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感動我的 (28):有偉大的愛,就永遠有奇蹟 (Willa Cather 胡適)。柯旗化《新英文法》第一出版社 《監獄島回憶錄》。 張則周教授 (黃武雄教授等人)創辦社區大學 1998.....。賀 張則周教授90歲、94歲.....。亞洲兩皇帝: 明治( Meiji )天皇 VS 朱拉隆功 (Chulalongkorn (Rama V) ) 同學羅時瑋在東海教過亞洲大都市......) 。新世代翻譯團隊:坦尚尼亞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的作品,因而需要成立自救會:宋瑛堂;翁尚均,何穎怡。Matisse, Derain, and the Origins of Fauvism | Met Exhibitions 林之助;陳其寬 。 台鐵 VS 高鐵 高田 好胤(たかだ こういん、1924年(大正13年)3月30日 - 1998年) 薬師寺 東塔

 



By the Sea By Abdulrazak Gurnah.

精彩。幸運的小學生,有緣遇到代課老師畫地圖教哥倫布之夢……

*****

紀念謝立沛老師:By the Sea By Abdulrazak Gurnah. 德國、比利時壯遊 (謝立沛、謝偉強、鍾漢清,1991年7月) Bruges, Belgium⁠、不萊梅、格林兄弟的故鄉哈瑙、Kassel: 、漢堡;柏林、 Sanssouci in Potsdam、比利時布魯日、布魯塞爾、




感動我的 (28):有偉大的愛,就永遠有奇蹟 (Willa Cather 胡適)。柯旗化《新英文法》第一出版社  《監獄島回憶錄》。 張則周教授 (黃武雄教授等人)創辦社區大學 1998.....。賀 張則周教授90歲、94歲.....。亞洲兩皇帝: 明治( Meiji )天皇 VS 朱拉隆功 (Chulalongkorn (Rama V) )  同學羅時瑋在東海教過亞洲大都市......)  。新世代翻譯團隊:坦尚尼亞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的作品,因而需要成立自救會:宋瑛堂;翁尚均,何穎怡。Matisse, Derain, and the Origins of Fauvism |  Met Exhibitions   林之助;陳其寬 。   台鐵 VS 高鐵     高田 好胤(たかだ こういん、1924年(大正13年) - 1998年)      薬師寺 東塔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650861010570947



何穎怡的大耳朵

曾經曾經有個「古納自救會」
這是一個很小的自救會,成員只有三人,我,宋瑛堂(本屆梁實秋翻譯大師獎得主)、翁尚均(巴黎第四大學法國文學博士,專職翻譯)。我們一個在加拿大,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台灣,三個人的共同點:翻譯了坦尚尼亞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的作品,因而需要成立自救會。(因為寫信透過版權去問,沒回音)。




- 高雄或台灣第一出版社
柯旗化自創第一出版社,發表自編的《新英文法》,結果,曾經,在全台灣銷量第一。
柯旗化被捕兩次,政治冤獄近17年,他的《新英文法》就是坐牢的考試答卷。後來他用日文寫了《監獄島回憶錄》,又自己翻譯成中文發表。
這個人的歷險經歷,直追大仲馬的世界名著《基督山伯爵》。也是與世隔絕的監獄島,也是冤獄,也是逃生和轉運。
然而《基督山伯爵》是虛構小說,現實生活中,柯旗化沒有機會從海島監獄掘壁逃生,而是每天早上6點準時起床,操練英語文法,一點一滴,水滴石穿,最終獲得了巨大的財富和內心的自由。
柯旗化被捕時,孩子尚年幼無知,當他們漸懂人事,向母親詢問父親的下落,母親回答: "去了美國。"
沒錯,有英文的地方就是美國。
我已四次抵台灣,認識的台灣作家不算少,可如此勵志的偉大傳奇,我是第一次接觸到。
都因為柯先生的至交鄭先生還健在。雖然他一再說已寫好遺囑。
請接受一個四川流亡者的致敬。
---------
(2023年11月26日,我將第五次抵台灣,直接從臺北機場搭高鐵去高雄參加國際詩歌節,再次拜謁柯先生故居及家人)
45人


