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97) 同學的BLOGS、刊物: 羅時瑋的 阿尾的落地窗;周 (曉)宏的 我的懷念,沈哥的故事.....網路/Wikipedia 可補充陳維滄《旅行中看見真善美》,以莫克清真寺,Nasir-ol-Molk Mosque 為例



97)   校史系史....    同學的BLOGS、刊物: 羅時瑋的    阿尾的落地窗;周 (曉)宏的 我的懷念.....網路/Wikipedia 可補充陳維滄《旅行中看見真善美》,以莫克清真寺,Nasir-ol-Molk Mosque 為例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231745967562531

刊物
: ......四十年1996、五十年2005、六十年2015
 化學、建築、工業工程




東海人
東海大學圖書館網站,包括 館刊

***


我的B:log  人物 People: To MentionOnly A Few



***


阿尾的落地窗: A Critical and Innovative Engagement
http://thuir.thu.edu.tw › bitstream



由 羅時瑋 著作 · 2011 — Responsive Skin-layeringIf Library for Chung-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1983-85, co-designed by Prof. Chiu Hwa Wang) is regarded as the first ...



C先生的愛情

http://lowindow.blogspot.com/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一切從流星雨開始 2010/8/12-13

http://lowindow.blogspot.com/search/label/%E7%AA%97%E5%BE%8C%E6%95%85%E4%BA%8B


文創故事-5
1971年秋進了東海,進入比現有的更有氣質的大門。(後來中港路拓寬時拆了,可惜!)
男舍前約農路旁,各系有接待攤位。找到建築系,學長帶我到722寢室。六個床鋪,有兩位是工工系的新生,鍾漢清、徐海偉。
隔天是中秋夜,學長帶我們到水塔上賞月,見識到大肚風的勁涼。行政中心註冊時,印象最深刻的是校牧室的窗口。我早知東海是基督教大學,我家是拜拜的,所以早先學校寄來的宗教調查表,我清楚寫明是信佛教的。校牧室窗口有位瘦小的眼鏡先生接過表格,看了一眼,很親切地問候說:『金標,歡迎你!』笑著跟我握手。後來知道他是工工系的劉富理老師,兼任校牧。過兩天,在文理大道偶遇劉老師,他笑著說:『金標,習慣嗎?』說真的,讓我對基督教的觀點有些改變。
前文提及我們班有些特殊,大考成績特別好,不知為何大家那麼喜歡東海建築,系主任漢先生也特別帶我們這一班。但,基本設計,開學了仍沒找到老師,設計課等於放假一樣。約兩個月後才找到做室內設計的郭叔雄老師,台北外交部大樓的裝潢是他公司做的,還去參觀過。
微積分是上下學期各四學分的頭痛課程,聽學長說建築系暑修微積分是正常的,似乎暗示大家這課可以混混就行,反正東海建築重設計不重工程…云云。微積分與生物系合上,總共四十多位同學。我下定決心,這課八學分非過不可,哪有甚麼暑修的傳統?逼自己不能翹課,坐中間前排。上學期結束,建築系死當一半,我52分,當時不補考,下學期可修,但必須上下學期平均超過60分。蔡老師是興大來的兼任老師,助教才是真正手握生殺大權的。下學期上課,通常只有五位同學出席,我坐中間,生物系四位女同學各據一角落,我想她們應該從小就是好學生好學生是不翹課的,其他們沒當掉還修的,反正聽沒有,乾脆就不來了。下學期大家成績更差,後來只好開根號乘以十,我拿76分,安然過關!後來其他同學暑修還有三修的,他們修過時,我早已忘光了!做一個聰明的學生還真是重要啊!
進東海時就聽說古堡傳奇,也耳聞歐保羅老師家的憾事。前兩個月沒上設計課,空堂特別多。有一天,心血來潮,有人提議去古堡探險。同行的有田莉、鍾寶衡、江克慧和我四人。行前預備了簡單物資,還買了新的手電筒。興沖沖的到現在藝術街附近的古堡,當時就是一片荒地,甘蔗園,番薯園在紅土高坡上。
從那機槍洞爬了進去,中間有個深井,聽說井底有地道連通大肚山各軍事碉堡。深井有鋼筋折成的踏階,深不見底。老江拿手電筒當開路先鋒,鍾、田隨後,我殿後。中間有一兩個鋼筋階梯早已毀損,危險度增加不少。田莉在那沒鋼筋踏階的地方花了些時間才下去,我正要往下…老江已下到井底,說有股陰風,又說:『手電筒壞了!』新買的還壞???難道真的有鬼?大家決定撤退,上來吧!這田莉小姐在那鋼筋踏階毀損的地方,下得去卻上不來,我一手抓住鋼筋踏階,另一手拎著她的手,拉她上來,餘悸猶存…
此事之後,我叫田莉大寶,鍾為二寶,老江是個沒排輩分的寶。老江畢業設計做台大醫院擴建還是甚麼的,被評圖老師狠削一頓,因為醫院設備是設計的重點。老江從此深耕工廠建築,為本班最早開業的建築師,缽滿盆肥退休在家,蒔花弄草了。大寶二寶畢業都去了美國,偶爾回來聚聚。我呢,仍為三餐奔波中,休不得也!
可能是戶外和文字的圖像


