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0801 2012 三颱風來


周末都訂不到郵局匯款yy買到周末的鐵路局票租車

玉燕傳給我
2012年暑假東部旅遊.doc   所有行程列表  請查收
她的功力很高。我的貢獻只有下周五的住宿。周六,周日的民宿等都很難訂,朋友可參考。


 1949年《胡適日記》是王兆熙兄所贈的英國製 the Dataday Diary for 1949  這是家百年老店* 2012還存活。胡適用的應是Desk Diaries 系列的A51PAS A53PS / WO5PAS  (該公司不知為什麼取Pepys London Diaries 系列? 因為這17世紀的名家用的代碼/密碼寫的日記甚詳,不像胡適1949年逃亡上海,被共產黨當「戰犯」,被蔣介石說要他「去美國走走」;沒帶什麼書出來,所以上海幾家圖書館等找書讀。每天的日記多最多數行。換句話說這是最狼狽不堪的一年。

*About Us
In 1839, only a few months after Charles Dickens wrote Oliver Twist, the TJ & J Smith partnership was formed in London to manufacture a range of fine diaries, almanacs, quill pens and special metallic paper.
----
此一記事讓我想起故友劉仲庸。我想起約2006年劉仲庸先生為我從日本帶回新鄉重夫設計的《小行事/記事》本,我有點失望,沒有想像中的創意,其實我應該再努力研究一翻,可惜現在不知藏在什麼地方。
---
1959.12.25 胡適為陳省身寫陶淵明的擬古》九首之九
原件 可見: http://www.mh.sinica.edu.tw/koteki/file1_3.aspx

談起11年前(1948)逃到南京在北大校慶談話與傅斯年唸到陶淵明的擬古》九首之九,唸完後我們兩人相對痛哭!......

這首擬古記在1949.1.2 日記中。胡適一生元月初的日記,一向都很充實。

種桑長江邊,三年望當採枝條始欲茂,忽值山河改
柯葉自摧折,根株浮滄海春蠶既無食,寒衣欲誰待
本不植高原,今日復何悔


漢清:
最近路思義教堂才剛完成屋頂排水修復工程,
回復原陳其寬先生的原設計
讓水不再滿溢向北側漫流下來
系上阮偉明老師參與甚多
颱風要來了  乖乖待台北囉!
時瑋
--==Mailed via tMail==--
Hanching Chung
12:17 PM (0 minutes ago)

to yu-yen, 陳 忠信, tonykj.chen, justingster, kj.wu, stpeterhsiung, 胡 Hu Carolina ., shiweilo, abram, jupochen, daniel_wang, dave00hsu, 蘇 錦坤, chiuyung.tai123, spin.lin, lin.gonfu, mintechao, whs213, weillychen, liangyongan, whs960, fannylin, 唐 香燕, Michael, kjeff

漢清:

最近路思義教堂才剛完成屋頂排水修復工程,
回復原陳其寬先生的原設計
讓水不再滿溢向北側漫流下來
系上阮偉明老師參與甚多
颱風要來了  乖乖待台北囉!

時瑋

***  月底紐約時報可免費讀的10篇還剩5
我選擇36 Hours in Toronto紀念多年造訪過它
幾月前到台南漏網之魚……「楊逵野菜宴」和「楊逵文學餅」。前者重現了1905年楊逵先生在物資貧乏的年代,以自家後院的野菜為主食烹煮宴客的野菜粥。後者是以楊逵和葉陶夫婦甘苦與共,共同打拼的精神為題所設計出來的精緻糕點。楊逵文學紀念館
***
還紀念一些過世的人
……《財富》雜誌報道說,有一次有人看見他躺在一個健身房淋浴室的地板上,在三個噴頭對着他噴水的同時,他還一邊刷牙一邊刮鬍子。
在解釋他推薦的第二個習慣——以始為終——柯維先生敦促人們去考慮想以什麼樣的方式留在其他人的記憶中。如果你曾經仔細考慮過,希望人們在你的葬禮上如何評價你,那麼你也就找到了自己對成功的理解。他說。Stephen Covey, Herald of Good Habits, Dies at 79

這對夫妻靠美國郵局最高年薪2萬多美金 得以成就美國現代藝術品的著名收藏家
***
昨天睡前讀胡適日記1938-39 筆記:
·  Alfred E. Hippisley, 1842-1940





