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0322 2014 六:馬英九-江宜樺形像重創



反黑箱服貿學生與團體昨日持續集結在立法院周圍,晚間人潮聚集,幾乎佔滿了青島東路。(記者廖振輝攝)新聞圖片
反黑箱服貿學生團體持續佔據立法院議場,昨日清晨場外下起小雨,抗議民眾在寒冷的氣溫下持續抗爭。 (記者王藝菘攝)
 馬未回應 學生批喪失統治正當性
〔記 者蘇芳禾、曾韋禎、吳亮儀、邱燕玲/台北報導〕「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前天發出最後通牒,馬英九總統昨天並未出面回應。學生代表研商後昨晚宣布將擴 大抗爭,痛批馬英九「一意孤行、拒絕人民!」已喪失統治正當性;學生並決定繼續佔領立法院,強調「如果政府仍用暴力威脅,就是在邀請人民革命」!
提3聲明 堅守立院 擴大抗爭
行 動領導人林飛帆昨代表學生提出三點聲明,首先,馬英九應立即回應抗議群眾反服貿訴求;其次,要求退回服貿協議並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第三,從今天起 將「遍地開花」,邀請各地團體、民眾以靜坐形式,包圍全台各地國民黨黨部,向選區國民黨立委施壓,並且邀請社會各界繼續佔領立法院。
反黑箱服貿學生十八日晚間九點衝入立法院佔領議場,聲援學生的人數自廿日起就以上萬人起跳,昨天一整天更是滿滿的人潮,加上昨晚進入週休二日假期,傍晚起學生有如潮水般湧入立法院周邊,根據估計,人數超過三萬人。聲援教授的民主課程持續在街頭上演。
立院周邊 超過3萬人湧進
昨天立院周邊的中央政府機關則明顯加強戒備。行政院整個院區幾乎架上拒馬,包括一旁的天津街也封街;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更高度戒備及封鎖;內政部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昨天中午起也加高拒馬,嚴陣以待。
反黑箱服貿學生前天發出最後通牒,要求馬總統與學生公開對話,承諾將服貿協議退回給中國,且在立院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前,不得再與中國進行任何協議的談判。不過總統遲未回應,學生昨晚痛斥馬已毀憲亂政,喪失統治正當性,宣布擴大抗爭行動。
全民施壓 包圍國民黨黨部
林 飛帆昨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立法院國民黨團破壞朝野協商共識以及民主制度,「執意貫徹馬英九個人意志」,逕自將服貿協議宣告完成委員會審議,學生團體因此 展開抗爭。他指出,馬英九這幾天維持一貫作風,不理會人民訴求;這些事情正凸顯了現在我們所面臨的,不是單純的憲法爭議,而是總統的統治正當性,已經徹底 喪失,並拒絕回應人民做為主權者所下達的命令。
對於下一步,他強調,正與各地學生社團、NGO團體討論行動方案,但「並沒有跟民進黨合作或聯絡」。
林飛帆表示,馬政府至今依然用國家暴力的方式回應人民訴求,場內五百名同學和場外數萬守護的民眾將「佔領國會、絕不撤退,也請大家跟我們站在一起」!

自由時報

洩密給馬鍘王 黃世銘判刑1年2月
引爆「九月政爭」的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台北地方法院昨天宣判,認定總統沒有刑案指揮權、黃世銘向總統與行政院長報告案情時全案仍在偵查,黃世銘三次洩密犯行都成立,分別判處有期徒刑五或六月,合併執行刑一年二月,可易科罰金四十二萬元。
黃世銘成為史上首位「有罪總長」,他也依照承諾,隨即聲明辭去總長職務。
詳見洩密給馬鍘王 黃世銘判刑1年2月

