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1101 1102 2019





2019.11.2 專利件數 VS品質
Nikkei Asian Review
This was our most read story of the week.
https://trib.al/QNuLMeQ
ASIA.NIKKEI.COM
Patent king Huawei lags Intel and Qualcomm in quality, study finds
2016.1.16
專利件數 VS 宗教熱忱?
The IMT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Lucca have found a strong nega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innovation, as measured by patents, and religiosity, measured by the share of a population that self-identifies as religious. Today’s ‪#‎Dailychart‬ shows more religious countries tend to be less innovative http://econ.st/1JN9YKy
2014.12.14
近20~30來,商界通常以某國取得的美國專利件數,作為該國的創新 (innovation)能力的指標。
所以近年來中國"專利件數"的成績特好,幾乎是美國和日本的總和,即遙遙領先世界各國。
"專利件數"指標的問題是未考慮專利的"質"、專利領域的分布等等問題。
專利的效益,可能有所謂"Pareto分布",即呈"重要的少數"和"瑣碎的多數"分布。
另外,真正的大創新 (transformative innovation),可能是科學上的好奇心之賜,而不是採"攻堅"方式、或填補"專利地圖"的方式。
這可以用哥德的詩來說明:
如其好奇心不以強烈的魔力引誘人,
那麼你說,人怎麼會領會
世間的種種物事多麼美妙地互相關連維繫?因為他先企求新的東西,
然後勤勉不倦地把有益的東西尋覓;
最後貪求能使他變成高貴的真善的事理。---周學普譯 《赫爾曼與陀羅特亞》頁15
*****
Luo
2015年的美國發明專利數排行榜
IBM公司2015年在美國取得7,355項專利,連續第23年稱霸美國,三星電子公司則緊追在後。第三名至第五名依序為Canon、高通和Google。這項排名僅計入以技術功能為主的發明專利,不包括外型、圖樣設計為主的新式樣專利(design patent)。
美國專利分析機構 IFI Claims 於2016/01/13公布美國發明專利(utility patent)的50強排行榜,藍色巨人 IBM 公司2015年在美國取得7,355項專利,連續第23年稱霸美國。
根據 IFI Claims 統計資料指出,2015年美國核發的專利為298,407項,較之2014年的空前新高紀錄300,678項少了一點,這現象是2007年以來的首見下滑。就退件的專利數增加,隱含可能肇因和美國專利商標主管當局的嚴格審核有相依關係。此外,2014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的裁定,讓軟體以及在網路上做生意的技術更難以取得專利。
IFI 的資料還顯示,與影像資料處理和辨識資料相關的發明大幅增加,汽車的未來也趨動創新。專利多集中在大型企業,26%的專利掌握在前50大企業手裡。
前五強(Top5)的排名情況如下:
韓國三星(Samsung)以5,072項拿下第二,
日本 Canon 以4,134項專利取得居第三強,
美國高通(Qualcomm)以2,900項落在第四強,
美國谷歌(Google)以2,835項擠進前五強排名。
其中高通(Qualcomm)由2014年的第7上升到2015年的第4名,谷歌(Google)則是由2014年的第八強進步3名擠進2015年的前五。
Top50(前50強)有兩家台灣公司進榜,其一是台積電(tsmc),另一則是鴻海(Hon Hai)。
2014年台積電以1,460項專利排行位居23,2015年專利數增加到1,774項,排名上升到第13名,一口氣進步10名。
2014年鴻海以1,537項專利和 Ericsson 並列18,只是不過,鴻海在2015年的專利數降至1,083項,排名只得落到第29名。
2015年第6到第10排名,依序是日本東芝(Toshiba, 2,627項)、日本索尼(Sony, 2,455項)、韓國 LG 電子(2,242項)、美國英特爾(Intel, 2,048項),美國微軟(Microsoft, 1,956項)。
與之2014年相較,Sony 排名由第4落到第7,微軟和日本Panasonic 則因為開始將部份專利配置到旗下轄屬子公司持有而分散總量,因此使得2015年的排名由第5掉到第10,Panasonic 由第10掉到第18名。
關於這個網站
ASIA.NIKKEI.COM
Chinese group on buying and hiring spree to close any innovation gap
何懷碩《十年燈》台北:大地,1974.8/1975.9 六版,張佛千代序,14頁
書封面字,自題;畫,自作《蒼喦》。

哈哈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踩政治地雷】李小加道歉:一國兩制設計完美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見圖)週五表示,自己之前說香港內亂暴露了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以來的「一國兩制」框架潛藏的缺陷,他為這一言論如若造成的任何困惑感到抱歉。「我是一國兩制的最大支持者,」他說,作為商界人士、他不應該觸碰這種政治敏感問題。
https://bit.ly/33c⋯⋯
更多
281 紀念柯慶明教授 2019-04-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fQRMbdKrM&t=717s
----
柯慶明等在談臺靜農先生的 中國文學史
Hanching Chung 的直播影片。
-10:16
4小時
HCPEOPLE.BLOGSPOT.COM
《黃河明的惠普經驗》 紀念黃河明 (1948年~2019年) 漢清講堂在準備:反思《黃河明的惠普經驗》(黃河明任職期間1977~2000 的Hewlett-Packard ,是科技史上重要的公司--台灣、日本、美國的分公司,我都有學習的經歷;我寫的2本書...

