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感動我的 (33)人事物記憶:願"發光的是我們",向趙民德先生致敬:40多年前回台創辦中研院統計所:統計的語言,本來就是社會的語言。只不過它更精、更簡,更觸到痛處。.....現代的社會是一個以數量度量的社會。讓我們把這些科學融合使用。......飄著細雪的下午....... 奇美集團創辦人 許文龍先生(1928~2023)紀念專輯 遺澤在人間 多少感恩人(鍾逸人、李筱峰.....)、奇美博物館和奇美醫院 。1999年獲得日本《經濟新聞》社「第四屆日經亞洲賞」 台灣獲獎第1人。香江第一筆 林行止的曼陀林琴(mandolin)之戀,佩服台灣的許文龍....... 「錢是要用的,不是要省的。」 「有錢沒有文化,就只是土財主而已。」 ──許文龍 。 台灣之夢, 出幾個"世界級"的ˇ品管/管理大師,並非不可能 。 創価学会の池田大作名誉会長が死去 95歳

 


感動我的 (33)人事物記憶:願"發光的是我們",向趙民德先生致敬:40多年前回台創辦中研院統計所:統計的語言,本來就是社會的語言。只不過它更精、更簡,更觸到痛處。.....現代的社會是一個以數量度量的社會。讓我們把這些科學融合使用。......   飄著細雪的下午......


往事只能回味 ‎2023/‎12/‎8
在舊檔中找到一封兩年前的舊信,十分感慨。疫情雖較小,老友變故人:
文璋,
這一陣,疫情比較嚴重,上次promise的詩集,雖然印好了,也一時寄不出去。
近一年,我在忙3本書。《慶餘年詩話》,《紅塵札記》和《錦繡家書》。分別印了30, 20 和10本,都是非賣品。我手上有200封以上 1960-82 的家書,因為有e-mail 的緣故,都是舍妹們幫著校對。—— 這是難得的經歷:我們都重溫了那個時代的舊夢,而那個時代,真的是一去不返了。
忙這些事的時候,忽然就有了覺悟:書其實都是寫給自己看的。“出版”這件事,古人是砸鍋賣鐵,都要出書。現在識字率都在95%以上了,即使是100%證明了的定理,也未見得能算“立言”。但是,東西放在硬碟或者雲端,總不如在書架上站著。以後,“出版”的消費者,應該是作者。
昨天又讀了你寫的關於戴戴的故事。我還因此去查了“斜槓”的意思。
打針了沒?祝
民德‎ 2021/‎7/‎19



 奇美集團創辦人 許文龍先生(1928~2023)紀念專輯  遺澤在人間    多少感恩人(鍾逸人、李筱峰.....)、奇美博物館和奇美醫院  。1999年獲得日本《經濟新聞》社「第四屆日經亞洲賞」 台灣獲獎第1人。香江第一筆 林行止的曼陀林琴(mandolin)之戀,佩服台灣的許文龍....... 「錢是要用的,不是要省的。」   「有錢沒有文化,就只是土財主而已。」  ──許文龍 。  台灣之夢, 出幾個"世界級"的ˇ品管/管理大師,並非不可能 。 創価学会の池田大作名誉会長が死去 95歳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34813722000737


