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79) 從"紀念楊安華先生僑生獎學金"到烏克蘭新生演講Ukrainian students seeking new lives in Taiwan...

 

79}  從"紀念楊安華先生僑生獎學金"到烏克蘭新生演講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563597711968339

僑生與我們:國際交流

僑生是大學國際化的先鋒
東海的統計和故事集

紀念楊安華先生僑生獎學金楊安華先生與東海1971-76同學
僑生交往經驗談:1971年起:東海大學、當兵、Essex大學、就業、….  鍾漢清
啟示錄:烹飪與建築教育推廣與專業教育的行動研究

漢清:
回校辦演講,歡迎都來不及!您為大塊發動僑生獎學金募集,且已匯來二十萬元,令人佩服又感動。真心謝謝你!
禎騰


請捐款幫助在校僑生。
現在東海的僑生人數近500人--我忘了確切數字。他們許多人的經濟狀況不見得多好。
今年化工系柯同學參加我們的聚會,我才知道同學楊安華的可能"死因"。不過,那年我們跟他弄個僑生獎學金來紀念我們認識的諸多"僑生同學"---這才是重點,不管冠那個朋友的名。
所以,要捐錢時,請考慮捐給東海的"紀念楊安華先生僑生獎學金"。


附件:"老鍾:
學校擬修訂紀念楊安華先生僑生獎學金辦法,限制得過獎者不得再申請,詳如底下信件及附件,請惠賜看法,謝謝。
禎騰"

 



徐學長

很謝謝你的通話資訊。我有好一陣子沒打國際電話,前一陣子還將台灣的886- 等記錯。Skype沒帳號。Gmail的電話也沒通。當然,我可以用電話打給你。所以現在先用文字報告一下。
3周每周都有一位朋友的壞消息,所以送別羅榮文。楊安華。蕭德輝
楊兄是我們班上的僑生,我1975年之後就沒去美國找他。不過,我想出一個點子,即在東海設一紀念他的獎學金 (20),並請蔡副校長通知同班同學:


老同學:
依漢清兄之矚sic,寄上紀念大塊之獎學金捐款程序說明如附件,有台灣及美國兩版本。漢清兄目前設定獎學金給予對象為東海僑生(每年就學總人數為3-400),資格是大一之英文及國文各平均80分以上,每年發兩人,每人二萬五千元。我已請辦公室同仁擬此獎學金較詳細之辦法,可能加入家境清寒與否,及勞作成績等。預計下周內寄給各位審閱。謝謝漢清及各老同學對大塊之情,以及照顧母校僑生之義!
JT



我受過許多僑生的幫忙,尤其1977-78年在英國讀書時。現在先立個名目回報之。也想利用這機會將我的感謝寫出來,那些人都已失聯了。

趁著這思緒下去。約10年前我認識台灣的翻譯名家粱永安和張華等人。他們都是僑生。梁是專業翻譯者,在台灣養家買屋也有點吃力,那時候新聞局有一翻譯獎10萬,他們出版社都不懂得去申請或運作。所以6-7年前笑說等梁先生翻譯完100本書,我頒個獎給你,獎金10萬元加一元。今年想趁機會將此承諾兌現。
我想趁機會將昔日我的一些翻譯印出來。




剛才聽到一個壞消息,我們的同學楊安華因為肺癌,已經辭世
From 周曉宏

給Blue等同學
謝謝周兄和世堂告訴我這則消息。
我1975年畢業之後就沒有與大塊見過面。
楊安華Franky Yang在通信錄上給我們三支電話/傳真。不過Phoenix對我而言只是一些半導體公司的生產基地而已。他經營的Yang Dynasty (楊王朝/餐館)想必生意不惡。
安華兄是橋/僑生。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71年東海第七宿舍前他的”朗朗上口”的讀書聲,國文,因為很少有英文老師教學生頌讀英文。(羅素曾到G. Santayana的哈佛大學住處為他讀詩,讓他難忘……。
同樣的,大塊在我記憶中,的確是音容宛在。


Ukrainian students seeking new lives in Taiwan see parallels in Russia, China

Ukrainian students (L-R) Roman Koval, Karyna Myshnova, Anna Fursyk and Alina Kuprii take a selfie during an interview with AFP at Tunghai University in Taichung, Taiwan
Ukrainian students (L-R) Roman Koval, Karyna Myshnova, Anna Fursyk and Alina Kuprii take a selfie during an interview with AFP at Tunghai University in Taichung, Taiwan Sam Yeh AFP
The students' scholarships were made possible by a donation pledge of around US$1.38 million to the university.

https://www.rfi.fr/en/international-news/20220711-ukrainian-students-seeking-new-lives-in-taiwan-see-parallels-in-russia-china


《各大媒體》2022-07-19 報導
●台灣之光!東海大學援助烏克蘭學生 獲法新社報導
有關台灣援助烏克蘭學生來台就讀一事,獲得外媒法新社大篇幅報導,報導中指出,俄烏開戰後,台灣為賑濟烏克蘭,一項捐款呼籲在四個星期內籌集了近3300萬美元。總統蔡英文和其他高級官員捐贈了他們的一個月的工資。東海大學收到1600萬元台幣的捐款,作為烏克蘭學生來台的各項學雜費和生活所需費用。報導同步翻譯成法文、英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中文五國語言,讓全球知道「Taiwan can help, Tunghai can help too」。
《中時新聞網》東大發起助烏克蘭學生來台就讀 台灣善舉獲外媒大幅報導
《Yahoo!新聞》東海大學收到1600萬元捐款 援助烏克蘭學生來台就讀
《LIFE.TW 台灣生活網》台灣之光!東海大學援助烏克蘭學生 獲法新社報導
《大成報》外媒大篇幅報導總統蔡英文與東海大學援助烏克蘭事件
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