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0306~0310 2015 五~二


為什麼日記停那麼多天?懶,起初是因為發鬥爭之信,不想貼文。其實在BLOGs中和譯人鄭明萱等文中,都有用心。



你回應了 Hao-Hsiu Chiu 的貼文
紀念漢先生似乎不宜使用艱深語言......
你說活水來冊房相片讚。
「我昨日轉貼疑似贓物販子的故事後,感謝許多朋友按讚支持,家母大概是因此間接獲得正向鼓勵,再接再厲又寫一篇古民藝故事。而這故事,是圍繞在一位神秘的年輕人身上發生,但當時圈內大家卻都懷疑他賣的古物是贓物......

以下文章為我阿娘所撰,文中第一人稱「我」指的是家母。
---
若干年前,當時臺灣景氣正好,股票隨便買隨便賺,大家有了錢紛紛拆老家、蓋新樓,清出來的大批舊貨流入市場,又成為有閒錢的人們追逐的寶貝,因此古民藝店林立。當時有幾位返鄉迴流的年輕人,共同在市區合資開一間店,他們邀集附近的古董行、古民藝店和古物販子,每周固定一晚開拍賣場。若交易成功,場主可以抽一成服務費。那些拿貨出來拍賣的販仔,為了熱絡場面,也會喊價買貨。

老公就曾被要求拿物品出來拍賣,有一次,正拍賣他提供的鼻煙壺,原本在旁邊看熱鬧,讀小學的兒子驚喊:「爸~~~『鼻煙壺』你哪會提出來賣?彼是我自細漢耍到大漢的呢!」老公趕緊答應搶買回來。

一定是眼尖又黑心肝的這些場主,看見老公自己屢加價錢搶標,叫其他人跟著搶吧!?眼看場中幾個人猛加價,兒子都快哭了。最後終於多花了幾倍錢買回來。

這是關於拍賣場的小插曲,言歸正傳。大約經過半年,拍賣場突然出現一位三十幾歲的年輕人,圓圓的臉龐,白淨的模樣。他只說姓陳(化名),要大家叫他「陳的」(化名)。住哪裡?「剛搬來貴地,想開古董店,但還在整理,所以家裡很亂,不能讓大家去。」電話幾號?「打我的BB扣,我會回電。」

每周的拍賣場,他有賣也有買,非常「阿沙力」。幾次之後,跟大家混熟了,預告下次帶好東西來,請大家錢多帶些來。

隔週晚上,他拿出幾幅名家墨寶,大家看了,問價錢,當然非常高價。是真跡嗎?「笑話!!當然是真的!你們都是內行的,不可能看不出來。」

大家心想:看你這付樣子,不信你有錢可以買到這貨色。便問貨是哪裡來的?

年輕人說了:「這是我家傳的,我祖宗歷代當官,不愛錢財珠寶,只要古董字畫。民國38年我爺爺從大陸撤退時,是帶三艘船的古董來台灣呢!」因他行徑詭異,不讓人探究,這番說詞大家自然當成笑話傳播。大家對他是又愛又恨,愛他有好貨,價錢也合理,也恨他說不出來源,每次逼問,他總是那一套:「我祖宗歷代當官….. 」。「恁娘咧!」大家忍不住罵髒話!不說明來源,就不敢買啊!怕惹禍上身。

有一天午後,「陳的」騎著偉士牌機車來我家,(奇怪?這些販仔怎那麼會找?)老公不在家,我泡茶請他喝。他一再的稱讚老公如何如何的棒,我又是如何如何的賢慧。我笑笑問他:「你要賣我什麼?」(他不可能專程來我家稱讚我們吧)。他說:「沒有啊,我到附近來,順便來拜訪。」「莫假啊啦!」他笑笑說:「妳真厲害!」

他去門外掀起機車座墊,拿出一只日治時期的瓷瓶進來,說:「妳有在種盆栽,這個賣妳成本價一千元。」我看它有裂痕,搖頭不買。「好啦!賠錢賣,五百!」我還是搖頭。

他再坐了一會兒,起身要走了,竟然就這樣空手走出去!我拿起瓷盆追出去:「你東西忘了拿!」他說:「送妳啦!」我推辭:「不行不行!你拿去賣吧!」他很誠懇地說:「送妳送妳!這個有裂痕,沒有人要買啦!」真是傻眼!那剛剛還想賣我一千、五百的。此後那個瓷盆,我一直都種著植物放在二樓浴室中。

一年多後,附設拍賣場的這家店,年輕老闆們拆夥,拍賣場也結束了。聽說「陳的」又不知搬到哪裡去了,再也沒下落。

舊貨聚散,自有緣份,違法強求,切不可為。不知「陳的」今日是否還在舊貨圈打滾?不知他「祖傳」的古物安在焉?

