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0828 2012 二 晴偶雨





懷恩堂施工.....


樹林美商電子(TRW)是台灣經濟發展史中的一家重要廠商...
...該公司的品管經理至少有2位名人,一位是1971年創辦台達公司的鄭崇華 先生

另一位是1976-78當TRW 品管主管的郭坤仁先生.....

*****
寬仁師幾年前一直說,他要寫的回憶錄叫《陳寬仁八分之六》。他回憶錄的書名的靈感,不是取自法國貨,而是義大利大導演費里尼的電影….
上回記到1950年的目的,是要指出《陳寬仁八分之二》,分散在他母親的書中…..
接下來,要請大家參考《陳寬仁八分之六》…..


林公孚提建議:
陳寬仁年譜(極簡草稿)應發展2012年罷!
GF

(以下根據陳寬仁「敬悼施理事長」(1982930寫的)收入劉振編《施政楷先生品質管制遺作選集》(台北;中華民國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83年,頁283-89陳老師跟我說過,兵工工程學院即在現在新生南路三段的龍安國小附近,台灣大學的鄰居……我昨天寫這些,目的之一是要理出《工程經濟(台中: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及管理發展中心, 1968初版/1970增訂2) 2版本序中所感謝的人物……)


1955 
兵工工程學院(分造兵,化學,車輛三工程學系,學生五十多人)年級生。院長李潤中重視「管理」教育,兵工署副署長童致誠提倡「工務管理」,因增設製造組,就從車輛工程系轉去,得以修「工務管理」,它是工業工程系前身。李潤中授「工業成本」和「工業管理」,孫世篤授「工作評價」,江元方授「工時學」,解晉授「物料管理」,施政楷授「品質管制」「生產管制」和「工程經濟」。

1957
元旦自兵工工程學院畢業並留校當助教。繼續去旁聽施政楷授的「品質管制」。

1958
施政楷在「中國生產力中心」*接受南橋肥皂公司的委託,輔導其實施品質管制,提升洗衣肥皂和甘油的產品品質等級。當四位老師授課時之有酬金助教。
(*元老人物將China Productivity Center 簡寫為CPrC,而不是現在用的CPC…..)

這時,我接到陳老師的否定的信,幫我解危,讓我不必苦思他的人生奮鬥過程中的許多師友的史實:  

……..  其實祝壽就祝壽 與年譜無關!你是中了王博士的毒了。不相信的話 去書店裡翻翻看! 你要,那麼年譜我自己寫!
別忘了還有一本 6/8  其中是非有年譜不可的!
夏太長文章已來了。

「書,自有它自己的生命。」
我原本想提醒大家,胡適等人當時為齊璜撰《齊白石年譜》的故事。白石老人真了不起,他將自己的一大堆生平資料抱去當時中國最負盛名的「學者」胡適之先生的家中去,請他寫年譜……. 。當然,胡適之先生等人很快就發現其真實歲數與齊老自己說的有差距…….。我猜,齊老的畫作精品之一二,一定曾在胡適之先生的美國家中(50年代)




 晚餐後google 一下"陳寬仁" 大部分都是我的blog的文章.
有篇2007.8月傳上去的: 技術手冊的體驗(陳寬仁)
我加上
2012.8.28 張智翔先生送給我這張華泰電子的36周年慶的照片(該公司於 19716月正式成立,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 11,000,000 元整。 ) :華泰電子楊秀雲與陳教授的合照 ( 2007.6 )
重傳上去
是很不錯的一篇有陳老師給晃三兄的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