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0801 2020 轉型正義無法 small things like these 愛爾蘭小說



週六去逛書店,想買本週末就可讀完的小說。在架上看到這本,不厚,一百多頁,愛爾蘭文學,直接去結帳。小說已經拍成電影,Cillian Murphy主演,今年柏林影展競賽片,影展期間我沒機會看到,想說反正是Cillian Murphy,日後一定會上院線。

在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境下,窩在沙發上開始讀。這真是最好的閱讀條件,完全跳過簡介,直接進入。全書七章,昨晚睡前讀到第五章,今天早上醒來立刻讀下去。

哎。書讀完,長嘆。不知道該怎麼辦。清淡的文字,與殘酷擦身,透過一個尋常父親的角色,帶我們進入愛爾蘭史上黑暗的教會囚禁機構。讀完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就是身體被猛烈撞擊,在家裡走來走去。

柏林影展期間,明明我可以去登記票,但我怎麼就沒看到這部。天哪,我現在好想看到這部。

立刻上網搜尋這本小說的背景,紐約時報有一篇中文報導:
https://cn.nytimes.com/world/20130208/c08ireland/zh-hant/

抹大拉洗衣店(Magdalene Laundries)是政府與天主教會聯手的「收容」機構,收容是美名,實際是囚禁。有許多女性被迫囚禁在這些洗衣機購裡,畢生無償替教會做苦工,母親與孩子被迫分離,甚至失去性命。

這是愛爾蘭的政治與宗教大醜聞,國家傷痛,一直到1996年,最後一間洗衣店才關門。小說家Claire Keegan虛構了一位賣煤的尋常父親角色,本身是非婚生孩子,一生受盡嘲弄,如今是五個女孩的父親,他無意進入了這種洗衣機構,見證了殘酷。筆調清淡,不用力,寫實寫城鎮的小人物,最尋常的一段對話,就能看出整個城鎮都是被教會挾持,誰都不敢得罪教會。最後的結局充滿勇氣,淡淡的,力道強大。

小說家的虛構,卻能揭開國家的隱匿與無情,教會裡的偽善與邪惡。一百多頁,能撼動許多事。絕對不要輕視文學。

電影今年一定會上院線,我非常期待。進電影院之前,推薦大家來讀這本小說。
電影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KayfiskBw

小說啊,寫政治寫宗教,可以這樣清淡,情感卻好深。情感最難寫,慈悲也好難。這本小說從頭到尾都沒說破,留下好大一塊空白,完全不做作,好自然。這真是上乘的小說技藝/記憶展演。

電影在影展得到大好評,希望電影到時上映,能催生台灣中文版。我決定要去看作者其他的小說。太強大了。




K教授在我臉書上留言〔台灣三黨,都是爛黨〕我拍案叫絕,斯言切中肯棨。
國民黨立院贏過民進黨三席,立即自撕畫皮,露出魑魅面目,馬不停蹄 ,絡驛不絕,去中國朝共, 舔共,媚共 ,輸誠。
柯文哲忽綠,忽藍,忽紅,玩弄縱橫術,譫妄亂語,自私自利,把人民當白痴,黔驢技窮矣,被台灣人民唾棄 ,指日可待。
民進黨蔡英文,人民給她立院過半,竟把台灣民主聖地 ,宜蘭的縣長兩次輸掉,全台所有縣市長,輸得殘山剩水,只剩南部四縣市。
其任內熱衷選舉和護盤炒股。
居住不正義,房價飛漲,青年北漂就學,所租如囚室,蜂窩。
租,買皆艱辛昂貴。
司法不正義,久為全民詬病,所有民調 ,司法皆叼陪末座。
社會不公義,貧富上下5%差距59倍,破台灣歷史記錄。
醫療不正義 ,讓不肖醫者,濫用患者自費,任意宰割,攫取暴利,而檢調,國稅局,怠惰顢頇,任其盤剝,雖有健保,貧窮底層,悲苦籌錢,哀哀無告。
讓派系盤據各政府要津,五鬼搬運,貪污腐化。
從不提倡台灣本土意識。
從不肅清中共第五縱隊,間諜。不立特別法,不設特別法庭,放縱中共鷹犬,在台興風作浪。
不作轉型正義,帶頭去七海禮拜蔣經國,不除魅除垢,讓魔頭蔣介石銅像在台到處林立。
宋美齡婦聯會,掠奪台灣人民數千億土地資產,理應由不當黨產會追索,她卻派如臂使
指葉俊榮去談判經年,縱放辜嚴卓雲藉病逃美,讓辜懷如搬走172大箱帳冊,在嘉新大樓焚毀滅跡,最後虛應故事,只要回婦聯會零頭,三百四十億,應收龐大國庫之錢,均付諸水漂。
此其犖犖大者,餘者罄竹難書。
半年前我準備簡介此出版公司,約完成八九成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2018年7月27日 ·

Could there be a better time to publish a book celebrating some of the most glorious libraries in the world?
Amid recent social media tributes to the value of libraries, TASCHEN happens to be releasing “The World’s Most Beautiful Libraries.” Take a look inside >>> http://bit.ly/2vb9zBI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8年8月1日 ·

中國全國性宗教團體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在北京開會,會議昨天提出重要倡議,要求所有宗教活動場所升掛五星紅旗。佛教協會、道教協會、伊斯蘭教協會、天主教愛國會、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國協會等多個宗教團體在發出此倡議,並認定此舉有利於宗教界人士和信眾強化國家意識和公民意識。


TRAD.CN.RFI.FR | 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全國宗教組織北京開會倡議中國所有宗教場所掛五星紅旗
中國全國性宗教團體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在北京開會,會議昨天提出重要倡議,要求所有宗教活動場所升掛五星紅旗。佛教協會、道教協會、伊斯蘭教協會、天主教愛國會、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國協會等多個宗教團體在發出此倡...












