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0321 2014 五 革命第4天 【】:「」「當獨裁成事實 革命就是義務」


 必須苦思中國因素之外的台灣新出路和可能: Christopher Hughes 訪談 (林孟潔):服...


下午4點多回北京出版社的信
通知戴兄。
5點50分醒來,世界已經改觀:
 今天「集遊法部分違憲」、「王金平拒絕會議」、「檢察總長有罪」,馬總統已經三連敗了。晚上六點佔領立法院行動還會宣布什麼呢?
當獨裁成為事實 革命就是義務
〔本報訊〕反對服貿黑箱作業引爆「318學潮」,不只全台灣關注,世界各大媒體也紛紛報導,現在有網友乾脆自製「佔領立法院全球傳播圖」,將...
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

*****

00:57
這次可能10點到12點在現場,聽了三四位老師說: 台灣的言論自由每下愈況 (國際無疆界記者協會)....服貿同都市更新一樣,都是政府主導的騙局;馬政府執政,一向用國家權力大施暴力---全不負責,橫掃所有公共事務,置人民於優先序之末......從來不回答諸如婦女基金會所提的"請問,......" 種種活動,暴力模式相同,如所謂課程大綱,所謂服貿......
所以要: 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聽了幾對音樂:大支......Bears ..... (據云全場:陳明章、黃藍白、農村武裝、大支、熊寶貝)

據說青島場人數超過2萬;濟南場數千......記得今夜我們的一心.....


第一個清晨,有東海的遊覽車報到,是先行者......周四晚上約11點多,濟南路場的女主持宣告中部諸校來支援,提到東海時,某處一陣騷動,可見是同學.....我12點多經忠孝西路的美人咖啡,見到陳和興還在坐陣,就跟他聊聊天....買2包咖啡豆,原價約680元,他只收我500元,校友價。
凌晨1:30,濟南路這一頭,守護台灣,無懼冰冷風雨的人潮(這是總人數的一半,另一半在青島東路上)


 周四晚11點多,青島東路場有一小場由香港人主持 (濟南場擺地攤),她們說香港被摧毀了,只剩下廣東話,不過馬上"國語" (她說的;普通話)席捲而來......台灣加油! 香港加油! (重複約10次).....





 可能近3點睡。49台現場直播一直打"肅殺之夜"----我心裡覺得可笑,因為一動武,就全輸了。
馬某更好笑,什麼11點15分的會議,還想擺擺官威,真是不見棺材不流淚的。
 馬英九先交代行政院提案,再下令立院黨團全力配合通過,現在國會被佔領,事情大條了,他說要召開院際調解會議,把行政立法兩院長找來,好像這是兩院之爭,與他無關,他是以總統高度,出面主持公道,當和事老,化解兩院糾紛。----司馬觀點:馬英九永遠不會錯(江春男)
 (CNN 請專家談美歐要制裁俄國,效應是對俄歐有大傷,美國小小傷而已。----這或許可當台灣的參考。----中國對反 (國共版本)服貿,只能什麼其利有目共睹----這是什麼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5點醒來。果然肅殺台、霸佔台的現場轉播照樣各自表述。不過學生邊"數大"就是硬道理。

看"【人數快報】05:00 3萬人反服貿"和蘋論"馬總統去當和尚吧"和"司馬觀點:馬英九永遠不會錯(江春男)",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的政壇府也。 06:15

東海學弟妹北上共襄義舉。
歡迎到寒舍打地舖、聊天。
我們可招待您們。


 鍾漢清和劉玉燕

Hanching Chung ( hcsimonl@gmail.com)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New Insights Into History May Skew the Big Picture
History — the fullest, richest story we can tell about ourselves — may be beyond the reach of most museums, however much they try.



讀幾首吉川幸次郎先生選的宋詩,有點出乎意外。他選韓琦1008-1075的長篇五古【苦熱】等,錢鍾書先生的書,全沒選入。中國網頁多談王令的˙暑旱苦熱詩",而無此詩,不知何故。大概是吉川先生有慧眼: 
".....已是朝中的重臣,而有如此民胞務與,己饑己溺的精神,應該是特別值得注意的。 (此翻譯,很有點鄭清茂的風格,不知道原文如何?)