緊急偶發集遊許可制 違憲
〕「野草莓運動」引發的集會遊行法違憲爭議,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昨作出釋字第七一八號解釋,認為集遊法規定「緊急性」及「偶發性」的室外集會遊行採「許可制」違憲,違反憲法比例原則及保障集會自由意旨,明年元旦起失效,應由立法者另行修法。
警政署表示,在立法院修法未完成前,已通令全國各警察機關,對於申請室外集會、遊行案件,除有違反集會遊行法第十一條各款情事,不予許可外,其他都應許可。
詳見緊急偶發集遊許可制 違憲

蘋果日報


續佔立法院 包圍國民黨 擴大抗爭
佔領立法院的反黑箱服貿學生前天對馬英九總統、立法院長王金平下達最後通牒,要求昨午12時前回應退回服貿協議等訴求,兩人都未回應,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 晚在立院議場舉行記者會,痛批「馬總統的統治正當性已經徹底喪失」,宣布今起號召全國各地民眾,以靜坐形式包圍各地國民黨黨部,並持續號召群眾在今、明兩 天佔領國會現場,擴大抗爭。

王拒開會 給馬難看
為解決《兩岸服貿協議》爭議、回應佔領立院學生訴求,馬英九總統昨原邀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院際會議,但王在會前以不符憲政為由拒出席,馬2次電邀王仍堅 拒,還說「不用總統費心,我會主持協商」。黨政人士說,既然王願「一肩扛起」,馬只能尊重國會自主。國民黨團昨決議,服貿不送回委員會,留在院會逐條審 查。綠委陳其邁強調,上次委員會根本無效,如何在院會審查?


周六晨一點,有三萬人在保護立法院。我才醒悟: 現場遠比我家有趣萬倍.....祝福大家。

21日比20日(晚上)更有人氣,簡直擠爆。
還有人捐許多行動廁所。
我們這兒有許多小確幸 (餅乾等)可享用 (2小時前)。
青島東路的同學希望有人捐飯團之類的,容易傳給"聽課"的各路英雄。

【人數快報】01:00 3萬人反服貿
想要聲援反服貿的民眾照過來,《蘋果》將會每小時更新在立院周遭的反服貿民眾人數,提供最即時的訊息給大家。

今天凌晨1時,雖民進黨與台聯黨動員的民眾多數已離開,但立院周邊人數仍有3萬人以上,自行想去關心的民眾下班下課後,正持續地步入會場。
此聖人太臭了,饒了我們。


馬英九和黃某的法學知識就是這一水準:馬的什麼院際協條很可能違憲而洋洋得意;這些人可能都需要去某處靜思、寫懺悔錄....

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控洩密與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案,經台北地檢署起訴後,台北地院21日依違反通保法等罪,判處1年2個月刑期,可易科罰金。隨即黃世銘也依當初的承諾「一審有罪就下台」,請辭檢察總長一職。

黃世銘先前曾對外表示,如果一審法院判他有罪,他將自動請辭下台。北院今日宣判,他成為司法史上首位被起訴的檢察總長,也是第一位被判有罪的檢察總長。

黃世銘下午發出聲明表示,將履行承諾辭職。黃世銘的辭職聲明已由最高檢察署書記官洪泰文送到法務部。

黃世銘辭職聲明如下:

很遺憾,今天臺北地院仍然做出對我不利的判決,令我悲憤莫名,我不是作奸犯科,也不是貪贓枉法,我是依法執行公務並本於我法律人的良知及法律確信而 為所當為。無奈,這6個多月來讓我飽受擔任司法官38年來最大的折磨與羞辱。我之所以堅持至今,就是要告訴國人,揭弊是一條艱辛但卻是必走的路。今天,我 宣布辭卸檢察總長職務,只是履行我的承諾,並基於檢察一體原則概括承受所有外界之指責與非難,絕非認同臺北地院的判決,我唯一深感愧疚的是對不起高齡父 母、家人、跟我一起辛勞打拼的同仁及許多默默支持我,希望我堅持走下去的民眾。