----大馬

周 (曉)宏


2015 - 我的懷念

Monday, December 21, 2015


http://diaryhungchou.blogspot.com/2015/

人名帶澄清   東海外文:林永清  OR 林詠清 

東海人 季刊 2021.10 似有一篇



***

有「勁健」的一面,例如: 「走進清真寺祈禱廳,我看到清晨的陽光從外穿透過彩繪玻璃,如 夢似幻地撒入室內,像萬花筒般繽紛的色彩倒映在波斯地毯上,形 成了神奇的色彩和光影組合,有一種近乎天界的光芒。牆面上貼滿 彩色的彩釉,是經典波斯風格的花紋裝飾,以粉紅、淡黃和寶藍色 調為主,視覺上充滿了張力,在百餘年後,色彩依舊鮮麗。」(頁 168)

 「幾何圖形的花紋,是一種繁複而華麗的裝飾,在同一個平面中反 覆運用,形成對稱連續和無限延伸的特色。對穆斯林來說,無數的 幾何圖形組合,代表在可見的物質世界之外,還存在著無限的存 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第 63 期 36 在,象徵真主無限的、充滿寰宇的意涵。我屏氣凝神地欣賞,生怕 錯過了一絲光影的交錯變幻。」(頁 161) 「


(伊朗)莫克清真寺,在陽光燦爛時展現自己最美的一面,隨著 光影變幻,每一分每一秒都呈現出不同的夢幻般色彩。一百多年 來,在古老都城中,獨自訴說著屬於自己的故事;在至高無上的殿 堂裡,用最華麗的光與影,歌頌真主無邊的力量。」(頁 165)


陳維滄《旅行中看見真善美》讀記∗ 吳福助∗ ∗http://digarc.lib.thu.edu.tw/thulibm/upfiles/%E9%A4%A8%E5%88%8A63%E6%9C%9F/02-%E9%A4%A8%E5%88%8A63%E6%9C%9F-32-39%E5%90%B3%E7%A6%8F%E5%8A%A9.pdf



Nasir-ol-Molk Mosque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sir-ol-Molk_Mosque

 Pearl) published in the eighth century CE.[3] Orsi windows are windows made of a mixture of wood and colorful glass in the Safavid and the Qajar dynasties. Orsi differs from stained glass used in many churches and Ottoman mosques which serve as illuminated images rather than a source of light. Light is a major feature in many mosques considering it being a major symbol of God in Islam. This is mentioned in a chapter in Quran:
″Allah is the light of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4]

Gallery[ed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