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1201 2011 四

午間yy談土地正義等
ABE 曰減肥之道無他 軍隊新兵操
我說月薪該還給國家 感謝其德政


電話談了很多 我會想辦法物色適當人選
雖然我近一年沒去中山廠
不過 或許該提醒你貴廠生產系統的特性
印象中 大半的生產線是必須人機配合的
瓶頸幾乎都在機器上
所以說任何談產量倍增的計畫 必須記住這一點
供你參考


九點上台大

回來寫
華僑版《四十自述》1954/5/26 和一生因緣

1975年5月9日 (2011/12/1日補記)

這一天,玉燕在東海大學買了一本胡適的《四十自述》。是香港的世界文摘出版社發行的,售價台幣12.5元。這一天,我與小燕初識才一個月多。沒想到36年之後,我還能有緣讀此書,所以我抄幾段書作為紀念。

華僑版《四十自述‧序》是胡適在中華民國四十三年五月廿六夜*記於美國,題為《華橋版自記》:在民國二十二年初版時,胡適之先生曾對朋友說:

「四十歲寫兒童時代,五十歲寫留學時代到壯年時代,六十歲寫中年時代。但我的五十歲生日 (民國三十年,十二月十七日) 正是日本的空軍海軍偷襲珍珠港的後十天,我在華盛頓作駐美大使,當然沒有賢功夫寫自傳。我的六十歲生日 (民國四十年,十二月十七日)正當大陸淪陷的第三年,正當韓戰的第二年,我當然沒有寫個人自傳的情緒。…….」

我現在翻翻這本書的末幾頁,談的是是他在1910年,留美賠款官費的第二年,從上海到北京考試的回憶。有些族人的大力財力支援和保證,才讓他有錢上京前閉門讀書二個月,

「在北京一個月,我不曾看過一次戲。楊先生指點我讀舊書,要我從十三經注疏用功起。我讀漢如的經學,是從這個什麼起的。留美考試分兩場,第一場考國文、英文,及格者才許考第二場的各種科學。國文試題為」《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說》…….我作了一篇亂談考據的短文,開卷就說:『矩之作也,不可考矣。規之作也,其周在(sic)末世乎?』下文我說周《髀算經》作圓之法足證其時尚不知道用規作圓;又孔子說:『不踰矩』,而不並舉規矩,至墨子、孟子始以規矩並用……不料看卷的先生……批了一百分。英文考了六十分……..幸虧頭場的分佔了大便宜…….我很挨近榜尾了。……」

**現在的《胡適日記‧一九五四》只留下胡適之先生當年回台灣的記事:二月二十八到四月五日)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的這一天,只記他給趙元任先生的一封書信,頁2427-2428。


《冬心畫譜》/金冬心:汪曾祺

《冬心畫譜》王其和 點校 篡注,濟南:山東畫報社2010,頁66-67等。

其名冬心者,取崔國輔「寂寥抱冬心」之語也。《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集部》

華光長老*寫橫枝,說與西江癩阿師。今日風前呵手畫,幾回錯認雪飛時。

*華光和尚:北宋畫家仲仁,號華光長老。始創墨梅畫法。(hc)

老梅愈老愈精神,水店山頭若有人。清到十分寒滿把,始知明月是前身。

一枝兩枝橫復斜,林下水邊春正奢。我亦騎驢孟夫子*,不辭風雪為梅花。

*指唐代詩人孟浩然。他酷愛梅花,常頭戴浩然巾,在風雪中騎驢過灞橋,踏雪尋梅,成為佳話。



金冬心題記

 

金冬心題記小文,別具風致,久為世間所重,原刻近已不可見,寒齋所有者只乾隆間花韻軒刊《巾箱小品》本,嘉慶間種榆仙館本,同治壬申桐西書屋本,光緒戊寅當歸草堂本,皆翻刻也。當歸草堂本今收入《西泠五布衣集》中,最易得,魏稼孫編校,便於閱讀,陳曼生本序甚佳,字體與所刻《佛爾雅》相同,古樸可喜,而《畫竹題記》多缺,似不及矣。魏氏附記云:
餘為當歸草堂校刊此種,旋得湖州凌子與霞邗上來書云,《冬心畫記》尚有吳門潘氏桐西書屋刻本,時剞劂垂成,道遠不及借校,附記於此。案潘本蓋亦從《巾箱小品》出,而編校不佳,如自寫真題記末一則中匾□者一語,各本均缺中一字,今乃將此三字全刪去,即其一例。惟卷末附刻王笈甫《畫鐘進士像記》二十四則,雖未足與昔耶居士抗衡,亦頗有意思,蓋取其別緻耳。
□1939年9月30日刊《實報》,署名藥堂□收入《書房一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