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0120 2012 五

早上去美術館前走走公益路早餐250(帶點回家) 東西都很油膩


這三帖都有蘇錦坤先生的貢獻
食堂/鮸/會食/之右

胡適 魯拜一首 (含版本異同)

philology, Weltliteratur,Textual Criticism

Weilly 與我的聊天

Chen: 1/14, 1/15這兩天 超級失落的

me: 發霉鞋Case 有進展嗎

Chen: 現在我們跟N在攻防 我們拿了兩片皮料, 上面分別有殘留防霉劑與沒有殘留的去SGS坐菌種培養但都有發現長黴 這說明了供應商現有的措施無用N很袒護供應商

我對N目前的態度感到失望 他們在"獵巫" 就是找些沒有因果相關的東西來指控工廠須對發霉的事件負責

me: 政治事件要請你主管出場

Chen: 對阿 過年後我要跟Marc報告這件事 需要拉高層級去處理

me: 奇怪他在一個月前就該知道

Chen: 否則以訛傳訛會形成對我們不利的言論氛圍

他知道啊 但一般而言, 如果是我在處理的東西, 他都不會再過問了

他對我很放心 我事實上都有給他update

Chen: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非常有趣

講中國經濟的 書名叫"沒有中國模式這回事"

作者是位大陸留美的經濟學家, 陳志武

me: 請分享 其實這題目我也可寫一書哈哈 還是聽你說明

Chen: 您知道法蘭西斯.福山的大作, "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

me: 這句話沒說清楚 福山在該書之後還出版數本書 哈哈出書沒完沒了

Chen: 陳志武用類似的觀念來闡述從制度變化的角度, 中國的現狀跟其他西方國家的發展歷史沒有什麼不同, 進而得出他的結論或是揭示他對中國未來經濟制度的看法

福山的那本書的結論簡言之就是: 民主的政治制度加上自由市場經濟將會是人類社會所能發明的最好制 以後的人不需再發明新制度了

me: 陳志武的書的想法如何

Chen: 就是中國大陸必須承認私有財產權 我在不同的文章都有聽到有人隱約提到這點, 但我所看過的論述已陳講的邏輯最好, 論述最完整 那張具有豐富遠見但解放財產權的同時, 政治制度也將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民主或某種程度的民主必將取代目前的制度

me: 這是制度學派張五常等人數十年前的說法 福山等人說法類似黑格爾 這些再怎麼說也比不上M. Weber的理型 不過 連Weber也只說對一半

物質技術或制度與理念或價值觀等都一起影響人間 (我以前在Essex 大學住. TawneyR. H. Tawney所以特別推崇他)

WSJ 有篇"改革疲勞症因有人看空中國

祝好運 並問候家人



下午,燕帶媽到月眉訪么舅,多買一Johnny Walk禮盒。參觀糖廠、百年大樟樹,摘路邊楊桃。比較糖廠設施之新舊……

到后里的「古早味」──蒸紅魚、鴉肉、炒海鮮、乾長()/排骨….湯,炒紫蘇,白飯。

富美夫婿(國小教師)來訪,略解釋基測與指考的兩階段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