張則周教授 (黃武雄等人)創辦社區大學 1998.....。賀 張則周教授90歲、94歲.....。黃榮村

https://hcpeople.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24.html


Lingfang Cheng──和 Shu-Chun Li 及
其他 3 人

1998,張則周老師70歲時,開始與黃武雄老師一起創辦社區大學。黃老師推動文山社大,張老師推展板橋社大。我剛回台在輔仁大學任教也參與社區大學的教學。當時我不知道張則周老師曾經是1950年代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在綠島等7處的監獄待過11年又4個月,直到2018年獲得正式平反。如今再見面,我已經是他當年創辦社大的年齡,而他已經94歲了。(今週刊對張老師的報導連結,我放在留言)
他對大家說的第一句話:「人可以活著,其實很不容易;人可以見面、說說話,也一樣,不容易。」由一位11年的青春在牢獄中度過,身邊的獄友一個個拉出不預期被槍斃了。他活著出來。活著克服各種艱難,繼續讀書,成為台大農科博士,教授,退休。持續教一門通識課教到90歲。如今,94歲依舊神采奕奕,從台北南下高雄,與年輕學子交流溝通。這句:「人活著,真不容易」從前輩口中說出,是多麼有重量的一句話。
張則周老師的生命故事所展現的正向行動,他認真活著每一天,他相信:「行動必會改變人與世界,我們努力不一定能達成我們的願望,但是不努力是絕對不會有成功的可能」。他相信,教育可以提升台灣的公民素養,於是把握每一個機會,南下來與我們交談。
張老師,您的到來拓展我的想像,90歲的我也可以向您一樣,從容自在讓他人如浴春風,相遇中發出火花和靈性的提升。謝謝您。
謝謝淑君,敏玲/阿旭,阿苗,亮吟今天的分享。


*****

假使大中學有"亞洲近代史"課:採用Donald Keene著《明治天皇 : 睦仁和他的時代, 1852-1912 當必讀參考書.......;

Donald Keene《明治天皇 : 睦仁和他的時代, 1852-1912 》Emperor of Japan : Meiji and his world, 1852-1912 (2001) 台北:遠足文化,2019

Chulalongkorn (Rama V) ascended the throne as a minor at age 15 in 1868, and as King of Siam on 16 November 1873.

朱拉隆功[1]泰語จุฬาลงกรณ์1853年9月20日—1910年10月23日),全稱帕·巴·頌德·帕·博拉明·瑪哈·朱拉隆功·帕·尊拉宗告·昭育霍(泰語: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ปรมินทรมหาจุฬาลงกรณ์ พระจุลจอม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皇家轉寫Phra Bat Somdet Phra Poramin Maha Chulalongkorn Phra Chunla Chom Klao Chao Yu Hua),是暹羅泰國扎克里王朝(卻克里王朝或曼谷王朝)第五代君主,1868年10月1日至1910年10月23日在位,亦稱拉瑪五世(Rama V)。《清史稿》稱其為「抽拉郎公」。[2]


*****



張玉芸已留言回應。



張玉芸
與非洲最近的時刻
前一天的深夜,我們的大船經過直布羅陀海峽,黑暗中,我定睛看著非洲這邊的土地,遠處燈火稀疏,多麼珍貴的一刻,這是我距離非洲最近的時刻。
照片是地中海的晨曦。

薬師寺管主 高田 好胤 - 龍谷大学
ryukoku.ac.jp
https://www.ryukoku.ac.jp › about




好胤は、“20世紀最後の怪僧”といわれた凝胤の容赦ないスパルタ式教育で鍛えられた。朝は5時に起きお堂に参った後、1時間ほど掃除をおこない、全速力で学校に駆けつけ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