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1117 2011 四

昨晚取"日本學者中國文學研究譯叢"等一讀 很好 2100就弄馬的壹周刊訪賭徒
今雨晨1025到辦公室 可見昨晚折騰 讀2本傅申論書法 看2-3 政論 主要是誤以為臺燈壞了數年來第一次換房間
adsense新表制度 應該是更好看資訊多)

記我今年(2011) 的一些小事

(我在校友會的留言版上將校有寫成校有」,所以寫這篇。我應該說所有的敬稱都只是隨緣。)

我最近讀了聖嚴法師的四本傳記,很[欣賞法鼓宗的活力。他們走的路正好與東海大學不同,是靠信眾的眾志成宗的;東海初期是美國的虔誠基督徒所樂捐的。我們工學院學生似乎選修過世界宗教(美國老師, 1974年) 。不過約1998年,東海接到何家捐的一筆前要蓋一學系大樓,初期有提議取一梵文漢譯的「大智慧」大樓,學校有些基督教友很生氣,而我對他們的文字障也很不以為然,跟他們說我家隔壁的真理堂之真理,在唐詩中找得到「真理寺」

上周永安太太邀我參加真理堂的聖誕聚會。我跟她說今年多在附近的懷恩堂聽音樂會和上日文課。我喜歡陳其寬老師的設計。前幾天在民視的《台灣演義‧蔡英文前傳》中還看到蔡女士與她好同學在東海的路思義教堂的合照。

昨天到東吳大學的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直屬校長陣容堅強;我2年前回東海,某教授說他們也在申請成立研究中心---願神保佑東海,不要太沒格調。) 網頁去。注意到張先生還當過3年的東海大學院長。他跟東海的關係可能比東吳來的深。不過東吳可能比較有眼光

我曾跟許達然學長轉述:聶華苓女士(86)回台大演講,說她因自由中國》冤獄賦閒在家,有兩所學校伸出援手,臺灣大學的臺靜農先生和東海的徐復觀先生。許老師馬上說這是崇尚自由主義吳德耀校長的幫忙。

我曾請教過許達然學長:徐復觀先生為什麼離開東海大學?

他說他不好意思問。後來在《徐復觀文存》的附錄中讀到王孝廉學長的《古道照顏色‧徐復觀師逝世三周年祭》,它披露徐復觀是因為"梁容若(教授)投匪案"而離開東海的徐徐復觀一生中的敵人也相當多。

最近書商秋水堂見我買書已達5萬 (3-4年前就4.5萬)

給我優惠 所以比較常去翻翻書

最近中國出版不少關於茶和茶器等的書
讓我思考各國對"系統"的不同看法
中國的茶多形而下 而且範圍狹小
日本的茶道
他們一開始就將茶室環境納入"茶道"
更不用說 wabe/sabe 等日本文化哲學 (周前 某先生問一位去過日本搞台獨演講的朋友 這些關鍵字 他一臉茫然)

最近公視的亨利八世 (The Tudors)暫停。恰巧找到The City Map of Europe: A Selection Of 16th Century Town Plans & Views By John Goss

大大研究那時代的倫敦城

書商秋水堂見我買書已達5萬 (3-4年前就4.5萬) ,給我優惠 所以比較常去翻翻書感受頗多。

譬如說《胡適與中國傳統》,臺北:學生書局,20013月。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年,大陸版改名超越西潮:胡適與中國傳統。我去查一下作者的背景,文章其實多是台灣國科費獎助過的,可是作者懶得寫致謝。

說些日本的好話。今晚跟yy介紹那位名嘴的家世和學歷,他們那節目的八卦是633=”劉姍姍”(待查) 不過他講個日本使館人員在香港請他們吃飯的故事,主要是日方要求他們客人在收據上簽名,因為一客千多港幣的餐必須這樣才能報帳……

今天我與YYNHK的古寺巡禮參拜 (這種節目數十年如一日)

讀聖嚴法師留日的紀錄,可以知道他們實務界和學界都有堅強的正信的佛教

我以前只知道他與陳總統的關係

「我則同陳(水扁)先生分享一個佛教徒基礎的修行方法:懺悔、發願、回向。』(2006年6月24日)--聖嚴《美好的人生》台北:法鼓山 /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頁82──參考 禪的生活即完美或美好的生活,參閱R. H. Blyth《禪與英國文學》(Zen and English Literature and Oriental Classics ) 徐進夫譯,台北幼獅,1988,頁161

後來,讀他80年代末與李登輝總統夫婦相見的紀錄,深知各宗教境界的相遇處。李總統希望他每天能打坐,有問題再請教他

最近中國出版不少關於茶和茶器等的書
讓我思考各國對"系統"的不同看法中國的茶多形而下而且範圍狹小。
而日本的茶道 他們一開始就將茶室環境納入"茶道"
更不用說 wabe/sabe 等日本文化哲學 (周前 某先生問一位去過日本搞台獨演講的朋友 這些關鍵字 他一臉茫然)

写真:10万人目となったレベッカ・ザネッティさん(左)。銭谷真美館長から記念品が贈られた=17日午後4時32分、東京・上野の東京国立博物館平成館拡大10万人目となったレベッカ・ザネッティさん(左)。銭谷真美館長から記念品が贈られた=17日午後4時32分、東京・上野の東京国立博物館平成館




On Nov. 17, 1973, President Nixon told an Associated Press managing editors meeting in Orlando, Fla., that "people have got to know whether or not their president is a crook. Well, I'm not a cr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