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0716 2011


寫完 發出 再痛哭一場

找懷念忠樸的文章 未遇



懷念劉仲庸先生

(鍾漢清 2011716 台北)

2011716日早上約1110分,吳國精先生來電跟我講些好消息。……

他還講一個壞消息:我們工研院ITRI(當時:電子所 ERSO)的好朋友劉仲庸先生和黃彥群先生相繼過世。我與黃先生一別25年,只能旁聽他的事業很發達,都沒機會見面。

仲庸則是我30多年的好朋友,也是我的恩友。所以現在談一下他。十年來,類似的病奪走兩位好朋友。我們的世界,因而越來越寂寥……然而,生者能做什麼呢?或許只是一點秀才人情,寫點懷念的文章而已。

仲庸近幾年的電子信件的名字,似乎有兩個。一個是(工研院日本辦事處)駐日時用的Herbert Liu (因為與Herbert A. Simon 相同,所以我懂得暱稱他 Herb。另外一個是拼音,比較沒印象。

1981年認識仲庸時,他是電子檢驗組的,我是品質保證組的 (公家的組長編制,下有數名經理)

仲庸是中央大學物理系畢業、日本大阪府大或市大的工業管理碩士。他在2005年決心到京畿大學修研究博士。這動機很自然,第一工研院一級主管須要,第二他夫人是東吳大學的教授 (我參加過他們的婚禮,仲庸雖然稍微晚婚點,不過婚姻和家庭生活都很不錯。)

在電子所時,他免費幫我們一些人上「技術日文速成班」,讓我們可以粗讀日本的論文。這對我幫助相當大。他的日文好--- 不過,日本的字正腔圓」很講究,他在90年代初都還跟我說,參加過讀音「矯正班」(我在天母日本學校附近看過字體矯正班)

仲庸的特性是脾氣好,最能辦需要協條日方的科技合作的事。他是任勞任怨的,可以像一條牛般任勞任怨地做事。我在1986年就發現電子所已非我們這種沒博士的人的天下;不過,仲庸的單位 獨立成立電檢中心 ETC 數年之後,他又回工研院上班,直到過世。

他可能80年代中、90年初至2007 (具體時間不確定) ,都是在ITRI的東京辦事處工作的。我在1986-87年可能從美國經過日本時,給他招待過。也許1992年,我倆在東京的New Otani Hotel 迎接吳國精先生

約在1995年底我請仲庸在日本幫忙與日本規格協會談版權,他很能幹,一下子就成了 (多年後,羅時瑋教授說王錦堂老師看到日本規格協會竟然授權給我出版,直呼好本事。這完全是仲庸的功勞。我在約2004年這樣寫。


「福田龍二(Ryuji Fukuda)『日本管理工程:創造企業活力、 QC,IE,OR的実践的活用法』(管理技術開発のすすめ 企業活力を生みだす: QC,IE,ORの実践的活用法,東京:日本規格協会出版社,1982;1983年英譯本 Managerial Engineering;中文本
日本管理工程台北:華人戴明學院,1996)

我現在說明一下我與福田龍二先生的緣份。大概在1984年我將英譯本 Managerial Engineering,交以前飛利浦公司的林有望先生和鄭志庚先生,請他們翻譯,打完字之後去沒出版。到了1995年,我請劉仲庸先生在東京和福田龍二先生吃飯,大家相談甚歡。我並向日本規格協会出版社申請中文本之翻譯版權。我當時做錯一決定,『日本管理工程』只印1000本,一年之內售完我還猶豫是否要出版『致力經營管理之開發』,這樣轉眼九年過去了。…….」

仲庸是中華兩岸科技交流促進會的理監事」。這只是我知道的一份他服務的項目。我相信他經手過的日本科技移轉或服務之項目,一定數百人次以上《國家圖館藏目錄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 電子期刊聯合目錄》中有8篇文章。

我在2006年請仲庸安排過成大電機系和院長與東大工學部長餐敘 (2006/2/16) 。底下是他的信之部分:

許主任:您好!

很冒昧mail給您,我是鍾漢清之老同事,日前在電話中向您提及東大工學平尾公彥部長,為了與工研院及交大簽定合作備忘錄,已經來到新竹,明天到交大,後天在工研院。大後天星期六白天打算在台北市觀光,晚上我擬邀請一些相關人士便餐。

目前預定出席人員為平尾公彥部長夫婦;台北科大工程學院曾俊元院長;台北科大土木工程系李有豐主任;台北科大建築系蔡仁惠前主任(東大博士)夫婦;東吳大學微生物系劉佩珊主任;您及小弟,總共9名。…….

2006年還請他幫忙郭先生的日本螺絲業資訊。

也許從2005年起,仲庸請我翻譯一些資料(漢譯英) 。他很客氣,年底返國時都會送一盒「和果子」。

大概在2008年,我為了研究日本國內如何看待Sony 公司的鋰電池的退貨事件,請仲庸幫忙。他的日本同事從日本郵寄當期的《日經 Business》,真是盛情感人。

201010月的新書《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上,這樣謝謝他:昆山的台灣電電工會TEMMA課程(6) (感謝劉仲庸先生介紹)事實上,2010年初時,美國的David Hung 律師來訪,我特地請他來談談。他說,老鍾,現在是我們下一代人的天下了。







感謝 Daniel Wang 和 Justing 來信鼓勵書的書寫
---

Dear HC,

可惜啊,此一墨寶,你如果保存到民國兩百年,
可能會賣到二十億台幣。

      Yifertw
只不過,那時的二十億台幣買不到一根台灣香蕉,呵呵呵。
---
Kenny 來我處大談過去的一些上班 (非杜邦)生活趣事
我跟他說 安排淡水之旅

----
給允晨
說無法參加 李敏勇 尋覓家國願景 新書發表會
7月23日

---

沒有留言: