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1128 2019


平田昌司先生在講座第二場中說,講題《章太炎與胡適--重讀〈文學改良芻議〉》,來不及好好談〈文學改良芻議〉,似乎有點"掛羊頭賣狗肉'。
其實,他強調要在脈絡中、例子中讀〈文學改良芻議〉
我的提問沒說出來。假設留學生胡適早期不懂《說文》等,可能不準。
⋯⋯更多
文華兄說, 陳新炎《約翰.万次郎傳奇一生》文筆不錯。
讀書會:
洪銘水:談吳濁流《無花果》《臺灣連翹》;陳新炎 、曹永洋 討論《約翰.万次郎傳奇一生》等: 2019年12月9日 周一14點~16點
⋯⋯更多
HCBOOKS.BLOGSPOT.COM


李奭學主編的,近百頁的《余國藩院士紀念專輯》,應該是中文界中最全的。
當時我與孫康宜教授談:在師大聽余國藩院士,盡心盡力,感人。
今天有機會讀《余國藩院士紀念專輯》,很感謝:它們多少可表達出余國藩這位真正的人文學者 (歐美文藝復興式的通才)。
"......低頭吃飯。那時已屆隆冬,我們走出餐廳,風雪迎 面撲來,老師拉直衣領,冷不防對我說了一句話:「奭學,我有我的骨氣。」事隔 多年,天安門事件他仍耿耿於懷。"
"我聽到老師不止一次說:「我不反對臺灣獨立。」余伯泉將軍一生為 黨國盡忠,地下有知,聽到兒子的話,恐會咋舌。"
" 余老師辦公室掛有一幅現代著名外交家、書法家葉公 超的書畫作品,是葉公超贈送給余老師父親的。師兄徐東風最晚從師門畢業。他是 書法愛好者,每次去余老師辦公室,都會看一眼掛在牆上的葉公超真跡。在東風畢 業時,余老師將此幅字贈送給他,徐東風不敢拿,但余老師堅持給他,說自己兒子 也不懂這畫,還是贈給知音。徐東風終於接受,並說以後一定捐給博物館。"
HCBOOKS.BLOGSPOT.COM
李奭學 主編的,近百頁的《余國藩院士紀念專輯》,應該是中文界中最全的。 當時我與孫康宜教授談:在師大聽余國藩院士,盡心盡力,感人。 今天有機會讀《余國藩院士紀念專輯》,很感謝:它們多少可表達出余國藩這位真...
留言
  • Ben Chen 看到有pdf,真是功德無量。
    刪除或隱藏此留言

  • 「這樣的作風,我小時候在大陸舊社會見過,有很多舊社會的人就是這樣,背後從來不論他人是非。余先生也是這樣,是一個很嚴肅、很真誠的人。」"
    "流沙河說,「余光中光大了中國詩,他對得起他的名字。」他認為,余光中的詩繼承了傳統又突破了傳統,而且還有創新;同時他的散文也是真正的現代散文,古今結合、中外結合,「視角非常廣闊,見解非常前衛,也非常有傳統意味」。
    余光中14日上午病逝高雄。根據四川在線報導,流沙河說,他已給余光中夫人范我存發去了慰問信,內容很短:「嫂嫂,我們已經知道了最不幸的消息,我們希望你好生保重,你在,光中兄就在。」"
    RTI.ORG.TW
    將作家余光中詩作介紹到中國大陸的四川詩人流沙河說,余光中「光大了中國詩,他對得起他的名字」。流沙河回憶,余光中從不說別人不好,被罵也不還口,「這樣的作風,我小時候在『舊社會』見過。」流沙河今年86歲,是....

    256 Berthe Morisot 的繪畫人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O1WRkMQqkA&t=123s
    Édouard Manet
    Young woman with a pink shoe (Portrait of Berthe Morisot), 1868
    留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