馬祖的酒 1979-2012

中正理工學院工業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寬仁,日前應邀在連江縣政府演講,參加聽講的人員,除王恕民縣長、縣府主任秘書沙永祥外,政委會會屬單位主管及縣府全體 員工,均曾聽到了陳副教授精闢的講述。陳副教授是在春節前應邀來馬訪問的,到昨天為止,訪問行程已暫告結束。就時間來說,他是歷年來學者專家來馬訪問停留 時間最久的一位,由於這個緣故,他在連日深入廣泛的訪問之後,對地區的了解當然也就更深一層,而他所講述的,也是幾個實際問題。陳副教授很客觀的指出:地 區各生產單位的生產績效非常理想,而產品的品質亦均在不斷的提高,但稍感不足的,是在產品的包裝和宣傳方面,還需要作進一步的探討,因為今天人們的生活水 準提高,大家寧可化很多的錢選購宣傳有「銜頭」,包裝精美的次等產品,而不願意化很少的錢選購印象不深刻,包裝不能引人入勝的上等貨。廣東籍的陳副教授 說:廣東人最喜歡吃鰽白魚,他也不例外。不過,他自幼祇知道家鄉人所吃的鰽白魚是來自香港的,這次到了馬祖,才曉得鰽白魚原是馬祖的土產。陳副教授的談話,意味著馬祖的 鰽白魚,雖然品質很好,卻罕為外人所知,這就是由於對外的宣傳不夠。因此,陳副教授看了地區的鰽白魚,使他想起了一般食客所標榜的神戶牛肉。神戶是日本的 一個地區,因為這個地區是一片草原,日本人就利用這片草原飼養牛群,牛隻所生下來的小牛,當然有「牛小弟」與「牛小妹」之分,「牛小妹」養大了可以擠下牛 奶,而「牛小弟」卻沒有太大的用處,所以即屠宰出售,這就是「神戶牛肉」。但是,陳副教授說:日本人為了向外推銷牛肉,所以在宣傳的「銜頭」上就告訴外地 人,「神戶牛肉」的牛隻,從產下之前,即給予特別的飼養方法,如定期按摩,定期讓牛隻欣賞音樂,所以「神戶牛肉」很嫩,很有味道,其實說穿了,就是日本人 所淘汰的公牛屠殺出售,別無妙處,然而這種牛肉卻身價百倍。陳副教授除了以「神戶牛肉」為例外,他同時也談到美國加州的葡萄酒,這也是在國際上很有名氣 的,但其品質之好談不上,主要的原因,是酒商在宣傳上加了不少的「銜頭」,以提高這種酒的身價。而馬祖酒廠釀製的各酒,以及鰽白魚,在品質上已經提高了,祇要在宣傳上再加以研究,相信一定能夠暢銷,而增加地區的收入。---民國68年2月13日  馬祖日報



老師,
2012.8.1晚上我稍微看公共電視臺的「馬祖下一步」,摘錄我對酒的印象。
該節目中,許多人都說馬祖的酒比金門的好。 可是,對多年來該島的酒類營業額,不及金門的百分之一,很不滿意。
一家雜貨店報怨,慶祝總統就職的高梁酒,上頭的標籤,連個圖像都沒有。還可看到有一張小標籤重貼在上。撕開看,是「馬英九吳敦義」。雜貨店老闆很生氣地說,他進價600元,賣價630元進一打(12) 連一瓶都沒賣出去。
我進一步到該臺的資料去找出下述:



馬祖,因為位置的優越性,注定它不平凡的一生。地處福建閩江口外的它,自古以來即是交通及軍事要地,也是候鳥遷徙的中繼站,豐富的海洋資源吸引燕鷗來此繁 殖,為此而劃設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當被認為已絕跡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被鏡頭詳實紀錄下來後,這幾個島嶼吸引國際的目光聚焦於此。
2002
馬祖酒廠
  
  
離開福山公園,我們來到名聞遐邇的馬祖酒廠。馬祖酒廠位於三面環山的復興村,成立於民國四十五年,舊名中興酒廠,以牛角嶺的甘泉釀造各種美酒,主要種類有馬祖老酒,八八坑道高梁、大麴酒等等。所謂「開罈香百里,洗甕醉千家」,就是人們對於馬祖陳年老酒的讚譽。
  
  
位在酒廠東側不遠的八八坑道,正是讓馬祖酒遠近馳名的功臣之一。八八坑道早期是一處儲藏彈藥、槍械的戰備坑道,坑道內冬暖夏涼,成為窖藏美酒 最好的地方。冬暖夏涼的坑道,孕育馬祖香醇的美酒,走進八八坑道,數千壇美酒排列坑道兩邊,酒香撲鼻,令人陶醉。來到這裡,可別忘了帶幾瓶好酒,回家細細 品嚐。  
2007
馬祖高梁品質佳 存放於戰備坑道
聽到高粱酒,一般人直覺都會連想到金門,其實同樣在離島的酒廠,馬祖高梁的品質比起金門,可是不相上下,而其中的秘訣,就在於存放的地點,八八坑道,曾經是戰備坑道,不過現在卻瀰漫濃濃的酒香,帶您實地走一遭
這裡就是八八坑道的入口,平常是大門深鎖,一般人只能從外頭的酒甕,知道裡頭是儲存老酒的絕佳地點,難得打開大門,一探究竟,一走進去撲鼻而來的,是濃濃的酒香,陳封的老酒,彌封住的是馬祖的絕佳風味,馬祖人很自豪,因為馬祖老酒的風味,比起陳年紹興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想像不到,這裡從前不放酒甕的時候,可是停了一台又一台的戰車,終年十八度左右的環境,創造了冬暖夏涼的空間.
馬祖還有另外一種酒,也很出名,那就是高梁,高粱酒不是只有金門有,馬祖高梁的風味,在別的地方做不出來,那是為馬祖的水源,氣候造就了口齒留香的氣味.
馬祖高梁的高品質,全靠人工,用肉眼一一端詳,直到確定沒有一點點瑕疵,才能貼上八八坑道的標籤,在本島要喝到馬祖酒廠的酒其實不容易,因為產量不多,讓民眾對馬祖酒的印象不深刻,下次有機會來到馬祖別忘了帶瓶酒,用酒香來回味馬祖.
(2007-02-20 )  晚間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