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0305 2014 三陰


 博華上fb按讚。阿標烏義回來? 楊澤泉日本三周歸...

Bill Scherkenbach 可能嫁William Scherkenbach 被標註在 Phyllis Sleight相片

近9點世堂來電問Scheduling的軟體,幫學生論文。他要每周一文,以顧客為中心的應用case。
睡得一夢:到公路要衝做客;借雄錢.....茶水安全為主--美女。
電話吵醒--wqxr的音樂。


  RT遠比央視有人性、有水準得多;比較六四的報導。

RT主播脫稿譴責俄侵烏 面對流放威脅
 http://newtalk.tw/news/2014/03/05/44930.html
 新頭殼newtalk2014.03.05 洪聖斐/編譯報導

《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英語頻道主播馬渟(Abby Martin)前(3)日在節目尾聲時發表自己的心聲,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結果,該電視台決定,將她流放到克里米亞。

馬渟在播報結尾突然表示,她要發自內心講幾句話,談談烏克蘭局勢與俄羅斯的入侵舉動。馬渟說,她為《今日俄羅斯》頻道服務,並不表示她就沒有編輯獨立性,也不意味著她不能強調自己強烈反對任何國家干預其他主權國家的行為。馬渟最後說:「俄羅斯所做的是錯的。」

馬渟表示,軍事干預絕對不是答案。她不會坐在主播檯替軍事侵略辯護。她也說,她看到的烏克蘭報導都讓人很失望,充斥著各種謠言。她表明自己的心與烏克蘭人民同在,他們現在淪落為國際強權棋盤中的小卒,是真正的輸家。

《今日俄羅斯》頻道高層的反應也很簡單,準備將馬渟打發到克里米亞戰區去。該頻道發表聲明指出,「與一般人的想法相反,《今日俄羅斯》頻道並不會毆打自己的記者,要他們聽話。他們也有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只在私底下可以,在節目播送中也可以。」

《今日俄羅斯》頻道抓住馬渟的1句話:「我必須承認自己對烏克蘭的歷史獲該地區的文化動態懂得不多」,決定將馬渟送去克里米亞,「給她機會從整件事的中心點重新自己思考。」

馬渟昨(4)日在推特上表示,儘管公司已經發佈聲明,她並不打算去克里米亞。

在俄羅斯當局派遣數千名士兵進駐烏克蘭領土後,《今日俄羅斯》頻道將這些舉動描繪為俄國政府保護被烏克蘭人迫害的俄羅斯人的正當之舉。該頻道網站上標明的使命是「以俄羅斯人的觀點向國際觀眾發聲。」 蔡珠兒這篇"100萬夢幻屋"可以同《 浮生後記:一而不統 》中記金傭的投資眼光: 豪宅進出賺4倍http://www.appledaily.com.tw/....../100%E8%90%AC%E5%A4......

www.appledaily.com.tw
周末,又窩在沙發上,讀FT(《金融時報》)的周末版。財經那疊抽出扔了,我只看飲膳、園藝、與FT共進午餐,還有房地產。房地產的廣告最好看,除了...


欽佩《思高聖經》譯經人的客觀、苦幹精神John Duns Scotus

胡適問來訪的羅光主教
"思高 "之名是什麼意思
他說
思高就是神學家 Duns Scotus (1262?-1308)

《胡適日記 》1960/9/24



1961年羅主教返國接台南主教,這年中秋(9/24)專程拜訪中研院長胡適。胡適日記寫著:「今天是舊曆中秋,來的客人之中有天主教新任台南主教羅光先生,方豪教授陪他來。羅光先生字焯炤,湖南衡陽人,留學羅馬,住羅馬三十一年。他的著作有《徐光啟傳》(1953)、《利瑪竇傳》(1960),兩部傳記都很好。
今天我們談起思高聖經學會」翻譯的《聖經》全部,我表示我很欽佩這班學人的苦幹精神,我說: 「《舊約》的八大冊,最早的幾本似不如後出的幾本 (《聖詠集》、《智慧書》、《梅瑟Moses五書》先出;《史書》兩冊後出,《先知書》三冊更後出。) 《新約》三大冊,我已見到兩冊(《福音》一厚冊,1957年出;(《宗徒經書》上一厚冊,1959年出)。比《舊約》似更好。」我近日翻看《福音》一冊,每一《福音》之前有《引言》幾十頁,另有《總引言》百四十六頁,共有:

《新約時代歷史總論》
《新約全書概論》
《福音總論》
《對觀福音Synoptic Gospels問題》

都有很客觀的討論,頗使我驚訝,也使我起敬。例如新教徒的《聖經》譯本用文士” (Scribes),此本都譯作經師,似好得多了。在《新約時代歷史》引論裏,有專節論猶太經師" (57-59),說:

…….人們想把子弟造就到經師的地位,必須叫孩子自幼隨從某些著名的經師研究經典;約四十歲學成後,經師要在隆重的典禮中,覆手在他們學者頭上,正式宣布授以經師的名位。於是他們才能登台執教或招收弟子。…….

《新約》時代的經師分為兩派: 一派名霞瑪依Shammai 派,…….主張以狹義而嚴肅的態度解釋法律;另一派為希肋爾Hillel 派,主張用廣義而寬大的態度解釋法律。加?瑪里爾(HC: Gamalil)---聖保祿的老師---便屬於這一派。……這兩派的經師都是法利塞黨人。
《引論》裏又說:

羅馬人毀滅聖城聖殿以後,由長老和祭師長七十人組成的公議會便隨之解體。只有經師一等人留存至今,真是難能可貴。…….由於他們的不斷努力,經師竟成為猶太民族精神上無形的凝結力,使二千年後的今日,猶太人仍能保留他們固有的民族傳統精神。作品方面,如《米市納》、《塔耳慕得》等,都是那些老經師們不朽的巨著。

 這些引文都可以表示這一班天主教譯經人的客觀的態度。
我問羅光主教, "  思高"之名是什麼意思? 他說,思高就是神學家Duns Scotus. (1265?-13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