放任他們發揮。只要求說,別人投資10元賺3-4元,希望這批小伙子讓他賺更多。(結果,投資10元約賺8元)。
我對榕莊(1982)案的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一次我與YY回台中, 阿帶我們參訪榕莊,一直建議榕數旁的一間屋子190萬,最值得投資。當時或因我們住台北,而月薪可能只兩萬多,所以沒聽他的建議。


參考資料
1980年代前些年,永松興奮地拉我看他們的傑作---榕莊(1982),小白用他在華美建設做淡水海景山莊從屏東移植大樹的經驗與人脈,移植一株大榕樹 到社區中間,這是一個新都市計劃搞出的囊底路完整街廓的案子,在當時是相當原創性的嘗試,他們在剖面上做設計,想出「二樓三」的類型,避開挖地下防空避難 室的法規要求。 外牆貼小口磚,比當時一般流行的馬賽克,顯得很有新意。 沒過多久,他們又完成「唐莊」(1984),旁邊的賴厝當時還保留著非常完整的合院與門樓。 遠太這時改裝了原來漁會建築做公司辦公室,氣勢與排場在當時可說是震慑人心。

唐莊是這群朋友非常得意的作品,因這塊地的深度不好配置,他們想出以單元兩兩相扣的方式,發展出台灣最具原創性的都市社區配置,三樓四透天的空間格局非常複雜,還搭配一角較高層公寓,這棟建築獲得當時的台灣住宅金牌獎。阿尾的落地窗: 祝福龍寶二十週年
------

台灣光華雜誌- 【案例一】用建築解決社會問題白錫旼

www.taiwan-panorama.com/show_is...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白錫旼召集了一批同學,對於台中的房地產市場亂象提出分析,指出在投機搶建之下的 ... 當時參與設計的陳永松回憶,按照「唐莊」的長方形基地條件,一般作法一定是 ...-----
台中市真建築協會TAICHUNG TRUE ARCHITECTURE SOCIETY

房地產品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演講日期:2005年5月19日,星期四 7:00 PM
演講地點:台中市北區忠太東路55-1號二樓B室


主講人: 陳永松 先生

學-經歷:
東海大學 建築系畢
營太建設設計部 主持人
台中由鉅建設 總經理 副董事長

主要作品:
榕莊唐莊、家天下、不二家
八大家、月光流域、理性與感性

演講大綱: 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