 
如果台灣音樂界有許多音樂家受過許文龍先生的鼓勵,那麼,在許先生過世的時候,台灣的大學音樂系為了自家的畢業生受過許先生照顧,公開表達感謝與哀悼,於情於理,都不為過。問題是,有嗎?
以奇美基金會的名琴收藏,嘉惠台灣音樂家,就算頒個名譽博士給許先生,以表彰他的貢獻,也不為過。問題是,有嗎?
要知道,頒名譽博士,名譽的不只是受頒的人,更是名譽了學校與系啊!
猶太人在納粹開始抓異議份子的時侯,保持沈默;納粹在抓同性戀的時候,猶太人也不作聲;納粹在抓藝文人士的時候,猶太人也不說話。等到納粹開始抓猶太人的時候,也沒人替猶太人說話了,因為有些會說話的人已經被抓光了。
音樂系平常就要廣結善緣,要善待那些對音樂家抱持善意的人,並且表現出來。不然的話,等到閉系之風吹到音樂系的時候,也不會有太多人為音樂系說話,音樂系只能徒感悲憤,並且情緒勒索,說政府不重視音樂。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
入冬時分,傳來奇美集團創辦人、同時也是奇美博物館的創始者——許文龍先生的離世消息,令藝文界十分不捨。
出生於日治時期的許文龍,孩童時期在台南州立教育博物館參觀的經歷,默默地在心中種下一枚種子,期望未來建造一座「屬於大眾的博物館」。雖家境貧困,許文龍卻從不氣餒,甚至激發自己奮發向上的鬥志,靠著半工半讀,在31歲時創辦奇美實業,更被世人稱為「壓克力之父」。
事業穩定後,許文龍便開始收藏之路, 1992年在奇美實業的仁德廠內創立奇美博物館,參觀人次居高不下,甚至達到千萬次人數。但許文龍仍孜孜不倦地尋覓更合適的新址,他遊說台南市政府與台糖公司,2015年,一座結合西洋古典美學的宏偉建築座落於台南都會公園,便是現今我們熟悉的奇美博物館。這個跨越80年的童年夢想,也終於圓滿。
眾多樂器收藏中,許文龍獨鍾小提琴,收藏的名琴至今已超過460把,也是奇美博物館最知名的館藏類別,每年總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藏品橫跨400年向度,其中許多提琴更出自重要製琴家之手。但許文龍深知,這些名琴並非為了展示而存在,並時常出借給國內外演奏家使用,希望這些琴音能繼續被大眾聽見。同時,他也創辦「奇美藝術獎」,提攜數百位美術、音樂年輕人才,讓它們在創作生涯裡盡情揮灑,成為藝術傳承的推手之一。
猶記得今年4月初,已故好友藝術家劉生容於高美館舉辦研究致敬展,奇美博物館特別出借館藏百年名琴小提琴「Joachim-Elman」,於展覽開幕式時由知名小提琴家林品任演奏。此把名琴不僅象徵了許文龍與劉生容兩人的珍貴友誼,悠揚樂音也使在場觀眾陶醉,想像起青年時期的兩位知音一同聆聽已故小提琴大師艾爾曼(Mischa Elman)的唱片,及討論製琴學問的畫面。如今許文龍跟隨好友的腳步遠去,天上人間再度聚首,兩位知音又能再一起品琴了。
95年的歲月,許文龍由己及人的無私胸懷、築夢踏實的精神使人敬佩。感謝許文龍先生為大眾留下一座寶貴的博物館,使得民眾可以接觸豐富多元、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您一生與文化藝術、教育及醫療為伍的模樣,將化為照亮台灣的一顆星,永遠閃耀。
追思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
感謝各界好友對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的辭世表達關心與慰問。奇美集團將於奇美實業鹽埕廠(臺南市南區金華路一段392號)設置追思會場,日期為 11/22(三)至 11/26(日),每日 上午9時 至 下午3時 供至親好友前來弔唁。
奇美集團懇辭各界輓聯、禮金、花籃,再次誠摯感謝各界對許創辦人的關愛與祝福。


把春波都釀作一江春酎 (Min-te Zhao ...趙先生以前的文筆感情,真好。.....感謝漢清兄將此文放在網上....)   


絕版

飄著細雪的下午

作者: 趙民德
出版社: 九歌
出版日期:2007-02-01
書號:F0779
書系:九歌文庫





 ──許文龍


印象中,讀到Apple公司的CEO說,很快就要捐出全部的財產8億美金......
許先生是台灣的驕傲......
People 人物: 許文龍:捐奇美博物館;訪問:將來不要為我造墓;許文龍留下來的是一 座博物館!政府要好好保護學生
HCPEOPLE.BLOGSPOT.COM
People 人物: 許文龍:捐奇美博物館;訪問:將來不要為我造墓;許文龍留下來的是一 座博物館!政府要好好保護學生


