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感動我的 (40)人事物記憶:下元月色。Invisible Nation.𡿨撼山河 撼向世界>(非常溫暖,感動 駱以軍 ) 《撼山河 撼向世界:電影幕前幕後全記錄》今仔日上市!; 【凝聚眾人.直奔未來-Action! Keep Rolling!】李安晨五時巡迴慶祝會。「我是滿島光,我愛麵線」。 《香港!香港!》榮休演講 ;(五年前 到 "台灣加權 超越 香港恆生" 歷史性的一刻) 。《上海!上海!》(英文名Émigré)。《Napoleon!Napoleon!》


感動我的 (40)人事物記憶:下元月色。Invisible Nation.𡿨撼山河 撼向世界>(非常溫暖,感動   駱以軍 )  《撼山河 撼向世界:電影幕前幕後全記錄》今仔日上市!;  【凝聚眾人.直奔未來-Action! Keep Rolling!】李安晨五時巡迴慶祝會。「我是滿島光,我愛麵線」。 《香港!香港!》榮休演講 ;(五年前 到 "台灣加權 超越 香港恆生" 歷史性的一刻) 。《上海!上海!》(英文名Émigré)。《Napoleon!Napoleon!》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670435865213879

感動我的 (40)人事物記憶:下元月色。Invisible Nation.【凝聚眾人.直奔未來-Action! Keep Rolling!】李安晨五時巡迴慶祝會。「我是滿島光,我愛麵線」。
《香港!香港!》(五年前 到 "台灣加權 超越 香港恆生" 歷史性的一刻) 。《上海!上海!》(英文名Émigré)。《Napoleon!Napoleon!》


感動我的 (40)人事物記憶:下元月色。Invisible Nation. "台灣加權 超越 香港恆生" (歷史性的一刻?) 。“Grant peace in high places,”「上天賜和平。」「聖顯綻放中。」 “Sacred presence blossoming”。《上海!上海!》(英文名Émigré)。《Napoleon!Napoleon!》。新潮文庫194 水野晴郎《電影趣談 編譯序》( 1978 胡南馨;司徒明等編譯)中 的張清吉電影出版方式和雄心。紀念胡適之先生演講 (2023.12.17 第二套) 。Picasso, Paris 1944。威尼斯雙年展女工對 Alberto Giacometti雕塑。【凝聚眾人.直奔未來-Action! Keep Rolling!】李安晨五時巡迴慶祝會。「我是滿島光,我愛麵線」。


“Grant peace in high places,”「上天賜和平。」「聖顯綻放中。」 “Sacred presence blossoming”。。新潮文庫194 水野晴郎《電影趣談 編譯序》( 1978 胡南馨;司徒明等編譯)中 的張清吉電影出版方式和雄心。紀念胡適之先生演講 (2023.12.17 第二套) 。Picasso, Paris 1944。威尼斯雙年展女工對 Alberto Giacometti雕塑。




*****
下元節前後的月色,傍晚,黎明前,都很出色。

***
Invisible Nation 昨晚導演特映
在場觀眾,歡喜、感動、讚嘆
在阿姆斯特丹國際記錄片影展
據說連映五場,場場爆滿
台灣的故事流傳於歐洲
看不見的國家
在外敵威脅下
終於突破重圍
被世界看到



***


【凝聚眾人.直奔未來-Action! Keep Rolling!】李安晨五時巡迴慶祝會。


滿島光與許光漢一起搭檔金馬獎頒獎嘉賓,無論是自我介紹時說「我是滿島光,我愛麵線」;或搭著許光漢的肩開玩笑:「雖然你已經很受歡迎了,但跟我一起合作的話,我會讓你更受歡迎的喔!」,都讓小編再次感受到滿島光的俏皮可愛,也想起前些天,滿島光起身幫主持人拭淚的這一幕。
主持人 #曾寶儀 在臉書發文還原經過:
「最後在滿島光來的前一天,我看了她的『四重奏』,這一看不得了,在第三集她的主場集數,我被她的角色與演技弄得痛哭流涕。那場豬排店的戲,她一滴眼淚沒流,但電視機前的我哭得不像話。
那個身體的印記與感動還沒消退的時候,我見到了她本人,在台上問到她本人開朗又陽光,但怎麼接到的角色常常都有很深的悲傷時,她說:
『當你發現某人似乎正在受苦時,想哭卻哭不出來的聲音,即使很痛也說不出來的人的聲音,我想用身體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我碰巧是一名演員,我可以為那些沒有聲音的人發出聲音。』」