戴明博士到 HP,團隊合作(鍾漢清),台灣戴明圈
── 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頁 172~83
---
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更多
4.BP.BLOGSPOT.COM

11月,金馬獎月,川瀨先生要訪台了。他常跟我談魏導演的近況。
---此消息 Kawase先生可能還不知道呢:
台灣醒報Awakening News Networks 2019.11.01~03 五,

要募款20億,總得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展示......
Have you visited our new website? It showcases the talent, creativity and technological expertise of our university with a clean and engaging layout.
See for yourself ➡️https://cmu.is/homepage
CMU.EDU
CMU is a global research university known for its world-class,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s: arts, business, computing, engineering, humanities, policy and science.

志於文,清且吉 -- 敬悼張清吉先生
台灣醒報Awakening News Networks 2019.11.01~03 五,

留言
  • 羅時瑋 志文出版社-新潮文庫!

醒報及其十周年的馬克杯,都是託曹永洋,何懷碩等先進的福,得以享用。謝謝何社長等朋友。
留言
  • Hanching Chung 大師的建言
    林意玲 2019/10/20 22:16 點閱 432 次
    讀者閱讀今天的報紙,不知道是否感覺到微小的變化?我們花俏的標題顏色減少了,內容緊湊紮實了,標準字LOGO改紅色了。這都是因為我們有了大師當顧問。
    ……查看更多

DW Culture
The State Hall or "Prunksaal" is the heart of the Austrian National Library and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library halls in the world. 📖📚The stunning building is⋯⋯
更多
ung
22 小時
紀念黃河明 (1948年~2019年)
漢清講堂在準備:反思《黃河明的惠普經驗》(黃河明任職期間1977~2000 的Hewlett-Packard ,是科技史上重要的公司--台灣、日本、美國的分公司,我都有學習的經歷;我寫的2本書中有hp 的案例與評論)。
THEGUARDIAN.COM
The Stirling prize-winning Norwich estate is the tip of the iceberg: despite government cuts, local authorities are finding innovative ways to build housing

Theme in Yellow
BY CARL SANDBURG
I spot the hills
With yellow balls in autumn.
I light the prairie cornfields⋯⋯
更多
【专家:美国正以“切香肠“方式逐步推进与台湾关系】正当台湾遭受北京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不断增强的巨大压力之际,专家说,美国也在以“切香肠”、不挑衅的方式逐步推进与台湾的关系,特朗普政府许多支持台湾的作为都是“史无前例”、“前所未见”的。
https://bit.ly/2BYdYM7
關於這個網站
VOACHINESE.COM
正当台湾遭受北京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不断增强的巨大压力之际,专家说,美国也在以“切香肠”、不挑衅的方式逐步推进与台湾的关系,特朗普政府许多支持台湾的作为都是“史无前例”、“前所未见”的。

HCSSTT.BLOGSPOT.COM
27:22 NOW PLAYING WATCH LATER 296 憶章青駒先生 蕭新忠 6 views 1 day ago **** 在產學合作之外,台積電的半導體基礎科學研究下一步...

Gulag 古拉格
【新疆一拘禁营半年内据报至少150人死亡】中国一官方消息来源这个星期说,#新疆 一处关押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的拘禁营半年间至少有150人死亡。 尽管过去曾有拘禁营内人员死亡的零星消息流传,但自2017年这些拘禁设施为外界知晓以来,由官方人员亲口证实如此大规模的死亡却还是头一次。 https://bit.ly/2r1H3Eq
關於這個網站
VOACHINESE.COM
中国一官方消息来源这个星期说,新疆一处关押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的拘禁营半年间至少有150人死亡。 尽管过去曾有拘禁营内人员死亡的零星消息流传,但自2017年这些拘禁设施为外界知晓以来,由官方人员亲口证实如此大规....
林衡哲〈憶美國漢學界的老頑童--夏志清〉,載《文訊》2014.2,pp. 38~41

聲明: 正如英文可用Man 指男人或女人的一般人類 (如W. Edwards Deming的說法);"馬克思"可指"馬克思與恩格斯" (如 Why Marx Was Right ByTerry Eagleton的聲明),我們指的"20世紀",也可指1880年~2019年,方便數據上的引用。
我想,現在Wikipedia 各國的介紹,都有其系統,應該從它出發。
HUSHIHHC.BLOGSPOT.COM
做為胡適之先生的粉絲,我期許自己每年在他生日時,作篇關於他的關懷或大作的"接下來"講"小文,在漢清講堂上發表。 2019年的胡適紀念演講,就選擇" 20世紀的美國論",因為這是他最擅長和關心的主題之一。 他生前,關於美....

觀 Murphy Tseng學長的" One October weekend in San Francisco",想起張華兄一家也有類似的藝術一日遊:遠多於談翻譯
關於這個網站
YOUTUBE.COM
張華兄介紹的,美國Alice 150周年大會和訪友記,令人大開眼界。 今年3月張華兄旅美返台, 在寒舍相聚閒聊翻譯趣事.... 【漢清講堂】世界卡洛爾(Lewis Carroll)研究方向與蒐集風氣 張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xdschkjpA 【漢清講堂.....
留言
  • Hanching Chung 還談舊金山街頭藝術、美國漫畫, Walter Gropius 傳--德文版

-3:13
1,144,843 次觀看
The Guardian
John Bercow is stepping down as the Speak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 Known for his theatrical shouts of 'Order', he has proved to be a divisive figure in one of⋯⋯
更多
HCTRANSLATIONS.BLOGSPOT.COM
Total incarcer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by year The prison population has quadrupled since 1980, [492] and state and local spendin...

Gulag. Gulag
2018年10月31日上午11:29 ·
經濟學家·
即使沒有高科技監視,新疆的警察國家也是強大的。 有了它,它變得可怕⋯⋯
更多

曹永洋學長過來介紹、紀念他的父親曹賜固先生曹永洋學長過來介紹、紀念他的父親曹賜固先生1903~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