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我對喻紹發、張己任的小抽樣 "十方樂集 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15ips母帶分享"之前(含)兩周 Vladimir Horowitz

 

我對喻紹發、張己任的小抽樣      "十方樂集 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15ips母帶分享"之前(含)兩周


我對喻紹發、張己任的小抽樣      "十方樂集 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15ips母帶分享"之前(含)兩周

有的朋友,兩三月沒參加十方樂集,他說去德國法國3趟

有的開始帶新人來

喻紹發參加無鳴的新書發表,更認識他......偶爾補充張己任的解說,可知他除了是發燒友,音樂史知識很豐富 oup 的書在會有傳閱


🎹 Vladimir Horowitz was a unique presence who set the musical and the pianistic world ablaze. Celebrate his life and career on the anniversary of his passing with his legendary recordings.
可能是 1 人、鋼琴和文字的圖像


張己任說作曲與個人經驗 史,包括來台的聖彼得堡交響樂團的某些團員含淚---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   他的"玉簾の滝"跌傷

此次在捷運站出口看年輕人用信用卡馬糕點,外國巧克力



通往「不朽」之道
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是大家熟悉的俄國作曲家。他原先在莫斯科音樂院教授和聲,直到一位從未謀面的贊助者梅克夫人(Nadezhda von Meck)給他固定的財力支援後,才得以專心創作。他的一生,活在對自己同性戀傾向的恐懼、困擾以及一個全然失敗的婚姻的陰影下。經歷過精神崩潰,也有強烈的自殺傾向,最後也以自殺終其一生。雖然如此,他在音樂上的才情與努力卻是歷史上少有的。
柴可夫斯基的作曲老師尼可拉.魯賓斯坦(Nikolay Rubinstein)晚年回憶說:「柴可夫斯基的勤奮是驚人的,有一次,我在作曲課上給他一個主題,要他以對位的方式寫出變奏曲,但必須質與量並重,我以為他至多只會寫出一打變奏左右。情況卻不是如此,一個禮拜後,他給了我兩百多首變奏。」說到這裡,魯賓斯坦露出了一絲溫柔的微笑:「替他改那兩百多首變奏,我花的時間可比他寫的時間還多!」
雖然如此,魯賓斯坦對他這位學生的作品卻不是經常都滿意的。柴可夫斯基在一封給梅克夫人的信中(日期是一八七八年一月二十一日)提到:
在一八七四年的十二月,我寫了一首鋼琴協奏曲。因為我不是位鋼琴家,因此覺得必須要徵詢一位精於鋼琴的音樂家的意見,看看是否有不適合的地方,……我內心有聲音在警告我,別去找尼可拉.魯賓斯坦,然而,他卻是在莫斯科唯一最好的鋼琴家,也是閱歷極豐富的音樂家,如果不找他,被他知道我尋求別人的意見時,又怕使他深感不快,於是我決定去請教他。那是在一八七四年的聖誕夜,我們被邀前往亞伯瑞特(Albrecht)的家中,魯賓斯坦建議我到那之前先到音樂院把這首協奏曲彈給他聽。
我在那彈完了第一樂章,魯賓斯坦卻沈默無言,一句話也沒說,您知道當你把一道自己煮好的菜端出來,讓你的朋友吃了,他卻一言不發的那種尷尬不安的感覺吧?啊!只要一句話,善意的批評,或是說些什麼,任何的話,只要打破這種寂靜就可以了!看在老天的份上說些話吧!然而,魯賓斯坦就是金口不開。……魯賓斯坦的沈默其實就是一個證明,證明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臨。於是,魯賓斯坦終於開口了,那是在我強行忍耐著彈完了三個樂章以後。他終於開口了,開始時輕聲細語,越來越大聲,最後像是朱彼得的雷雨閃電,他說我的協奏曲毫無價值,完全不能演奏,全曲破碎片斷,寫得毫無技巧,甚至連修改的餘地都沒有。這裡、那裡都是從別人的地方偷來的,只有一兩頁還算佳作,我最好把這首協奏曲撕了!我氣得一言不發的離開了音樂院。最近,魯賓斯坦見到我,看見我不開心的樣子,又對我說,我的協奏曲是不行的,但是,如果我能聽他的話加以修改的話,他願在他的音樂會中演出。我對他說:「我決定一個音符也不改!」
在將近ㄧ百五十年後的今天,證明柴可夫斯基的固執與堅持是正確的。這首協奏曲已成為一首可以說是「永垂不朽」之作,不過尼可拉.魯賓斯坦的名字,卻也因為這首曲子而留傳了下來,當然是要在人們試圖去瞭解這首曲子的歷史背景之時才會出現的。
---------
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15ips母帶分享
演出版本: Tchaikovsky Symphony No.6 “Pathetique” by Mravinsky &Leningrad Philharmoniker 1959 DG
主辦:喻紹發、張己任、徐伯年
音樂導聆: 張己任
地點:十方樂集
時間:11月1日晚上7:30
祇要一杯飲料的費用。就可入場!


















就是拍完這個「玉簾瀑布」,我沒注意到腳下有個『絆腳石』讓我意外的摔了一跤,右邊的額頭上掛了彩!當時有血順著右眼旁流下來,我自己還不覺得有甚麼異樣,但樣子一定有點嚇人,引來幾位前來七手八腳扶我起來,最後除了在我旁邊的響導小惠鎮定地拿出急救箱幫我消毒上藥外,有一對從高雄的夫婦熱心的拉起我扶我到台階上坐,一再囑咐我不要立刻起身,問我有沒有頭痛?頭暈?我清醒地搖搖頭,他們看我良久,終於離去。真的很感謝這對夫婦,事後我才想起忘了詢問他們的姓名。當小惠背著我在收拾藥箱時,我從台階上自己站了起來,跟小蕙說走吧!原本小惠要我坐公車去終點,然而卻要等兩個多小時,那時已經超過我們的行程ㄧ個多小時了!因此我又走了三公里,終於走完奧入瀨全程14.3公里!
可能是瀑布和大自然的圖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