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0311 2014 二 晴 淡淡

64號王媽媽等貼"抗議信"....晚餐才知道因為管道施工金錢負擔問題....
1985年後才出生的你

"Back then, there was no OKTwinder"

You think life is hard now? Back in the ’80s, you couldn’t even skateboard to a blockbuster without getting nuked by Russia–at least according to Kevin Bacon. In this video, the ’80s icon explains what the world was really like 30 years ago to hapless millennials who have a dangerously low awareness about life back then.
http://time.com/19633/kevin-bacon-explains-the-1980s-to-millennials-in-hilarious-80s-awareness-video/


    有許多錯誤從未被發現出來。例如本書原文第30頁的例子顯示,在七張發放的權利證書中,只有發現一個錯誤。

有人發現在服務業的組織,就相製造業的一樣缺少明確的作業程序。在大多數的服務業的組織中,都有一沒明說的假定:作業程序業已完全界定好,並確實遵行。正因這些事都是顯而易見的,所以許多作者都避而不提它們。可是實際上卻又未必如此。少數服務組織有著最近更新過作業程序。試想這樣情形: 某個製造商有一整套產品製造規格書,但是銷售部門卻沒有如何下訂單的作業規範。要想控制下訂單的程序,讓它不會出錯,銷售部門就必須要有作業程序。然而,就我所見,卻有許多服務導向的作業,是在這種缺乏程序的情況下運作著的。(William J. Latzko提供)。

鍾老師, 您好,

本週四(13日)下午會至台大醫院參加一個說明會, 因好久未與老師見面了, 若方便, 會後順便去找老師. 預計至辦公室時間約下午五點半至六點間? 不知這個時間您是否方便

HC當然有空。請稀客晚餐。
我在FaceBook認錯Kevin Lin,他是東海建築,在美國。
See You.


日本311大地震3周年
昨晚

東 海的建築研究所1987年敢請學IE的校友回去兼課,是了不起的.....長期觀察Acer vs Asus 的朋友,去年見證Acer的經營團隊比不上Asus的......Asus 有一位腳踏實地的老董。沈兄的這報導,三天前我們在群組討論中的主題,互動因緣讓我改變演講題目:四五九九協會 演講

講師: 鍾漢清


原講題: 戴明圈: 世界的與台灣的
改成: 新講題: 我看東海與臺大校園的發展
(該協會有一臺大校友,很聰明,我說華碩公司的施董事長的5億4千萬的文藝復興樓,她就找出人文學院的故事......所以想拉她講臺大,沒想到她常在澳洲,精神與我們同在.....)

REF:
施董事長的捐款, 指定建築師, 我們的校友。
施董的論點很實際,大學畢業生同質性高又缺實力是低薪主因之一。
他所謂的T型人,就是東海校歌裡的”專業復弘通”。
這幾年常鼓勵學校要讓同學加強跨領域學習,加油吧!
【大學畢業季將至,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9)日出席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送給學弟妹三帖職場祕笈:一、永保熱忱與抱負;二、磨利專業的劍;三、成為T型人,具備專才及通才。他強調,「跨界創新」才是企業要的人才,鼓勵學生「追尋無與倫比」。
施崇棠說,他自台大畢業40年,現在已過了花甲之年,不勝唏噓,對於充滿熱情抱負的學弟妹即將踏出校門、走入職場,他要分享3個心得。首先,內心要持續充 滿熱忱及抱負,許多人工作後開始與現實環境妥協,熱情與夢想消失,但真正的成功屬於不斷克服逆境、心中繼續燃燒夢想與熱情的人。⋯⋯
----


台語、吳語

煞有介事
真有這麼一回事似的。如:「他煞有介事的描述半夜撞鬼的情形,使大家聽了毛骨聳然。」
劉半農寫成煞有价事。這是有點道理的,因為吳語有說法,而劉半農寫過一篇好文 讀海上花列傳
http://chinese-watch.blogspot.tw/2008/05/blog-post_04.html
****
台語
另外一方面感覺慚笑(kian-siau), 連我是在嘉義行踏彼倪久。” (民報2014.3.11
HC: 現在大家應開始討論台語的用字之選擇,譬如說 "見笑”: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index.html


徐學長
昨晚竟然夢見遊行思俊在台灣上班.....

北京翻譯事為The W. Edwards Deming Institute 介紹我們新譯Deming的書。
我15年前自動放棄H. A. Simon 的簡體字版翻譯費,要他們另外找人.....

我看不懂:煩請解釋:
有餘暇而想多了解我... Is there a chance, any chance, to collaborate with you?

 國民黨含連家肯定有好處的......
 馬政府不顧明確的危險與多名專家的警告,那麼強硬地堅持建造核四,到底所為何來?這種偏執狂式的玩命,不能不使人合理懷疑是否有極大的利益涉入;只有巨大的集體利益才會讓人如此奮不顧身,出現如此與汝偕亡的強大瘋狂意志,這原先都不是馬及其政府的特質。不奇怪嗎? http://www.appledaily.com.tw/....../forum/20140306/35682275/
www.appledaily.com.tw
就在本周六反核團體將再度走上街頭的前夕,經濟部自己右腳踩到自己左腳,摔了個大馬趴,騰笑全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40306/35682275/





 一個校友的懺悔:
剛剛讀到臺灣大學圖書館的通訊:"圖書館利用講習課程,2014春季班開課!"
我想起1971年東海開學時,圖書館為我們每人開類似的,還教四角號碼法.....
可是我1974年發現,很少去查中文書的卡片,入寶山而空回 (某校友說他在圖書館看了許多禁書;漢寶德老師說他借書讀二十四史.......)
現在可以將臺大的資訊供參考: Endnote 東海圖書館也在推廣;比較讓我"欽佩"的是臺大第二學習還在宣導......

