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0221 2013 四 微雨

昨晚晚數本書


布西亞Jean Baudrillard物體系Le systeme des objetsThe System of Objects (1968)林志明譯台北:時報文化1997



晨2點即醒到書房
9點起
發現Word 被歸回了


中餐掌廚. YY買菜又說要回東海建築為學弟妹講幼稚園建築

Stanford Fund-Raising Tops $1 Billion 10:11 PM ET 紐約時報
雖然無法比較.
但或許可當成"朵雲信箋上的淚痕"看
(昔日某校長要見張忠謀......)

技巧很多. 有的校友的作為令人欽佩 他/她的粉絲或可掏錢 又兩年前到新音樂系館幾乎每間房都有金主名牌. 薄利多銷......



講座教授的機會

我們翻讀一下諸如馮象 (北京清華大學梅汝璈法學講席教授)
 馮象:《 信與忘:約伯福音及其他/ 和合本該不該修訂 》,(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2012)可以知道 講席教授在香港和中國內地已開始發達了
臺灣大學近幾年也急起直追。他們還算出一席的基本捐款數。
或許是機會:幾天前,我與一位董事長談天。他告訴我童元方女士可能回臺灣任教。(我們就不談他與湯校長都是陳之藩-童元方的粉絲之因緣)
我聽後就說,臺灣的薪水太低。他當然知道。我說你應該在東海設的講座吧。他嚇一跳,說我連母校輔仁大學的不知用途的,都沒捐過。
我默不作聲。也許這是機會。也許。



Katsu (?)是在新業中理舊業. 還是什麼台中建築界的歷史共業


 ()似近東風別有因羅 隱
---湯顯祖《牡丹亭》第二十二齣 旅寄
Essex: Effect
The magazine for the alumni and friends of the University of Essex
只有一頁談到捐款事
There has never been a better time to support your university( p.28 )
(幾年前我建議東海人應改成雜誌形式/我們夫婦只要一份 沒人理)





校長:
這篇講稿實在有許多東西可談,改天有機會我會寫出來,
找個地方發表。
great一詞在文中只是配角,而且真的沒有中文偉大的意思。中文的「偉大」核心在「偉」,而英文的great,核心在「大」。所以我建議因地制宜,不必統一。
本文的核心自其實是devote(d)。全文用了6次,前兩次自成一組,後4次才是林肯作翻案文章的地方。
他先在第二段說明當日的目的是devote a portion of that
field,第3段前半段的「轉」改說其實我們無法devote,後半段才結論說我們不如(rather)devote自己於建國的case上。
林肯高明之處,在於把原來收拾戰爭殘局的終止式dedicating the land (to the dead
soldiers)轉變成前進式的dedicating ourselves (to the cause of the nation)。

各家對6個dedicate的翻譯比對如下:
        Be dedicated (to a cause)  dedicate (the land)   (we) to be dedicated
徐道鄰     信仰      信仰         供奉     奉獻        獻身   獻身
美新處     獻身      信仰         奉獻     奉獻        獻身   獻身
董橋      致力      信念         闢為     奉獻        獻身   致力
喬志高     致力      追求         奉獻     奉獻        獻身   獻身
張華      奮鬥      目標         奉獻     奉獻        自我奉獻 自我奉獻





歡迎余先生再度來台灣 "[研習講座] 【紫藤文化講座】2/21 「天空與大地——近代以來中國知識分子的流亡史」(敬請預約報名)" 缺的是確切的時間 真糊塗 去年讀余先生的"劉曉波傳" 很謝謝你的貢獻 周四見啦.


2/21(四) 天空與大地——近代以來中國知識分子的流亡史

主持人:周渝(紫藤廬創辦人)
與談人:余杰(中國流亡作家) / 陳芳明(政大台文所教授)
時 間:2/21 (四) 晚上7:00-9:00
地 點:紫藤廬(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報名請洽02-23637375;02-23639459


近代中國的苦難在多方面呈現:屢戰屢敗的疲弱國力、窮困的廣大農民,以及想要奮起卻被當權者壓迫驅離的異議分子;不同的朝代、相異的政權,對於針砭時政者卻 一致的處置,約莫就是近代以來中國知識分子的命運!余杰和與談人陳芳明教授,同為文學創作者,同樣投入社會改造,也同樣被迫出亡海外……這個題目不僅映現 中國的政治現實與知識分子的關係,也以個人生命史的血淚為這段歷史續筆。



與談人簡介:
◎余杰:
四川成 都人。早在1998年出版的隨筆集《火與冰》,即已尖銳批判中國的文化和政治弊端。2001年與劉曉波一起推動獨立中文筆會後,積極捍衛人權、言論和出版 自由,屢屢遭到警告、傳訊與軟禁。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因撰寫劉曉波傳在中國國內遭遇空前的迫害,最終於2012年1月11日,與妻兒 全家出走美國。已出版三十多部著作,涉及政治評論、散文、小說、論文、傳記等領域。

◎陳芳明:
高雄市人。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攻讀 博士時,開始走入歷史現場,在海外主編批判性政治刊物而被列入黑名單,直至1989年,十五年未曾返回國門。曾投身政治,因直言批判而淡出,重返學術界; 著作數十本,涵蓋歷史研究、政論、詩、散文、評論,2011年出版《台灣新文學史》,為近年最重要作品。


我去參加半場多  余杰先生雖然有點口吃  但是有準備 內容遠遠比陳芳明先生充實得多. 祝福 余杰先生的海外生活讓他獨立而成熟成世界級異議份子.


----
今天意外又收到"東海新聞人物★2013_02_21" (斷了多年 或許因為我有個BLOG....)

我只點"成大前教務長湯銘哲 2/1 就任東海大學校長"  內容很貧血  哀哉:「心靈思維」太不可思議!  (傍晚在明目書社(台北)  某東海校友(博士) 還說 "新校長很驕傲哦..." 我因為趕場 無暇多恭聽.....) 

     成功大學前教務長湯銘哲特聘教授,二月一日就任東海大學校長,在教務長任內以人文教育為工學起家的為成大帶來新氣象,未來他將以「心靈思維」的博雅教育繼續領導東海大學,為東海大學開創新局面。

       作為大學校長培育的搖籃、不斷有傑出教授被延攬擔任大學校長的成大師生,面對前教務長湯銘哲教授榮任校長,深感與有榮焉。 湯銘哲校長,雖是醫學系出身,卻是一位人文氣息濃厚的詩人教授,他承襲黃崑巖院長和陳之藩教授等「文藝復興人」的精神與特質,滿懷抱負與實踐力,在去年六月獲遴選為東海大學第八任校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