【金馬60|頒獎典禮開場影片 幕後揭祕!】
本屆金馬獎邀請 #程偉豪 執導拍攝的頒獎典禮開場影片【凝聚眾人.直奔未來-Action! Keep Rolling!】,不僅大獲各界好評,網路社群上更超過三百萬次的點擊觀看數,吸引觀眾熱烈討論。
而這支由 #殷振豪 導演拍攝的【頒獎典禮開場影片 幕後揭祕】影片,則將帶領觀眾揭開製作祕辛,包括從LED虛擬攝影棚的場景拍攝、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等精彩特效鏡頭,在 #郭憲聰 帶領的 #再現影像團隊 全力支持下,完成這支充滿電影精神、動人無比的開場影片。
謝謝每一位60年來參與金馬的電影人,Action! Keep Rolling!




駱以軍

今晚和太太

去松菸誠品

看了馬世芳邀的

陳明章的記錄片

林正盛導演拍的


𡿨撼山河 撼向世界>


非常溫暖,感動



我是個沒在聴音樂的

前些年和好友去K T V

也是屬於就只會唱那幾首

鬧場的

譬如林強的向前行

還有我很醜但我很溫柔

不知世界變化

有那麼多好聽的歌

說其實在我不知的時光

它們可是一代人的國歌啊

然後唱那些年輕人激唱之歌的

人兒 也像一樹銀杏葉

次第不同序的 也老了

但在我唸研究所時

一個哥們

逐字逐句教我

陳明章的「再會吧 北投」

潘麗麗唱的

天啊

美到我整個起鷄皮疙瘩

莫名的深哀

像用吊桶垂到靈魂深井下

碰觸那深處水碎裂的共振

“ 來來來 牽阮的手

勸你一杯最後的紹興酒

阮沒醉

阮只是用阮一生的幸福舖著你的溫泉路

舖著這條破碎的黃昏路”

哥們等於同步教我台語

那麼溫柔 無怨 承接你的荒唐

她的悲哀

醉眼迷離

年輕的我學會這歌

獨自時哼唱

感到這歌會讓人自己變成一把大提琴

一種感情的全景環繞

你就算不是那其中的負心漢

酒徒 你也並未曾識得那樣

戲夢人生 美如玉蘭而溫柔全感

慨贈與這些酒醉浮浪的

說不幸 但比這些男人更懂人世

更懂一切灑金一切繁華終是杯盤狼籍 這種風麈女子

但潘麗麗的嗓音

對了

還有當年著魔聴陳明章

「午後的一場戲」

欸坡耶陳三~(拖音)陳三五娘

看戲耶人攏莫

然後是


台跤無一声好 台顶是隴全雨


天啊

怎麼可能那麼悲哀

那麼美

今天且又重溫

當年侯導的「戀戀風麈」

那個洞悉人世之哀的背景音樂輕輕響起

我內心對人世又比年輕坐電影院看時的不知那怎麼辦、上下四方包圍的美,及哀

如今又有更懂一些人世的體會


這是一部很溫暖的紀錄片


#12月新書 ▍《撼山河 撼向世界:電影幕前幕後全記錄》今仔日上市!

———台灣的巴布.狄倫———

✦民主自由的土地,開出了璀璨之花✦

\\用最貼近我們的生命經驗,回到台灣變動的時代,解讀傳世音樂和影像//

≡≡台灣音樂大師陳明章用四十年,帶著台灣音樂勇敢地走向世界

≡≡《天馬茶房》導演超過1,000小時,拍攝記錄「最動聽」紀錄片

≡≡繼金馬、金曲、金鐘獲獎後,陳明章再度入圍金馬60最佳紀錄片

≡≡完整收錄紀錄片拍攝旅途,數十張珍貴全彩影像(附完整文字說明)

≡≡收入陳明章、林正盛生平與其創作年表,掌握戒嚴/解嚴前後社會脈動

「當看到紀錄片中陳明章開口唱歌的片段時,我感動到眼淚得欲滴落來。」—— #玉山社總編輯 魏淑貞


玉山社

▍腳踏咱ê土地,傳唱咱ê音樂 ▍

透過在地歌謠,深入台灣四百年——

且聽福爾摩沙吟遊詩人,娓娓唱出專屬我們的故事……

一位是麵包師傅轉行成為影像工作者的名導演,另一位是養蘭花、顧銀樓、追求自我突破,最終揚名世界的音樂大師;兩人的共通點是透過本土生命經驗,拿下多座國際大獎。

林正盛導演耗時四年、斥資千萬,花費一千小時以上拍攝,用心記錄下台灣音樂大師陳明章的傳奇故事:從國際電影配樂到在地歌曲、舞台劇的音樂產出心路歷程。且看林正盛與陳明章,這兩個不同生命歷程的人,是如何從相知相惜到花費四年光陰拍攝紀錄片,只為說好一個台灣故事!