蔡英文 Tsai Ing-wen



2018年8月1日 ·

上個星期我去台東時,在 劉櫂豪立委安排下,來自排灣族大王部落的資深工藝家-陳利友妹Lavous Alugulian女士,送了這件貴重的手工背心給我。
陳媽媽告訴我,因為兩年前從電視上看到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也得知我有一部分排灣族血統,所以她前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一針一線編織了這件背心,希望親手交給我。
原住民長者的期許跟祝福,我深深感受到了。過去兩年,政府開始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工作,我們在總統府成立原轉會,在行政院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立法院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司法院則協助建立了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這些進展,或許和一部分族人的期待還有距離,不過,我會繼續督促政府團隊,要嚴肅面對過去沒有解決的問題。
改變正在發生,我們會堅持下去,更努力促進族群之間的理解,這就是8月1日「原住民族日」的意義。我相信這是所有族人的期許,也是陳媽媽的願望,我會繼續努力。








0:01 / 1:40












BBC News



2018年8月1日 ·

Are mobile phones killing photography?
This award-winning director says so. (via @BBC World Service)


台灣文學館的廖館長已一任七百天。中央書局,還在施工中



三民路義美店旁巷連三人孔蓋,高端的







Musée Eugène Delacroix 建立了票選活動。

2018年7月30日 ·

A vous de choisir !
Chaque semaine, nous vous proposons de choisir entre deux œuvres coups de cœur !
Voici deux œuvres monumentales d'Eugène Delacroix,……
更多

62%


Apollon

38%


Saint Michel
這個票選活動已結束。110票

謝謝錦坤兄從新竹帶來江燦騰教授的最新大著



代陳健邦先生買來:孫康宜文集【全套5冊】孫康宜 , 秀威資訊 , 出版日期: 2018-04-30


Hanching Chung 的直播影片。






0:02 / 13:27










推薦 紀德 (A. Gide) 談【夜間飛行】中的領導學:
"領導學"漫談 2017-06-16 鍾漢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jDN7TC6g8&t=52s




UNESCO



2017年8月1日 ·

On this day, 73 years ago, French writer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disappeared over the Mediterranean Sea and is believed to have died at that time. On that day,……
更多


阿邦送一袋書來;我請他午餐,聊聊。之前,因為要介紹"William Morris and the Kelmscott Press",去買本董橋的《絕色》,其"後記"已讀過,不過,香港牛津大學的董橋文集叢書, 是中文出版品中跟Morris的趣味比較近的,所以還是得買。



Le Corbusier: The Hero of the Heroic Period (1917~1928)
8月5日
-----
F. Marc, , Play of Shape; F Leger, Two Women, 1925; L. C. Design for a villa, 1916: Ozenfent, Purist composition, 1925……
更多



台灣的文章中,常將整首詩作為"己用",此舉遊走於版權的邊界:
"杜十三可能可以跟天下文化要稿費,《誠品時光》註解引用"超限"....."


2016.8.1,我買一本二手書,中間夾一張複印黃啟方的文章 ("聯副"):"此間有甚麼歇不得處?---- 紀念蘇東坡九百六十歲誕辰" (1997.1.27)。文末說,2月1日,作者要從台大中文系退休。借東坡的話.....用誌紀念,並抒所懷!

今天在胡思買《歷史文化與人物》,用塑膠套封起來。回家才知道:
程滄波《滄波文選》 (台北:文星,1964。本書是程基本上是程滄波《歷史文化與人物》,(中央文物供應社,1954的擴充本。)
此書內容豐富,很值得一讀再讀。


周芬伶(1955年-)教授的14歲,約1968~69。(昨天老曹看到《周芬伶精選集》 ,談起某次回母校評審小說獎的故事。......)
她說:"十四歲到東海旅行,當時覺得好荒涼,沒想到會在這裏停留這麼久,教堂的玻璃窗似乎有神之光輝。"
我可能在1967~68 初次到東海。印象最深的,不是教堂,而是一位可能是生物系的男生,在校長室下方,邊走邊走向文理大道......究竟講些什,我忘了。也許在初高中碰到的大學"畢業生",都沒那樣年輕.....……
更多




周芬伶

2016年8月1日 ·

十四歲到東海旅行,當時覺得好荒涼,沒想到會在這裏停留這麼久,教堂的玻璃窗似乎有神之光輝。

請朋友C君一顆日本的巧克力糖,我自己都捨不得吃。只見他端詳它良久,旋轉觀賞(馬鞍狀),最後卻將它放回鐵盒內。我不好意思問他道理......過一陣子,我佩服他,他戰勝甜食的誘惑。


感謝張老師家人的分享:
An eighth-century copy of the Epistles of St Paul [6] 可進入讀數位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Wren_Library



張文亮

2014年8月1日 · 台北市 ·

[打麥的那一天──到雷恩圖書館] 張文亮
圖書館是書本向外伸出的手,典藏知識的金銀島,舊書的避難所,古抄本穩定的家。要瞭解一個國家的文化,先到圖書館走一走,就可以聞到特殊的氛圍。我常將圖書館視為「打麥的地方」,去了就有所得,不會空手而歸。
在劍橋的日子,我與家人到「雷恩圖書館」(Wren ……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