 「...... 陽烏自燋鑠,垂翅不西舉。炙翻四海波,天地人烹煮。........嘗聞昆閬間,別有神仙宇…… 直疑萬類繁,盡欲變脩脯。......吾欲飛而往,於義不獨處。安得世上人,同日生毛羽?」


 
宋·韓琦《苦熱》。炙(zhì志):烤。烹:蒸,煮。這兩句大意是:大海像燒開的鍋一樣翻騰著炙人的波濤,天地也像放在大海裡烹煮過一樣滾燙難熬。這兩句以奇特的想像和誇張,表現了盛夏時節令人難耐的炎熱氣候。學習這種浪漫主義的寫作方法,定能使文章增色。


  
 燋ㄐㄧㄠjiāo鑠ㄕㄨㄛˋshuò

    
因灼熱而銷融。唐·趙德·昌黎文錄序:「金石燋鑠,斯文燦然。」

    
形容天氣酷熱。宋·韓琦·苦熱詩:「陽烏自燋鑠,垂翅不西舉。」



脩脯注音 詞義ㄒㄧㄡ ㄈㄨˇ 乾肉。後用以代稱教師的薪金。宋˙韓琦˙苦熱詩:直疑萬類繁,盡欲變脩脯。


致同學─我們是寒凍大地的一株小草

郝明義 2014年03月21日 00:30
A A A A
致同學─我們是寒凍大地的一株小草
318反黑箱服貿佔領立法院的學生,撼動了馬政府的兩岸協議決策。(資料照,余志偉)
有人說你們霸佔了神聖的國會,做了暴力的示範。

有人說你們是為反對而反對,踐踏了民主殿堂。

有人說你們是被政客利用,未來沒有希望。

請相信:你們不是。

你們只是在寒凍大地裡掙扎出來的一株小草。

但小草的顏色和四周的黑暗相比如此鮮明,小草破土的聲音和四周的腐朽相比如此有力,所以有人不理解,有人受到驚嚇,有人想把你們踩回土裡,有人希望你們縮回土裡。

請不要。

因為一如你們,我們已經受夠了這無邊的黑暗和腐朽。

我們受夠了政客每四年一次用力地來握我們的手,但之後每次卻更用力地傷痛了我們的心。

我們受夠了政客每次戴著俊朗溫暖的面具來敲我們的門,等上台了就肆意地賣弄他們的愚蠢與鴨霸。

我們受夠了政客接受我們的委託,執政了就喪失理想,在野了就失去志氣;還有些時候,只有私利的相互勾結。

我們更受夠了這次國民黨透過黑箱的服貿協議,事前事後都破壞國會的程序正義、監督機制,更把台灣幾十年辛苦建立起來的憲政制度和民主精神毀於一旦,從各方面把這個國家帶入險境。

大地寒凍,崩壞在即。

但就在這黑暗之中,我們看到一株小草勃然迸起。無從預料,前所未見。

任何人想要評論你們的行動,應該先讀楊建華前大法官的一段話:「如『議決』、『通過』之程序可以省略,則立法院是否為人民選出代表之『合議體組織』,即成問題,此尚有何『民主』、『議會』、『立法』可言。」(請看黄丞儀所寫<反對「指鹿為馬」的假民主>一文。)

所以,這一次是馬英九總統指揮一群甘於自廢職權、自棄人民付託的國民黨立法委員破壞了議會政治。是他們踐踏了民主,把國會運作的精神、機制和功能毀於一旦,事後再狡言強辯,不但羞辱台灣幾十年來為民主發展而犧牲奉獻的前人,也把台灣今後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破壞殆盡。

而你們,不是霸佔國會,你們是為受傷慘重的中華民國國會爭取最後一口續命的機會。

你們不是使用暴力,你們是在給蠻横的國民黨執政者,以及可能尚存良知的國民黨立法委員一個強烈的提醒。

你們不是破壞民主殿堂,你們是在殿堂之上呼喊民主的精神和重要。

這就是小草迸現的意義與價值。

我們相信:因為這株小草,新機已經啟動。

只是在春天來臨之前,還有太多變化、危險的因素。

所以,請注意。請小心。
除了堅持你們平和但不動搖的原則之外,一株才剛冒出地面的小草,需要蓄積,也善用自己的能量。

要誰下台負責是應該,可再換上來的人也難免不是畏葸柔靡之輩。要誰道歉也應該,但厚顏的政客對道歉早己沒有羞恥之心。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請善用這個機會,讓更多的人認清中華民國的國會,這次被國民黨主席及他所強押的國民黨立法委員,破壞了什麼,以及破壞到什麼程度。 你們也該善用服貿協議這個明確的案例,要求國會建立權責相符的監督機制和程序,為現任者戒,也為未來者鑑。