▍本書特色 ▍

1.市面唯一台灣歷史、政治、文學、音樂、電影集大成的人文科普讀本。

2.包含二戰至今本土民主思潮、藝文梗概;無痛吸收經典音樂、電影、書刊。

3.兩位國際大師無私分享:如何做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認真用作品感動全世界!

▍專文推薦 ▍

☆伍佰(搖滾樂手)

☆朱約信(搖滾歐吉桑)

☆吳念真(影視導演、編劇、演員、作家、廣告人、作詞人及藝術監督)

☆李欣芸(音樂人、前高雄音樂中心執行長)

☆柯一正(導演、演員、紙風車和綠光劇團創辦人之一)

☆馬世芳(作家、廣播、電視主持人)

☆許景淳(樂手、音樂製作人)

☆黃妃(歌手)

☆楊大正(創作歌手)

☆萬芳(歌手、演員)

☆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前文化部長)

──全台藝文、音樂界名人,聯手感動推薦(僅列出部分推薦人,按姓氏筆畫排序)

#撼山河撼向世界 #林正盛 #陳明章 #電影幕前幕後全記錄

撼山河 撼向世界 林正盛 陳明章音樂 我們之間影像



撼山河,撼向世界,二刷。

謝謝馬芳包場。

看一次,感動一次。

開心遇到許多朋友。

這部電影最動人是音樂人如何在人生中堅持音樂的道路;

如何從土地找到豐富音樂的肌理與精神。

陳明章老師稱之為文化底蘊。


#散場時有智問我要搭他便車嗎?

#我問你往基隆嗎


#往基隆的尾班車應該我來寫



****

譯者之言
由治及興!

恆指為明年升上四萬點蓄勢待發!!

一日最衰係黑暴!!!
David Tang
5年前,台灣加權指數不到一萬點,今天超過一萬七,升八成:5年前,日本日經指數兩萬二,今天超過三萬三,升一半;5年前,美國Dow Jones兩萬五千多,今天三萬五千多,升四成。5年前,恒指兩萬六千多,今天一萬七千多,跌三成半。

…猜四個字。



歷史性的一刻
20231128下午2:00整
台灣加權
超越
香港恆生



周保松

今晚中大神學院邢福增老師的榮休講座,有四百師生校友出席,既是告別,也是重聚,有種久違的溫暖,也讓我體會到神學人的團結和重情。


福增老師為這次演講,寫了一萬四千字的演講辭,回顧他數十年華人基督教史的研究,並配上許多珍貴相片。個多小時的演說,有學問也有回憶,有歷史也有信念,有信仰的追問也有時代的反思,還有最後的憑歌寄意。貫穿其中的,則是福增老師對歷史研究獨立精神的執著,以及對人的生存境況和基督信仰的關懷。


這是一場重要、精彩、難忘的演講。


在中大,我參與和籌辦過不少老師退休前的最後一課,例如石元康、關信基、關子尹、陳健民,以及張燦輝先生等。一位老師,在一所大學,辛勞教學數十年,在他們告別校園之際,辦一場講座,向他們致敬和致謝,是後輩應有的禮數,也是大學之為大學的價值所在。


在今晚演講的最後,我引用了崇基學院前院長沈宣仁先生一篇文章的一段,送給福增老師,也送給在場的朋友。我現在將該段文字打下來,和大家分享。順便一提,沈先生在2004年8月逝世,福增老師恰巧在同一年同一月,回到中大任教。


***


光照在黑暗裡

沈宣仁


經文:「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能掩蔽它。」(約翰福音一章5節)


我常覺得,世上愈寶貴的東西,愈難於獲得,並且得到之後也容易失去。人的生命、名譽、友誼等都如是。譬如一個幸福的家、一間最高學府,無論用多少心血、時間扶植與建設,一瞬之間均可毀滅,歸於無有!


我看罪惡是事實,不成問題。問題是:黑暗之中有無亮光照耀?人在黑夜中,可否看得到上面的群星照耀,望得見未來的一線曙光(a glimmer of light)?