--
編按:乾脆叫我阿母每天寫一篇古民藝故事讓我登好了,我樂得當小讀者還可以自己偷個閒。

據臉書公佈消息,臉書在3/12開始,取消粉絲專頁上只按讚訂閱但沒有在專頁上互動的帳戶。大家若希望「活水來冊房」的文章、相片能送到您的塗鴉牆,敬請把握這幾日多在文章按讚或留言,否則這個粉絲團的動態可能就要在您臉書上隱形了啊啊啊啊啊....(淡出) 」
我昨日轉貼疑似贓物販子的故事後,感謝許多朋友按讚支持,家母大概是因此間接獲得正向鼓勵,再接再厲又寫一篇古民藝故事。而這故事,是圍繞在一位神秘的年輕人身上發生,但當時圈內大家卻都懷疑他賣的古物是贓物......

以下文章為我阿娘所撰,文中第一人稱「我」指的是家母。
---
若干年前,當時臺灣景氣正好,股票隨便買隨便賺,大家有了錢紛紛拆老家、蓋新樓,清出來的大批舊貨流入市場,又成為有閒錢的人們追逐的寶貝,因此古民藝店林立。當時有幾位返鄉迴流的年輕人,共同在市區合資開一間店,他們邀集附近的古董行、古民藝店和古物販子,每周固定一晚開拍賣場。若交易成功,場主可以抽一成服務費。那些拿貨出來拍賣的販仔,為了熱絡場面,也會喊價買貨。