".....以收藏十多把 Stradivari 小提琴....奇美文化基金會,藏有不少名家的賣陀鈴,黃越宏的 《觀念: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封面便是許氏彈奏曼陀鈴的相片。......台灣有不惜花費以億資金收購世界名琴而又慷慨定出"借琴辦法"的企業家 (演奏家均可申請免費借琴),相信在港人意料之外!" ~ 《情繫曼陀鈴》 Captain Corelli's Mandolin (2001).
林行止的曼陀林琴(mandolin)之戀,佩服台灣的許文龍,Captain Corelli's Mandolin (2001).
HCEDUCATION.BLOGSPOT.COM
林行止的曼陀林琴(mandolin)之戀,佩服台灣的許文龍,Captain Corelli's Mandolin (2001).
據說台灣遠景出版的"林行止"書,已經超過百冊。 素有「香江第一健筆」美譽的林行止,原名林山木,是《信報財經新. 聞》及《信報財經月刊》的創辦人,素來以撰寫嚴肅的政經專欄為讀者. 所推崇。 其中林行止的曼陀林琴(m...








感動我的 (18):  川賴先生說與許文龍先生 (奇美)合奏的故事。他對台灣人物的描述  確實很有意思。新書發表會與作者交談可能是難得經驗。『SHIBUYA TSUTAYA』 1999年から「平成カルチャー」"文化的中心地"。 金恆煒: 漢清講堂知音:劉述先及其【馬爾勞與中國】  台中中央書局  楊君實、杜念中、《柯慶明教授文學特展》:沉思與行動;  漢清講堂281 紀念柯慶明教授 2019。 Hundreds of Dual Nationals and Injured Gazans Cross Into Egypt.上海通訊: 青旅裡的中國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他們的希望和絕望。上海萬聖節活動:化妝 Halloween Party. “Friends, Lovers and the Big Terrible Thing.”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11595771617062


許文龍1928-2023
給予世人藝術。
許文龍的奇美博物館的,不會毀。


***
奇美集團創辦人 #許文龍 95耆壽謝世,平民博物館為臺灣打開世界的窗 https://reurl.cc/My58A3
​「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為這個社會留一些長久、有益的東西。因此在我開始有能力回饋社會的時候,我想了兩條路:文化與醫療;這就是 #奇美博物館#奇美醫院 的由來。」——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1928-2023)
​1960年,許文龍創辦臺灣第一家生產壓克力塑膠工廠,為奇美實業集團的起步,後與台塑集團成為臺灣塑化界兩大龍頭,有「北台塑、南奇美」之稱。除了事業上的成功,許文龍以博物館事業為眾人樂道,耗費八十年光陰創建 奇美博物館 Chimei Museum
​奇美博物館館藏類項包含繪畫、雕塑、家具、兵器、自然史,更以樂器收藏知名──#奇美擁有全球數量最多的小提琴收藏,涵蓋世界各大製琴師名作。最為人樂道的是,奇美自舊館時期便開始,便提供免費名琴借用,除主修提琴項目的學生,包含演奏家 #馬友友#林昭亮#呂思清#曾宇謙 在內,亦有不少音樂名家曾慕名借用過奇美典藏的樂器演奏。


許文龍在1999年獲得日本《經濟新聞》社「第四屆日經亞洲賞」,不僅是第1位民間人士獲得該獎,也是台灣獲獎第1人。不料,許文龍今(18)日早上11時17分 ...


溫紳

在其有生之年曾多次訪問他!老東家「日經賞」的首屆得主便由他奪標...當時,還特別東京「觀禮」祝賀之~

「如果我走 了,不要為我造墓。辦一場音樂會就夠了」

賺錢的目的是為了享受幸福,第三代不能花我一分錢

從貧民窟崛起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早年以 新台幣兩萬元白手起家,半世紀 創業過程充滿傳奇,被譽為「台 灣壓克力之父」、「全球ABS 大王」。

儘管擁有巨額財 富,許文龍很早就告誡 兒子

許家彰:「不要期待我留什 麼給你;

第三代更不能花我一分 錢。」


****

李筱峰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今午過逝,享耆壽95歲。他所創辨的奇美博物館是台灣跨向歐洲裝飾藝術領域最近的橋樑,這支橋樑過去是唯一、現在是唯一,未來三十年也可能還是唯一;某個程度而言,台南仕紳對於西洋古董的興趣較高,與他這數十年來所做的文化傳播有關。

.