我想這是信仰的問題,好像上帝的存在一樣,不能證明。


我相信世界雖然很黑暗,但還是美好的;人心雖然醜惡,但還是良善的;因為上帝的創造及與人的恩賜,「都是好的」(創世紀第一章)


我只這樣相信,不能證明。但我可以舉出使我這樣信的一些實例,及常能感動我,給我喜樂的幾件事:


小孩子的歡笑和安眠

青年人的熱誠和理想

兒女的信任,父母的期望

男女間的愛慕、照顧、依賴

人對真理、正義、和平恭敬的追求,為之捨身成仁

學者、專家、詩人、藝術家等在工作上的熱誠

人與人之間寬恕及和好

人為他人的服務、犧牲


這些都是黑暗中的亮光,照耀著世界、人心,不能掩蔽或泯沒。


出處:沈宣仁,《三十年來情與理》((香港基督徒學會,1992),頁218-219。

相片:Cheng CC




******
  • 講述「二戰」上海猶太難民故事的清唱劇首演

    余隆指揮上海交響樂團排練《上海!上海!》,這部清唱劇講述了猶太難民逃離納粹德國到上海避難的故事,女高音張玫瑰(左)和女中音朱慧苓(右)在劇中扮演角色。

    《上海!上海!》講述了1930年代末逃離納粹德國的猶太難民前來上海避難的故事。它的首演正值中美關係高度緊張、巴以衝突在文化界引發激烈爭論的微妙時刻。

An Oratorio About Shanghai’s Jews Opens in China at a Difficult Time

“Émigré,” about Jews who fled Nazi Germany, debuts amid U.S.-China tensions and cultural rifts over the Israel-Hamas war. It comes to New York in February.

At a recent rehearsal for “Émigré” at Jaguar Shanghai Symphony Hall, choir members sang Jewish, Christian and Buddhist prayers, which open the work.

“Grant peace in high places,” they sang in Hebrew.他們用希伯來語唱道:「上天賜和平。」

他們用中文唱道:「聖顯綻放中。」

“Sacred presence blossoming,” they sang in Chinese.


Zhang added that she had found some comfort in a song at the end of the first act called “In a Perfect World.” In that piece, Josef sings:

If I ruled the world,

Mine to redesign,

I’d stop every gunshot, every war.

Now, forevermore.

張玫瑰補充說,她在第一幕結尾處的《在一個完美世界裡》這首歌中找到了一些安慰。約瑟夫在這首歌中唱道:
要是我統治世界,
讓我來重新設計,
我會停止所有槍炮聲、停止所有的戰爭。
現在,永遠。


20世紀30年代末和40年代初,十幾萬中歐和東歐猶太人前來中國暫居,躲過了大屠殺,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具戲劇性但鮮為人知的一章。已於本月在上海首演的清唱劇《上海!上海!》全長90分鐘,這些猶太難民以及他們在飽受戰爭蹂躪的中國建立新生活的努力在其中占最重要的位置。該劇將於2024年2月底由紐約愛樂樂團在紐約上演
「我們的項目實際上是在文化、人性、愛、希望、失落和悲劇上架起橋樑,」作曲家阿龍·齊格曼說。

日本1937年佔領了包括上海周邊在內的中國中東部地區。但直到1941年襲擊珍珠港前不久,日本軍隊也一直未對進入上海的簽證進行控制。上海在那四年裡成了一個開放港口:外國旅行者受到歡迎,並能留在西方的租界裡。
。。。。


Napoleon is the No 1 film in the world! 🇫🇷 It hits the box office with a $78.8M global debut.
……用也很特別。我沒想到在一部以拿破崙為名的電影裡,會聽到那麼多海頓。
更特別的,是我聽到好幾次Dario Marianelli的Dawn,都襯在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此曲應該出自他為電影《傲慢與偏見》寫的配樂(如果不是先前就寫好才用到電影的話)。一部2023的電影,居然用了2005年(距離不算遠)其他電影的配樂當配樂,這真的太妙了。難道雷利史考特希望引導觀眾,把拿破崙與約瑟芬,想成伊莉莎白與達西先生嗎?……
可能是 1 人和顯示的文字是「 HE CAME FROM NOTHING. HE CONQUERED EVERYTHING. ACADEMY AWARD® WINNER JOAQUIN PHOENIX napoBra WRITTENBY DIRECTED.BY DAVID SCARPA RIDLEY SCOTT Cinemas NOVEMBER 22 」的圖像