圖書館利用講習課程,2014春季班開課!

新的學期,圖書館精選多種中英文資料庫,幫助您迅速找齊優質學術資源,
並同時搭配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讓同學雙管齊下,在使用、管理各種文獻資源上更有效率。
另一方面,還不熟悉圖書館的同學們有福了!
這次課程將安排館員帶領同學們參觀圖書館並介紹蘊含於其中的豐富服務與資源,
千萬不要錯過囉!

NOTICE
1.歡迎同學自行攜帶筆電參與課程,並請先上網報名。
2.提醒您,進入多媒體服務中心前須將包包置於置物櫃,請斟酌隨身物品多寡,避免不便。



經過近代意識的轉變,大臣即是救國志士, 權臣便是政黨領袖。
----陳伯莊 (P. C. Chun) 《卅年存稿 二張論》
蔣夢鄰晚年得一"無 大臣之風"之印 ,大喜。--- 《蔣夢麟文選-》--《大學國文選‧上冊》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台北:聯經,1975/1978四版明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10.html

 中共沒用文明來說服龍應君,她還是心嚮往焉。

當一個文明的異議者

──讀了 顏擇雅Joyce Yen和楊索兩篇臉書不喜歡 連勝文 參選台北市長的臉書文章有感

兩位女作家都是我認識的人,我很佩服她們的文筆。

我要講的重點是,我們都是選民,可以公開表示我愛誰,我討厭誰,我的選票要投給哪一個候選人,不要投誰。

但是,說出個道理來,而且,說得文明、高雅,說得能說服人,不要謾罵,不要人身攻擊,不要把他的祖父、爸爸都搬出來,雖然大家知道,他是因為他爸爸才能達到候選人的高度。

Joyce Yen是雅言出版社負責人,台中女中畢業就出國,在美國加州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讀比較文學,靠著自己的用功、努力,成功經營一人出版社。

她選書眼光獨到,出版界喜歡談論顏小姐慧眼獨具,選了【世界是平的】,【優秀是教出來的】等暢銷書,讓她的事業站穩腳步。

生意子難生,我佩服她選書眼光。這且不表,她批判連勝文不適合選台北市長,居然是引用【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本書當選Random House出版集團票選二十世紀英美小說百選的亞軍,僅次於James Joyce的Ulysses)的作者,了不起的大小說家,費茲傑羅的短篇【富家子】(The Rich Boy)的兩個觀點:

第一:富家子老是自憐自艾,覺得自己不幸,因為起跑點比常人高,因此老是挫敗,都是結構、環境的錯,都不是他自己努力不夠。

第二,富家子缺乏想像力。因為老是飛越半個地球,去『世界之都』紐約看到第一流的進步事物,所以,「什麼我都看過了,不希罕」。

顏擇雅的批判火力多強啊!但是又是何等優雅、高明的批判,連勝文本人也要speechless了吧。

楊索的批判方法,是記者的,是我的本業,我比較了解,是「近身觀察」,第一手的人性刻劃,也是生命對生命的比較。

這也是一種approach,讓連家比較不會不服氣。

所以,台灣,是不是該發展,這種,我所謂「文明的異議者」的角色呢?

文化部長龍應台多年前在,新竹清大的台北校區,月函堂,有一場新書發表會,就叫,【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學學顏擇雅Joyce Yen和楊索,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為何連勝文不是一個好選擇。

我原計畫每有朋友來訪, 必記之。
上周,戴久永老師和川瀨先生來訪, 我卻沒發信。
今天,難得的台中Kevin Lin說周四傍晚來訪;下午,我看Andrew Hsu的Gmail 燈亮著,就順便請他一起來....

整天至今窮忙,還沒新譯書---我每天要弄一弄幾段,保持衝力,
養成習慣。
下午4點多校園散步之後買2本特價書: DANTE   VITA NUOVA :A new Translation by Mark Musa, OUP, 1992
Three Victorian Poets, Edited by Jane Ogbourn, Cambr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 Alfred, Lord Tennyson; Elizabeth Barrett Browning; Robert Browning)
 回來,門口有字條: 陳寬仁經過
Ken Su:
Dear HC,

    明天下午三點在家嗎?
 去你那裏「剖豆」。


個案討論: 吳先生的血壓器計值大煩惱

可能很少讀者懂得Dr Deming 所說的"儀器校正;系統的統計穩定狀態/統計控制圖等概念。
建議你們參考我社的出版品:
舊的華人戴明學院網站
 http://deming.hans.idv.tw/
*****個案
Kuo Wei Wu
媽 媽幾年前買了台血壓機給我們,我怎麼量,都在150~160/80~95之間,但我去診所,由醫生以老式水銀式量,卻又在130/80正常範圍內。這二 天,再用家裡的血壓機量,又是偏高(150/90),連著二天,搞得我神經緊張得很,下班回家,直接到診所,請醫生幫我量(舊水銀式),還是正常。他X 的,電子血壓機是設計來嚇人的嗎?我能否告製造商「恐嚇」?
· · 


  • Sandy Chen 電子血壓機本來就不是很準, 所以要量久了, 以"比較值"來看今天你的血壓有沒有特別不一樣...

    Sandy Chen 如果每天你用家裡的電子血壓機量都是150~160/80~95, 那今天量也是這個範圍, 就不用太緊張。除非你量出來 170 或是 190...那才要趕緊去診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