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0314 2014 五晴



9點才起來,必須趕去日文課,其間Microsoft終於第3次完成更新;此次為什麼這樣不順利
日本老師說5月1日的台與退休會 .....
yy買港仔的藕肉已幾乎無肉;咖哩加的鹽巴很粗...
必須午睡...
fb多無內容




行萬里道,寫百卷書;貓狗同夢地鐵海報,母子共構英倫人家
地鐵的海報: ‘我心愛的壞東西。黃虎斑壞東西用爪子刮除藍圈裡頭貓狗之家的DOGS &字樣。唯我獨尊的壞貓!

***** We take friends for granted.

錦坤兄還說,他要講的聯句等,月前就準備好,所以只要大家一聲,就可以來分享。前天他還提醒,見笑之意思: 漢語人行道見,333…見笑,見致,見長,
---
Kevin 問公司年輕的同事,發現他們都不知道戴明或開創工業工程的泰勒等人。所以應考慮將一些書的譯稿出賣北京書商…..
----
文杰教我如何拿掉我們70年代買的大英百科全書中到處被貼遮掉的部份。對我而言,這是遲來的訣竅。
他問我對Wikipedia的看法。我引孫中興的說法,對於自己不懂的項目,受益良多;自己在行的,多會搖頭,認為寫得不夠好。我說各語文多少反應該國的學術和文化水準。 佩服舊金山某醫科老師鼓勵學生貢獻,給學分….
****
No one could have concurred more heartily with the judgment of Franz Kafka than would Sabbath, when Kafka wrote, “The meaning of life is that it stops.”
弗蘭茨·卡夫卡(Franz Kafka)的話: 「生命的意義就在於它會停止。」
戴久永: 這句話是說生命沒有意義嗎?
HC: 我昨晚想的是,就個人而言,生命就是在世的這輩子。長生不老的話,由於長是不朽的,沒有死亡或敗亡,所以顯不出生命的寶貴無法找出意義來。


 我去年在頒梁(譯藝II)、張(譯藝I)兩位 (他倆的心得,登http://hctranslations.blogspot.tw/)的譯藝獎時, 打算出一本書。

後來,因故竟然沒完成它。今年繼續努力,10月出書。
也請張華兄闢專欄,詳下文*。

今天11月初,打算給瑞麟兄和繆女士頒譯藝I的獎。
煩請張兄和繆女士,各交出你們的簡介一篇和心得各一篇,以便刊載、出書。
8月底前請交稿。.......

文末,要說我很關心小讀者,請保重。

****
昨天兩位朋友來,我的學長給我回音:
I guess we all face the challenge of adjusting to old age and the inevitable death. Everyone knows this fact of life, but when will one start to feel it depends on oneself. At our age, feeling vulnerable is a bad thing. Religion, especially Christianity, addresses this fear well. For me, faith grows with the containment of fear. Positive examples help, too. Take care.

Kafka wrote, “The meaning of life is that it stops.”
弗蘭茨•卡夫卡(Franz Kafka)的話: 「生命的意義就在於它會停止。」
戴久永: 這句話是說生命沒有意義嗎?
HC: 我昨晚想的是,就個人而言,生命就是在世的這輩子。長生不老的話,由於長是不朽的,沒有死亡或敗亡,所以顯不出生命的寶貴,無法找出意義來。
我翻譯過Aldous Huxley 的《時間必須有個終結》(Time Must Have a Stop),典出《亨利四世上》 (待出版)…..,他是位百科全書型才子。他至少寫過30本書,國人多半只知道他的小說《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對他的了解很片面。現在市面上還有他的小說《旋律的配合》 (Point Counter Point) (上海:譯文,2002)。



*張華兄開始享受退休生活。他開始用英文撰寫文章頭北美的(Lewis Carroll Society,已被接受,談的是(Lewis Carroll 有沒有向Alice 求婚…….
張兄前幾年注解/翻譯的兩本Alice, 讓時報出版公司原本要發行翻譯
《愛麗絲聖經》,The Annotated Alice: The Definitive Edition
by Lewis Carroll (Author) , Martin Gardner (Editor, Introduction) 打退堂鼓。
我不斷鼓勵張兄成立 台灣卡洛爾學會 (Lewis Carroll Society Taiwan),設立網站, 明年元月末發行年刊的創刊號。


 晚餐喝了酒, yy說我不宜  去參加懷恩堂的音樂會。
後來有人提醒

中華民國的臺灣化──戰後臺灣政治史
主講/若林正丈(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術院教授)
主持/吳密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引言/薛化元(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時間:3.14(五) 8:00pm-9:00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F藝文閣樓 
 
我去時已封場;這也是我初次上三樓。 跟若林隔玻璃窗對視一下, 就離開,到聯經走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