感謝他所投入的文化傳播,讓我們在留法之前就得以開啟這方面的興緻:見識過博物館的一些古董傢俱,然後在留法時期再接再厲,興趣因此比一般留法學生更廣,不只限於美術,也在於生活之物。

.

不論是對於台灣、對於我們個人的藝術眼界,還是對於我們的事業,我們都要向許文龍先生說一聲:人生能夠與你處於同時代是件很幸運的事。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過世了,心中無限難過。以下特摘錄我在回憶錄《小瘋人生》中敘述許先生對我的照顧,和他對台灣的關愛。

(摘自《小瘋人生》第18章)


《解讀二二八》出版約一個月後,我接到企業家許文龍先生(奇美創辦人) 來電,約我見面。我剛好家住台南,所以乘返鄉省親之便,就去奇美拜訪他。


他在他的辦公室接見我,我們一見如故,飲茶暢敘。許董事長還拉小提琴給我聽。 我記得他拉了一首「恆春民謠」(又叫「恆春耕農歌」),我說:「這是早期台灣南 部的平埔族的歌謠演變出來的。」他聞後頗有喜色。但我心裡急著想知道他請我 來到底有何貴事?終於忍不住開口問:「董事長請我來,不知有何指教?」


許文龍笑著說:「你最近寫的《解讀二二八》,足好,裡底所寫的大誌,攏是 我看過的,我想欲買幾本來送人。」許文龍僅小我我父親兩歲,二二八事件發生 時,他已將屆 20 歲。所以經歷過二二八歷史的他,對我的二二八書寫必有共鳴。


我太高興了,連忙說:「董事長,您免買,我送您沒問題,您需要幾本?」 許文龍連忙說:「當然袂(bē)使乎你送,我欲買兩千本。」 我嚇了一跳,問:「您買這濟?」許董事長說:「我欲送乎我的員工,一人一本。做一個台灣人,袂(bē)使不知二二八事件!」 我被眼前這位企業家大大感動!我的感動,不是因為他一句話就讓我一版才印兩千本的書隨即售罄;而是這位企業家,不像一般只顧賺錢的富商,也不只是擅長經營企業而已,他更心繫台灣,重視文化、歷史、音樂、藝術....。他的「奇 美博物館」也就是在這樣的人生境界中起造的。


許文龍買了兩千本之後,讓我的《解讀二二八》隨即進入第二刷。之後,許 文龍找我和玉山社負責人魏淑貞商量,請我將此書再精減為節錄版,並授權給奇 美文化基金會自行印行,可免費大量送人,我們當然欣然同意。許文龍在節錄本裡面又附錄一篇他自己執筆的〈台灣的歷史〉,可見他對推廣台灣史的用心。

 

在這裡,容我離題插幾句話談談許文龍先生。中共在 2005 年 3 月 14 日公布「反國家分裂法」,不久,一向極富台灣主體意識的許文龍,忽然發表支持「反國家 分裂法」的言論,讓許多人傻眼。我後來才知道,中共當局以逮補在鎮江設廠的奇美的廠長和幹部,且以槍斃要脅,要許文龍表態支持「反國家分裂法」。許文 龍說:「為了救我的廠長的命,我可以講支持該法,我知影台灣無人會相信那是我的本意。」。有趣的是,那一年「台灣教授協會」召開年會,許文龍先生自動 派人送來一個數十萬元大紅包,但在會議中有一位教授會員起來發言:「這錢不能收,許文龍最近竟然公開支持中共的「反國家分裂法」,除非他表態清楚,否則我們不能收他的錢!」,有人也開始附和,但是我立刻起來發言:「許文龍先生主動捐錢來,不就是在表態了嗎?」,語畢,全場大笑。