老公就曾被要求拿物品出來拍賣,有一次,正拍賣他提供的鼻煙壺,原本在旁邊看熱鬧,讀小學的兒子驚喊:「爸~~~『鼻煙壺』你哪會提出來賣?彼是我自細漢耍到大漢的呢!」老公趕緊答⋯⋯ 更多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條連結
薬師寺 - Wikipedia
ja.wikipedia.org
由徳永英明在薬师寺唱 ~ 上を向いてあるこう(LIVE)
想起平山先生花30年薬师寺的作品:
玄奘三蔵院-主要伽藍の北側にあり、1991年(平成3年)に建てられたもので玄奘三蔵を祀る。日本画家平山郁夫が30年をかけて制作した、縦2.2メートル、長さが49メートル(13枚の合計)からなる「大唐西域壁画」がある。http://ja.wikipedia.org/wiki/%E8%96%AC%E5%B8%AB%E5%AF%BA
你回應了 Iris Chen 的貼文
很少有機會到中國的微博,我們這兒的咖啡-書店---溫州街---肯定也不差的。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條連結
Letters: Tackling extremism
telegraph.co.uk
aqnd當然是錯字
你說 Cheryl Lai 的貼文讚。
Hanching Chung 和呂珍玉成為朋友。
Hanching Chung 和張張正成為朋友。
有 1 則貼文中提到你。
Hanching Chung 書香.咖啡香
你回應了 Chiuyung Tai 的貼文
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有"好事近"詞的架勢);最好的哲學詩: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你回應了你的貼文
"What! can the devil speak true?"
--Banquo from "Macbeth" (1.3.107)
你說阮偉明貼文讚。
阮偉明的相片。
阮偉明的相片。
阮偉明的相片。
阮偉明的相片。
【台灣燈會三】
一樣是由左而右的連續畫面,拍攝時並沒有對照日景的取景區域。夜景的畫面不像白天的場景那樣呈現整體感,反而因為燈光的分佈而呈現多個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重點,像黑暗大海裏一葉葉的光亮孤舟。
Hanching Chung 對呂珍玉送出了交友邀請。
Hanching Chung 對張張正送出了交友邀請。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個粉絲專頁
陳其邁說的,(比較)值得信任
你說 Iris Chen 的貼文讚。
Iris Chen 的相片。
Iris Chen 的相片。
Iris Chen 的相片。
Iris Chen 的相片。
結婚七週年紀念之兩天ㄧ夜小旅行~
你說 CK Chang 的貼文讚。
CK  Chang 的相片。
CK  Chang 的相片。
CK  Chang 的相片。
[BBC 金属工藝 Metalworks! ] (全3集) 已po在 喜愛 自然
01--銀器的盛世 The Knight's Tale
Art historian and curator Tobias Capwell celebrates the great age of armour. Referencing the unstoppable rise of the Royal Almain Armoury at Greenwich, he tells the forgotten story of how Henry VIII fused German high technology with Renaissance artistry in the pursuit of one aim - to become the very image of the perfect knight. U⋯⋯更多
你說 Cheryl Lai 的貼文讚。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這本書可說是第一本全面從歷史入手,按照時間和空間脈絡書寫的318運動全景圖。另外也罕見地詳細比較新舊媒體在這段時間交鋒的優勝劣敗,以及不突兀地刻畫各角落的公民身影。值得強調的是,我們企圖多角度貼近,全方位觀照這場運動,更不迴避運動期間的內外衝突。雖然在眼前的司法追殺壓力下,許多訪談細節未能現諸白紙黑字,但並不影響讀者對這場運動的深刻理解。或許一段時日過去,檔案逐漸解密,島嶼真正天光,讀者再回來閱讀本書時,會看出更多這裏那裏點到為止的故事細節,但這並不影響故事脈絡與結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7922?loc=asv_001
你說陳守國貼文讚。
壹電視果真命運多舛?
接手壹電視迄今已經20個月,面對每個月近億元的虧損,如何求生存又能發揮影響力,是項嚴苛的挑戰。因此,成本的控管及與年代電視的整合效益,是降低虧損的不得不作法;打開通路及強化業務是提高營收的不二途徑;掌握時代脈動,在重要關鍵、重大議題上義無反顧,是秉持媒體永遠站在權力對立面、發揮監督功能的天職。
這段期間來,內部員工備嚐艱辛,也幾度造成勞資關係的緊張,這是我內心最為不忍與煎熬的焦點。但值得欣慰的是,壹電視的影響力已奠下了基礎;去年雖仍虧損三億多元,不過年底已有兩個月出現少量盈餘,換句話說,壹電視已出現轉虧為盈的曙光。接下來的重點應在於組織與管理的合理化、制度化,這也逐步推動中。
不料,昨天與家人進晚餐時,有平面媒體記者打電話詢問壹電視要出售的消息,而且買家及價錢呼之欲出,老實說,我從不會主動向練董詢問這些事,因為我相信事業體重大變動他應會告訴我,因此乍聽之下令我一頭霧水,但是練董曾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沒有不能賣的事業,要看價格。又讓我很難堅定否認,只能答以「不知道」。
今早,該報刋出了,又有某平面媒體網站也轉載,練台生看到後勃然大怒,他在電話中再三向我強調「絶無此事」,報導中提到的買家,連中間人傳話都沒有,怎麼連價碼都活靈活現的?我打電話給那位記者,除了轉述練董的澄清,也詢問消息來源。她說業界從去年底就開始盛傳。唉,我忘了告訴她,前年底就有官方問過我這個問題,傳聞從交易後就一直沒斷過。但對於一個好不容易頭剛伸出水面的企業,這些傳聞對奮力划水的員工士氣,實在不公平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條連結
2014.4.2 讀到"Kindle 已有兩種可選;買Kindle, 當選Paperwhite還是Fire?"
小讀者可能5-6年前,1998,就是Kindle的早期使用者,她用它來讀《紅樓夢》並作筆記等等。
《青花瓷的故事》頁158~159 ,恰巧有《紅樓夢》(英文是David Hawks譯本)的引文。這,當然難不倒小讀者。
不過她引的,不知是那一版本,與我案頭上的三民書局版略有出入。又,"....擺著一個文王鼎四足小鼎和一件罕見宋瓷,....." 文王鼎四足小鼎似應為"文王鼎 (四足鼎)"--無法判斷其大小。據原著,它是否用來當焚香用的?http://hctranslations.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4.html
3月8日
你說陳錦煌貼文讚。
陳錦煌的相片。
陳錦煌的相片。
陳錦煌的相片。
陳錦煌的相片。
古川祭無形文化資產特展
閉幕了
壓力釋放
然而
今晨起床
心中莫名惘悵
好像失去了什麼?⋯⋯ 更多
你說吳鳴貼文讚。
「蘭蕊羊毫是四款筆中,筆毫最佳者,黑子近三分之一,未細量,約為中鋒筆。試筆時隨手寫了右軍蜀都帖和孫過庭書譜,毫韌遒勁,字約7cm。此筆可寫各體。」
「冰清玉洁鋒略不若蘭蕊羊毫,但仍勝過今時所謂細嫰光鋒者,尺寸與蘭蕊羊毫接近,亦近中鋒筆。試筆時隨手寫了孫過庭書譜,字約7cm。」
「短鋒宿羊毫條幅,鋒銳可寫楷行草,寫篆隸可能鋒稍薄。試筆時寫集字聖教序,字約8cm;使轉流暢。」
「玉版金丹,寫篆神器,鋒厚,短鋒,此筆乾作時未刻意修鋒,筆鋒短而壯碩,適合寫厚重字體,行草牽絲稍不易。試筆時寫集字聖教序,字約15cm。」
春日試筆,幾款羊毫

