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0330 2015 一






90年代末,就可知道"兩岸"出版界成不了氣候。舉一例
《個人歷史 : 全美最有影響力的女報人葛蘭姆 》 = Personal history / 葛蘭姆(Katharine Graham1917- 2001 )著 ; 尹萍譯. 葛理翰 (Graham, Katharine),
個人歷史:《華盛頓郵報》女總裁格雷厄姆自傳:Personal histry:Katharine Graham
出版社:臺北市 :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1998 江蘇人民出版社,1999年


HC:Katharine Graham《個人歷史 》(Personal History ) 天下文化中文版(1998,售價比原文平裝本貴)是大縮短的版本----可能近半而已,書末的"索引",乃對照非索引。真是笑話。精裝和平裝的照片/說明有差別 (英文版索引可知Thoman Mann對傳主母親的影響---她可以直接讀四種西歐語的名著。整本書多次提到Mann:頁72, 81, 88-9, 99-101, 231,對傳主母女影響很大的文化名人,譯本全刪。)人名翻譯,有些很離譜:如Robin 翻譯成羅冰 (待比較許多微妙處)。
  • 江燦騰 我剛看了大陸版『個人歷史』有56萬字之多,圖片完整.但,還沒空讀.
    8小時 · 
  • Hanching Chung 中國的譯本的一可能問題:譯者/編者都搞不清楚美國的民主....
    8小時 · 
  • 江燦騰 我英文不佳,只能讀免費的次級中譯本.


    (我要坦承,我的【東海人物新聞】內有諸多保留:對於母校的紛爭,其實我知道許多內幕,但是我沒立場、身份說;對於台北校友會,我希望年輕輩更多參與,可現況不是這樣......)


  • 我的【東海人物新聞】2015.3.30


    學校

    教育部黃司長指責湯校長諸多作為不當…..本校董事會向主管單位訴願、提出與教育部不同的異議

    師長
    重要民國史事的見證者柳作梅(Tsuo-Mei Liu) ( ~2015) 

    ·                             建築系漢寶德紀念講座;第十二屆東海大學吳德耀人文講座



    同學

    我找到《東海大學 171975畢業紀念冊》,第一件事是查生物系的楊同學---17人中,還有一位張女士是從歷史系轉入的,竟然能過同屆畢業,真難能可貴。

     

    ·                             17屆外文系彭淮棟 先生有重要譯作,托瑪斯.曼《浮士德博士:一位朋友敘述的德國作曲家阿德里安.雷維庫恩的生平(Doktor Faustus),彭淮棟譯,台北:漫步文化,2015-----我與建築林世堂博士 一起慶祝。彭淮棟夫婦、 林世堂、鍾漢清


    ·                             【台北校友會】2015/03/22()
    Hanching Chung
    ·                           參加台北校友會。要感謝許多朋友,分別電郵致謝。
    比較有趣的是碰到就友會的潘教授,告訴他我住臺大附近,該校很早就有《臺大校友雙月刊》,"我們"也打算在11月或2016年元月發行《東海校友》雙月刊。準備工作blog《東海情》,每日一人或一處.....
    http://tunghaifriends.blogspot.tw/
    《東海情》發刊詞
    ·                          Hanching Chung 316,想起我過去的企業界訓練,凡是有專案、會議等等,無不要求我寫"目的說明書"
    我希望藉由《東海情》的blog和雙月刊,做交流平臺,不致於發生類似情況:"送別:伍月華,曾丹菊。蕭德輝 。楊安華。"。他們都過世了,可是我多是多年之後才知道的 (2015.3.22補充:台北校友會的主持人李世堯也說,他從與會者知道其橄欖球隊隊長5年前因直腸癌過世,很傷心)
    李世 報告學長:原本今天有請羅文森學長(8化學)來講訴他寫"我在東海的年輕歲月"一書的故事,但因忙亂中,沒有機會,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像羅學長可以把東海的日子寫成書,但希望每個人都有東海年輕的故事,告訴大家在東海歡樂,遺憾,悔恨的往事,很支持您"東海情"讓我們把故事說出來,(今天得知林春鋒學長(23化工)去世消息,不禁鼻頭一酸,心中哽咽,眼淚奪眶而出,久久不能言語,太難過了),希望校友能夠常常聚會,多聊往事,當年我們入學19!2015/4/15台北市校友會和桃園校友會合辦桃園一日遊,希望大家報名參加! Hanching Chung 羅文森令人懷念的東海歳月Vincent Lo Life on Tunghai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5tWzSBMKEs

    【羅文森校友簡介】...
    YOUTUBE.COM

     

     

我今天打電話給蕭董,聽了他半鐘頭的爭端報告,從1月中至3月底,有點疲勞轟炸。
我鼓勵蕭兄寫些振奮人心的事,並說,對於曾董事長,看法兩極。.....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I was wondering what's going on with Hsiao's "declaration of war"...  Okay, "現在,我們董事會成員,正忙著在幫上面主管機關,在一步一步找台階下呢!"


"再過二週,教育部官員,應該會有更清楚的態度!" Do they expect an approval of the Board's resolution to firing Tang? 





下午與山外老闆談中國局勢,突然想嘔吐,有點昏迷,不知是否中風:31日查講談社家庭醫學百科,無所得。
連育村是在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四時開車下山,行駛約一個小時左右,突然感到不適,拿杯子要喝水時,發覺手無法控制,為避免發生意外,下意識拉起手煞車,向乘客喊一句:「我頭暈中風了」,接著就不省人事。 從事護理師二十多年的高映悅也在車上,她表示當天公車滿載,司機突然將車停在路旁,她看司機說話不清晰、左手動作遲緩,疑似中風快昏迷,她協助按摩他的太陽穴,同時打119報案。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柏延表示,車上醫護人員第一時間協助就醫,患者是腦栓塞,到院後施打血栓溶解劑,恢復狀況良好;連育村開車資歷35年,到公車處服務17年,他表示每年健檢除了血壓有些偏高,其他都很正常。 嘉義縣公車處業務課指出,每年都會針對公車司機進行健康檢查,這名司機的身體狀況良好,發生這次事件後,公車處會再宣導司機注意身體健康及人員調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