這段日子,我常思索這件司法關說案之所以會演變成「關說者輕縱、揭弊者重懲」這個境地,關鍵在於整個社會對「司法關說」的姑息與縱容,這也間接印證 了現今社會上「司法關說」的傳聞之所以會時有所聞的原因所在。事實上,司法如遇權貴就低頭,碰到關說就妥協,不但會使司法公信崩盤,連帶也會使社會變成不 公不義。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民國99年3月8日立法院審查檢察總長資格時向立法院提出一份書面報告,誓言要全力抗拒任何政治力干預司法之原因。

如今,這項對人民的承諾我做到了。所以,假如時間可以倒轉,我依然不後悔所作的一切,因為揭發不法,伸張正義,捍衛司法獨立,提昇司法威信,不但是 檢察總長份內之職責,也是我身為司法官畢生之使命。我始終堅信美國著名的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所說:「前路漫漫,但終究歸於正義」,因為,歷史是見證最後 的行為而非眼前的一切。

最後,衷心期盼臺灣的司法經過這次重大關說司法事件後,能永遠不再有關說,澈底做到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早日實現公平司法的理想。

黃世銘  103.3.21


******游錫堃問候

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 2014會員大會 暨 新春團拜
時間: 3/22 (六) 10:30 – 14:30
報到之後,先去立法院巡禮一周---第一次白天;第四次禮拜。
順便過去附近的大飯店一樓,5年沒來了,變化不小。慈濟竟然設一家販賣店。

 現在簡單談一下一些交易/交往。本文純是個人散記。
 開始時 ,我與兩人談東海的"每下愈況"。其一(可能是巫文豐兄)說是從梅可望(校長期限1978年-1992年)開始.....巫兄是外文系,他說其母系的排名對手東吳和輔仁大學都很強.....

我前天半夜參加完學運,到美人咖啡與陳兄談,就知道資訊有點誤會: 陳兄不知道湯明哲校長不來,由蔡禎騰副校長代 (我問蔡同學,怎麼沒帶夫人來?他說她照顧其母親)。巢副校長講他的GreeNe時,我外出,見黃學長在安撫某學姊,因為註冊時有些資訊上的誤會.....與她聊聊。

這一兩年來,沈金標兄的每月工作日分配,台灣20天;杭州10天。 他有新產品,我訂4盒,校友價1000元。他明天出國,此行當然會去立法院見識人民溫柔與要求"踹共"的力量。

我之所以參加此會,多半是袁祝平學長的力邀: 他跟新任董事長曾紀鴻牧師熟,跟我簡介他的一些行事風格/故事。我因此打算送曾董事長我的兩本書。我跟鄧益裕學長借了3本書,趁機還他。送茶葉給袁、鄧兩學長,說謝謝。袁學長現在每月捐母校5-6千元,很令人感佩。再次見到陳允恭學長,大聊臉書以及出國40年的徐錚同學等等。



 我跟跟王國明學長說,他應該擴充在清華校史館的文章,完成其回憶錄----跟他談前年為陳寬仁老師出版其80祝壽書。跟他談他30年前的電動車project,他說現在技術成熟了。

江銘鐘董事/學長跟我說,他去年捐20萬,今年80萬 (新綜合體育館)。有人說 校友總會會長陳宇嘉的開會行程滿滿。

沒想到劉益充學姐參加 (她和郭先生是我們1971-72年寢室的家長),一時找不到適當的禮物送她,只好說改天回東海補送。後來跟她報告修復東海路某棟宿舍案子的曲折.....她現在的外界捐贈案子是第一二校區之間的綠交通,汽車已有人捐,腳踏車近日與Giant公司談,還有一需約260萬元的充電站,他問我有沒辦法找人來捐.....

 我同桌有兩位國貿,一是在Formica Taiwan 工作30年的任祖植David Ren,現在已是董事總經理。他的同學姜華鈞在美國事業有成,還特地送一個中南美洲某國 (宏都拉斯?)的紀念品給陳和興兄。周雅容會計師幫校友會管理財務.....桌長吳錫銘(博士教授).....我與吳兄談他在東京的地產投資,他說報酬率還有6%,台灣的只能1-2%。) 新創國際文物社還有教你簽好名的課程......