現在全台灣有百分之七十的人都知道也同意國會對服貿協議應該逐條審查。

你們應該繼續讓大家明白:為什麼在逐條審查之前,還必須先通過「兩岸協議簽訂與監督條例」的立法;為什麼要立法之後才有確實逐條審查的根據;以及馬英九總統為什麼一直刻意把各方呼籲立法的這個條例壓著不動;最後,如何打破他強加的枷鎖。

我們當然會支持你們,也參與你們。

因為不論我們在不在現場,不論我們是不是學生,不論我們是哪些不同年紀在做哪些不同工作的人,我們也都是在寒凍大地裡想要掙扎出來的一株小草。

你們就是我們。

台北今天下大雨。

雨中,春雷就該響了。

讓我們共同呼喚一個新的春天,也讓春天歡迎我們的茁壯。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

全文網址: 致同學─我們是寒凍大地的一株小草-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

蘋論:馬總統去當和尚吧

學生剛開始的要求跟一般理性的民眾一樣,不是要撕毀整個服貿協議,只要求國會盡到監督的責任逐條審查,並把少數將來很可能危害台灣的條款做修正。這不對嗎?不理性嗎?暴力嗎?

全靠網路政黨遜掉

那 些騰笑國際,專門監督在野黨的媒體和人士,又搬出陳腔濫調說學生的台版茉莉花運動是民粹主義,背後有人操縱云云,既對民粹主義無知,也與中國一樣患有被迫 害妄想症──老是疑神疑鬼認定背後有「國際反華勢力」在顛覆他們。而此次學運,深藍媒體人又認定是民進黨背後操作。唉!這個宇宙裡只剩藍營還看得起民進黨 了。民進黨這方面早已行屍走肉。批評有黑手操控學運者,大概還不知道這個世界上已經發明了一種叫做「網際網路」的東西,可以瞬間動員大批志同道合者為同一 目標聚集,不再需要政黨來動員了。
馬主席之前在黨內會議時,嚴厲飭令大黨鞭林鴻池「服貿未過,唯你是問」,逼得國民黨召委張慶忠自言自語,違法宣布已通過委員會審查,引爆學運佔領立院。
馬昨說:「尊重國會自治,相信立法院會有妥適處理。」江宜樺說:「事涉立法院,基於尊重國會,警政署協助立院處理」。好笑吧!平平是馬江壓迫黨籍立委惡搞,出事一推三二五,「由立法院妥適處理」。自己去別人家放把火,卻叫那家人自己救火,還妥適救火。這政府荒唐透頂。
野百合學運時李登輝親往探視,借力使力廢除萬年國會,喜劇收場。趙紫陽在六四天安門學運時也親往對話,悲劇收場(趙遭軟禁16年到死)。前總理李鵬在官廳會見學生代表,話不投機,慘劇收場(以屠殺結尾)。不管如何,人家敢於面對。

拒見學生孤高傲慢

馬總統若擔心去見學生會被丟臭鞋,可以在總統府內接見學生代表,以舒緩學生的憤怒。可做卻不做,如何向你壓迫閣員勇於為政策辯護的訓誨交代?這麼好的親民機會卻平白浪費掉了。孤高傲慢不適合當總統,不如出家當和尚、道士。









司馬觀點:馬英九永遠不會錯(江春男)



大學生佔領國會,大大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它讓國際社會注意到馬政府不僅未經人民同意就逕行簽署兩岸服貿協議,而且,未經國會審查就想強行通過這個協議。馬政府呷緊弄破碗,破壞國會權威,賠上台灣形象。幸運的是,作為9趴總統,他已無多少聲望可損。
8個月前,兩黨協商具名簽署,白紙黑字:召開16場公聽會,逐條審查,逐條表決,不能包裹表決。本來大家對服貿案的內容一知半解,雙方吵來吵去,抗議力量無法聚焦,最後因張慶忠委員橫柴入灶,撕破政黨協商,違反正常程序,終於引爆怒火。
張慶忠執行黨團指令,採取突擊奧步,以為建了一件大功。江宜樺提前完成馬英九交代的任務,對此頗感欣慰,立刻透過發言人傳令嘉獎,感謝張委員的辛勞。當晚國民黨團開會,許多人樂不可支,他們不知道,此時上百位大學生正要闖進立法院。

