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1023-1024 2012 二三

1023昨晨BLOGGING多
 《獨立評論》1932.5.22-1937.7.25 胡適主編《獨立評論選集》鄧維禎選輯/ 陳之邁序


 YY周一二NTU都旁聽

下午接到一稿忙改到晚上9點

 沒睡好 找不到床單 怪
半夜聽 杜邦公司第三財政季度淨利潤下降98%﹐受收入下滑以及巨額一次性開支拖纍。該公司還披露﹐已啟動一項重組計劃﹐將在全球裁減大約1,500個崗位。

Mini Pad 等已售出一億台而非我族類
 股票似跌3.4%

Apple unveiled the iPad Mini, pricing the long-expected tablet at $329 to start, above some rival tablets of similar size. Apple also showed new versions of its larger iPad, iMac and MacBook Pro laptop.




118是我的生日。我們附近的某家法國香道店選擇當天reopen…
中國也將在當天舉辦的第18屆黨代會   完成10年來的首次接班
20年前的當天  我與阿擘在加州大學Davis校區附近逛….
(那時候杜邦公司將我們事業部賣掉…….昨天美國股市傳來消息是這家公司打算裁員1500…..)
****
 神秀目之曰。 此正楞伽孤峰  度門蘭若。 蔭松籍草。 吾將老焉。---2010.2 Ken:精舍,蘭若,寺,籍

Ken to 巨擘兄:

  我認為
老罔老,還會哺土豆」應該是十分恰當。
   「土豆」會比「塗豆」好,只要將「thoo5」作為土「thoo2」的另一個讀音即可,古漢字「一字」有「兩三個讀音」的情況很普遍。不需要讓小朋友再記一個「塗豆」,古代無
「土豆」所以談不上「正確」與否,客家人稱此為「番豆」,日本人稱為「南京豆」。只是在中國「土豆」是指馬鈴薯。(中國「米粉」是指「米磨成的粉」,台語是稱為「米麩」。)
  古代沒有錄音機,所以很難推斷「這個字要怎麼讀」與「這個音要寫成那個字」,比較起來,後者又比前者難一點。
  「哺」字有「周公吐哺,天下歸心」,但是我們台語說的「哺舌 poo7 tsih 說謊、誣告」、「哺甘蔗 poo7 kam1 tsiah」,是否寫成這個「哺」字。其中一個方法是用「形聲字」的方法。
   唐朝有一本字典,名叫
《一切經音義》,這是用來解釋佛經用字的讀音與意義。
 《雜阿含經》卷15:「晨朝時受百槍苦,日中、晡時亦復如是」(CBETA, T02, no. 99, p. 107, c14-15)
  「
晡時」解釋為「申時」,依照「日落申」的講法,是指下午,今天台語稱作「下 e1-poo1」,「 poo1」、「哺 poo7」應該沒錯。

再來我們要練習台語七音,以 [ too ] 為例。
too 1  都,都市
too 2  肚,魚肚
too 3  妒,怨妒
too 4  督,總督
too 5  圖,畫圖
too 6  賭,賭氣
too 7  度,中元普渡
too 8  毒,毒藥

1, 2, 3, 4 為陰平、
陰上、陰去、陰入,
5, 6, 7, 8
為陽平、上、去、入,
4, 8 兩音是「入聲字」。
2, 6 兩音(
陰上、)台語已無差別,所以稱為「台語七音」,(據說,潮州音和台灣某一地方的人仍然有陰上、上的差別)。
為什麼要這樣編音?
因為隋朝的書「切韻」,唐朝的書「唐韻」,以及宋、元、明、清的數以百計的韻書都把讀音分成此「八音」,這樣可以藉由古書讀出每個字的「台語」,也把「漢語史」連接起來。中國的「普通話」(我們小學時,老師所謂的「國語」)四聲或五聲就無法作此連結。
我們再來一次「poo」
poo 1  埔,三重埔,下晡
poo 2  補,吃補
poo 3  傅,傅先生,布
poo 4  卜,卜卦
poo 5  膊,五膊嘴鬚(關公用手可以纜五道鬍鬚)
poo 6  捕,捕手
poo 7  哺,哺舌
poo 8  有音無字

《一切經音義》卷13:「晡時(補謀反申時也)。」(CBETA, T54, no. 2128, p. 387, b15)

                Yifertw



1024晨收到書皮設計
戴明長青(預覽檔).jpg




約3點多改完稿無聊出去走走2-3天荒廢了 走起來怪
自來水公司今天才抄錶看2報自由為什麼這樣多張?
校園素食
回來電話聯絡周編排


這一版字體太奇怪 內文不要類似粗體 可用細明體
目次各篇要有作者名字
各篇作者名字不加括號
已加封底說明 不過字體不同
細小字可變成注
官生平的詩55-57頁縮成一頁

四季旅行者
春天,
我走進片片花海,
和剛長大小樹打招呼,
聽聽鳥兒們為我演奏的交響曲,
躺在綠油油的草地上,
這種感覺真能讓人敞開心房。

夏天,
我走進綠色隧道,
大樹們張開雙手,迎接我,
太陽對著我揮揮手,
我熱情的感受大地的擁抱。
我喜歡,在公園漫步,
深呼吸。
聆聽動物們的歌聲,
聞聞花兒的芬多精,
再讓自己慢慢的躺下,這種感覺多麼清新。

我喜歡,在公園漫步,
閉上眼。
躺在陰涼的榕樹下,
和照亮大地的太陽揮揮手,
和手邊的花兒玩遊戲,
這種快樂時光要好好珍惜。

秋天,
我走進楓葉之湖,
看著一片一片的楓葉掉進湖中,
變成小船,快速遊走。
聽著秋蟬對我唱的美妙音樂,
我把自己放進一個夢幻世界。

冬天,
我走進冰雪之中,
溫暖的火爐叫我回到家中,
不要在外面忍受冷風的惡意。
我接受火爐的善意,
回到家中,好好休息。

我,是個時間旅行者,
我,更是個四季旅行者。
光陰似箭,一轉眼,
我的旅行又再度開始。

我喜歡,在公園漫步,
動動身體。
聽聽大自然美妙的音樂旋律,
捉捉正在忙碌的螞蟻,
直到風對我唱起搖籃曲,
我才沉沉睡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