 上文漏談與林澤顯兄的長篇故事。主因是我們分屬綠藍,他是藍營要角,跑過中國100城市.....不幸的是, 附近立法院的圍攻或內外場"暴民"的壓迫,讓他心情似乎有點"魂不守舍",頻頻注意網路上的戰局......




分析:重創台灣總統馬英九形像的這幾天

更新時間 2014年3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56

諷刺馬英九漫畫海報
抗議者掛出大幅漫畫,諷刺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只有百分之九。
從18日到21日,台灣總統馬英九接連遇到挫折,在民意支持低迷的時候受到重創,不啻雪上加霜。
先是民間團體佔領立法院、接著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案一審敗訴、將監聽電話紀錄交給他的檢察總長一審被判有罪。

緊急會議

原本馬英九打算「依照憲法」在總統府舉行行政院與立法院的院際協調會議,試圖解決前所未見的民間團體佔據立法院的事件。
但是,台灣的媒體和政界質疑,引爆整個事件的「始作俑者」就是馬英九本人,起因「就是因為馬英九要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服貿協議》」,馬英九如何能夠「居中協調」。
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預定開會之前,決定不參加,使得這個會議宣告流產,王金平的理由是這次的事件是因為立法院朝野兩黨黨團的爭執導致,應先由立法院朝野協商,以符合憲政體制。
王金平邀請國民黨、民進黨朝野兩黨的黨鞭到他的家中商討解決的方式,併發表聲明形容事件發生的起因是「審查程序的歧異」,並沒有認同國民黨所說的「《服貿協議》是行政命令,審查超過三個月就自動生效、可送立法院院會備查」。
雖說,根據總統府的說法,王金平事先有向馬英九溝通,但是在台灣分析人士的眼中看來,這是馬英九本來想把「燙手山芋」丟給王金平,卻反而被王金平「將了一軍」。

政爭的延續?

王金平的聲明呼籲馬英九要「傾聽民意」,由於馬英九常被形容是「不解民意」,這句話就被分析人士解讀為王金平「猛攻馬英九的罩門」。
19日,王金平的黨籍案民事官司,一審宣判國民黨敗訴,去年馬英九指責王金平「司法關說」、國民黨考紀會決議撤銷王金平黨籍被裁定違法。
自然也有不少人認為,王金平「的確涉及關說」,但是這個司法判決,進一步打擊了馬英九的形像和民意支持。
無獨有偶,周五(21日)提供馬英九「王金平關說證據」的檢察總長黃世銘,一審被判洩密有罪,他也按照原先承諾辭職。
黃世銘被控,在偵查結束前,將監聽王金平等人手機電話通訊的紀錄交給馬英九,馬英九還將資料傳閱行政院長江宜樺,違反了保密相關的法律。
接二連三的不利消息,媒體評論馬英九是「缺點畢露無遺」、「反應遲緩」、「面對歷史卻束手無策」。
這些說法是否公平,各有看法,但是民間已經對馬英九親自出面有了期待,但是這個期待目前還是沒有成為事實。

以靜制動?以拖待變?

有的台灣媒體認為馬英九是想要用「拖字訣」,在反《服貿協議》團體的氣勢慢慢低落之後,「風暴也許就會過去」。
因為現在社會上也出現了認為反對團體強硬堅持不讓步也不利對話、民進黨是「從中取利」的說法。
但是國民黨的「堅持《服貿協議》不退回重審」立場,也是無助於化解歧異。
雖然王金平明白表示「現在在立法院內的不是立委,不會動用警察權」並且表示要「保護學生」,但是也有媒體應和抗議者的看法,擔心當局會出動鎮暴警察,「局勢就會一發而不可收拾」。
據稱,馬英九已經將這次的事件定位為「憲政危機」,那麼如何解決這場「憲政危機」就是如今「遍體鱗傷」的馬英九所面臨的重大考驗。
(責編:顧垠)
網友如欲發表評論,請使用下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