黨團均屬狗腿之輩

事後,張慶忠被藍營罵翻了,說他有勇無謀,沒有大腦,這種評語對他既不公平,也不是事實,他財產這麼多,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要怪應怪黨團。黨主席雖然姓馬,但立委黨團均屬狗腿之輩,他們無法以理念和理想帶領黨籍立委,只好祭出黨紀,施展小技,努力向老闆交差。
國民黨立委和行政院關係疏遠,雙方互相瞧不起,立委看內閣都是博士和官僚,缺乏民意基礎,沒有實務經驗,與民意脫節,心存五日京兆,以舞女和臨時工自居,隨時拍拍屁股走人,回學校教書,不必為政策和選民負責。
馬英九先交代行政院提案,再下令立院黨團全力配合通過,現在國會被佔領,事情大條了,他說要召開院際調解會議,把行政立法兩院長找來,好像這是兩院之爭,與他無關,他是以總統高度,出面主持公道,當和事老,化解兩院糾紛。
正如他在婚禮上最喜歡講的祝福話,不管是誰的錯,都是別人的錯,太太永遠是對的,其實這個太太是他自己,永遠把責任推給別人,先推給王金平,再推給江宜樺,馬大人一心為國為民,當然永遠不會錯。










想要聲援反服貿的民眾照過來,《蘋果》將會每小時更新在立院周遭的反服貿民眾人數,提供最即時的訊息給大家。

夜 越深、人越多!時間來到凌晨5時,立法院周邊人數達到3萬人,議場內陳為廷稍早宣布青島東路有2萬人,濟南路上則有1萬人,現場齊歡呼,但因入夜後有不少 上班族返家休息,人數一度減少,但多所中、南部及花東的民眾、學生陸續北上聲援,人數仍維持在3萬人左右,學生揚言「要在立法院長期抗爭,直到有結果為 止」。(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想看更多現場直擊鏡頭,請快進蘋果關鍵現場粉絲團










前往立法院表達反服貿立場的群眾,已達3萬人。黃彥傑攝
立院抗議民眾高舉標語。黃仲瑜攝



自由時報


在野、產業動員 今天包圍立院
為抗議國民黨在立法院蠻橫處理服貿協議,在野力量將大團結並拉高抗爭力度。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邀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及相關受衝擊產業界代表會商,決定泛綠兩黨、本土社團與產業界今天總動員包圍立院,對馬政府施壓。
詳見在野、產業動員 今天包圍立院

放了火想脫身 馬邀院際協商 蘇:怒火因馬而起 本就該負全責 隔了四天才要開會討論
學生占領立法院的反服貿行動持續增溫,學生並要求馬英九總統在今日中午前就退回服貿等訴求展開協商與對話,馬英九昨在公開活動時仍不回應,晚間則透過總統 府發出聲明,指馬將依憲法第44條院際調解權的規定,今天上午召集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江宜樺,尋求恢復國會正常運作、維持議場秩序的 解決方案。
詳見放了火想脫身 馬邀院際協商 蘇:怒火因馬而起 本就該負全責 隔了四天才要開會討論

蘋果日報


「撐著」師生萬人北上馳援
「同學,撐著,我們來了!」太陽花學運持續增溫,近百所大學院校師生大動員,不但有系主任包遊覽車馳援立院,還有大學校長發公開信,鼓勵學生參與,全台近 萬名學生北上包圍立法院;而曾是野百合學運領導人之一的台大教授范雲,也號召43名教授,將課堂搬到立院,教授說:「除了街頭,還有什麼地方更適合談公民 參與和民主?」

陳為廷號召罷課 學生觀望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清大生陳為廷昨在立院議場,呼籲全國各地學校、學生「自主罷課」,參與抗爭。他高呼:「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抗爭!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未 來!對不對?」學生激昂回應:「對!」多數學校和學生會都不鼓勵自主罷課,但支持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實踐公民教育,但也有大學校長對參與抗爭的學生表示欽 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