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0827 2012 一 晴

可能三點多起來工作一陣子之後可能三點半有陣大雨 再睡到近九點


陳巨擘先生來信:
你樓下這家跨國企業比起我家後面那家國營企業台電要來得有企業倫理,經理和店員也都有要解決問題的意願,
台電常會利用週末僱人用割草機在四周割草,一割就是整個上午。接著台電大樓每一兩個月就會測試發電機,
而且都選在他們下班之後,大概會測試到9點或10點,我家的窗戶都會震動。我們打了好幾次1999,也找了環保局,同時也去和他們溝通,
都沒有用。上上個月我們只好寫信到總統信箱,還不知道有沒有用

這麼大一家國營企業,連核子發電廠都可以建造了,我不相信他們無法處理這種機器震動的問題。比起來,麥當勞真的好多了。
*****
陳寬仁與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
我或可代表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向陳老師致謝。這篇只談他與東海工工創系前10年的一些緣份。在陳老師晚期的履歷表中,主要項目之一是「中原大學工業工程學系教授」。其實,在1968-1970間,他與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也很密切,現在還可以找到一些紀錄。最重要的是陳老師的著作:《工程經濟原理》(台中: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及管理發展中心” 1968初版/1970增訂2)
我們可參看該系的系史中的一些紀錄,如197166-28日,「本系以〔工程經濟〕為主題,參加全國性工商展覽。」 陳老師也促進兩校的學生交流,如1970910日,「中正理工學院工業工程學系四年級十餘位同學來訪,由(本系)學會接待參觀東海,並假本校體育館舉行籃球賽,雙方以70言和。」以上二項,參考《傳開: 東海工工四十年,1963-2003(台中:東海大學出版,2003,頁241) 。陳老師寄給我過他在東海大學工學院前與學生的合照,這相片待我挖掘出在報告。

*****John Kay的書  台灣十年前翻譯過一本
英國還算是施政有水準和制度的國家
我們只好怪通澎和無能/無感的代價:大舉債的政府

大型項目的歷史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約翰•凱
*****
謝謝 林公、鍾兄之提示。
學會應以在學會主辦為原則,結合大老舉行慶生活動。我們盡力辦理。
敬此    關季明 敬上  0827,CSQ

*****關兄
我建議有些事情 或學會的大多事情  應公開資訊  讓更多人知道學會的決策和"行事曆".
像寬仁師等的祝壽case  我希望你下次不要抱"事事請示理事會"的方式
秘書長有他的權限 可以更"大有為"
又請在學會網站簡要公布學會各組的施政情形.


 中午與YY都忙沒吃什麼 YY仍大"煮"


 中午時王治翰博士來長電談
他問我陳老師在那些學校任兼任過
我答東海淡江中原 不過不知其起迄時間
我答應向陳老師要年譜給他
我又同意他在9月底前交稿並設法找人打字.
所以書的出版預計是10月中

我們又都認為
慶祝會在學會和養生村都舉辦
並不會有什麼衝突
---
我打算弄一陳寬仁的年譜草稿
發現這問題在4月中就討論過



413給陳老師:
王治翰打電話來
一項重點是希望先讀你的年譜/自傳 好寫文章
老師答
他要如何寫我是出自他的感覺。我的年譜應該沒有參考作用。

〈喜〉
8/11之後,捐款繼續進來。
雄獅鉛筆李董事長慨捐鉛筆12000隻,橡皮擦1200個,削鉛筆器250個。大謝~.......
泰緬再訪之2 文/胡慧玲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20787402.html
這篇李翼文 (雄獅董事長 2010)告訴你李翼文與陳文成是建中同學
胡慧玲以前是陳文成基金會的幹部

*****
自傳即他傳。從錢石英著《果姑話飄泊--側寫中國百年》(台北: 東大書局出版,2003。簡稱《果姑》)可以知道陳家的許多故事,包括我很欣賞的她先生帶進家的一位抗日戰爭期間的姨太太的描述。(《果姑》頁295-304「宇飛的另一面」 )
好像很多爸爸都有另一面,包括我老爸。



陳寬仁年譜(極簡草稿)


1929
出生

「民國18102日農曆830日,仁兒出生,依興寧家鄉族譜列為寬字輩。」
(《果姑》頁95,陳家為廣東興寧人。他下一輩是宜字輩。)
「身份證上的法定生日是: 民國211115日輩。這是當年一位堂叔代辦來台入境證時誤填,所以未到80也。」(2012年陳寬仁給鍾漢清的信)
外祖父為他取名「錢海疇」並刻一印(《果姑》頁4832)
小名「毛毛」等(《果姑》頁95)


1930
冬,肺炎。(《果姑》頁101-05)
病癒,到上海正式上契,認張瑞棠為乾爺。(《果姑》頁105-06)


(他媽媽精心設計的上海外國學校只能讀一年不到輩。暫時找不到出處輩。)

1943
1027日郵政日戮,開始從上海到貴州安順縣。 (《果姑》頁239-40)


1945

往河內壯遊(16歲著少尉裝,佩父親的槍,搭小卡車從南寧出發) ,在河內十幾天,包括1112(《果姑》頁341-471962年重寫。)

1950
611日被留在黃埔碼頭看行李,離開搭二十多天的華孚輪擬轉運金輪,之後的奇遇記……(《果姑》361-711950.6.30寫於澳門輩。)




寬仁師幾年前一直說,他要寫的回憶錄叫《陳寬仁八分之六》。他回憶錄的書名的,感不是取自法國貨,而是義大利大導演費里尼的電影….
以上記到1950年的目的是要指出《陳寬仁八分之二》分散在他母親的書中…..
接下來要請大家參考《陳寬仁八分之六》…..


林公孚提建議:
陳寬仁年譜(極簡草稿)應發展2012年罷!
GF

「敬悼施理事長」(1982930寫的),收入劉振編《施政楷先生品質管制遺作選集》(台北;中華民國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83年,頁283-89


1955 
兵工工程學院(分造兵,化學,車輛三工程學系,學生五十多人)年級生。院長李潤中重視「管理」教育,兵工署副署長童致誠提倡「工務管理」,因增設製造組,就從車輛工程系轉去,得以修「工務管理」,它是工業工程系前身。李潤中授「工業成本」和「工業管理」,孫世篤授「工作評價」,江元方授「工時學」,解晉授「物料管理」,施政楷授「品質管制」「生產管制」和「工程經濟」。


1957
元旦自兵工工程學院畢業並留校當助教。繼續去旁聽施政楷授「品質管制」。

1958
施政楷授在「中國生產力中心」接受南橋肥皂公司的委託,輔導其實施品質管制,提升洗衣肥皂和甘油的產品品質等級。當四位老師授課時之有酬金助教。


這時我接到陳老師的否定 幫我解危

……..  其實祝壽就祝壽 與年譜無關!你是中了王博士的毒了。不相信的話 去書店裡翻翻看! 你要,那麼年譜我自己寫!
別忘了還有一本 6/8  其中是非有年譜不可的!
夏太長文章已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