承友人之盛情雅意,相贈老羊毫多款,感何如之。試寫其中四種,紙為廣興紙寮白玉,皆極順手,大喜。筆乃昔時上海工藝出口之火炬牌,蘇州湖筆廠所代工者,其中除蘭蕊羊毫外,大部分是昔時的普品大路貨。

蘭蕊羊毫是四款筆中,筆毫最佳者,黑子近三分之一,未細量,約為中鋒筆。試筆時隨手寫了右軍蜀都帖和孫過庭書譜,毫韌遒勁,字約7cm。此筆可寫各體。

冰清玉洁鋒略不若蘭蕊羊毫,但仍勝過今時所謂細嫰光鋒者,尺寸與蘭蕊羊毫接近,亦近中鋒筆。試筆時隨手寫了孫過庭書譜,字約7cm。⋯⋯ 更多
Hanching Chung 和李銘博成為朋友。
你說魏揚相片讚。
"2015年3月,楊逵辭世30週年後,東海大學操場旁,楊逵昔日晨跑的場所左近,長出一大畦「楊逵紀念花園」,繁美燦麗,一如昔日花園再生。感謝所有好友的盛情參與,請恕我無法一一點名致謝,那會是一張臉書無法承載的名單。你們的到場,比春陽還暖心,相信楊逵也看見了,所有我們的念想,他都曉心,所以現場才會如此歡愉美好。"
你說游常山貼文讚。
你說 Chyuan Peng 的貼文讚。
Chyuan Peng 的相片。
Chyuan Peng 的相片。
小貝兒月底要回來小住十天,我們已經幫你準備好小床了,是軒竹哥哥和小奈姐姐送給你的喔!
你說 Kuosh Sh 的相片讚。
你說林建志貼文讚。
林建志的相片。
林建志的相片。
林建志的相片。
林建志的相片。
你回應了沈哥貼文
網軍做禮拜去了.......
你回應了陳長仁貼文
廣告詞?上月初去香港,港生說貴校最積極,每天都有人介紹學校.......
你回應了你的貼文
兩法國人名的翻譯實在差很大。
你回應了你的貼文
《葉珊散文集》 1978年有洪範版,2009年已改版21刷;楊牧每一版都有話說。到2009版後記才有一段謝辭。
你說羅斌貼文讚。
羅斌的相片。
羅斌的相片。
羅斌的相片。
台原 "我有名字"由羅斌與伍姍姍主演的經典戲碼曾在台北小戲節、土耳其、以色列、德國等等國際戲劇節演出過。03月21、28日加演兩場在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