在這裡我坦白透露,許文龍不僅花錢大量買我的書送員工,還兩次送大紅包 給我,一次是過年時,他請前去拜會他的鍾逸人先生轉給我一個四萬元紅包(我不曾拿到這麼大的春節紅包);另外一次是,我的一本文集出版(我忘了是哪一本)之後,他特地請他的秘書送了一個更大的紅包到我正在兼課的長榮大學來,並附言多謝我替台灣說話,還交代「請繼續為台灣發聲!」;還有一年,我忽然收到 許先生寄送來的奇美公司生產的一台32 吋的電視機。


我與許先生沒見過幾次面,但是他對我這後生晚輩如此鼓勵,我已無法用電腦鍵盤打出任何感謝的字眼了。


(照片說明:右起許文龍、李筱峰、林媽利、杜正勝)


‘’蕭言中1965-2023

許文龍1928-2023

雖然身分不同,但給予世人卻是同樣的東西—藝術。

許文龍的奇美博物館的、蕭言中的漫畫,不會毀。‘’


***


***

有點奇異的奇美博物館023聖誕週末   

奇美博物館 Chimei Museum
·
#2023聖誕週末 #幸福聖誕樹登場
歡樂復古DISCO聖誕樹降臨!
經典金黃色垂鍊跟彩球裝飾層層堆疊;搭配復古DISCO風格底座,以紅紫色系和鏡面元素,呈現閃亮、喜悅的佳節情境,整座閃閃發亮、繽紛動人
#展出日期
即日起至2024年1/9
每日17:30至22:00點燈。
#特別加碼4天限定
「聖誕週末」四天夜晚將推出聖誕燈光秀,展現與白天截然不同的斑斕景致。
最幸福的聖誕樹已經準備好了!最棒的聖誕週末敬請期待
DISCO聖誕派對 X 歐風經典市集 X 廣場大舞會 X 精緻音樂饗宴 X 戶外星光電影
#即日起開始售票
活動時間:2023/12/16(六)、12/17(日)、12/23(六)、12/24(日),每天活動自14:00-22:00 (9:30即可憑票入園)
預售票$250(現場票$300) #12歲以下兒童免費
為維護觀賞品質,《跳出格子吧》特展、奇美廳《名琴饗宴》需於活動當天至館內購票櫃檯加購入場
預售票通路:Klook、kkday、全台7-11 ibon售票系統
活動網頁:https://bit.ly/3rPLvpF



****

把春波都釀作一江春酎 (Min-te Zhao ...趙先生以前的文筆感情,真好。.....感謝漢清兄將此文放在網上....)   

 把春波都釀作一江春酎 


Min-te Zhao
Hanching Chung 我把退休看做 “金盆洗手”,請看:自書遺囑搞笑版稿:
余致力於統計學之研究(1963-2003),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有一套可以靠它吃飯的本事。
現在目的已然達到,凡我小孩,都能自立,所以不必依照孫文先生所著之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三民主義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繼續努力。最近老共已然十分強盛,孫文先生的願望大家笑一笑就算了。