37人


===

🌟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陳景容🌟 ​ 為表揚長期對藝術教育紮根的藝術教育工作者及團體,教育部於民國103年首度辦理藝術教育貢獻獎,今年已來到了第九屆,藉此向全國在藝術領域耕耘的工作者致敬,鼓勵更多在此領域努力的人才。 ​ 今年得獎名單出爐啦!📣 恭喜 #藝術家陳景容 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 」!🥳 ​ 陳景容為臺灣超現實主義先驅藝術家,雖已邁入高齡,至今仍展現旺盛的創作力。早期除了將濕壁畫、銅版畫、馬賽克、彩瓷畫等引進台灣,豐富台灣的美術樣貌,將各項媒材的繪畫技法與美術修復觀念出版成著作,數量累積達30本,如:《油畫的材料研究與實際應用創作》、《素描的技法》、《壁畫藝術》等。同時,他至學校任教,傳授知識、提攜許多年輕創作者,更捐贈畫作給學校、醫院等機構,透過多種形式回饋社會。目前,陳景容在高美館展出《#寂靜的世界》90歲的紀念大展,梳理超過70年的創作生涯,展覽期間佳評如潮。 ​ 向藝術家陳景容表達祝賀的同時,也跟大家說個好消息:《寂靜的世界》#展期延長至12月10日囉!歡迎大家閒暇時走入高美館,感受藝術家活躍的創作能量~🤩 ​ ​ #曝光一下當時佈展時 #陳景容大師的作畫模樣 _ 🌃寂靜的世界—陳景容個展🌃 展覽時間|2023.08.26-2023.12.10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201-203展覽室 展覽資訊|https://bit.ly/3sg3qWg

。。。。。


***

新潮文庫 194 水野晴郎《電影趣談 編譯序》( 1978 胡南馨;司徒明等編譯)中 的張清吉電影出版方式和雄心『映画のわかる本』?『いやあ!映画って本当にいいもんですね』(渓声社、1977年)哇!電影真的很好看!



***

威尼斯雙年展女工對 Alberto Giacometti雕塑

Alexander Artway (Artemiev)
Russian-American, 1903–1963
Maid observing Alberto Giacometti's sculptures at the Venice Biennale, 1962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Picasso, Paris 1944
Fb Cultural heritage: https://www.facebook.com/Culturalheritage……
查看更


**

▼  11月 (11)

紀念胡適之先生演講 (2023.12.17 第二套) :反思胡適之先生與"翻譯事業、出版(社);電影,戲劇;藝術史

  

紀念胡適之先生演講 (2023.12.17  第二套) :第一套或許太玄,那談些更具體的事。

反思胡適之先生與"翻譯事業、出版(社);電影,戲劇;藝術史


日記,筆記,心得

讀報剪報時事漫畫

未竟事業:回憶錄,童年徽州社史 (文字音韻ˋ))

翻譯事業、短篇小說 傳記等關心; 中英基金會的世界名著計畫與實際.......

出版(社);最重要的商務印書館的兩元老,是胡先生的好友。他對"上海的商務印書館 (編譯所)"的組織診斷,我稱胡先生是一流的"顧問"......他自己編的悼好友的書,竟然70年多之後再問世......

電影:日記中也許有十來處提到"看電影"。

戲劇;寫過一劇本

藝術史: 留美有教科書 (應該是西方文化史的重要資訊源),這或許是他在英國時,會將Monet 過世的剪報,放到日記中?

***

****





****

河井寬次郎Kawai Kanjirō 1890~1966。NHK 說 Shōji Hamada (濱田 庄司 1894 – 1978);書市中的美麗友誼故事;讀柳宗悦 (1889~1961)《朝鮮古物之美》(選譯,2022) 。漢清講堂257 淺談柳宗悅的『民藝』與台灣行。 1975級畢業紀念冊中的韓國風。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韓流 K-pop, K-fashion, K-drama, K-beauty: K-style 編全集的重要:沈從文(1902~88)、王世襄、陳孟家....。柳宗理(1915-2011)《柳宗理隨筆》。濱田庄司題字「隱世造寶」。日本民藝館(跟著藤森照信的《 美術館三昧》,2004 走).......父與子:禮拜天美術神遊 (19) :




Hanching Chung  
參考。
0:20 / 13:14

Hanching Chung 的直播影片。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173) 讀柳宗悦 (1889~1961)《朝鮮古物之美》(選譯,2022) 。漢清講堂257 淺談柳宗悅的『民藝』與台灣行。 1975級畢業紀念冊中的韓國風。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韓流 K-pop, K-fashion, K-drama, K-beauty: K-style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