觀眾十歲以上 (絕對不適合小孩) 演出後有座談會,

音樂創作:黃思農
特別感謝
⋯⋯ 更多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條連結
11:00 公視的【藝想世紀】播出" 拯救羅浮宮的男人"---這"男人"翻譯也不是沒問題,因為Jacques Jaujard的太太也是法國抵抗運動的要角--化名"莫札特"。我看了後半,賈克喬札後來做文化部長馬羅的秘書長8年後被炒.....現在盧浮宮的花神翼樓的一扇門以他名字命名:Jacques Jaujard 賈克喬札(雅克若亞)。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5/03/jacques-jaujard.html
3月7日
你回應了李銘博貼文
現在,"總經理"告每個董事"毀謗".....
你覺得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很讚。
你覺得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很讚。
來去澎湖─島嶼故事與踏查;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http://hcplace.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19.html
Yesterday, a UC Berkeley research team led by Ronald Rael, associate professor of architecture, unveiled the first and largest powder-based 3-D printed cement structure built to date. The debut of “Bloom” demonstrates the architectural potential of‪#‎3Dprinting‬‪#‎BerkeleyResearch‬
你說胡慧玲相片讚。
「六樓病房,大約只我們這間,不開電視,不用電腦。
沒有檢查,沒有治療,不痛的承平時光,
三人各據一方,靜靜讀書。
日前,
看護阿姨讀《想想論壇選輯2》,
我讀小說《Hotel Honolulu》,
麥克兄讀《壹周刊》。

阿國眉批,「 昔有關公刮骨療傷,今有麥克看假奶止痛」。
玉華打算加碼,供應《Playboy 》和《Penthouse》。
P 月底到歐洲演講兼旅遊,
她說,敬請期待東歐版和北歐版的男性止痛聖品。」
六樓病房,大約只我們這間,不開電視,不用電腦。
沒有檢查,沒有治療,不痛的承平時光,
三人各據一方,靜靜讀書。
日前,
看護阿姨讀《想想論壇選輯2》,
我讀小說《Hotel Honolulu》,
麥克兄讀《壹周刊》。⋯⋯ 更多
你說 Kang-i Sun Chang 的相片讚。
你說陳長仁貼文讚。
本校光達遙測空污系統、可協助監控空污的來源;民眾有權利知道污染狀況對健康影響程度、並提供污染來源供政府管制的依據。我們想發起“全台空污全民監督聯盟”、贊成請按讚或留言。
3月6日
劉美華的相片。
劉美華的相片。
劉美華的相片。
劉美華的相片。
2015年校友植樹日,春暖花開的時節,很適合種樹。今天種了三種樹~樟樹、苦楝、土肉桂,你知道這幾種樹的特性嗎?

On Monday, March 9, 2015 7:35 PM, Chih-Shun Lu <clulab@aol.com> wrote:


各位校友:

看過了我所尊重的校友室彭(前)主任所寫的信,再加上最近從校內外傳來的訊息,令人感觸甚深。

剛好是一個月前,傳來 MIT终身教授陳敏校友在給前董事沈哲鯤院士的一封信(2015-02-10)。信中特別提到 "MJ (指湯銘哲-附註) already announced (swearing to God) that he will not revenge on anyone and will treat all faculty fairly and equally."  餘音似乎還在繞樑。或許對上帝的誓言是不必向凡俗的世人付現的。

我想勸告一些還在想把 MJ 塑造成 "東海的救世主" 的校友們,醒醒吧!睜開你的眼晴,打開你的耳朵。不要對別人不同的論點,隨便地就稱之為 "garbage" 。也不應該對不同意你意見的人,就輕浮地侮辱他人為 "笨蛋"。倒底我們都是經過東海的通才教育培養出來的 『東海人』。

有人如果還沒看過彭主任的信,希望你能仔細地讀一下那封信(附在下面並另有一個 pdf 檔案附上)。如果你己看過,也希望你能再看一次。附在下面的還有彭主任的另一封短信,也有幾位校友的反應。不管你的立場為何,希望你能憑着『東海人』的良知,把你心中想說的話告訴大家。

有人喜歡以引經據典的方式教訓別人,我則常勸人 listen to your own heart。但偶而也免不了隨俗一下,利用經典來壓壓陣,尤其那是從小學就開始被國文老師所教過的。那麼就讓我引用以下的這幾句大家都很熟悉的話作結束吧。

"You can fool all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and some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but you cannot fool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陸志舜 (第一屆物理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