 
把春波都釀作一江春酎
(此文作於一九八一年,人還在 New Jersey 的時候。感謝漢清兄將此文放在網上,因為我已經將它忘了。)
日本人只學了一招統計裡的品質管制,但是他們不但能徹底吸收,而且還融合到大和民族的特有文化裡去,演化至今日相當有民族性的日本品管。日本人是感念戴明博士的,但那實在是日本人自己的功勞,點火的是他,但發光的不是。
我們不難寫出水準比日本高的統計論文。
但要我們排得出「雲門」那樣的舞,那樣既是現代的,又是中國的舞,我們還是有不少的路要走。
統計的語言,本來就是社會的語言。只不過它更精、更簡,更觸到痛處。
我們不只是看平均數,我們看到的是平均國民所得,我們不只看到常態分布,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群體:它既是一條平滑優美的曲線,也是一群鮮蹦活跳的 人;我們不只看到兩個平均數的差,我們看到的是一種藥比另一種藥有效,一種肥料配方比另一種能生產更多的米,我們造出的模型,不只是一套方程式,而是社會 的一個具體的縮影。
我們不能無動於衷,因為統計是入世的科學。我們觀察、整理、估計、檢定、模擬、預測……我們的主要對象是這個社會的形形色色。我們看到的山是山,看到的水還是水。而且因為我們是用有情的心境來看的,所以看到的山,不免嫵媚;看到的水,不免清秀。
我問:我們還預備作些什麼?
有一個人,才做一個人的事。有兩個人,才做兩個人的事。問題是:合作,還是分作?
規模稍大的統計工作,都不是一個人能包下來的。
我想:我們必須學會了合作一件事。
中國統計的種子,已種下不少,有的已經發芽,有的長得很好,有的還有些艱苦。
我想,我們最需要合作的一件事是:努力澆水、施肥、除草除蟲。
國內並不是不需要統計方面的宗師大匠,可是我寧可看到兩百個博士、三千個碩士散處在各個崗位上。因為在有了這種陣容之後,這個社會裡所產生出來的重要資料,才會被消化、吸收,濾去誤差,並且被大聲疾呼地引起重視。
讓我們時常相聚:統計、作業研究、電腦品管、工商管理、計量科學……凡是需要和常態分布,期望值、標準差……打交道的人士。現代的社會是一個以數量度量的社會。讓我們把這些科學融合使用。讓我們在一起談,這樣我們才逐漸說互相能懂的術語,才互相同情彼此的困難,才能培養在各方面都懂一些的人才。 讓我們抽時間走出自己的領域,到你的母校中學演講,去了解一下國內的白手起家的小工商業裡面臨困難……。
讓我們能都體認到統計及其相關的計量科學,在台灣的發展途徑,是經過科技再進入科學。這種科技是觀念上的,是由觀念反應到決策及政策上的。它的 觀念不能夠直接地被反映在國民生產總額之中,但這種科技是一種思想方法和思想方式,它幫助整個社會的環節,讓它能有效地製造數字、冷靜地分析數字。
讓我們互相合作,多造就這方面的人才,並儘量為他們製造就業機會。支援他們、鼓勵他們,做幾件有長遠影響的工作。
這些工作,都是科技,不是科學。可是我們並沒有統計科學,我們甚至於還沒有廣泛地推動了統計科技。這些工作,都不是那些理性的、好奇的、純粹的 名家大師的工作。這些工作,都不易得到學術界的讚嘆。可是,如果沒有人肯做,讓我們負擔起來。先求通,再求好;先求廣,再求深。因為沒有農業,園藝只是點綴,沒有廣泛地統計科技做基礎,統計科學也只不過是三個標準差之外的逸點而已。......
***
ps 標題的來源是辛棄疾的一闕詞:《粉蝶兒》和趙晉臣敷文賦落花:
昨日春如,十三女兒學繡。一枝枝、不教花瘦。甚無情,便下得,雨僝風僽。向園林、鋪作地衣紅縐。
而今春似,輕薄盪子難久。記前時、送春歸後。把春波,都釀作,一江春酎。約清愁、楊柳岸邊相候。
40多年前的心願,總算實現了一部分。此外,本地統計學界好(第4聲)酒之風,不知與本文有關否?

阮約翰

戴明啟動靈感?

Min-te Zhao

和戴明無關,戴明是(品管界的)吾友鍾漢清創辦的“華人戴明學院”。

阮約翰

重要是靈感?


Min-te Zhao

那時我已差不多同意回台創辦統計所了。你可以將此文看成《出師表》。


Hanching Chung

趙先生以前的文筆感情,真好。就個人,退步了。連以前看The Economist 的重視數據的文的習慣,都丟了。(還是該報專欄停了呢)我佩服 W. A. Stewart, 晚年保持讀高等統計學的習慣。每天的讀物,包括紐約時報,很少觸及數量化的。

何穎怡的大耳朵

四個沒學過研究方法學與統計學的大人密室開會的結果:正負1.5vs.正負3。下次搞個懂統計的小咖參與行嗎?




創価学会の池田大作名誉会長が死去 95歳


。。。。。

近年,在BBC World News 等處,可看到日本的"國家形象廣告" (其技術、援助等,"行銷"世界各國 (英國、台灣 (火力發電設備)、緬甸.......) 。這種有系統的推廣努力,可能超過半世紀了。

約40年前,我認為台灣要有幾個"世界級"的大師,並非不可能,不過,這方面,已"斷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